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关于开展2020年度校级“思政课程”和 “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遴选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7-08浏览量:9540


中共青岛黄海学院委员会

关于开展2020年度校级“思政课程”和

“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遴选工作的通知

 

各党总支、各直属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中发〔201631号)《中共山东省委 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鲁发〔201719号)和《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通知》(教高〔20203号)等文件要求,有效落实我校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教育教学改革的各项措施,学校党委决定开展2020年度“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的申报工作,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为根本指导,以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思政工作新格局为目标导向,积极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创造性融合,拓宽思政教育课堂领域,努力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充分发挥思政课的显性教育功能与专业课程、综合素养课程的隐性教育功能的协同效应。

二、建设思路

该课程建设项目以解决思政课教师“单兵作战”、思政课教学“孤岛化”窘境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协同性弱、思想政治教育课程融合度低为问题导向,以构建思政课、专业课程、综合素养课程三位一体的思政教育课程体系和思政课教师、专业教师、校内外专家协同联动的育人体系为工作重点,协同推进思政课的显性价值引领和专业课程、综合素养课程的隐性价值渗透的有机融合。

三、建设任务

1.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

抓住教材、教师、教学三大关键要素,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改革,注重以问题为导向开展专题式教学。打造思想政

治理论课示范课程,从教学团队、教学组织、课程内容、教学方

法、实践教学、教学展示等环节全面发挥示范作用,建设示范教

学课件、教学案例和教学资源库。

2.发挥专业课程育人作用

充分发挥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选取专业课程开展课程思政试点,修订专业课程人才培养目标,完善教学大纲,健全课堂教学管理和课程设置管理制度,形成课程思政教育教学规范。深入挖掘专业课程的德育内涵和元素,明确课程思政教学目标,编制课程思政教学指南,做好专业课程育人教学设计,创新教育教学方式方法。

3.加强综合素养课程建设

开设提高思想品德水平、人文素养、认知能力的综合素养课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综合素养课程教育教学,强化政治方向和思想引领,凸显综合素养课程的价值引导功能。推进综合素养课程教学改革,明确综合素养课程定位,围绕课程目标、教师选聘、课程管理、课堂教学、教学考核等方面,细化审核管理环节,量化评价指标,形成课程建设标准。

四、申报范围

申报课程负责人应为我校在职教师,且具备讲师及以上职称

(或硕士及以上学历)。申报课程为我校人才培养方案中开设的课程。课程负责人须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高的学术造诣;课程教学团队结构合理,除主讲教师外,还需配备必要的助理教师,能长期服务课程建设。

五、立项数量、项目管理与项目经费

1.立项数量。本次申报拟评选5门“思政课程”和25门“课

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各总支(直属支部)请根据党委要求至少推荐5门“课程思政”建设项目、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至少推荐7门“思政课程”建设项目进行申报,多者不限。

2.项目管理。课程建设期1年半。期间校党委将组织课题指导组听课至少1次,针对立项课程的育人功能及实效适时开展中

期检查,并将检查情况作为是否继续给予经费支持的重要依据。

3.项目经费。拟提供2000/课程的建设经费资助。

六、评审程序

1.材料申报。申报工作以总支(直属支部)为单位统一组织,经课程负责人申报,支部组织专家评审后择优推荐。

2.资格审查。对于各总支(直属支部)上报的申请材料,校党委将委托组织人事部根据申报资格要求对推荐项目进行资格审查。

3.专家评审。通过资格审查的项目,校党委将委托教学工作部再次组织专家组进行评审后择优立项。

七、申报具体要求

1.本次申报以各总支(直属支部)为单位,各申报单位务必认真学习领会《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通知》(附件1)、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中共山东省委 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并结合学校、专业人才培养定位及特色,统筹规划本单位“思政课程”或“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方案,并积极做好相关项目的遴选推荐工作。

2.项目申报者应根据申报课程的不同属性和功能定位,制定课程建设内容与实施方案。

3.本次“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的核心验收指标须包括:(1)编写示范课程教案(或教学指南);(2)撰写不少于3个典型教学案例;(3)在公开刊物上至少发表1篇教研论文。

4.本次遴选出的项目建设周期为一年半(2020720日—20211231日)。

5.请各申报单位于2020713日前,将《青岛黄海学院2020年“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附件2)一式3份,A4双面印制,左侧装订;相关支撑材料1套,如培养方案、教学大纲等;及申报书(附件2)的电子版报送党委办公室,地点:行政楼619办公室,邮箱:huanghaidwbgs@126.com,联系人:孙延贺,联系电话:83175858

 

附件:1.《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

的通知》

2.青岛黄海学院2020年“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

 

中共青岛黄海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