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疫情无情人有情,花样服务促就业
发布时间:2020-04-17浏览量:5461

每天除了日常的线上办公,还往返于家和快递点之间,这就是青岛黄海学院护理与健康学院辅导员孟震在疫情期间工作的一个缩影。自疫情发生以来,他一直履职尽责,从落实困难学生就业状况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提供就业指导,从学生就业意向的调查到定向推送招聘就业信息,他多举措、全方位的为学生就业展开服务,解答学生的就业困惑,促进疫情期间学生的就业顺利进行。

1、一封封邮件帮助学生解决招聘报名难的问题

“老师你好,过几天我要去参加一场用人单位的招聘,通知中需要我携带《高校毕业生就业推荐表》”,如果没有推荐表这次机会就错过了,只能等明年才有机会。“老师,我就要和企业签订合同了,但是他们要求在规定时间内把个人的《高校毕业生就业推荐表》拿过去才能签啊!”这段时间,有好多学生向他反映,学生的就业因为一张推荐表受到了阻碍,因为疫情,他不能及时回到工作岗位,无法将一份份推荐表寄到他们手中。

他认为学生的就业工作刻不容缓,一日也不能耽误,陆续接到学生们的电话后,他立即与院长取得联系,院长向学校防控工作小组请示获批让他回校为学生取回《高校毕业生就业推荐表》。他取回推荐表后与班级的学生进行联系,统计有需求学生的信息,掌握详细的位置。同时,他还积极联系周围的快递公司,将快递单也一并带回家,为每一个需要的学生填好快递单号,寄到学生手里。

为学生邮寄就业材料

“辅导员的工作就是服务学生、管理学生,服务才是第一位的。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这不是一句空话,必须切实了解学生的需求,想学生之所想,然后采取相应的措施解决困难,只有这样学生工作才能做到细致。”孟震说。学生们收到推荐表后,纷纷通过QQ和电话向他表达谢意。虽然这只是平时工作中的一个小方面,但可能就是这样一个小方面,让学生真正的感受到在疫情期间老师和学校的暖意,也正是每一个小的方面,积少成多,学生才会对学校产生自豪感和归属感。

2、线上平台提供就业信息、多措并举保障学生就业

2020年的毕业季会是他们一生当中难以忘却的回忆,因为疫情的影响,他们无法按时返回实习点继续实习,也无法去用人单位参加本该属于他们的面试。”他说到。相信很多人都看到过这样一则笑话:某公司发布放假复工通知:由于疫情影响,复工日期推迟到27日。过了几天,公司再次发布通知:由于疫情影响,复工日期推迟到214日。过了几天,公司再次发布通知:由于疫情影响,复工日期推迟到221日。又过了几天,该公司再次发布通知:不用回来了,公司没了……疫情之下,裁员、失业、待业、降薪等等“就业难”的问题,都显现了出来。面对这种新的形势、新环境,为了让自己的学生能够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他为学生开启了在线就业指导新模式,针对就业摸底情况,利用校内外搭建的 “云招聘”平台。将医院等其他企业的招聘信息借助QQ、电话等方式推送给学生。搭建起企业、学校、学生之间信息沟通共享的桥梁。

他利用对学生的摸底情况,采取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有针对性的开展就业帮扶,实行精准帮扶就业。对于目前积极找寻工作的学生,他为学生提供就业咨询,分享就业技巧等;对于专升本、准备事业编的学生,主动分享自己上学期间的复习经验、备考技巧等等,鼓励他们积极备考;对于建档立卡、特困生的学生,他准确掌握了这类学生的基本状况,就业倾向和就业意愿,建立就业帮扶的台账,采取一对一的精准帮扶就业。他每天通过QQ、微信、电话等形式了解学生的求职意向和就业状态。并且他及时了解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就业心理状态,对就业感到无从下手、茫然无措的学生进行心理疏导,保证学生的安全稳定就业。

多渠道为学生推介就业信息

疫情无情人有情,病毒封闭了空间距离,但无法隔离心与心的距离,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虽然逐步好转,但疫情还未结束,战斗仍在继续,为了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学生就业的负面影响,他会一如既往做好每一位学生的就业服务工作,在特殊时期为稳就业、促就业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