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以OBE为导向的教学法在《基础护理学》实验教学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2021-10-20浏览量:4987

《基础护理学》作为护理专业学生的一门核心课程和护理的基础课程,在临床工作中至关重要,并且《基础护理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其基本技能在临床中被广泛使用和考核。招聘考试是护生取得毕业证书后进入岗位的门槛,而护理招聘不只是笔试和面试,还要通过操作考核,只有通过考试才有资格进入临床工作,而操作考核也是衡量护理专业学生综合素质高低的一个重要方面。 

传统的基础护理学实验教学方法大多是先播放操作视频,再由老师进行演示,然后学生自主练习,老师从旁指导、总结。在这种传统的教学方式教导下,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受到了极大的限制,并且教师不能兼顾到所有学生的练习情况,为了提高实训教学质量,我们课程组在《基础护理学》实验教学中应用OBE为导向的教学法,开展教学并研究其应用效果,现报道如下。

一、实施方法

选取我院2020 级护理专业2个平行班的学生作为研究对象,随机将1个班作为实验班,另一个班作为对照班。两班均使用张连辉、邓翠珍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基础护理学》(第4版)教材,均由相同教师进行理论教学和实验教学。实验项目包括:铺床法、穿脱隔离衣、无菌操作、口腔护理、鼻饲法、生命体征测量、导尿术、灌肠法8项。对照班学生采用传统的教学方法进行基础护理学实验教学,即教师进行操作视频播放、进行护理实验操作示范、学生自主练习、教师从旁指导、教师总结。研究班学生采用以考核目标为导向的教学方法进行基础护理学实验教学,开展方式如下。

1、课前统计学情,进行分组

课前进行学情统计,将每个教学班的学生随机分成10个小组,每组4~5人,并选出组长一名。

2、课前布置预习任务,提前观看操作视频

本学科已建好线上资源库,将本学期进度表、教案、操作视频、PPT、操作考核标准及流程等资料均上传教学平台,学生随时可以查看相关资料,方便其进行预习、复习。

3、课上教师讲授操作相关理论知识

虽然是实验课,但相关的理论知识不能落,利用开课前15分钟左右的时间进行本操作相关理论知识的复习和讲解,便于学生对操作流程的熟悉和理解。

4、教师细致讲解操作步骤

教师按照操作考核标准进行操作步骤讲解,对于考核中学生容易出错、扣分较多或易漏项目进行重点讲解,在讲解过程中及时与学生沟通,了解学生掌握程度,调整讲解进度。

5、学生分组练习,教师从旁指导

在学生练习过程中,教师主动巡视,及时发现学生在操作中出现的错误,给予指出并纠正。

6、组织学生小组竞赛,发现问题,提高技能水平

每组随机抽取一名学生进行操作,其他组员当评委,教师主持并计时,所有学生同时开始操作,其他组员严格按照操作考核标准为该组员打分,比赛结束,每组中操作者进行自评,随机抽取当组一名学生评委对其操作进行点评,最后教师进行集中点评和总结。每次的小组成绩作为过程性考核的一部分。

二、效果标准

1、两班学生采用相同的操作技能评分标准进行操作考核,考核项目为无菌操作、生命体征测量、鼻饲法。

2、问卷调查自行设计以OBE为导向的基础护理学实验教学方法的问卷,对学生教学效果的满意度进行评价,以匿名的方式填写。评价内容包括学生的技能掌握方面、团队合作方面、沟通表达方面、学习积极性方面等,问卷满分为100分,90分以上为十分满意;60分至90分为基本满意;60分以下为不满意。教学满意率=(十分满意+基本满意)/例数× 100%。

三、效果讨论 

1、以OBE为导向的教学法有利于学生掌握操作技能

以0BE为导向的教学法以考核评分标准为依据,以考核目标为导向,教师根据操作的易错点、易漏项为切入点进行讲解,学生参照考核评分标准进行练习,让学生在练习的过程中明确操作步骤的重点在什么地方,而不是机械的练习流程,让学生更加注重细节。以此加深对知识的掌握和融会贯通,促进操作技能的强化和保持。表1显示,两班学生操作技能实践和认知考核成绩比较,差异有显著性,实验班高于对照班,说明PBL教学法能有效提高学生操作技能。

2、以OBE为导向的教学法有利于提高学生综合能力

以OBE为导向的教学法明确了操作考核中人文关怀、沟通、护士礼仪等的具体要求及分值,让学生在练习中不止注重操作步骤,也注意将护理人文、礼仪等融入操作。同时,让学生当评委来考核别人,在发现别人问题的同时也进行了自身知识的强化,进行点评时也提高了学生的表达能力。小组抽查比拼的形式培养了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和团队协作精神,让学生在练习时互相督促,共同进步。让学生由被动接受学习转变为积极参与的主动学习。通过一系列的教与学互动过程,有效培养了学生分析、解决问题能力,提高了自主学习能力、语言表达能力。

综上所述,以OBE为导向的教学可有效提高基础护理学实验教学效果和质量,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