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辅导员班会系列二:清明节缅怀英烈 致敬英雄 ---刘珊珊
发布时间:2020-04-03浏览量:5109

同学们大家好,我们又见面了。咱们即将迎来今年第一个小长假—清明节,清明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又称为“踏青节”,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它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深厚的文化内涵和丰富的民俗活动,传承了中华文明的祭祀文化。而今年的清明节确是一个非常特殊的节日,因为发生了太多太多的事情。

一提到清明节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缅怀先烈,在今年这个特殊的节日里,却有那么一群人让我们一想起便潸然泪下,深深怀念,希望着此刻她们依然还在。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中,全国共有164名医护人员牺牲在抗疫最前线,“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他们的生命虽然已经定格,但他们的精神将会永远激励我们奋力前行,此刻请让我们向奋斗在一线所有的抗疫人员致敬。

经过两个多月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终于感受到了春天的气息,祖国大地又呈现出一派勃勃生机。在这樱花纷飞之时,却不得不送别他们。这不仅让我们想起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里牺牲的革命先烈们,是他们用生命换来了今天的美好生活。

相信大家也是深有感触,感受到了他们的勇敢无畏的奉献精神,感受到了现在生活的来之不易。追溯历史,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

有那么一首歌,每当歌声响起,都能让人感受到革命先烈在危机时刻舍生忘死,英勇杀敌的英雄气概。战争的年代造就了烈士们的勇敢与坚强。歌曲流传了几十年,如今依然没有失去它的魅力,因为这个年代依然传承着他们的故事。

要时刻铭记,今天我们能够坐在宽敞的教室里学习,过着今天幸福的生活,都是先烈们用他们的鲜血换来的。和平美好的环境为我们提供了学知识、长才能、成栋梁的机会,我们更应该懂得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以及身上所肩负的使命,积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社会责任感,保证努力学习,严格要求自己,做到全面发展。

恰逢今年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青岛全市烈士陵园按上级要求全部闭园,停止接待祭扫烈士,在这样一个情况下,我们不能走进烈士陵园为其扫墓表达思念和感激之情,为此青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响应广大市民祭扫烈士需要,升级“青岛英烈网”,拓展网上祭扫功能,通过网络新媒体手段,倡导文明、时尚、绿色网上祭扫烈士。不仅仅是青岛,各个地区都在陆续开通网上扫墓活动,大家在家可以关注当地的网上祭扫方式,特殊时期用我们特别的方式来祭奠和缅怀先烈。

最后,我们在缅怀先烈的同时,也不要忘记对在这场战役中默默付出的所有人表示感谢,比如说不顾个人风险为蜗居在家的我们提供物资的快递小哥;不能跟家人团聚一直驻守边防的战士们;寒风凛冽中依然坚守在各个防疫关口的工作人员;不眠不休奔跑在抗疫路上的货运司机等等。

感谢大家的聆听,今天的班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注:刘珊珊,女,护理与健康学院辅导员,20169月被评为校级“优秀带训教师”;20179月年被评为校级“优秀辅导员”;20186月,所作论文在学校第四届辅导员工作创新论坛中获得三等奖;20189月被评为“管理育人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