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关于申报2020年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预备通知
发布时间:2019-06-11浏览量:16880

各学院:

2019年5月15日省科技厅下发了《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中对省自然基金类别进行了调整,取消原有培养基金、博士基金项目(原立项项目纳入青年基金项目管理),调整为青年基金、面上项目、重大基础研究、优秀青年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联合基金、应急管理等专项。  

(一)青年基金主要支持35周岁以下青年科技人员自主选题,独立开展创新性的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促进青年科技人才快速成长。

(二)面上项目主要支持具有一定科研基础和发展潜力的科研人员,在省自然基金资助范围内,瞄准学科发展前沿自主选题,开展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和较为深入的科学研究,促进各学科均衡、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三)重大基础研究主要支持研究基础好、创新实力强的领军科技人才及科研团队,围绕学科发展前沿、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提炼重大科学问题及关键共性技术难题,深入系统的开展引领性、战略性和原创性研究,推动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

(四)优秀青年基金主要支持在基础研究方面已取得较好成绩、发展潜力较大的38周岁以下优秀青年科研人员,促进创新型青年人才的快速成长,为培育有望冲击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或更高层次人才做准备。

(五)杰出青年基金主要支持40周岁以下、在相关研究领域已取得突出成绩,有望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资助的优秀青年科研人员,组成科研团队开展高水平的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培养学术骨干或学科带头人。

(六)联合基金旨在发挥省自然基金的导向作用,引导与整合社会资源投入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促进协同创新,培养壮大人才队伍,推动相关领域、行业、区域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联合基金的设立由设区的市人民政府、省直相关部门、高等学校、科研院所以及有条件的企业、社会组织等出资方提出申请,经协商一致后,与省科技厅签署设立联合基金的合作协议,明确各方出资额度、资助领域方向、合作期限、运行方式等。

(七)应急管理主要用于资助具有重要科学意义、需要及时给予支持的创新研究,科技改革与发展重大问题研究,学术合作交流研究,非共识项目以及其他特殊需要支持的项目。

以上项目省科技厅根据年度科技计划总体部署,分批次发布申报通知(去年6月份发布第一批申报通知)。自然基金不设定具体的选题指南,各申报人可根据自己的研究特长选题开展研究。

各学院组织本单位35周岁以下优秀硕士、博士学位老师申报青年基金项目(原培养基金主要面对年轻硕士,现纳入青年基金);35周岁以上副高及以上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申报面上项目。力争取得新的突破。 

           

青岛黄海学院科研服务部

                                                                                                               20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