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用热情渲染网络课堂 —李颖菲老师SPOC教学案例分享
发布时间:2020-03-04浏览量:5869

“停课不停学”,是否就是一个网络直播或是其他方式;在这些网络教学的过程中,如何遵循教育规律,引导学生更好的学习,如何避免粗犷式甚至粗暴式的供给,是李颖菲老师从得到“停课不停学”的通知以来,一直思考的问题。以下是李老师的案例分享:

1.课程教学设计环节

选择任务发布+参与讨论+群聊答疑的教学方式,让学生了解当天上课的重点和任务安排。在每个任务后通过讨论激发学生的发散思维,调动学生积极性。真正将要我学变为我要学。通过SPOC后台可以随时关注学生的学习情况,督促没有参与学习的同学,保证疫情期间的网络学习一个不掉队。在SPOC资料上补充的本章扩展资料能够促使学生主动查阅资料,拓展知识面。



2.教学课件(PPT准备),学习指导和教学视频录制

李颖菲老师的这门课程在相关学习平台(慕课,智慧树,学堂在线...)没有在线资源。因此选择自己录制视频。关于录制视频的小tips:

(1)选择WPS的录播功能,边操作PPT边录音,简单方便。

(2)录课的时候难免会遇到卡壳,说错的情况有时一节15分钟的微课要录20几遍。为了提高效率,直接用苹果手机的自带剪辑APP imovie 进行剪辑,直接把想截取的部分拆分删除就可以了(如下图)。另外iMovie 可以选择视频清晰度,考虑到大部分学生都是用手机观看,不需要高清,直接选择360P就行。这样视频为MP4格式,存储空间小,上传快。

 




3.建立学习通群聊,并将所有学生拉入群中,以便交流。

将学生拉入课程中,提前发布通知,提醒他们上课时间和上课要求,并且在开课前反复强调现在线上教学的学习要求和考核方式,引起学生重视。

4.及时获取课堂反馈

     每节课结束,李老师会就本节课的任务安排,课时安排等询问学生感受,及时改进。目前反馈特别好。

 


李颖菲老师刚刚步入教育行业半年的时间,但在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的大环境下,她用自己的热情与激情诠释了网络课堂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