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基础护理教研室组织开展教学情况调研工作
发布时间:2021-10-20浏览量:4779

一、基层教学组织名称及类型

基层教学组织名称:基础护理教研室

基层教学组织类型:学院/系教研室(中心)

教师总数:11人,其中学科带头人2人

二、教研室在工作中发挥的积极作用

(一)强化师德师风,提升业务能力。定期组织教研室教师学习和研讨党、国家和学校关于教育教学的基本方针政策、教学规范等文件,推动教师严格遵守教学纪律与教学规范,树立良好的教风,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加强教学梯队建设,制定教师培养计划,严把新教师开课关,对青年教师实施教学指导,推进教学工作的传、帮、带,为教师个体的教学发展提供专业支持。

(二)制定教学计划,落实教学任务。围绕学校人才培养总目标,教研室积极参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教学大纲的制定。按照相关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要求,通过严格落实新教师培训制度、集体备课制度、同行听课制度等,严把教学质量关,高质量完成本教研室教学任务。

(三)服务专业发展,建设教学资源。建立符合学科专业发展的课程体系,组织制定并规范课程建设规划、教学大纲和课程标准。加强现代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推进在线开放课程、微课等建设与应用。选用或编写高质量教材和指导用书,开展教材、教辅资料、课件、题库、资源库、在线开放课程等多种形式的教学资源建设。

(四)组织集体备课,规范课堂教学。制定教研室集体备课计划,有目的、认真合理地安排本教研室集体备课活动,集体研究制定高质量的教案或讲义;组织教师相互听课,观摩教学,并开展同行评议,教研室每位教师每月听课不少于4课时;开展专题教研活动,创新教学方法。规范课堂教学,遵守课堂纪律,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和水平。

(五)开展教学反思,完善教学评价。组织教师对教育教学实践的再认识、再思考,对课程考试成绩、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深入反思和分析,总结经验教训,促进教学质量提升。

(六)关注青年教师成长,加强青年尤其是新入职教师的培养工作。解决青年教师生活和职业生涯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完善新入职教师上岗培训,严格新入职教师准入制度,外派学习交流、培训、组织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举办青年学者沙龙等方式为青年教师的职业发展和科研、教学能力提升提供良好条件。在学院政策支持下,近年来教研室青年教师成长较快,2021年高欣等3名教师获得校级教学标兵荣誉称号,郭雪老师在2020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荣获一等奖。

(七)执行本科生导师制,组建教学科研综合团队。严格执行学校推行的本科生学业导师制,本科生跟随导师进入相关团队,在团队教师指导下,参与相关科研和从师职业能力训练。团队组织科研、教研、专业建设、课程与教材建设、教师职业生涯发展、学生论文指导和创新创业能力提升、学科竞赛等活动。

三、不足与打算

(一)不足。教学中仍存在教学观念落后、教学方法不适应学生的现象。

(二)打算。组织教学改革,开展教学研讨。通过建设与应用新型课程(在线开放课程、微课等)、选用或撰写优质教材(含信息化教材)、结合新型教育技术方法探索课堂教学改革、推进科教融合等,在教学内容及教学方法上进行有效探索,推动教师将更多精力投入到教学改革中。引导教师申报各级各类教学研究项目,推动教师运用教育理论和研究指导自己的教学,推动教学学术的深入开展。教研室以《护理学基础》为示范开展课程建设,每门课程均开展不同方法的课程改革,进一步加强研究,优化课堂教学模式。包括优化教学环节、优化问题设计、优化教学方法等,剔除无效,增加有效,实现课堂高效。教研室要重视和加强科研工作,要通过课题研究,提高教师专业素质。一方面,要认真检查已立项课题的运行情况,总结课题研究成果,做好结题鉴定工作。另一方面,要积极引导教师梳理教学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形成学科研究课题,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改善教师的教育教学实践。教研室要加强对各级课题研究的管理,从课题立项、过程研究等到课题鉴定,都要规范运作,强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