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学生宿舍安全隐患排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0-21浏览量:10074

各二级学院、公寓服务中心

根据学校对安全工作的要求,为进一步加强新学期学生宿舍的安全防范工作,消除学生宿舍存在的各类安全隐患,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建设平安、和谐、整洁校园。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1、自查自纠阶段

10月22日至31日,各二级学院对本学院所属所有学生宿舍以及本学院负责的公共区域进行自查自纠,形成书面材料上交学生工作部。

2、复查整改阶段

11月1日至10日,学生工作部、各二级学院针对自查的问题,进行反馈、整改。

二、检查内容

1、宿舍用电行为是否存在火灾隐患;是否存在室内外私拉乱接的电源线、网线等;是否存在三无电器产品;是否做到人走断电,电源插座不得放置在床铺上或捆绑在床架上。

2、有无违章使用和存放热得快、电饭锅、电热毯等大功率用电器,以及酒精炉、蜡烛、烟、打火机等明火器具和易燃易爆物品情况;严查各类管制刀具和尖锐器具。

3、逐一排查宿舍内有无吸烟、乱扔烟头等现象,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并建立吸烟学生台账,上报学生工作部公寓服务中心。

                   XX学院吸烟学生台账

学院 班级 辅导员 楼号 宿舍号 吸烟学生姓名 备注


4、排查宿舍设施安全隐患,重点检查门窗、床、书桌等是否安全可靠和存在摇晃松脱现象,4-6号宿舍楼大理石台面是否安全,高床护栏是否牢固,是否有在宿舍给电动车电池充电等安全隐患。

5、学生宿舍是否有饲养宠物、是否赌博等行为。

6、全面排查晚归、夜不归宿(含请假)、替宿等违纪学生,加大处理力度,并建立台账。

7、学生宿舍其他安全隐患。

三、工作要求

1、各二级学院要加强组织领导,提高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强化对学生的安全教育,本着对学生安全负责的态度,认真组织辅导员对学生宿舍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找准漏洞,不留死角,防患于未然。

2、针对吸烟学生,辅导员要进行逐一谈话,劝其戒烟,各学院组织专题班会或报告,加强教育和引导。

3、公寓服务中心、各二级学院要组织人员对各宿舍安全用电等进行拉网线检查,认真做好排查和复查工作,做到安全工作常抓不懈,警钟长鸣。

4、认真落实,加强整改。各二级学院要把工作做细、做实,确保学生宿舍安全。要以本次检查活动为契机,加大宿舍安全管理和安全教育工作力度,以检查促整改,能够整改的要限期整改;一时难以整改的,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整改反馈。

5、规范管理,建立长效机制 。学生宿舍安全工作是构建和谐校园、平安校园的基础性工作,各学院要把学生宿舍安全检查作为一项常规工作,定期对学生宿舍进行检查或抽查,对违纪情况要定期汇总、公布,及时处理;认真分析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

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工作安排,并将安全隐患排查报告及吸烟学生花名册于11月1日上午10点前将电子版(标题为“***学院学生宿舍安全隐患排查反馈表”)上报公寓服务中心。学生工作部公寓服务中心根据各学院安全检查反馈情况,上报学校进行整改。


                                                                                                                                                                                                       学生工作部  

                                                                                                                                                                                                  2019年10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