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变为常态
发布时间:2021-04-09浏览量:5485

作者:李文娟   来源:康复教研室

疫情的发生,促使高校掀起了课程改革浪潮。我院康复教研室,承担了康复治疗专业和护理专业的部分课程教学任务,其中《康复护理技术》由教研室主任徐彬彬带领宫晓静、李文娟、韩明尧组成的小分队负责。应学校教学工作部要求,在学院院长助理武春飞的指导下,团队结合课程及学生实际情况进行了课程改革,让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变为了常态。

《康复护理技术》是康复治疗技术和护理专业的职业能力选修课程,共32学时,其中理论16学时,实验16学时。本学期面向2019级康复治疗技术专科与护理专科学生开设,共20个教学班,学生人数较多,教学任务比较大。本团队为了提高教学质量,结合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成果,将课程中8个学时(相当于总学时的25%)设为线上任务,充分利用超星学习通线上教学平台,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徐彬彬主任在超星学习通平台建立《康复护理技术》课程,宫晓静、李文娟、韩明尧为教师团队成员,共同建设课程。课程设有16个章节,主要包括“病”的康复护理技术、“伤”的康复护理技术、“残”的康复护理技术等内容,各个章节下设有同步课件、重要知识点的讲解视频、章节测验、作业等课程资源。每一个视频时长不超过15分钟能保证学生学习时注意力集中,每个测验不超过5道题目,每次作业不超过10道选择题,且题目与技能考试紧密结合。20个班级共享课程,分别有团队中相对应的任课老师管理,为了更好地监督学生学习,并能保证及时沟通,每个班级设有助教一名。

网络课程建设情况

教师团队

教学工作实施的工程中,为了响应线上教学也要进课堂的号召,对于一些比较重要的或者比较难的章节的线上教学资源会让学生在课堂上完成,由以教为主变为以学为主。一般会在黑板上列出本章节问题,让学生带着问题学习视频内容,在学生学习的过程中,时刻注意学生学习的状态,并注意统计学生学习的进度与作业、测验出错较多的题目及知识点,然后对章节内容进行串讲,对错题进行辅导答疑。最后会结合临床,通过病例分析对章节内容进行总结,并使学生学以致用。有的章节的线上教学资源作为辅助,让学生课下自行完成,通过测试和作业,来反馈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

学生认真学习线上课程资源

结合病例讲解重要知识点、辅导答疑

 疫情过后,传统教学方式再也回不到原来的“老路”。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一方面能提振教师的教学改革信心,促使教师融合信息与教学技术,整合优秀教学资源,创新教学手段,达成教学环节最优化,提高教学质量。另一方面,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及积极性,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帮助学生找到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为学生工作后自我学习、自我提升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