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业典型
“理论与实践,创新与发展”优秀工作室案例–环境设计工作室
发布时间:2022-11-01浏览量:3110

一、实施背景:

通过推行"项目+工作室制"人才培养模式,使学生在学校学习的时候就能提前感受到真实项目,有助于学生就业及日后的职业规划。工作室制作为一种新型的人才培养模式,也带来很多新的教学及管理思路。

1、人才培养模式

高职教育本意就是培养将成熟的技术和理论应用到实际的生产、生活中的技术型人才。传统的人才培养模式是老师各自上好自己的课,对其他老师的课程漠不关心。学生也总是每门课单独上、单独考,课程与课程之间结合比较松散。且有时候不同的老师之间的设计理念和观点不同,导致课程与课程之间衔接不好,学生学得吃力,老师教的也吃力。工作室制人才培养模式指以职业领域和岗位群的实际需要为出发点,对学生分方向培养,注重学生的实践能力,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技术能力为最终目标。工作室专业教师和企业设计师组成,专业教师按专业研究方向做负责人,负责对工作室进行课堂管理、教学设计和教学评价。学生经过一段时间的理论知识学习后,按照自己适合的专业研究方向和兴趣爱好或专业特长进入工作室。

2、以"项目"为导向

传统的教学模式是一种以老师、书本和课堂为中心的教学模式,这往往形成了老师单向灌输、学生被动接受的局面,学生主观意愿不强。想要使学生在校园内就零距离接触市场,接触日后的岗位,最直接的方式就以"项目"作为训练的教育模式。教师在新一批学生进入工作室时可以根据学生所学,选取教师自拟比较简单的虚拟项目开始操作,学生不至于无所适从。等到学生初步上手以后,可以将已完成的比较成熟的实际项目(如已经施工的真实项目或前几届学生所完成的项目)进行操作,学生可以对该项目与前人的作品相比较,找出优劣,进行反思。最后通过企业的参与,由企业提供真实项目供教师选取。教师选取合适的项目后,学生与企业的岗位对接,进入生产性实训阶段,使理论联系实际,学生能看到自己的方案一步步由准备材料到现场施工,再到建设完成,最后形成一个完整的工程。

二、工作目标:

1、更新管理理念,重新制定制度

独立且灵活的教学安排,教师自主性强,学生成绩难以认定等都是工作室制这种人才培养模式带来的管理新要求。所以制定一套切实可行的管理

所以制定一套切实可行的管理制度是重中之重。这套制度由学校和企业共同制定,对双方都有约束力,营造健康有效的工作氛围。包括了。工作室管理制度包括对工作室所有学员的培养计划、教学运行机制、教学岗位责任制和教学评价体系的综合管理机制等。此外由于工作室涉及经济方面,应有相应的财务、设备管理制度,并且应定时审计。

2、建立行之有效的学生考试考核机制

因工作室制的人才培养模式是一种全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它改变了以往每个课程单独教学的传统方式,而且工作室制培养模式下的学生有很多时间是在做"项目"中渡过,这种教学模式将课堂教学与课程实践等内容有机的融合了在一起。这就导致了传统的考试已经不适用。即可以采用校企联合的考试考核方式。采用项目绩效考核方式,从项目的进度安排和项目的组织实施与管理、项目的业绩绩效是否达到预期等由教师和企业设计师共同对学生的综合能力进行测评。院系也可以通过企业和学生满意度等方面对教师进行考核

3、建立科学、全面的工作室考评体系

院系成立考核组对工作室的好差进行全面综合的评估,考核组成员可以是院系领导、行业专家、企业人员和客户等。评估一方面保证负责人有良好的工作态度和扎实的工作能力,将过程评价(如老师教的是否用心)和结果评价(如项目是否被采纳)统一起来;另一方面保证学生学习各个阶段的评分。由于工作室承接部分有偿项目,所以需要定期对工作室做财务审查管理。

三、工作过程:

1、实施步骤

在工作室中实现工学结合,所谓"工学结合",是一种将学习与工作相结合的教育模式,学习的内容即是工作的方向。工作室制人才培养模式正是最好的工学结合模式。工作室制能顺应市场需求,结合学生所学,以培养技术能力和职业素养为目标的人才培养模式。使理论课与实践课有机的结合到一起,使学生获得一定的工作经历,开拓了眼界,在学校就大概知道日后职业发展规划。这样的工学结合就使学生更贴近工作岗位,更容易适应市场激烈的竞争。发挥企业项目较多、技术更新快和学校工作室效率高、成本比较低,企业与学校优势互补,形成良性机制。

2、资源配置及生活照

工作室配备了10台台式电脑,基本的座椅、橱柜,基本配置配备齐全。如图:


四、条件保障:

1、工作室负责人的选拔及培养

应严格挑选教学能力和实践能力双佳的教师做工作室负责人。必须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高超的教学经验水平和实践能力,且灵活的处事能力。通过在企业实践,熟悉环境艺术设计这个专业在目前市场上流行新材料、新工艺和新的设计理念,同时也能知道企业的用人需求和当前人才培养模式的差异所在 。当然,这是理想化的工作室负责人,但我们应该加强教师的培训,使之达到或者接近这样的水平。目前很多教师从高校毕业就直接当老师,在企业实践的经验较为缺乏,就是去企业也只是走走过场,并没有静下心来以一个设计师的视角来审视自身的不足。因学校应加大对此方面的考核,实现名副其实的"双师"素质高校教师。

2、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企业的目的是盈利,企业与工作室合作,也要遵循这个原则。

如果只让企业付出,没有回报。企业是没有足够的动力来做好工作室的。要么敷衍了事,要么产生各种矛盾。目前很多企业员工走上工作岗位后并没有继续教育的机会,我们可以让企业员工来针对性的学习,使企业在人力资源上获利。还可以解决企业的订单,使企业在经济上获利。只有企业有利可图,合作才能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3、加大工作室投入力度,提高知名度,创精品工作室

学校从人力、物力、财力等多方面加大对工作室的投入力度,要重点发展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的工作室,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工作室知名度,创精品工作室。最终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品牌效益多赢。

五、实施成效:

(1)、设计说明:本案以“寓启于乐”为主题,表明让孩子在学习的过程中能够通过室内空间的特点感受学习的快乐,给孩子在玩耍中学习,在学习中欢乐的设计理念。

让孩子通过接触和观察不同的事物,不断提高孩子的感官技能、语言技能、动手能力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该项目的创新目标是以儿童为中心,创造一个具有启发性的教育空间,提供更全面、更多样化的功能,使儿童与自然有更多的接触在空间上提供不同的功能区,多种课堂形式,使儿童具有各种体验。启发孩子们探索和发现的思维。

(2)、图例展示:

(3)、拆改分析:原始墙体的布局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对本方案我们对墙体的做了很大胆的拆改,但是都是在承重结构稳定的基础上来进行改造,把一些不重要的原始结构彻底清除并重新规划,由于是考虑到儿童空间的使用,在墙面做了许多的圆滑处理预防孩子在奔跑、玩耍中出现磕碰,保证了空间具有一定安全性。一层的墙体除了承重墙体全部做了拆除处理,将并排的两个空间彻底打通,既有了足够大的前台接待空间,也增加了休闲娱乐空间。二层空间以教室空间为主,除了卫生间和走廊的阅读区域,其他都是以英语教室为主要空间,包括英语启蒙教室、四个英语大教室,三层的空间分布以艺术教学为主,所以在色彩上也与二层进行了区分,三层的面积较大功能分区的分为储物间,面积较大的学生宿舍区、乐高编程教室和美术教室分布在最靠窗和阳台的位置,保证了自然光照的充足,从而设计了大的落地窗,书法教室位于左上角的位置。如图:


(2)意向效果图展示:


(3)3D效果图与实际施工效果对比:


六、思考与体会:

1、今后规划与愿望:

传统的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室内设计方向)课程的教学采用的是一种相对较为封闭的教学机制,学生的课程学习较多的时间是在教室完成的。建立环境艺术设计工作室是一种新型的灵活的教学新机制,工作室制教学模式是以工作室为载体,将课程教学与设计项目实践融为一体,将传统的学校封闭式教学变为面向专业实际的开放式教学,以课程知识为基础,以专业技术的应用为核心,以专业教师为主导,以承接技术项目为主要任务的将生产与教学紧密结合,由教师带领学生在承接和完成设计项目的过程中完成综合专业技术训练。

工作室制人才培养模式是现代高校教学改革的一个重要方向也是一个新的模式,教学围绕工学结合,教师在实践中授课,学生在实践中学习,企业在实践中获利。兼顾学校、企业和学生多方利益,有利于校企建设长效机制。

(1)工作室制教学模式的特点及运行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工作室制教学模式借鉴传统的“学徒训练制”的方法一般是由教师带领学生直接参与设计项目的实践,基础是企业的实际项目,但在无项目的情况下也可以模拟运行。把工作室的项目内容贯穿到整个课程当中,老师在教学中用项目式教学方法引导学生,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的目标上进行培养。一般可将学生在工作室的学习过程分解为三个阶段:

1、主要是基于工作过程的基础素质学习;

2、主要是基于工作过程的专业课程学习,进行职业素质、岗位技能知识学习与岗位技能实训;

3、主要是基于以任务驱动“工作室”制下的专业实践能力训练,提高学生的职业能力和创业能力。

(2)工作室模式下的室内设计课程的成绩考评具有特殊性,需要对设计过程进行引导和用项目控制,通过学生的自主创作和设计表达等环节的测评。工作室制教学成绩考核及评价可以从职业素养与能力两个方面综合评价。“结果考校过程考核”得到学生的最终成绩。

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室内设计为主)课程内容必须坚持“原理一方法-实践一工程的运用”的主线,学生要在实践教学环节中主动参与,材料市场调研、工程工地参观认知实习等内容,加强认知,深化理论知识的学习,提高技能。学生在工作室的实践训练,结合室内设计的工作任务分为如下

六个环节:

1、任务接受:将工作室的学生一般总人数控制在15人左右,目前本专业人数较

多,11级学生75人两个授课班,可以以分组形式,把项目任务分给学生,并设计好任务分工和进度安排;

2、资料搜集:本阶段主要准备设计项目所需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手段、相关专业素材等,主要任务是参加实地考察并收集整理相关资料;

3、完成设计方案:学生各组根据收集到的素材设计出合理化方案;

4、方案的讨论与深入:在学生展开讨论之后教师再对小组的方案进行评价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处理意见;

5、设计方案的确定与设计表达完成项目:学生根据讨论建议和老师的处理意见修改方案完成项目;

6、设计实施与考核评价:重点考察学生的知识综合运用能力、观察分析能力和设计能力另外学生的平时表现、作业等都作为成绩评定的依据。

2、工作室体会:

工作室制人才培养模式是现代高校教学改革的一个重要方向也是一个新的模式,教学围绕工学结合,教师在实践中授课,学生在实践中学习,企业在实践中获利。兼顾学校、企业和学生多方利益,有利于校企建设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