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网络教学系列三:《儿科护理学》教研组线上教学案例
发布时间:2020-04-08浏览量:5405

《儿科护理学》是一门护理主干核心课程,要求同学们对重点内容能够熟练掌握,儿科护理教师团队以坚定的抗疫信心和饱满的工作热情,科学、有序的开展线上教学

一、开课前期的准备工作

1.选取符合教材内容的名校、知名教授慕课视频上传至学习通,慕课视频讲解详细,形象生动,有利于学生接受掌握。

2.每一个章节视频下都有相对应的课件文字内容,这样学生在看完每一个视频后可以找到相对应的知识点进行巩固学习,可以更好的掌握视频内容,更有利于加深知识点的记忆。

3. 对于所有视频设置为不能随意拖动,并穿插题目,必须完成题目的作答才能继续视频的观看。每一章对应章节练习题,只有完成视频的观看以及完成练习题的作答,才算完成这一次课的任务点。

4. 建立班级QQ群,便于授课直播和发布消息。

二、正式授课

      1.学习通和QQ群在课前10分钟同时签到

学生签到情况:

2. 进行QQ群直播,首先对于本次课学习的内容做好框架的梳理,指出哪些属于重点内容,哪些知识简单了解。

3.进入学习通进行视频的观看以及随堂检测,完成一堂课的任务点。

4.在完成学习通任务点的同时,QQ群直播同步在线,随时监测学生任务点完成的情况。

5.任务点完成后,进行直播间的重点内容串讲,和学生连麦,随机抽取几位同学,进行互动和提问,保证同学们都能随时在线同时检测知识点学习情况。

6.QQ群发布重难点总结,检查学生的课堂掌握情况。

7.课程结束后,学习通发布课后作业,有利于知识点的巩固。

8.抽查学生课堂做笔记情况:

抽查了部分同学的课堂笔记,记录认真,字迹工整

9.评分标准

课程中设计了一系列的练习,这些练习包括简单的选择题,需要思考的问答题。此外,为鼓励同学积极讨论,促进相互学习,课程中设有专门的讨论环节。并对课程评分标准以及如何加分在课前详细讲解,激励学生的上进心。

(1)对于客观题,由系统自动进行评判,并给出分数;

(2)对于主观题,一部分是依据同学间的互评来实现,一部分由教学团队评分;

(3)如果对评分有不明白之处,课后交流。

(4)每周整理并在班级公布得分情况,使稍微落后的同学,能够课后查缺补漏,跟上整体的学习进度。

三、课后辅导

课后辅导也是教学系统运行的环节之一,是课内教学的辅助、补充形式,尤其是随着线上教学的开展,课后辅导成为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有利于教师了解学生学习情况、沟通师生情感、实施因材施教,另外,由于学生之间在知识技能基础、理解能力、思维能力、学习方法、学习兴趣等方面存在着个别差异,他们对课内教学的适应性不同。所以,90分钟内获取知识的程度也就不同。所以,我们必需在课堂外,要做好学生的课后辅导工作,以便查缺补漏,达到整体的提高。此外,随着线上教学的开展,越来越多的同学会去问问题,开始思考,而不是像课堂满堂灌,学生只是作为知识的接收者

四、学生感受

大部分学生对于这样的授课方式表示认可,认为可以养成提前预习的好习惯,并且通过看视频做练习题以及老师的重点串讲、课后作业的完成,学习效率高,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较好。

学生们纷纷感谢授课教师的辛苦付出,表示会听从学校安排,在家中认真学习,做到停课不停学。

学生安圆冰说:线上学习声音和画面效果都很好,给我们性格腼腆的同学提供了更好的互动平台,希望多多实施!

学生王静表示:老师提前给我们发了课件,方便我们预习复习,感觉很好;而且网课可以让自己更静心专注,学习效率很高。

学生马晓舒说:线上教学很有趣,我学习的积极性得到了很大提升,现在我学习的自觉性和自控力也提高了很多,我喜欢线上教学!

学生姜文昊说“能感觉到老师都是第一次用直播,我们是学生能最直观的感受到老师们都很努力学习使用软件想给我们上好课的心情,有时候不知道是我的原因还是老师那边网络原因,信息有一点延迟,老师尝试着带我们使用了好几种平台,每次下课都来问我们这个比较好还是那个比较好,我们特别感谢各位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