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外科护理学》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1-10-20浏览量:4759

临床护理教研室主要承担《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四门课程,皆是护理专业核心课程。临床护理各门课程,以树立岗位胜任力为导向的人才培养目标,结合我校实际教学条件,运用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以问题为中心新型课堂教学理念,充分利用学习通平台,构建以学习通平台为载体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

以《外科护理学》课程为例,其章节内容多,知识点琐碎,手术过程抽象,难懂,难理解等特点。课本讲述内容在临床护理过程中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那如何运用恰当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及主动探索知识的兴趣,是课堂教学一直探索的内容。建成了《外科护理学》的共享课程,将各章节的知识点进行拆分,使知识点更加的碎片化,全面化,更加透彻讲解知识点。录制名校教师讲课视频,搜集和整理典型病例进行汇编,习题分章节上传,使学生能不受时间空间限制自主复习。课堂教学教师通过讲授,分析病例,启发同学们思考,在学习课本知识的同时去网络查阅最新的文献,更加全面的了解和掌握疾病的治疗和护理技术,并且形成书面的材料。期末成绩考核加大过程性考核的成绩比例,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培养学生热爱课程,主动学习,探索新知的能力。于此同时在做好专业课教学的同时,也要做好课程思政教学。

“乳腺癌患者的护理”是教材乳房疾病这一章的重点内容,要求学生必须掌握的内容。我们以案例教学为主线,辅以启发式教学,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等教学手段,采用多种教学手段,坚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进行线上、线下全过程教育。

首先进性学情分析,包括知识基础分析、能力水平分析和学习特点分析。教学实施过程,包括整个教学过程采用自主式学习、合作式学习法、分析比较教学法、案例教学法,共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课前预习。教师首先通过学习通平台发布课前学习任务单、微视频等资料,并提出问题:我国家乳腺癌流行病学情况是怎样的?你知道乳腺癌的发生与哪些因素有关吗?让学生展开讨论并且形成书面材料上传学学习通。接受到任务后学生会自主去查阅相关资料与文献,完成线上任务和实践任务,从而有助于锻炼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团队协作能力、沟通能力和分析总结能力,可以事先了解新课要讲述的内容,有利于课中学习。学生按时上交学作业,培养同学诚实守信、增强责任意识。第二阶段:课中探新知。新课导入:名人典型案,阿桑——红颜薄命蔷薇恋、陈晓旭——亿万身家空悲切、于娟——“买车买房买不来健康”等名人患者,引出主题。介绍本节课重难点和学习目标。目的通过名人事件,引发学生的思考,在探索答案的同时,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快速进入学习状态。第三个阶段,进行讲授,穿插实验操作项目。第四阶段,课堂练习,课堂小结。考察知识点掌握情况和回顾重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