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业典型
优秀创新创业学生——蒯梦雅
发布时间:2022-06-21浏览量:2766

我是2019级工程造价本科二班的蒯梦雅,和多数并不了解自己所填报的专业的同学不同,由于父母均从事建筑行业,从小耳濡目染到一些建筑与造价相关知识,加之由于自身的热爱选择了本专业,所以大一时,我就对大学四年该学什么有着清晰的认知,但我也深知,想要在这个行业做到游刃有余,还需要大量知识的积累堆砌和多看多走现场。

一.和成图设计协会初次相遇

建筑专业的学生最基本的就是要能看懂图纸,了解制图与成图相关的知识,因此在成图设计协会纳新时,我加入到了制图与成图设计协会。起初我仅仅是想要提高我的识图能力,还尚未预想到本成图设计协会能给我带来如此多的收获和荣誉。

在成图设计协会里学习的大一一年,我并没有感到无趣,反而是期待每周的周一周三与学长老师共同学习的时光,四位指导老师在教我们的同时,也把我们当做朋友相处,有问题相互探讨,作为学生,我们也可以表达出自己的观点,课堂氛围诙谐有趣、毫不枯燥,而且在四位指导老师和众多学长学姐的帮助下,在这里我不仅仅学会了识图,还学会了手工绘图、CAD软件的使用、BIM三维建模、广联达软件等丰富的相关知识。进入成图设计协会时,我从未想过会教授如此广的专业知识及技能,对于我来说简直意外之喜,而且宋艳老师说到了大二会有很多建筑类比赛,校企合作的项目,以及很多创新型实践实习活动可以参加,丰富我们的履历,让我们的人生更上一个台阶,那时就是我们大展拳脚的时刻。


(成图设计协会全员大合照)

二.与成图设计协会共同成长

大二是我参加比赛最多的一年,也是我提升的最快的一年,以赛促学在我身上得到了具体的贯彻。

2020年10月,在激烈又紧张的校级选拔赛中,我有幸作为其中的一名代表参加第十二届山东省大学生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并获得尺规绘图个人二等奖的好成绩。这是我在大学期间参加的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建筑类大赛,迷茫、紧张、害怕、生怕做不好的自己,到最后竟获得了这样的成绩,真的有点欣喜若狂,这毕竟是代表着学院的荣誉,我尽我所能地拿到了奖项,为我,也为学院。备赛期间,建筑制图与成图成图设计协会的老师们尽心尽力,系统地为我们讲解了一遍制图的基本知识、任务书、比赛要求、甚至一些极小的注意要点老师们都会强调很多遍,生怕我们忘记,我知道老师们在背后默默付出的远不止这些,为的就是我能可以不出意外的在比赛中发挥出我们真正的实力,可以说在比赛时老师们比我们更紧张。老师们不在,学长学姐也会给我们布置任务,细心讲解。总之,制图与成图成图设计协会是一个有爱的大家庭,此次比赛取得优异的成绩,更是团队努力的成果。


2021年11月,参加制图与成图成图设计协会的瑞源校企合作项目,此次主要是关于房屋面积CAD图的核对。由于大一下半学期以及大二上半学期已经系统的学习了AutoCAD的操作,所以对于软件的使用我已了然于心。不过此次项目不只涉及软件的操作,还涉及到对人的细心程度。企业负责人袁工说:长宽误差在10cm范围内的我们认为是不需要改动的,如若超过10cm,需要根据房屋现场图核对哪一块儿长了哪一块儿短了再修改CAD图。由于此次工作十分重要,大家一定要本着认真的态度来做。在完成项目的过程中,确实是遇到了一些棘手的问题。现场图不清晰CAD图与现场图差距太大等成图设计协会里的学长们总是能认真的讲解,即使袁工说误差范围为10cm以内,我们也是尽量把误差控制在5cm的范围内。老师说过干我们这一行的最重要的就是心细,不厌其烦的一遍一遍检查,总之项目的圆满完成是我们成图设计协会成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同时我也发挥出了大一一年在成图设计协会内学习的成果,真正在项目中伸展了拳脚。也让我对以后的工作内容有了初步的了解,认真的把手中的工作一件一件做好,戒骄戒躁。

(团队研究项目)

2020年12月,参加我院一年一度的技能文化节的多项比赛,获得晨曦杯BIM建模大赛二等奖、成图比赛三等奖。虽然是校级的比赛,我也认真对待,参加比赛是对我个人各方面能力全面的锻炼,是一个以赛促学,自我提升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所得到的经验,对以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都很重要。



(获奖证书)

2021年1月,参加第一届全国BIM数字工程技能创新大赛,获得团队三等奖。这是真正意义上的团队合作比赛,这次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理论知识和技术,更是团队之间的合理分工,完美配合。


(奖杯与证书)

2021年5月,参加第13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文化节——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获得三维建模一等奖团体一等奖和个人一等奖的成绩。这次比赛不管是老师还是我们都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在老师的协调下,完善的训练场地和充足的物资供应以及科学系统的管理办法,都为我们的成功奠定了基础。就我个人而言,更多的是一种不甘,不甘去年的我只是拿了二等奖,这次我势必要把一等奖收入囊中。相比较第一次参加的迷茫,第二次参加,由于有了经验,我更加知道自己该干什么,该带着成图设计协会里的学弟学妹们干什么,此时的我突然有了一种责任心,贡献出我的一小份力,想要帮老师们把成图成图设计协会发展的更好,让成图成图设计协会生生不息的绵延下去。


(获奖证书)

2021年7月,由于省赛的超常发挥,我如愿的进入到了国赛的队伍中,参加第14届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并获得个人全能二等奖,团体三等奖的好成绩,这也是我第一次在全国的大赛中同时获得2个奖项。盛夏,流金砾石,就像我们热切的想要拿奖的心情。即使当时学校已经放假,同学们早已经在家中吹空调,吃西瓜,但我们仍因为可以和成图设计协会成员、老师们一起为奖杯拼搏奋斗而感到快乐。这是一件比窝在家里享受更为有意义的事情,备战这一个月期间老师们也牺牲了他们的假期时间,陪着我们一起研究任务书,解决我们有疑惑的问题。此时的成图设计协会内部,已然达到了老生带新生新老交替的阶梯式梯队。回望比赛时的场景,汗水、泪水交织在一起,汇成我们青春最美好的篇章。

此外,我还考取了各种证书,评选了各种奖项,计算机二级、英语四六级等。成图设计协会并不是拘泥你限制你的地方,在你想发展的领域你都可以利用课余时间来研究,甚至你可以和老师交流你最近在感兴趣什么有什么进展,老师们能帮到的都会尽力帮助。


三.比赛心得体会

回顾自己参加过的众多比赛,自己也总结出了一些心得。

其一,要练就强大的心理素质。在比赛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些意料之外的“惊喜”,陷入害怕自己的努力付诸东流的紧张情绪中,这时要做的是平静心情,尽快找到补救的办法,这不仅仅是技能的比拼,也是心态的比拼。

其二,细微之处见风范,毫厘之优定乾坤。从任务书的发布到公布比赛注意事项,每一个细节都要多遍的提醒自己,因为失败往往就藏在细节中,好脑筋不如烂笔头,我通常把比赛要求记在手机备忘录以防忘记。

其三,认清自己所处的位置不要眼高手低。国赛皆是来自五湖四海的高手,此时已经不能把自己的眼界放在区内、省内。永远不要低估对手和高估自己,还是应当夯实基础、稳扎稳打。

其四,志当存高远。从校赛到省赛再到国赛,无论何时人都应该有远大的抱负,仰慕先贤,广泛的向别人请教咨询。人必不可以沉湎于过去的胜利,那只会被自满所束缚,沦入凡夫俗子之列,成为庸俗的下流之辈。

志当存高远,人生贵追求。

志当存高远,敢为天下先。

志当存高远,行当积跬步。

心中有方向才能乘风破浪、势不可挡、奔向远方。

四.结语

成图设计协会就像是一块跳板,送走了一批一批的旧人,也迎来了一批一批的新人,在这里学习到丰富的理论及实践技能,开拓广阔的知识面,才能更好的投入到以后的工作中。在成图设计协会里的这两年,我成为了更好的自己,获得了不少荣誉,也收获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更端正了自己工作学习的态度,铭记了自己作为造价人的职业道德素养。作为学姐同时我也会担起自己的一份责任,组织学弟学妹们参加相关比赛,与成图设计协会共同成长。以上就是我与成图设计协会的成长日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