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业典型
优秀创新创业导师——李振芳
发布时间:2022-08-13浏览量:3705

一、视觉设计工作室简介:

艺巢工作坊,全称艺巢创意设计研创中心,成立于2019年,工作坊坐落于青岛黄海学院虎山校区12号公寓楼底,本工作坊是由青岛黄海学院艺术学院与青岛东度品牌营销顾问有限公司合创成立的一家校企合作单位。工作坊以平面设计为主,插画绘画及摄影摄像为辅,构成工作室三大业务板块,与校内专业性工作室(视传、插画等工作室)形成互补,给学生的在校实习及职业能力提升创造了更多的选择空间。

青岛东度品牌营销顾问有限公司是青岛西海岸新区一家专业从事企业形象策划、品牌建设、广告设计、地产营销、影视制作、广告工程、校园文化、展览展示、文化活动的专业机构。2017年成立以来,公司秉承着“精准领会、精细执行”的企业理念,以市场为先导,不断精益求精,凭借一流的专业与技术、完善的管理机制和严格的质量管理体系,为西海岸新区各企事业单位提供各类品牌服务与产品,获得了客户的赞誉和认可。校企共建工作坊本着长期合作的理念,在课程与企业项目之间实现优势互补,效果相辅相成,有效针对高校授课当中实践项目和时间的不足,将在校生的学习时间进行有效的利用和分配,使学生在校期间能够充分掌握今后工作中所需要的技能,为学生搭建良好的实践平台。


二、工作室运营情况:

工作室主要人员构成:

教师负责人:李铁石、李振芳

学生负责人:邵帅

学生设计师:邵帅、张琪、曹春宇、杨心怡、耿美娟、张存哲、李召凯、袁凤迪

工作坊采用开放式的管理制度,企业定期指导,把控运营方向,学生自我管理、自我运营,在培养学生专业性的同时,更为有创业精神的同学奠定良好的创业运营基础。目前,工作坊已与多家企业机构合作,各大平台日均发单量可达1000+以上,完全可以满足工作坊日常的接单需求。工作坊现服务的客户累计已达上百户,服务的客户中包括本地企业海信集团、维客集团、海丽雅集团等,以及政府性机构,如黄岛区粮食局等。


三、主要工作内容:

1、横向课题科研立项:

工作室与企业的商业项目采用后,可作为横向课题立项,强化系部的科研力度。

2、以赛促学

设计类大赛贯穿到工作室教学当中,大赛简章发布后由指导教师挑选工作室成员带领学生进行大赛的设计工作部署,争取在全国各类设计大赛中斩获佳绩。

3. 对接项目案例

工作室成员承接企业项目后即为项目负责人,由项目负责人挑选项目组成员,共同带领学生进行商业项目运作。

三、部分商业案例:




4、综合能力的培养

工作室会定期组织学员外出参与专业设计的讲座,设计活动、展览等,开拓视野了解市场发展趋势,以及未来就业趋势。同时也会组织学员参与线上训练营,对接大赛,开拓眼界,使综合能力提升到更高层次。


5、取得成果

一、商业接单

包括DM海报、名片、易拉宝、展板、折页等商业订单完成总量为472 单,累计金额 12826.5 元

1、接单平台完成订单235单,累计金额5263.00元

2、其他渠道完成订单147 单,累计金额 7563.50元

二、课题申报

横向科研项目结题1项

项目名称:青岛市安全生产考试中心墙体优化项目

委托方:青岛东度品牌营销顾问有限公司

受托方:青岛黄海学院

起止时间:2021.3.22-2021.7.10

项目负责人:刘玥言

四、“产教融合”工作室制人才培养模式的作用

教学模式一般可以解释为在一定教育理论或教学思想指导下创建的有一定稳定性的教学活动结构和程序。以往的教育模式大都以知识、技能讲解为主,它采取的是点到点的直接积累,填鸭式的教学,学生的学习状态大都是被动接受。视觉设计专业的发展这些年来都是这种单一的教学模式,这就导致学生很难适应市场需求,相关专业的毕业生不计其数,优秀企业却招不到人的尴尬境地。

首先,项目教学统一的课程标准是遵循目前市场对人才综合素质的规则以及相关专业的岗位需求来制定的课程标准。项目教学模式指通过结合商业项目的实践来完成教学任务,实现教学目标。学生根据具体商业项目要求创作作品,经教师和设计师的指导后,可以和企业签订协议,开展作品创作。视觉设计工作室人才培养模式就是将学生放置在模拟的企业经营工作室环境中,通过开展讨论、对接项目工作对企业的工作流程、市场运作、品牌树立等进行实践设计学习,这样就在以学生为主的前提下完成教学内容,通过这种产业与教学结合模式的人才培养方式来发挥项目教学一体化的优势和特色。

此外,校企联合之专业未来发展的重要形式之一,其运用价值体现在能够为学生提供全面化、专业化的实践引导,为学生提供实践平台,在具体实施的商业项目中,可以运用企业设计师指导、共建工作室的模式、项目实训的实施等方式来实现。其次,工作室教学模式。青岛黄海学院艺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的工作室教学模式在教学效果上带来很大提升。学生学习理论知识后,到工作室进行锻炼学习实践,参与实际商业项目。学生不仅掌握了科学合理的设计方法,更提升了专业技能,还得到了经济收益,是实现“产教融合”发展的正确途径。

五、不断完善实践教学体系

产教脱节是艺术设计专业普遍存在的问题,其限制性因素较多,其实不少高校也建立了一些的教学实践基地,但是很多实践基地并没有很好地起到发挥职能的作用,在深化合作方面还有很大空间,目前只是单一地接收实习生,并没有充分发挥它的作用。目前视觉设计专业存在着理论与实践出现断崖、管理制度不完善和缺乏科学的评判标准等限制性因素,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实践教学的改革发展。在转型发展的大趋势下,构建“产教融合”模式一体化的实践教学体系就显得非常必要和关键,通过教师教学、学生创作和校企合作等多种模式来完成作品的创新、优化升级,进而打造全新的育人体系。

总结

在现代媒体技术快速发展的趋势下,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也面临着很多挑战和机遇,互联网、人工智能的产生诞生了许多的新鲜事物,对于设计而言也是这样,例如UI、H5、微信运营、视频运营等诸多新东西应运而生,这需要跨学科专业及时调整多方协作。基于高校和企业建立的产教融合的媒介需要多方的合作与支持。社会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创新型综合素质人才的输出,产教融合概念是未来发展的主方向和原动力。只有校企双方共同努力、深度沟通、有效探讨,才能真正做到设计人才和优秀企业之间的无缝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