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辅导员班会系列三:担当使命九零后 --- 李梦琪
发布时间:2020-04-15浏览量:5488

各位同学大家好,很高兴通过这样的方式跟大家见面,与大家谈谈心聊聊天。大家在家学习已经有一段时日,也逐渐适应了网课学习的节奏,但是许久未见的同学们都很想念,现在的你,有多想回学校,回宿舍,掐指一算已经有三个月没见到舍友了,只记得放假前一起玩过的游戏,最后一顿在食堂约的饭,最后一场寝室夜谈会有人说再不回学校都要忘了宿舍在几楼了回家太久你还记得和舍友一起做的最后一件事是什么吗?

我们作为一名医学生,在这次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更能够体会到生命的价值,作为一名未来的医护工作者,你是否想过如果是你,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你将会如何选择。对于生命的价值,曾经的你是如何看待的呢?而如今经历了2020年的魔幻开场,我想每个人都有新的感悟。的确,2020年中国抗击新型冠状肺炎的这场战“疫”无疑给每个人上了一堂关于“生与死”的人生大课。疫情让我们看到了“生”脆弱和可贵。时代的一粒灰,落到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无论是身家过亿的富豪,还是街上拾荒的流浪汉,在生死面前,人生而平等。“我命由我不由天?”疫情告诉自负的人们,“我命由医不由天”,纵然你有权力、财富、地位,在疾病和灾难面前不过渺小如一粒尘埃。但是疫情也让我们看到了“死”的壮丽和伟大。当人们在为疫情带来的死亡而惴惴不安时,却有一些“最美逆行者”用生命诠释了死亡的意义。截止227日,全国已派出4万余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一个个义无反顾的身影,一张张防护服下无法看清的面孔,应该被所有人铭记。

冲在最前线,工作最危险,脸颊被口罩磨破,防护服被汗水浸透……白衣天使给病人带来健康,给千万家庭带来幸福,唯独把危险和死亡留给了自己。而这次疫情中,冲在最前面的让人觉得一夜长大的,是曾经被称为“最自私的一代”的九零后。是的,在上一代人的眼里,年轻人总是需要成长的,而且成长的速度往往都是跟不上前辈们的期望值的。直到某一天,突然有一件事发生了,当前辈们都还措手不及的时候,抬头一看,年轻人早已整装待发,那一刻,我们才猛然发现,你们长大了。

大家知道,在这次疫情防控和科研攻关当中,高等学校及其附属医院是一支非常重要的力量。我院在这次疫情中涌现出来的抗疫先锋、志愿者同学们“他们是你的学长学姐!可能我们曾经在学校同桌吃饭,可能曾在同一个自习室挑灯夜战,可能曾在同一个教室上课,这些榜样离我那么近!”

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向他们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担当奉献,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就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作为“90后”,自己经历过非典、汶川地震,现在轮到自己保护其他人了,昨天的孩子,今天已经成为新时代共和国的脊梁。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使所有医护工作者、特别是青年医护工作者深受鼓舞与教育,孙春兰副总理也多次提到,“90后”“00后”在抗疫斗争中的表现,让我们看到了民族的希望。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生生不息,特别是在重大灾难面前呈现出强大的凝聚力,“90”后的青年在其中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接下来,大家要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践行白衣天使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医者精神,展现青年人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的蓬勃力量!

是的,今天的年轻人再也不是那个可以被“煽风点火”的傻大胆;曾经“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个人主义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洪流中也越来越没有了存在位置。每个青年都安静地做着力所能及的事,善意地发现别人的美,宽容地理解他人的不容易。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不仅让我坚定了战胜疫情的信心,还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90后”青年人在抗疫工作中的高度认可,以及对于青年一代的殷切希望。

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们生逢其时、奋斗正当时,我们一定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担当使命、矢志拼搏、增强本领、奉献社会,为祖国和人民书写青春最美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