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网络教学系列二:云实训+云游戏,看我院师生如何玩转趣味云课堂
发布时间:2020-04-02浏览量:5139

准备充分,课堂也有小惊喜

李圆圆老师在开课前做了非常充分的课前准备:一是加入学校超星技术指导群,从最基本的建课、建班、导入名单,到录屏、剪辑、上传……不断重复操作、巩固技能。二是组建了 QQ 群和微信群,做好双保险。三是在课前提供了优秀传统礼仪、服饰搭配技巧等相关音视频资料和推荐电子教材,以便学生拓展知识。最后,她对学生生源、所用的上课设备、已有知识以及线上上课的困难与意见做了初步调查,为后期课题布置与作业要求提供了依据。

每次上课前一天,李圆圆老师会在班级群内提醒第二天上课时会有小惊喜,如讲到仪容部分提前通知学生备好化妆用品,上课会有小任务需要完成等等。以此来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很多学生反馈说每次都很期待李老师的网课。

云游戏,让课堂活起来

为尽快打破云端课堂的陌生感,拉近与同学们的距离,提高课程的活跃度,李圆圆老师根据课程内容设计不同的“游戏环节”,比如在讲完护士仪态礼仪部分后,进行一个“一起来找茬”的游戏,提前准备好护士仪态图片,让学生指出不当之处,选择回答速度快、回答全面的同学进行加分奖励。另外,还有一些抢答、投票、分组活动等不同类型游戏,每次都说明奖罚规则,实践证明活跃气氛的小游戏同学们参与度最高。有趣的小游戏加以总结和说明,融入思政的元素,嘉奖加分的同学,鼓励积极参与的同学,有效提升了学生的共情能力和学习乐趣。


云实践,让课堂动起来

网络教学没有面对面的现场感,教师也不能及时观察到学生的听课效果,“满堂灌”、“一言堂”的效果肯定是不好的。《护理礼仪与人际沟通》课程实践性比较强,也容易贴近生活工作实际。如何在家不依靠实验场地展开实训,成为李圆圆老师思考的重点。

“我需要在网络教学中创新实践教学形式,让学生感受到护士的美与力量,更全面的认识、了解护理工作。”李圆圆老师说。


  李圆圆老师在课程中增加了大量的实践图片与视频等资料,同时配合实训教学视频,鼓励学生跟着动起来。例如,设计“最佳微笑天使形象”环节,通过让学生上传自拍照片,整理自己仪容仪表,最后投票选出最佳前十名学生进行奖励。护士仪态部分的训练,先让学生跟着实训视频练习几遍,然后布置实训展示任务,女生拍摄三种护士坐姿视频(共五种任选三种),男生拍摄三种持病历夹视频。这些云实训,一方面提升了学生在家上课的形象和积极性,另一方面也让学生切实感受和了解护士的礼仪规范。课堂中学生精心打扮拍摄的美照和认真又规范的仪态,充分说明了这种云实训带来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下课不下线,温暖陪伴


面对崭新的网络课堂,很多学生表示不太适应,而且这种方式也不能保证所有学生都能在上课时间内把知识理解透,所以李圆圆在课后也会随时在线答疑解惑,为不同类型的学生展开差异化辅导或者为有需要的同学提供心理疏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