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创业服务
产品技术与商业模式有何关联,如何撰写?
发布时间:2021-06-12浏览量:6609

一个创业项目先分析市场、痛点、问题,继而提出解决方案,形成闭环。这个解决方案可以是某一项产品技术,也可以是服务模式,总之就是解决市场问题的办法。今天在这里分享的是产品技术和商业模式之间的关联,是建立在既有产品技术,又有商业模式的基础上进行分析的。

一、产品技术是最直接解决市场问题的工具、手段。

有市场问题,就要去解决,一般有产品技术的,该项技术就是最直接解决市场痛点的办法,不然该项技术存之无益。

二、有产品技术就一定得有商业模式吗?

答案是不必须的。现在不少项目有了技术产品,总想跟别人一样,构建一个商业模式,总感觉这样才是完整的项目,高大上。然而,部分创业项目其实就是简单研发+生产+销售+售后,没其他的了,如果这时候生搬硬套一个模式进来,往往适得其反。因此,根据实际出发,实践决定比赛,不要为了比赛而创造一个假的商业模式,画蛇添足。

三、有产品技术的项目应注意哪些?

高校创业项目,一没资金,二没人脉,三没市场,诸如此类,比比皆是。在经营一个创业项目,尤其涉及产品技术方面,我们更要考虑到,生产需要成本,包括生产固有成本、产品仓储成本、运输成本等,销售环节经费在燃烧,所需资金也是巨大的,再到产品技术研发、保护,也需要投入巨大的精力和金钱。所以,做技术产品的项目,要注意考虑到风险危机的转移和嫁接,引起合作企业,把生产及销售环节,能委托出去就委托出去,我们专心做好技术产品研发以及保护,占技术股。经常遇到类似项目,生产自己来,销售自己来,研发自己来,结果走半步停百步,而且项目容易中途夭折。客观分析自己的短板,正视自己的不足,并且加以改进扭转,才能增加获胜的概率。

四、技术产品与商业模式之间是何种关系

技术产品是直接解决市场问题的手段工具,而商业模式则是建立以技术产品为核心构建起来的,旨在让技术产品价值效益最大化的体系,属于二级衍生。技术产品什么时候该有商业模式,什么时候不该有,有个比较粗浅的判断方法,就是你的技术产品有没有链接互联网端,如果有的话,通过这个互联网端可以衍生客户资源、流量转化等,可以探索下商业模式的构建及可行性分析。反之,如果你的产品完全不触网,则衍生商业模式的可能性不大。但是需要注意资金市场风险的转移,可以构建公司运营模式,即如何引进深度合作企业,生产销售外移,自己专注做好产品研发升级。

信息来源:大学生创新创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