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建筑工程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 线上教学第二周通讯简报
发布时间:2020-04-16浏览量:11758

为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我院教师“停课不停教”、学生“停课不停学”,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我院教学工作的影响,维护我院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和安全稳定,根据省教育厅和学校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精神,我院本着“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注重学习效果,兼顾考核公平”的原则特制定了线上教学工作方案。

一、教学基本情况

开学第二周,按照原定的教学计划,我院共开设158门次在线课程,涉及专、兼职在线直播、录播、辅导答疑教师数为44位,本、专科课程开设门数68门,实际上线学生数为6481人次,应上线学生数为6530人次,上线率为99.25%,比上周有所提高。

32日——36日,一周统计结果如下:


1、其中本周详细实施线上教学课程数量、课程门次和线上任课教师数量统计图如下:


2、本周详细的学生线上学习的应到和实到统计图如下:


3、本周详细的每天出勤率统计图如下:


4、本周详细的各类授课方式统计图如下:


二、教学总结

鉴于我院第一次大规模线上教学,处于摸索阶段,虽然所有课程全部线上授课。任课教师充分的教学准备,丰富的教学设计,多样化的教学方式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课堂的互动性,大多数同学均能做到上课认真听讲、课中认真做笔记、课下认真思考,对不懂的地方与老师通过各种平台进行互动。但是也存在着一些问题:

1、实验实训类课程授课效果不达标。我院大量的实验室实操性质的课程,在线上开设效果达不到预期标准,为了保质保量完成本学期的授课任务,实操内容全部调整到开学到校之后。疫情过后,根据调整授课内容和实验室课表,合理利用实验室,加大实验室的管理,提高实验室的有效利用率。

2、学生课堂学习积极性仍需进一步提高,学习风气和课堂纪律也需要进一步加强。疫情当前,全部课程采用线上教学,对于个别班级学生参与度不高,学习兴趣不浓,学习风气不好,上课迟到等现象。我院提出,考虑网络卡顿、教学平台不稳定的问题,我们拉长学生签到或平台切换时间,要求教师课上积极提问学生,可以通过平台或软件的“抢答”、“选人”等功能,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每节课提前布置好教学任务,让学生在课上全部都“动起来”。

3、个别学生对网络授课的接收还有难度,比如家庭条件差或者是手机流量不足等问题。我院领导决定,由学院领导小组和各位辅导员老师自愿捐款,为学生创造线上良好的网络环境,保障学生的线上学习途径畅通无阻。

三、教学案例

(一)举国连线,共抗疫情——记第一次网络直播授课(蒋启芳)

蒋启芳老师是我院的一名兼职教师,现为山东科技大学的在读研究生,近两年来,一直担任我院的兼职教师,本学期讲授2018级工程造价专科1班和2班的《工程定额原理》课程。

1、网络平台的选择

因为第一次网络上课,对于各种网络平台不是很熟悉,经过多平台的调试和家人的试用,最后综合比较,认为还是QQ直播课堂效果更好,更为直接,可以和学生在上课期间进行交流沟通,屏幕也可以直接播放课件,效果更直观;其次,课前准备工作尤为重要,鉴于网络授课不同于线下的授课方式,备课必须充分,需要多方面的补充资料,填充课程内容。为了避免高峰时期,网速慢或卡顿的现象,最后决定用QQ直播+学习通上传资料和答疑的形式,进行本课程的讲授。

同时课前准备的建课也非常重要,蒋老师积极主动地和教研室老师进行联系,请教她们怎么建设课程,教研室老师也给予了悉心指导,顺利将课程进行建设,利将电子版教材和每节课需要学生完成的作业已经上传到学习通软件,保证教学的顺利进行,并在以后授课过程中进行不断地完善和补充。



2、课前准备

为了保证课堂教学质量,提高学生学习的效果,虽然《工程定额原理》这门课程是蒋老师第二次讲授,但是蒋老师还是认真进行课前的准备—备课。利用各种教学资源,查阅多个版本的工程定额原理教材和相关课程,收集资料,力求将知识点讲透彻、讲全面。



3、课中直播

直播课堂中,蒋老师开启的摄像头,分享屏幕,把整个PPT能清晰显示到学生手机或者电脑上,且全屏显示,与现场面授教学时PPT的显示一样清楚。同时她上课要求同学们课前全部闭麦,只打开老师的麦,全场只有老师在说话,老师也会不定时提问问题,只有需要回答问题的同学在回答问题时开麦,不需要全部同学实名认证,还能保证上课纪律,还可以跟学生互动,提高上课积极性,防止他们打开语音跑去睡觉或者做其他的事情,保证学习质量。



4、课后辅导、答疑、布置作业

课程讲授结束后,通过学习通发布作业,利用QQ群进行课后答疑。虽然现在不能像在学校时对作业进行批改,但是不能因此因噎废食,让学生每一次作业都要在第一行中间写上第几次作业,每次作业完成留出空白,回校后统一批改。



(二)充分准备 充足资源 全力保障--记第二次网课(胡凤菊)

胡老师有了上周第一次的网课经验,本周第二次上课相对轻松好多。但对于软件操作类课程,网络授课增加了课程的难度,缺少对学生面对面的指导环节,不了解课程的掌握程度。因此,讲授课程通常会采用随机提问的方式,了解学生的听课状态,并给出模型,限定时间,让学生完成并及时检查反馈完成的效果。课后的反馈尤为重要,我会提前收集大家建模时出现的问题,采用直播的方式进行集中讲解,提高学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