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建筑工程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 线上教学第四周通讯简报
发布时间:2020-04-16浏览量:14258

为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我院教师“停课不停教”、学生“停课不停学”,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我院教学工作的影响,维护我院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和安全稳定,根据省教育厅和学校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精神,我院本着“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注重学习效果,兼顾考核公平”的原则特制定了线上教学工作方案。

一、教学基本情况

开学第四周,按照原定的教学计划,我院共开设157门次在线课程,涉及专、兼职在线直播、录播、辅导答疑教师数为44位,本、专科课程开设门数68门,实际上线学生数为6528人次,应上线学生数为6552人次,上线率为99.63%,比上周有所提高。

316日——320日,一周统计结果如下:


1、其中本周详细实施线上教学课程数量、课程门次和线上任课教师数量统计图如下:


2、本周详细的学生线上学习的应到和实到统计图如下:



3、本周详细的每天出勤率统计图如下:

4、本周详细的各类授课方式统计图如下:


二、教学案例

(一)《运筹学》线上授课——学习与成长(孙玉芳)

突发的疫情,让我们见识到祖国的强大与人民的团结,也让我们明白学好知识是多么重要。“停课不停学”让我们将讲课地点从教室转变到家里,为了保证学生的学习效果,我们在学习,我们在成长。

1、《运筹学》线上授课课前准备

《运筹学》课程由于前期已经将该课程的作业和习题等资源上传使用,本学期只需要补充视频资源。

《运筹学》课程采用学习通进行线上授课的设计思路为:

①将课程知识点通过PPT录课视频进行任务点的发布②上课过程中根据任务点的时间及课程内容安排任务点的完成③根据同学们的反馈,在任务点完成后设置课堂练习,采用题目拍照发消息的方式检查学生的完成情况,并通过学习通进行线上讨论、测验、回答问题等加分活动,调动学生的课堂积极性。绝大部分同学能够根据上课安排及时反馈,有问题的也会及时纠正。

进行PPT录屏,我采用的是嗨格式录屏大师,自己购买使用权限,该软件操作简单,比较适合录课新手操作。在录屏的过程中,经常因为一个词说错或者某句话说的不合适,就需要重新录制,这是我们录制过程中不可避免的,唯有反复录制,直到自己满意为止。

1)视频录制建议

录屏视频录制,最好只讲一个知识点,时间控制在3-15分钟以内,这样保证学生不会看着厌烦。在课程开课前我基本完成了课程70%的录屏内容。尤其在课程的基础入门章节和重点章节,一小节的内容可能包含3-4个小视频,涉及每个小知识点,尽量把知识点讲完,如果个别重难点内容需要再强调,可以单独录制一个讲解练习的视频,以便学生反复观看进行强化和巩固。


1 录课视频资源


2 课程任务点

2)视频中插入测验,防止学生刷视频

采用录屏视频作为任务点,为防止学生出现刷视频不认真听的情况发生,在视频中加入测验,设置测验答不对时需要回放学习,这样可以防止学生不认真学习。

3)根据视频任务点时间,课前进行教学设计。

为保证线上授课有条不紊地开展,我对每节课的课堂内容进行线上教学设计,形成线上教学设计方案。


3 课程线上教学设计方案

2、线上授课过程合理安排,保证效果

针对课程的线上授课,教师应对线上课堂进行合理安排,设置好充分的学习任务,保证学生的学习效果。

1)合理设置教学内容

根据视频任务点的时长,合理设置学习时间,结合线上教学设计方案进行课堂学习,并进行针对性地课堂巩固。通过学习通平台进行任务查看,确保学生学习状态。

4 任务点时长及学生完成情况


2)采用群聊进行答疑、练习和互动,进行课堂加分,提高学生积极性。

通过课程内容安排进行提问或者课堂练习,检验视频任务点的学习效果,加深理解。

5 布置课堂任务


在练习的过程中,分步骤进行讲解


6 课堂分步骤讲解


要求学生在群聊中发布自己的练习拍照,对每个同学的掌握情况进行及时反馈。

7课堂练习活动


通过抢答、选人、投票等学习通活动进行课堂互动,提高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在课堂中有效进行互动,学生争先恐后回答问题,积极参与。


8 课堂互动加分


3)对部分重难点进行直播讲解,强化理解。

由于该课程重在掌握解决问题的方法,需要多学多练。而部分内容属于重难点,仅靠学生学习任务点效果不理想,课堂需要进行直播讲解,通过现场练习,按步骤进行直播,学生掌握会更好一些。所以根据讲课的内容适时采用直播形式,有助于加深学生的理解。

9 课堂直播讲解

4)下课后学习笔记拍照签退

10 学习拍照签退


3、课后设置针对性作业,并总结作业情况及时反馈

进行作业布置时,灵活运用学习通平台的设置优点,对作业进行选题或乱序的设置,这样学生抽到的题目不同,可以有效避免抄袭行为。

11 作业反馈

学生课堂学习后如果还有疑问,通过私聊的方式进行针对性地辅导。



4、结语

每次的线上授课时间虽然只有两小节,但是从课前准备、课堂上课到课后辅导,教师做的是持续性教学,我们在积极准备、认真对待,希望我们的用心能够让学生感受到,并且能够喜欢学习。

(二)“云端”课堂教学心得与体会(王森)

2020年的到来是具有挑战性的,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疫情的影响下,针对教育部引发《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停课不停学”的网络教学系统迅速建立起来。

在这个过程中,如何提高教学的质量与效果、如何引导学生更好的学习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网络教学具有一定的创新性,但不可避免的有许多不可控的因素影响教学效果。经过三周的实践,以《工程造价控制》这门课程的线上教学为例,探讨线上课堂的高效运行,为其他教师提供一定的参考与借鉴。下面我将关于采用学习通与智慧树相结合的线上教学心得与体会总结如下:

1、教学及课前准备

网上教学与实际教学在课堂流程上大体是相同的,但线上教学毕竟具有一定的特殊性与局限性。学生的执行力、任务完成的统一性教师可能无法做到及时的监督,以及师生的互动性会相对的滞后。基于这些问题,需将必要的教学环节设置在课堂中,保证学生的参与性。

1)课前的教学设计

为防止学习通网络拥堵,我选择将智慧树网络资源与学习通网络资源相结合。每节课前,提前将两个资源的课程看完,选择适合学生观看的视频资源作为课程的基础。同时,对应做好每节课的PPT

确认好每节课的上课流程安排,基本为:任务安排+本节重点——观看视频——测试+直播讲解——总结+补充知识点。

2)课前准备与签到提醒

上课前一天,在班级群聊中提前提醒大家明天需要用到的工具以及上课的网络平台,做好上课的准备。

每次上课之前,考虑到网络拥堵的现象,提前15分钟在学习通上发布签到,并在班级QQ群聊中通知各位同学及时签到。截止时间5分钟前,在班级群里督促或联系班长通知到各位同学及时签到并进入课堂。有特殊原因的学生需联系班主任确认。



2、课堂安排及效果

1)发布任务。让学生清楚本节课的任务安排与重点。重点内容需学生做好笔记,作为下课签退的证明。如果任务点比较多,采用观看完一个任务点一答疑的方式,尽快帮助学生消化吸收。



2)进行测试、参与讨论。 学生观看完视频后,完成学习通已发布的3-4个测试(为防止网络拥堵建议提前发布),测试内容主要是针对本节重点,通过学生的完成情况观看学生对于哪个知识点的掌握有问题,细化到每一个题的每一个选项,在接下来的讲解过程中进行精讲。对于拔高性的问题,应提前引导学生思考再作答。



3)直播讲解+答疑

答疑的方式采用SPOC群聊答疑或QQ群直播答疑,取决于当节课的难易程度以及知识点的集中程度。因多数情况下本课程涉及到计算,并且理论知识点较零散,因此学生做完测试后,多采用QQ直播答疑的方式。

首先需对当节课的重难点内容进行重复讲解、再次总结,加深印象。同时将需要补充的内容输入并发送到群聊中,因课上时间有限,以备学生课后补充到笔记上。知识点讲解完成后,学生对于测验中部分出错的题目已经明了。之后,对于拔高性的题目或错误率比较高的题目进行精讲。



3、课后练习巩固及督促

1)课后作业

根据本节课程内容发布作业。作业库中提供了许多资源,但是只能作为参考,挑选有针对性的、适合学生能力的题目,且多采用课本的课后题作为作业内容。一周内布置作业量不易过大,学生容易疲劳且完成情况不佳。下节课前将作业统一讲解,讲解后不再延时作业的提交。

2)课后督促

一节课完后学习通会在任务点显示各个学生的完成情况,根据统计来看一般情况下,大约90%的学生能够完成视频的观看,大约2-3%的学生为观看视频,7%的学生未看完,对于这10%的学生,截图发到群聊里或私聊督促其完成。

观看视频阶段要求做笔记,最后以作业形式上传作为课后签退的证明,85%-90%的学生能够提交笔记,通过翻阅学生的笔记,认为学习效果较好。不排除有学生不提交笔记的情况,采用课后督促的方式,督促其观看视频提交笔记。



4、课后反馈

整个过程中,我认为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较高,互动性也比较强,对老师提出的问题会积极回答。课后,我会发放问卷询问学生关于学习任务量、知识点的接受情况,以便于日后及时调整与改正。


以上就是我与大家分享的线上+线下的智慧教学模式,如今的“特殊情况”势必会让教学模式有所创新,在接下来的线上教学过程中,我将会多总结、多思考,针对出现的问题进行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