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业典型
”互联网+“大赛优秀学子——陈守东
发布时间:2023-10-15浏览量:860

陈守东:作为青岛黄海学院大三学生,陈守东同学凭借着他的创新项目《海洋之芯-面向多场景运用的水下信息采集设备》在此次“互联网+”比赛中斩获了省级铜奖,此项目为深海养殖提供了可靠的水下动态信息监测方案。

从挫折到成功的转变

谈及项目的起源和发展历程,陈守东同学坦言,团队成立之初曾遭遇重重挫折。我们这个项目在去年的“互联网+”比赛中遭遇淘汰,去年我们并没有深挖和推进这个产品的实地应用与市场前景,虽然随后凭借不屈不挠的努力成功复活校赛,但最终还是失败了,所以在今年这一年的时间里我们不断地进行实地测试与改进,遇到想不通或者难以攻坚的技术性难题就随时询问导师,甚至有时候在实验室跑数据跑到半夜,所幸的是今年拿到了省奖,现在才感觉到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这一路的艰辛和坎坷并没有击垮“海洋之芯”项目团队,反而越挫越勇。


商业转化的艰辛经历

陈守东同学回忆起团队初建时的种种困难,大家都是专业理论知识丰富的学生,但对于产品认知和实际应用场景却所知甚少。“当时我们不明白各实验数据的具体来源模块,例如驱动模块的电机选型、核心组件的配备用途,也不知道如何获取数据的用途,这些问题成为了团队发展的绊脚石。”在这样的背景下,陈守东同学以团队负责人和核心产品专利持有者的身份,担任起了“先锋者”的重要角色,与团队有关的任何事情都是他冲锋在前,为了让队员们更好地了解产品实操的逻辑,他不得不亲自进行历练,成为团队内外的信息枢纽,并与队友们一起探讨更优、更细化的方案。

科研与商业的结合

在和众多专家和同类公司交流的过程中,陈守东同学也面临着重重困难。他表示:“在谈商业合作时,我常常受到质疑,起初并不受到业界的认可和重视。”然而,正是在这样的压力下,他们一次次路演、介绍产品,用量变争取着突破。他还发现,其实市场更加关心产品的效果、经济效益以及是否能够创造经济利益和社会价值。因此,他将市场上其他行业在售的水下信息采集设备市场数据以及设备精度参数拿回来作比对,分别从设备参数、采集精度等几个方面让本产品测试数据更优化,实现整个产品的改良升级和迭代,完成了由第一代到深水版“海洋之芯”的迭代,并且最终成功建立了荣邦泰海洋科技设备公司,与企业签订了订单,“以点带面”地扩大了产业规模和合作范围。

感谢学校提供的平台

在结束采访时,陈守东同学表示:“最想感谢的是学校所提供的平台。正因为有学校这个平台,我们团队才获得了各个部门老师的帮助,也获得了社会各界专家的辅导,得到了更多媒体和商业资源。”学校的支持和鼓励为他们提供了前行的动力和资源保障,使得他们得以顺利开展创新创业活动。

创业与成长

在采访中,陈守东提到了团队在创业过程中的相互成就与成长。他感慨地说:“一年半前,大家都是只知道上课、作业、考试的学生,如今都能够在学业和事业中独当一面。”这段不寻常的经历赋予了海洋之芯团队成员一份特殊的羁绊,彼此成就的同时也在彼此治愈。他们共同面对着科研与创业之路的艰辛,最终取得了耀眼的成就。

未来规划

陈守东谈到自己对未来的规划时,展现出了清醒的思考和坚定的目标。“哪个小孩子没有一个成为科学家的梦想”,这是他对科研工作的热血和理想。在谈到如何在繁忙的生活中保持清醒时,他说:“在当前的网络信息时代,要兼顾各方面,我们需要‘一腔孤勇’地去接触新事物,然后在保持清晰认知的前提下找到自己的兴趣和特长所在,并为之努力和发光发热。”他强调了在通识教育的过程中认识自己的重要性,每个人都应该明白自己的需求和规划。

最后,陈守东通过自己的经历告诉我们,即使面对困难,我们也要保持坚定的信念和自律。他坦言,成就背后每一步都是荆棘丛生、困难重重,不沉湎于过去的挫折和成就,才能更好地走向未来。

陈守东的故事告诉我们,科研之路充满着艰辛与挑战,但只要保持初心,坚韧不拔,就一定能够收获成功的喜悦。

愿他和海洋之芯团队在科研创新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书写属于他们自己的辉煌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