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建筑工程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 线上教学第三周通讯简报
发布时间:2020-04-16浏览量:11580

为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我院教师“停课不停教”、学生“停课不停学”,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我院教学工作的影响,维护我院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和安全稳定,根据省教育厅和学校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精神,我院本着“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注重学习效果,兼顾考核公平”的原则特制定了线上教学工作方案。

一、教学基本情况

开学第三周,按照原定的教学计划,我院共开设156门次在线课程,涉及专、兼职在线直播、录播、辅导答疑教师数为44位,本、专科课程开设门数68门,实际上线学生数为6531人次,应上线学生数为6560人次,上线率为99.56%,比上周有所提高。

39日——313日,一周统计结果如下:


1、其中本周详细实施线上教学课程数量、课程门次和线上任课教师数量统计图如下:



2、本周详细的学生线上学习的应到和实到统计图如下:



3、本周详细的每天出勤率统计图如下:



4、本周详细的各类授课方式统计图如下:



二、教学案例

(一)线上教学,我们一直在路上——《钢结构》线上授课小结(王璐)

开学以来感觉时间过得好快,线上教学总是会带来很多的冲击感,让我更加理解“以学生为中心”的意义所在。截止目前已经上了3周课,不同的班级反馈不一样,这也能够理解,毕竟没有哪一种教学模式是所有人都能接受的,但我想只要是适合我们学生的就是可行的,所以根据学生的反馈我也在不断的调整,收获还是挺多的。

1、开学第一堂课

平台:学习通

教学准备:课前发布学习任务通知、章节视频、章节PPT、设定活动(签到、讨论、问卷等)、测验和作业等教学资料

教学方式:让学生们提前学习观看视频,上课时线上进行重点知识讲解和答题辅导相结合的模式

课上安排:使用学习通群聊功能分成四部分展开(引入、重点知识巩固、提问、布置课下任务)

课后反馈:一半同学表示基本适应,一半表示不适应,但不如老师直接讲效果好

课后反思:安排的任务密集,加上网络和平台的问题,学生感觉手忙脚乱;学生习惯了课堂里师生面对面的交流,线上缺乏师生之间的互动,容易分心

2、第二次课

平台:学习通、QQ直播

教学准备:仍然是提前准备好教学资料,发布学习任务通知

教学方式:采用QQ进行直播授课,学习通上完成相应的学习任务

课上安排:仍然是四部分均已直播的方式进行,注意合理安排知识点讲授时间(停顿一下看看学生的问题),直播间直接进行答疑

课后反馈:问卷调查显示所有同学表示这种直播的方式很好,更能集中精力,效果好


课后反思:直播授课要控制好时间,提前设置好一些问题或者看学生在直播间的反馈,使得课堂上的互动会更好

3、课后辅导答疑

平台:学习通群聊、QQ

每次课结束后会让学生们对本次课进行反馈,利用学习通发布问卷,针对反馈结果进行一对一的辅导答疑,效果较好,这样可以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



4QQ直播小贴士

QQ群中有分享屏幕的功能,可以直接在电脑上操作,会显示屏幕上的所有内容,打开PPT、小视频或其他教学资料后进行直播授课。

1)在电脑上打开所在课程QQ群,点击图标,进入之后操作都是一样的点击省略号就可以看到这个图标了。


2)进入后页面如下,点击开始上课


3)点击上课后出现以下窗口,此时还没有上课,可以点击视频按钮选择是否开启。(当然关掉后后面要用也可以再开,开启后直播过程中学生能看到你)


4)点击屏幕下方的分享屏幕按钮,选择分享模式(建议选择第二个选项),然后点击右下角的实时分享,就可以把你电脑桌面的内容让学生们看到啦!


5)麦克风、视频、连麦选项都在屏幕下面,根据需要打开,其中连麦是需要学生申请,你可以选择让谁来回答问题,学生的回答全班都可以听见。


(二)基于学习通的线上+线下智慧教学模式实践探索——以《标准图集识读》课程为例(梁倩)

2019-2020学年的第二个学期对于老师和学生来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学期,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大环境下,如何更好地做好停课不停教,共克时艰之责,是摆在每一位老师面前的课题。

本学期我讲授的《标准图集识读》课程安排是线上16学时,线下16学时,所以采用了全新的模式——以学习通为主、QQ群为辅、线上+线下混合式的智慧教学模式,这种模式没有任何制约,在课前将学习章节以任务点的形式发布,本门课程在2019年已完成在线视频等任务的建设,所有任务点已设置完成,给智慧教学模式的开展带来了很大的便利;课中进行知识拓展;课后发布作业进行练习和巩固,通过学习通后台,整个学习过程都能够对学生进行动态“跟踪”。下面我将从课前准备、课上应用、课后练习三个方面分享给大家:

1、课前准备

在每一次课程的结束,也是下一次课程的开始,我会给学生设置一个分组任务,学生会带着这个任务去学习下一次课程的任务点,也就是用任务驱动的方式提高学生课前学习的积极性和协作能力,如图1。同时在每一次课程开始之前两到三天的时间点去发放一次关于课前学习遇到的难题的调查问卷,问卷反馈的共性问题也是课上讲解的重点内容,如图2,这样课上讲解的时候,思路会更清晰,也会节省很多时间来进行学习拓展。


1 分组任务及学生完成情况

2 调查问卷

2、课上拓展

由于本门课程要识读图纸,并且为了有更好的教学和学习效果,所以课上环节我会借助QQ群的分享屏幕或视屏通话,让学生切实感觉到上课的情况。课上环节我是从作业和测验讲解、反馈问题讲解、知识拓展和练习几个方面着手:

1)作业和测验讲解

学习通后台会对学生作业和测验有一个精准的统计,根据统计,就可以知道,大部分学生在哪个细节知识点没有掌握,课上可以精准讲解,甚至都可以知道题目出错的学生,也为课上提问提供依据,如图3



3 测验答题统计

2)反馈问题精讲

学生通过问卷调查反馈的问题大部分是与本章重难点相对应的,在课上都会进行详细讲解,但是,对于个别问题,我会在课前进行QQ小窗或其他软件进行单独讲解,如图4

4 QQ小窗讲解


3)知识拓展与练习

本门课程在讲授的过程中,需要学生大量识读图纸来巩固所学制图规则,所以在本环节,我会引入真实的正在施工或已施工完成的工程项目图纸,如图5,来进行读图和画图练习。

5 课上所用施工图纸


在练习的过程中,如果是读图,我会用学习通选人进行连麦来读图,读的好的适当加分,读的不好的也会减分。如果是画图,会让学生截图传到群里,也会对画图正确的同学进行加分,因为课堂互动占比15%,所以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非常高,如图6。在这个过程中对于读图和画图都可以现场点评,学生会很快知道问题的所在,并及时纠正,在后续的练习中也会越来越好,最终掌握识读图纸的技巧。

6 课堂互动


3、课后练习与巩固

课后练习环节的目的是来巩固课上学习的内容,所以我一般会稍稍提高一点难度,但是量不会太多,以保证学生不会因为作业过多产生厌烦的感觉,如图7


7 作业图示


以上,就是我要与大家分享的线上+线下的智慧教学模式,当然也有很多不足,我会一直探索和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