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携手抗疫防痨 守护健康呼吸
发布时间:2020-03-27浏览量:4939

  3月24日是第25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国家卫生健康委确定的活动主题是“携手抗疫防痨、守护健康呼吸”。这个主题寓意在于:面临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的大好局面,对另一种通过飞沫传播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肺结核的防护也应提升高度。目前,肺结核以再发传染病模式肆虐大学校园,令社会关注。携手抗痨防痨,守护大学生健康呼吸,刻不容缓!要以大学生发展和健康为中心,持续不懈,团结一心、共同携手,积极为决胜新冠肺炎疫情、遏制结核病流行再创辉煌。

在大学校园里师生应该了解的关于结核病健康教育的核心知识 主要包括以下方面:肺结核是长期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慢性传染病,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人人都有可能被感染;咳嗽、咳痰2周以上,应当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就诊;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掩口鼻,戴口罩可以减少肺结核的传播;规范全程治疗,绝大多数患者可以治愈,还可避免传染他人;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或被诊断为肺结核后,应当主动向学校报告,不隐瞒病情、不带病上课;养成勤开窗通风的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膳食,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抵御疾病的能力。

那么在大学校园里该怎么预防呼吸道传染病呢?肺结核、新冠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病人在咳嗽、咳痰、打喷嚏,或者大声说话的时候,会把带有细菌或病毒的飞沫播散到空气中,这些飞沫被周围人群吸入将会造成感染。呼吸道 传染病患者应停工、休学,隔离治疗,独居一室,尽量避免去公共场所,尤其是封闭场所。必须去公共场所时应主动佩戴口罩,咳嗽、打喷嚏时要用手帕或肘部掩住口鼻,避免直接面对他人,不随地吐痰,减少细菌或病毒的传播。

一、 开展结核病、新冠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防治健康教育。 通过健康教育课、主题班会、宣传展板、黑板报、宣传窗,或开展讲座、播放影像制品等形式,对在校学生和教职员工广泛宣传结核病、新冠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防治知识及卫生保健知识,提高认知水平,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

二、 创建良好的校园卫生环境。 做好校园环境卫生清洁工作,消除卫生死角。特别要做好教室、宿舍、图书馆(阅览室)、餐厅等人群聚集场所的清洁、通风和消毒工作。注意加强教室、宿舍、图书馆、餐厅等人群聚集场所的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气温较低时,要在课前和课间休息期间利用教室和走廊的窗户开窗通气。学生宿舍每天应督促学生在起床后将宿舍窗户打开通风。

三、 落实健康体检、晨午检及因病缺课登记和追踪制度。 加强学生入学健康体检,特别是对肺结核、发热病人的筛查。要加强与卫生部门的疫情信息沟通,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防止聚集性呼吸道传染病疫情的发生。落实学生晨午检及因病缺课登记和追踪制度,做好患病学生休学、复学管理。协助医疗卫生机构对肺结核、新冠肺炎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进行筛查。密切接触者筛查无异常的学生和教职员工可正常上课(上班),做好体温及健康状况自我检测。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或咳嗽、咳痰超过2周等疑似症状,应当及时到当地医疗卫生机构就诊。

四、 做好校园呼吸道传染病疫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 对发生在校内的新冠肺炎、聚集性流感、肺结核等呼吸道传染病疫情,要在当地卫生部门的指导下及时进行处置,并按程序及时逐级报告。学生报告程序:班级卫生员→辅导员→系(院)指定负责人→ 学院疫情管理员→学院重大传染病疫情应急处置办公室 → 院领导以及教育、卫生主管部门。

那么肺结核与目前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哪些异同点 呢?它们同样属于呼吸道传染病,肺结核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存在很多共同之处,比如都有咳嗽、发热、肺部感染症状,传播方式都以呼吸道飞沫传播为主,病人都需要佩戴口罩,主要收治医院都是传染病医院等等。那我们又该如何进行鉴别呢?下面就从以下几个要点进行汇总对比,加深师生对这两种疾病的认识,知己知彼,才能做好自我防护。

健康守护是责任,疫情控制是命令。相信通过广大师生的努力,一定会将新冠肺炎和肺结核抵御于校园之外,打造安全健康的校园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