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关于申报2019年度青岛统一战线智库课题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5-24浏览量:17403

各有关单位:

为充分发挥青岛统一战线智库优势作用,更好服务于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全市统一战线工作创新发展,定于近期开展2019年度课题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题范围

青岛统一战线智库2019年度课题分为委托课题和一般课题。课题申报人可根据以下研究方向自行设计题目,选择具体的研究角度和侧重点。拟定课题题目应科学、严谨、规范、简明。

(一)委托课题

1.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现状、问题及对策研究

2.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国际大都市对策研究

3.新时代加强民主党派建设研究

4.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研究

5.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创新研究

6.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问题研究

7.新生代民营企业家思想状况研究

8.推动城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机制创新探索

(二)一般课题

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

2.发挥统一战线优势作用推动“双招双引”“壮大民营经济”“经略海洋”“乡村振兴战略”等“15个攻势”研究

3.新型政党制度理论与实践研究

4.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研究与思考

5.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统战工作对策研究

6.凝聚侨资侨智服务青岛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7.港澳台海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研究

8.新时代青岛海洋文化价值研究

9.统一战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路径探索

10.中华文明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

11.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调查研究

12.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沟通机制建设与研究

13.归国留学人员作用发挥研究

14.行业协会商会、民营企业家代表依规列席党委政府有关会议机制探索与研究

15.无党派人士作用发挥研究

16.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统战工作创新发展的思考

17.网络领域统战工作现状与对策研究

18.民营企业家素质提升问题研究

19.统一战线服务后峰会时代青岛建设研究

20.党外干部的培养、使用问题研究

二、申报范围

全市统战系统各单位、驻青高校、党校等相关专家学者,均可参加申报。

三、组织方式

(一)课题申报。参照上述研究方向进行申报。各有关单位可结合自身研究优势和业务特色,组织相关工作人员或专家学者进行论证,确保选题的科学性和规范性。市委统战部根据实际情况择优推荐,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市社会主义学院、市知联会、各高校统战部(市统战理论研究基地)、党校等择优推荐2-5项课题。

申报者须填写《青岛统一战线智库招标课题申报书》(见附件),于2019年6月1日前报送至青岛统一战线智库秘书处(设在市社会主义学院),电子版发送至qdtzzk@126.com。

(二)评审立项。2019年6月20日前,青岛统一战线智库课题评审委员会对申报课题进行论证评审。6月30日前,公布课题立项结果。评审通过后,课题研究正式开始。

(三)结项验收。2020年5月完成研究任务,提交课题研究报告。2020年6月,青岛统一战线智库课题评审委员会对立项课题进行验收评审。

四、经费资助

凡立项课题均给予相应经费资助,前期拨付一定比例的启动经费,课题结项后拨付后续经费。对于获得中央领导批示等特别优秀的成果,视情给予相应奖励。课题费用支出须经党组会议研究审定,按财务有关规定执行。

五、有关要求

1.课题研究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以经济社会发展和统战工作中的全局性、战略性、综合性问题及重点难点问题为主攻方向,注重对策性研究,提出的建议应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2.课题申报单位和个人须具有与课题相关的研究经历,能够提供开展调研的必要条件。近三年无被撤销其他研究课题的记录。每人只能申报一项研究课题。

3.申报课题强调原创性,不得照抄照搬,不能重复申报、多头申报,已申报国家、省的课题或已申报青岛市有关部门的课题将不予立项。研究成果原则上应为研究报告(6000-15000字)。研究成果应确保质量和学术水准,要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紧扣青岛发展实际,突出应用研究和对策研究。课题结项一并提交查重报告。

4.如实填写申报材料,确保无知识产权争议。凡申报过程中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取消立项资格,如已立项则予以撤消立项。

中共青岛市委统战部

青岛市社会主义学院

2019年4月11日


(联系人:李学军、陈崇水、王娜娜、王昆,联系电话:82880939、82870059,邮箱:qdtzzk@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