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运动学》教学方法改革
发布时间:2021-10-20浏览量:4368

高职院校康复治疗技术专业人才培养的目标适应社会对康复的需求,要想灵活掌握物理治疗技术,必须牢固掌握基础知识,《运动学》是康复治疗技术专业重要的专业基础课程。目前的课程教学中,存在着重视传统教学,忽略理论知识与操作能力的衔接、创新能力等职业能力素质水平的问题,无法实现与学生日后实习就业之间的紧密衔接。针对这些问题,教学改革进行具体策略和相应的教学模式尝试。

1.学生主导,分组进行。

学生已经先行学习过解剖学、生理学等课程,而运动学是探讨人体的运动功能及其变化规律,阐明运动训练原理、方法与疾病康复之间关系的学科。因此可以在课堂进行学生主导,教师点评的教学方式。例如在关节运动章节。学生采用分组形式,抽签进行:肩关节、肘关节、腕关节、髋关节、膝关节、踝关节、脊柱运动七部分内容的讲解。

2.增加课上互动

改变传统一次考试定成绩的方式,以PBL教学法,平时课堂上设置若干个任务让学生完成,记录学生的完成情况,对于主动参与、积极表现的同学予以鼓励。学生课前使用3Dbody学习,讲到某一块肌肉时,由学生指着自己或同伴身体描述肌肉的位置和起止点。由学生演示某一关节的所有运动形式,并请同组成员进行补充。

3.充分利用活动参与

建设运动学实训室,完善教学器材以及教学用具、模型,结合教具讲授理论知识,并让学生在实训室自己动手操作或体验。例如,进行立定跳远,让学生体会不同程度屈髋,臀大肌预先拉长不同程度,对跳远距离的影响,并引导学生回答肌肉最适初长度与肌力的关系。在骨骼肌与运动形式部分可结合力量素质及训练,在学校健身房进行实地教学,体会不同运动形式肌肉发力感觉。

一部分学生体育参与感较弱,可以采用播放奥运会运动视频,比如跳水,花样滑冰等项目,不仅可使使学生直观理解肢体转动惯量与肢体的关系,还能增加学生的民族自信心和大国自豪感。

4.增设第二课堂,学习太极拳,广场舞。

课程开设初期集体学习一套广场舞,在学期末请同学就其中一个动作说出关节的运动形式,参与运动的主动肌和拮抗肌。开设第二课堂,在每日早上6:00学生可以参与教师组织的太极拳练习,沉浸式体会中国传统康复疗法对机体的影响。

5.增加学生的参与意识

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教会学生查找文献的方法,针对一些书本上没有详细介绍但是又很重要而且实用的知识点,可以让学生自己查找文献,将查找的结果和自己的体会在班级分享。教师以加平时分的方式鼓励学生自己主动查找学习,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自主性。

此外,在课程教学中形成性评价的指标可以参考学生的学习信心、合作交流、质疑释疑以及课程整体满意度等方面。我们在应用形成性评价的课程改革中,应牢牢把握反馈机制的主要目的,了解学生的整体学习效果,掌握其达成学习目标过程中所表现出的优势与不足。教师不仅需要注重提高职称、学历,还要注意不断提升自己,总结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积极参加专业相关的培训,掌握前沿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