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建筑工程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 线上教学第一周通讯简报
发布时间:2020-04-16浏览量:12092

为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我院教师“停课不停教”、学生“停课不停学”,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我院教学工作的影响,维护我院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和安全稳定,根据省教育厅和学校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精神,我院本着“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注重学习效果,兼顾考核公平”的原则特制定了线上教学工作方案。

一、教学基本情况

开学第一周,按照原定的教学计划,我院共开设170门次在线课程,涉及专、兼职在线直播、录播、辅导答疑教师数为44位,本、专科课程开设门数68门,实际上线学生数为7016人次,应上线学生数为7090人次,上线率为98.96%

224日——228日,一周详细统计结果如下


二、教学开展

经过一周的教学运行,我院的教学工作有条不紊的在线上开展,虽然在使用网络平台期间出现平台卡顿、网络不稳定等一系列的问题,但是学院积极召开教研室主任会议,寻求解决办法,取长补短,效果良好,现把教学开展工作总结如下:

1、本学期前八周的所有理论课至少准备不少于八周线上授课内容。正式开课前各教研室主任对所有线上课程进行检查,学院领导组组织了抽查。

2、我院线上课程教学资源来源平台比较广泛。除了学校常用平台超星学习通、智慧树外,我们学院的老师还有运用建筑云课、雨课堂、钉钉直播、QQ群课堂、微信视频会议等平台进行网络教学,特别是拟建设的金课,学院鼓励老师录制学习视频、整理学习资源建设完善的线上课程。

3、线上教学主讲教师开课前把电子教案、电子版教材或辅导资料发给学生。每次课前要向学生明确目标要求,课后应通过教学平台或QQ、微信等在线方式进行答疑和批改作业。将学生考勤、作业、讨论、阶段性考核等资料计入到学生的总评成绩内,以考核方式改革开展此项工作。

4、对于操作类课程,授课教师根据课程实际情况,能够进行线上教学的,提前准备视频资料,线上授课环节进行关键要点讲授,并安排学生课后自主训练上传成果,教师再做指导。确因条件不够不能够开展线上教学的,将操作类教学顺延至开学后进行。

5、每位在线授课教师在224日前,应进行在线预授课一次,确保线上授课平稳进行;任何授课教师不得调课,防止与其他课程发生时间冲突。如确有特殊情况不能进行线上教学授课的或不能完全使用线上教学的情况,须提前向学院提出申请。

6、针对网络不稳定,平台卡顿等问题,学院研究决定:签到时间适当延长;平台切换不宜过于频繁;各班级建立网络课程专用群;作业布置照顾到学生不同的学习条件,以学习效果为主。

三、教学总结

通过一周的在线教学,督导听课反馈和学生信息员的反馈,我院涌现出大量优秀的典型案例:

(一)停课不停学——SPOC教学案例分享(李颖菲)

1.课程教学设计

选择任务发布+参与讨论+群聊答疑的教学方式。以风险管理发展历程这一章节为例。

1)发布任务,让学生了解今天上课重点和任务安排。

2)参与讨论,在每个任务完成后,都会插入相对应的讨论, 在讨论问题设计环节,问题要设计的难易适中,太难了学生容易失去兴趣,太简单了学生很难沉下心思考。以下是我发布的讨论题,我将文字叙述替换为画图,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3SPOC群聊答疑,点评

通过后台随时关注学生的学习情况,浏览他们发布的讨论。有时候学生思维受限,答案比较单一的时候,可以通过群聊引导,点评他们的讨论。另外,SPOC后台管理页面可以统计学生没有学习的名单,要随时督促这些没有参加学习的学生。

4)课后作业

根据本章内容布置课后作业,我会在SPOC资料上放上本章扩展资料,作业会涉及到扩展资料,这样学生会主动查阅资料,完成作业。增加了线下自学的质量。

5)学时设计

在各个任务的时间分配上,要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因此我将每段录课视频时间控制在15分钟以内。

2. 教学课件(PPT准备),学习指导和教学视频录制

因为我这门课程相关学习平台(慕课,智慧树,学堂在线...)没有在线资源。因此我选择自己录制视频。关于录制视频的小tips:

1)我选择WPS的录播功能,边操作PPT边录音,简单方便。

2)直接用苹果手机的自带剪辑APP imovie 进行剪辑,直接把想截取的部分拆分删除就可以了(如下图)。另外iMovie 可以选择视频清晰度,这样视频为MP4格式,存储空间小,上传快。



3. 熟悉学习通SPOC教学环境,建立SPOC课程,上传相关资源。

在学习通资料中上传PPT,电子教案和扩展资料,先说明今日学习重点和任务,再附上录课,讨论,测验等,最后贴上本章讲义。方便学生回顾知识点。

4. 建立学习通群聊,并将所有学生拉入群中,以便交流。

将学生拉入课程中,我会提前发布通知,提醒他们上课时间和上课要求,并且在开课前反复强调现在线上教学的学习要求和考核方式,引起学生重视。

5. 课后反馈

每节课结束,就本节课的任务安排,课时安排等询问学生感受,及时改进。目前反馈良好。以下为学生的反馈。



(二)钉钉在线教学平台的授课分享——记我的第一次直播(赵菲)

1、授课方式确定

选用“中国大学慕课”,看优质教学视频,直接在慕课上完成该课程的教学作业,开学前一周试运行发现学生很少去上课、听着没意思,为保证教学效果最后的决定——直播!

2、教学平台的选择

教学平台选择了钉钉,学生每人都有钉钉账号,最重要的一点是钉钉可以连麦,这是其他直播平台无法做到了。有了连麦,我就可以在直播过程中点名学生连麦,就有了课堂互动,也是变相的监督学生是否在线,有问题在直播过程中可以留言交流。为了便于发放通知建立了微信群,学习通和钉钉直播同时进行,学习通上已经上传视频授课资料和PPT,学生可以自行下载,学习通学生考勤、平时测试、作业等等。

3、授课过程的开展

为了保证教学效果,客厅成了我的上课地点。电视机被用来播放PPT,遥控器用来翻页,手机用来直播,iPad用来看学生的留言与学生互动,纸笔做板书,直播内容可以回放,效果很好,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