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青岛黄海学院:打造“专业融通+产教融合+项目驱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发布时间:2022-06-09浏览量:2215

为提升大学生实践水平和就业能力,青岛黄海学院摸索出一套依托特色创新创业项目,打造“专业融通+产教融合+项目驱动”的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

依托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推动产教融合。

青岛黄海学院护理与健康学院依托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康护e生”校内养生馆的建设与运营,构建了以“产学”为“土壤”、以“项目”为“载体”、以 “社团”为“推力”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成立了青岛康护一生健康养生康复有限公司。

学校本着扶持创新、支持创业的原则,为项目提供了经营场地和设备。经过前期筹划准备工作,“康护e生”校内养生馆于2021年3月24日正式落地,主营推拿、刮痧等康护养生项目。

探索项目实践驱动,突出学用结合,增强大学生实践能力。

该养生馆项目结合人员所学专业、个人意愿、能力水平等要素组建创新创业团队。聘请资深康复专业教师郭继志教授、基础护理专业教师綦盛楠院长助理为高级顾问,其他职务均由在校生担任。

在学校的积极运作下,项目成员从成立之初45人发展到89人,其中技术团队20人,骨干技师11人。团队各成员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学以致用,在项目中锻炼才干、发挥作用,形成了“以老带新、以新促老、导学相长”的良好局面,年均服务300余人次。

项目的实施为学生们搭建了良好的实践平台,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实践意识,提升了实践能力。

发挥服务社会功能,强化劳动实践育人,打造特色品牌形象。

学校依托“康护e生”校内养生馆,成立了中国传统康养协会,积极发挥社会服务功能,定期组织社会服务活动。如举办教师节“感恩”活动,为全校教师免费上门推拿,服务教职工人次近500人;举办中医知识竞赛活动,参赛人数100人;举办护理与健康学院校园义诊活动,联合校内南丁格尔协会、口腔护理交流协会、康复医学协会共同举办,参与活动人数约200人。

社会服务活动的开展,强化了实践育人作用,并为项目实施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2021年6月19日,中国传统康养协会以“康护e生”项目荣获了“青岛黄海学院第十届社团文化节2021年度最受欢迎项目”荣誉称号。

“专业融通+产教融合+项目驱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对于激活人才培养活力具有重要意义,可以有效促进学生知识体系的多元化,学生能力的多元化,教育教学模式的多元化,并能充分整合教学资源,通过立项完成创新创业教育的落地,以项目来切实带动产学研真正的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