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青岛黄海学院“2021年度十大新闻”发布
发布时间:2022-01-04浏览量:4453

经全校遴选、师生网络投票、综合评议,青岛黄海学院“2021年度十大新闻”已揭晓,现予以发布。

1.青岛黄海学院建校25周年线上庆祝大会隆重举行

山一程,海一程,心向教育那畔行;风一程,雨一程,弦歌奋进桃李浓。11月15日上午,青岛黄海学院隆重举行建校25周年线上庆祝大会。 大会通过学校官方抖音、微博、微信视频号、半岛都市报视频号等平台进行了直播,通过“线上”,透过“云端”,董事长刘常青、校长王渊明、党委书记邢桂强等学校领导与全校师生、海内外校友和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各界朋友共同分享25周年校庆的喜悦心情,一同见证这难忘时刻。

2.青岛黄海学院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我校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召开动员大会,印发实施方案,全面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深入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41次、志愿服务活动55次,组织专题研讨交流活动20余次。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举办《青岛红色记忆》等主题系列报告演讲10余次,推出大型红色历史题材舞台剧《那年红旗那年雪》,线上线下观看人数达23000余人次,进一步激发了全校师生爱党爱国的强烈情感。

3.我校入选山东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支持单位

2021年12月,山东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公布山东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第二批支持名单的通知》(鲁教高函[2021]38号),青岛黄海学院成功入选山东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支持单位。

4.青岛黄海学院“新时代红色文化实践教育基地”启动

12月23日,青岛黄海学院“新时代红色文化实践教育基地”启动仪式在知韵楼红色放映厅举行。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青岛黄海学院投资300万元建设新时代红色文化实践教育基地,基地主要由思想政治教育VR实践教学中心、红色文化VR交互体验馆、红色教育3D环幕影院、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文化展廊四部分组成。基地可提供VR头盔眼镜、3D环幕、红色教育一体机、互动体验机等硬件设备,包含“百年芳华”“国家记忆”“长征之旅”等十大互动学习主题,上百套VR全景教学资源,上万套互动学习资源。

5.智能制造工程教师团队成功获批“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2021年8月,山东省教育厅公布第二批“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名单,青岛黄海学院“智能制造工程教师团队”成功入选。智能制造工程教师团队主要成员有30人,其中教授19人,副教授9人,双师双能型教师占比78%。团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精神,将师德师风高标准转化为内在信念和行为品质,融入到教育教学改革、科技创新和服务社会的环节,践行学校“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工匠精神和创新创业精神”相融合的“四文化融合”育人鲜明特色。 团队坚持科教融合,加速推进以教学为主体、以科研为引导的团队建设进程,全面推进教育教学各项建设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

6.我校成功承办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大学女子排球项目

由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和共青团中央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和山东省教育厅共同承办的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于2021 年 7 月 2 日至 17 日在青岛市圆满举行。青岛黄海学院成功承办大学女子排球项目并被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体育局、共青团山东省委联合评选为山东省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筹备组织工作“先进单位”。

7.九大产业学院揭牌,青岛黄海学院构筑产教融合新生态

2021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学院、服务贸易学院、跨境电商产业学院、智能建造现代产业学院、婴幼儿教育与服务学院、直播电商产业学院、机器人产业学院、现代传媒产业学院、康养产业学院先后揭牌,政、校、行、企四方协同,聚力开展建设,构建出全方位、全过程、深融合的协同育人新机制。

8.智能制造产业学院入选首批山东省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单位

2021年12月,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首批“山东省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名单,青岛黄海学院“智能制造产业学院”成功入选。学校将以智能制造产业学院建设为契机,根据《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指南》(教高厅函〔2020〕16号)和《推进本科高校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实施方案》(鲁教高字〔2020〕4号)有关要求,加强规划引领,探索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有效衔接机制,完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创新企业兼职教师评聘机制,构建高等教育与产业集群联动发展机制,打造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学生创新创业等功能于于一体的人才培养基地,助推应用型高校建设。

9.问鼎杏坛!黄海学院教师全省青教赛斩获两个一等奖!

2021年6月,山东省教育厅、中国教育工会山东省委员会下发《关于公布山东省第八届“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获奖人员名单和优秀组织奖获奖单位的通知》,我校国际商学院王式晔老师、常冶衡老师从全省142所高校,614名参赛教师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国际商学院王光颖老师获得二等奖,智能制造学院刘晓玲老师获得三等奖,智能制造学院吕婧老师、艺术学院刘炎老师获得优秀奖。

10.青岛黄海学院新增三个本科专业

2021年2月,教育部下发了《关于公布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1〕1号),公布了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并对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进行更新。我校康复治疗学、视觉传达设计、书法学三个本科专业成功获批!学校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加强师资队伍和教学软硬件条件建设,不断提高专业建设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