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新区最美青年”评选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03浏览量:8762

各大功能区党(工)委(党组)

各镇(街道)党(工)委,灵山岛省级自然保护区党工委,工委区委各部委,区直各党(工)委(党组),驻区各单位党委(党组),区直属企业党委: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推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激励和引导全区广大团员青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积极投身美丽新区建设,中共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宣传部、青岛西海岸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青团青岛西海岸新区委员会、青岛西海岸新区广播电视台、青岛西海岸新区青年联合会决定在全区广大团员青年中开展争做“新区最美青年”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引导青少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健康成长为目标,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坚持面向各行各业和基层一线,寻找、推选一批让青年可亲可信可学的身边榜样,通过广泛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教育活动,用真人、真事、真情,教育引导激励广大青少年在投身决胜全面小康、助力新区重点工作攻坚战的生动实践中充分展现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昂扬精神风貌,为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美丽新区贡献青春力量。

二、活动时间

2020年3月下旬至5月

三、评选范围及条件

政治立场坚定,个人事迹突出,年龄在40周岁以下(1980年5月1日后出生),新区籍或者在新区定居、工作的青年,侧重于基层一线。分为以下6类:

(一)防疫战疫好青年:面对疫情,不怕危险、迎难而上、冲锋在前,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或立足本职、发动社会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并作出突出贡献,尤其是青年医务工作者、党员干部、公安干警、新闻工作者、社区工作人员、快递小哥等与疫情防控关系密切的各行业、各领域青年代表,以及优秀青年突击队员、青年志愿者代表。

(二)爱岗敬业好青年:具有高尚职业道德,热爱本职工作,发扬“青年工匠”精神,艰苦奋斗,勤恳奉献,锐意进取,争创一流,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不平凡的业绩,弘扬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三)创新创业好青年:富有开拓精神,勇于创新创造,积极追求卓越,在科学发明、技术创新、节能创效、创意开发或带动就业创业等方面取得优秀成果,为推动改革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四) 勤学上进好青年:勤于学习、积极思考、善于钻研,努力掌握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积极投身学术前沿研究,在学科竞赛、创新性学习以及学术研究等领域取得突出成绩;秉承终身学习的理念,积极利用“青岛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强国”、“青年大学习”等平台加强学习、提升能力,并在自身领域取得突出学习成果的优秀团员青年。

(五)扶贫助困好青年:长期扎根基层,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线奋斗拼搏、建功立业,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热心公益,志愿奉献,见义勇为,乐于助人,在他人遇到困难和危险时能够挺身而出。

(六)崇德守信好青年:道德情操高尚,积极传承文明家风、弘扬家庭美德,孝敬父母,尊敬长辈,爱护子女,关爱亲人;遵守社会公德,诚信为本,言而有信,在生产经营、工作生活和人际交往等方面信守承诺,在社会上具有良好口碑和信誉。

四、组织领导及评选安排

本次评选活动由工委宣传部、区人社局、团区委、区广播电视台、区青联及有关单位领导和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负责评选活动的组织领导工作。评委会办公室设在团区委,负责日常工作。

第一阶段:人选申报(3月下旬—4月13日)

分为组织推荐和个人自荐两种方式。

1.组织推荐。请各单位按照优中选优的原则,推荐本地、本系统、本单位“新区最美青年”候选人,并认真做好申报材料填报、审核工作。请将《“新区最美青年”推选活动推荐表》(附件1)盖章后扫描成PDF,连同《推荐人员信息汇总表》(附件2)、2张工作照、候选人1500字左右的事迹材料,电子版发至团区委公务邮箱:xha_tuanquwei@qd.shandong.cn。

提报材料截止时间为4月13日。

2.个人自荐。凡符合条件的青年可以个人名义自行申报或推荐他人作为“新区最美青年”候选人,并将《“新区最美青年”推选活动推荐表》、2张工作照、候选人1500字左右的事迹材料,电子版发至团区委公务邮箱:xha_tuanquwei@qd.shandong.cn。  

提报材料截止时间为4月13日。

第二阶段:审查初评(拟定4月17日前完成)

评委会办公室对所有申报人员进行审核,每个评选项目分别确定10名候选人。

第三阶段:公示征求意见(拟定4月24日前完成)

对确定的候选人,将通过“团聚西海岸”官微进行公示,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

第四阶段:终审确定(拟定4月25日前完成)

公示结束后,由评委会对候选人进行终审,最终确定“新区最美青年”人选。

第五阶段:表扬奖励(拟于4月底或5月中下旬进行)

工委宣传部、区人社局、团区委、区广播电视台、区青联将对“新区最美青年”作出表扬决定。同时,团区委将发挥主流媒体作用,在微博、微信公众号、移动客户端等团属新媒体平台推出话题和栏目,生动讲述新区各行各业最美青年追梦圆梦的鲜活故事,并结合百姓宣讲、青年讲师团、主题团日等工作择机组织“新区最美青年”榜样经验分享交流活动,推动好青年故事在全社会覆盖更广泛、传播更深入、影响更持久。

五、有关要求

(一)认真组织推荐。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广泛宣传发动,严格按照评选条件,自下而上组织好评选推荐工作。原则上,副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不参评。对拟定推荐人选,要认真考察,经本单位党组织严格把关,切实将表现突出、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特别是一线的先进青年典型推荐上来。各单位提报的各类最美青年候选人如超过1人,请在汇总表中进行排序。

(二)注重活动实效。各单位要把青年典型推选作为有效的载体和抓手,重点挖掘在基层一线工作中涌现的优秀青年、感人事迹和突出成果,不断增强青年榜样示范带动效应,推动广大青年岗位成才、青春建功。


(联系人:薛超、王美玲;联系电话:85162210、85161668)


附件:“新区最美青年”推选活动推荐表

         推荐人员信息汇总表




中共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宣传部

青岛西海岸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共青团青岛西海岸新区委员会

青岛西海岸新区广播电视台

青岛西海岸新区青年联合会

2020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