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活动
中共青岛黄海学院建筑工程学院总支委员会关于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9-10-11浏览量:14049

为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和学校党委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指示精神和要求,扎实推进我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主    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二、时    间

2019年9月至2019年11月底

三、参加范围

建筑工程学院教师党支部、建筑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

四、总体要求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成功经验,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开展本次主题教育,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引导师生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青岛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教育引导师生党员、干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教育发展思想,始终保持斗争精神和革命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风险挑战,精兵强将攻山头,典型引路稳阵地,深化内涵式发展,奋力加快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要突出问题导向,既着力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思想根子问题,坚守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又着力解决师生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为师生群众谋利、为师生群众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本次主题教育从 2019 年 9 月开始,11 月底基本结束,在学院教师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开展,开展集中教育时间不少于 3 个月。

五、突出抓好主题教育

要以学院总支、支部班子成员为重点,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先学先改、即知即改,示范带动广大师生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发挥好“头雁效应”。要聚焦主题主线,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推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融合、贯穿始终,防止惯性思维、路径依赖,防止顾此失彼、单打一。

1.学习教育要入脑入心。学院各支部班子、师生党员要认

真制定自学计划,通读党中央规定学习材料,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要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等形式,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 8 个规定专题,安排 5至7 天时间,组织总支班子、支部班子成员进行交流研讨,在具体方式上可分可合,但不能有遗漏。要认真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统筹用好本校本地教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警示教育,组织观看影视文艺精品,注重运用教育领域攻坚克难典型案例开展学习,联系违纪违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反面案例对照反思。要聚焦主题,以好的作风开展学习教育,防止以业务研讨代替理论学习、以工作交流代替思想碰撞,防止浅表化、走过场、学思用脱节;开展现场教学要就近就便,原则上不跨市。

2.调查研究要求实问效。学院总支和支部班子成员要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四个扎实”要求(即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扎实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和为基层松绑减负等问题,结合职能职责和当前正在做的事情确定调研课题,有针对性地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紧盯问题,摸清实情,分析症结,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思路和办法举措。要加强工作统筹,合理确定调研的主体、时间、地点等,不硬性规定次数和天数,坚决防止脱离本职工作,防止给师生群众增加负担,防止“作秀式”“盆景式”调研。根据调查研究情况,学院总支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交流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和对策建议,并着力抓好成果转化。在学习调研基础上学校党委、支部班子成员要讲好专题党课,要将专题党课作为检验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成效的重要标尺,精心准备、严格把关,做到学习成效不明显的不能讲,调查研究不深入的不能讲,问题查找不到位的不能讲,思路措施定得不实的不能讲,内容不聚焦的不能讲。

3.检视问题要深挖细照。学院总支采取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新媒体留言等方式,建立服务师生群众“直通车”,真心诚意听取基层师生群众、工作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要全面梳理上级党组织在巡视巡察、工作考核、督导督察、审计监察中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如实提供给班子成员,督促主动认领对号入座。学院总支和支部班子成员之间要开展谈心谈话,相互听取意见建议。要认真开展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工作,全面查找、逐条列出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学院总支要召开专题会议,班子成员相互咬耳扯袖、提醒警醒。要深化“对标先进”工作,放大坐标找不足,提高标准找差距,健全“修师德、强作风,营造风清气正育人环境”长效机制。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查摆出的差距不足,要一条一条列出,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特别是从主观上、思想上进行深刻剖析,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切实把问题找准查实、把根源剖深析透。

4.整改落实要动真碰硬。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从开始就改起来,即知即改、应改尽改,让师生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成效新变化。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青岛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整改落实的第一任务,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要结合实际细化工作安排和改进措施,采取项目化方式抓好落实。学院总支和支部班子要从检视剖析的问题中、师生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中,分别列出几个最突出、在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抓紧整改解决。整改工作和专项整治进展情况,要通过一定形式定期进行通报,自觉接受党员干部群众监督,切实防止表面整改、虚假整改、纸上整改。要坚持立行立改,对已经摸排清楚、拿得准的问题,要尽快研究解决。

学院总支和支部要把“述理论、述政策、述典型”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方式,运用到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中,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要围绕学校教育教学中心工作,结合集中学习研讨、交流调研成果、讲专题党课、整改整治等任务开展“三述”,改进学习方法,

提升思想方法,改造工作方法。

六、以务实措施推进主题教育

学院总支和支部班子之外的党员,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进行。要强化效果导向,发扬务实作风,做实基层党组织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教育引导师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领悟初心使命,增强党的意识,着力解决问题。

1.抓好学习研讨。要引导师生党员自觉主动学、联系实际学,以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原原本本通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等。学院师生党员、干部,要根据所列研讨专题,结合实际开展学习研讨;各支部结合每月开展的主题党日,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会议、党小组会,交流学习体会,相互启发提高。可结合实际,组织党员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讲述入党故事等活动。注重用好“学习强国”、“灯塔一党建在线”等学习平合,用好案例教育、微信公众号、微视频等,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对年老体弱党员,可采取送学上门等方式组织参加学习教育。各支部要重点排查流动党员、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逐一落实参加主题教育的党员,保证全覆盖。

2.开展集中培训。学院各支部要对所属党员进行集中培训。学院总支书记为党员作专题辅导或讲专题党课,各支部班子成员要为所属党员作专题辅导或讲专题党课。注重发挥本支部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的作用,邀请他们讲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会感悟,讲践行初心使命的奋斗历程,达到互学互促的效果。

3.认真检视整改。学院总支和支部要结合自身实际和日常工作,组织师生党员、干部直接联系学生,开展走访调查,了解师生利益诉求。组织师生党员、干部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党规党纪,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一条一条列出问题。每名师生党员、干部要联系本学校本支部班子查摆的问题,结合实际对照反思。还要对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从组织设置、制度执行、组织生活、任务落实、作用发挥等方面查找问题短板。对查摆出的突出问题,要制定整改措施,实行销号管理,逐项整改到位,整改情况及时向师生群众公开。

4.搭建实践载体。根据实际搭建平台,组织党员结合“七进”活动开展1次志愿服务,为身边师生群众至少办 1 件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结合工作实际,按照学校安排,积极开展“修师德、强作风,营造风清气正育人环境”主题活动,评选“三育人”“最美教师”“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先进个人,引导他们立足岗位、履职尽责,深化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

5.开展“三看三问”。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在党支部主题教育中开展“三看三问”的通知》(青教办发〔2019〕13 号)要求,在党支部中开展看入党申请书、问入党初心,看现实表现、问差距短板,看努力方向、问使命担当,组织好“学赶深圳找差距”“发起攻势问担当”“对照典型作承诺”等专题讨论,使党员不断有新进步新领悟,不断增强党性、提高素质。

6.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主题教育结束前,各支部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 1 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党总支班子成员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七、要强化自我革命

要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政课建设等开展学习教育和调查研究,整改解决组织建设、意识形态工作、校园文化建设、学生社团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突出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把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师风师德建设、学生思想政治建设,重点解决好弱化、虚化、软化等问题,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提高办学质量,进一步提升学生、家长和社会满意度,通过加强党的建设保障学校事业健康发展。

八、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清宪同志在全市第一批主题教育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上,强调“要上下联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学院总支、各支部要紧盯学院、各支部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抓好整改。

一是要突出重点抓落实。要自觉把精力放到脚踏实地抓工作上,工作开了头,要持续推进,强化立说立行、一抓到底的劲头。

二是要强化整改抓落实。要结合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明确立即整改、中长期整改以及专项整治等“三类清单”,重点攻关落实师生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坚持把解决问题和建章立制有机结合,落实落细务实管用的好办法好措施,形成工作机制,加快形成理论武装成果、解决问题成果、制度建设成果等“三项成果”。

三是要更新理念抓落实。要强化“特色、精致、品质”的理念,定位要特色,管理要精致,育人要提升品质。要对照“阳光校园”评价指标体系,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建设特色、精致、品质的阳光校园。

四是强化监督执纪抓落实。进一步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结合起来,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紧盯“关键少数”,精准监督执纪问责。抓住党员发展、元旦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盯紧招标采购、组织发展等重要领域,通过明察暗访、督导检查,查处整改、强化问责等方式,持续纠正“四风”。

九、加强组织领导

1.落实领导责任。学院总支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切实加强领导,抓好组织实施。学校党委对本校主题教育负总责,学院总支要对本单位主题教育负责,集中精力、统筹安排,承担落实上下联动的整改任务,充分发挥承上启下的作用。学院总支书记和支部书记要带头学、带头改、带头抓,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要结合本院、本支部实际,落实规定动作;要结合专项整治,学院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帮包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支部,各支部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帮包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小组。

2.坚持严督实导。学院总支确保指导工作全覆盖。要坚持原则,从严从实加强督促指导,督促各支部以好的作风抓实主题教育,推动上级要求落地见效。要注重采取随机抽查、个别访谈、参加有关会议活动等方式,加强具体指导、精准指导,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要提前预判、有效防范;对搞形式、走过场的,要严肃批评,促其改正。要注意听取师生群众评价,坚持过程评估与结果评估相结合,对主题教育开展情况、采取措施和取得成效进行定量定性评估。

3.注重上下联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的同志,要及时梳理学习资料、调研成果、问题清单等资料。针对各支部存在的突出问题,需要中长期解决的问题,要履行好督促整改检查的职责。

4.做好统筹结合。要把第二批主题教育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0 周年结合起来,同推进“改革创新年”“党建创新年”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同落实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同推动学校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同抓好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重点解决教育教学工作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防止“两张皮”。要把本院本支部和师生党员在主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奋斗精神,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担当使命的实际行动,全力推动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

5.加强宣传引导。要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充分运用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宣传上级要求,及时反映主题教育进展情况和实际成效。要发挥学校官网、微信公众号和学院宣传平台等阵地作用,挖掘教育典型人物,宣传好“教育初心故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广大师生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形成开展主题教育的强大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