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急危重症护理学》课程教学改革
发布时间:2021-10-15浏览量:3973

案例教学是一种开放式、互动式的新型教学方式,通过模拟或者重现现实生活中的一些场景,让学生把自己纳入案例场景,通过讨论或者研讨来进行学习的一种教学方法。通过各种信息、知识、经验、观点的碰撞来达到启示理论和启迪思维的目的。因此,本学期《急危重症护理学》课程进行案例教学改革,提高了学习效果。

1.案例教学的应用

针对每一章节的内容和特点,组织教师团队建设典型案例库,运用新媒体技术,丰富信息的呈现形式,增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问题,并将该章节所传递的思想政治立场进行提炼,融入案例。以小组为单位。将班级同学分为6~7个学习小组,于授课前一周发放典型案例并提出问题,小组成员通过查阅资料、文献检索等方式,对案例进行分析讨论,最终小组将讨论结果进行汇总与整理,在课堂上进行意见发表汇报。

2.教学效果

(1)能够实现教学相长。一方面,教师是整个教学的主导者,掌握着教学进程,引导学员思考、组织讨论研究,进行总结、归纳。另一方面,在教学中通过共同研讨,不但可以发现自己的弱点,而且可以从学生那里收集资料。

(2)能够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教学中,由于不断变换教学形式,学员大脑兴奋不断转移,注意力能够得到及时调节,有利于学员精神始终维持最佳状态。

(3)生动具体、直观易学。案例教学的最大特点是它的真实性。由于教学内容是具体的实例,加之采用是形象、直观、生动的形式.给人以身临其境之感,易于学习和理解。

(4)能够集思广益。教师在课堂上不是演讲,而是和大家一起讨论思考,学生在课堂上也不是忙于记笔记,而是共同探讨问题。由于调动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容易开阔思路,收到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