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身为教师的幸福感
发布时间:2021-11-04浏览量:4679

身为一名教师,我应该掌握哪些业务知识,如何提高自身素养,如何成为“四有”好教师,并且为这一目标不断学习奋斗,现入校以来工作感悟总结如下:

一、理解教师职业,提升自我素养

教师代表着“学生的老师”,也代表着“学生的学生”。作为教师,师德是必备的。在新课程理念的指引下,首先,教师是文化的传递者,“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这是从知识传递的角度来反映教师的重要性。其次,教师是榜样,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也正是这个意思,这里主要涉及做人的问题,学生都有向师性,实际上是做人的一种认同感,同时学生受教育的过程是人格完善的过程,教师的人格力量是无形的、不可估量的,教师要真正成为学生的引路人。第三,教师是管理者,教师要有较强的组织领导、管理协调能力,才能使教学更有效率,更能促进学生的发展。第四,作为一名教师,要富有爱心,教师对学生的爱应是无私的、平等的,还要善于发现每一个学生的闪光点和发展需要。第五,教师是朋友,所谓良师益友,就是强调教师和学生要交心,师生之间的融洽度、亲和力要达到知心朋友一样,来黄海学院转眼间已快一年,在平时跟学生交往过程中也发现,跟学生成为知心朋友,能让学生更喜欢这门课程,学习效果会更好一些。最后,教师是学生的心理辅导者,教师应了解不同学生的心理特点、心理困惑、心理压力等,以给予及时的帮助和排解,培养学生健康的心理品质。

二、学会终身学习,提高自身能力

终身学习,我们不仅要提升自身的专业知识,还要学习更多方面,如教育学、心理学、课程改革理念等等。所谓活到老学到老,在工作中参加各种培训,收益颇丰,比如教学设计的书写,通过学习通发起讨论,在屏幕上展示“词汇云”,再形成思维导图。不光教学方面要努力加强,还有就是科研方面,同时我们也要学会做事与人际交往。教师从事的是和人打交道的工作,如果能善于观察、研究、思考;处理好与学生、同事之间的关系,那么相对来说,工作起来就会更得心应手。

提升个人魅力,作为一名教师,首先要让学生喜欢你,喜欢听你的课,进而喜欢听你的指导,个人认为这点也很重要。这就要求应不断提升个人魅力,在积累经验中获得一种平和优雅的心境,在和学生相处的过程中获得学生的信赖。学生在有困难的时候尽全力施以援手,像学生在被四级困扰的时候,把自己在大学期间学习四级的经验仔细告知,并且起到督促学习的作用,当学生跟我说老师我四级过了的时候,真的很替学生开心,找到身为教师的幸福感。

作为一名新教师,在日后工作中要学习的东西有很多很多,碰到意外的困难是在所难免的。只有通过反复地研究和领悟,才能真正成长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就要怀着一颗为学生无私奉献的心,带着对学生全部的爱走上讲台。这一信念不仅是促进新教师成长的内在动力,更是作为一名教师应当时刻谨记不能丢弃的精神支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