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建筑工程学院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深度分析及措施
发布时间:2020-04-16浏览量:14160

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育被寄予厚望,赋予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特殊历史使命。在线教育迎来爆发,“直播教学”备受瞩目。“互联网+教育”的深度融合促进了教育系统各要素的重组,教育系统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然而, 在这场疫情大考中“在线教育”窘态百出,被推上风口浪尖,当前亟需突破在线教育的困境,提升在线教育质量,以技术打赢防疫抗疫攻坚战。

一、线上教学分析

历经7个周的线上教学,各位教师通过各种网络平台,用各种教学形式组织教学。从最初的不熟悉、陌生、不适应到现在的流畅运行,各位老师多种平台和方式的结合,保证了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逐渐提高线上教学质量,满足专业教学的需求。通过本阶段的在线教学,在线上的教学工作中,各位老师发现了普遍存在的问题为:

1)技术问题、硬件设备解决需要时间

我国目前信息化技术发展迅猛,但是我校学生生来自全国各地,个别来自偏远山区学生不能接入互联网等。另外,本专教师中70%教师孩子处于初中或小学阶段,也需要线上上课,导致教师直播上课时,信号不稳定、断网等现象。在进行线上上课时,网络信号受到限制,影响了线上授课的质量。

手机是每个学生的必备品,但是手机不能取代电脑的功能,开展线上实操课程时,手机就受到限制。有些操作类课程,由于学生缺少电脑,无法进行操作,影响学习效果。

2)教学质量得不到保障。

通过线上教学发现,线上的教学形式和线下教学的模式存在同工异曲之处,唯一区别是:线下直接面对学生,通过“面对面”的交流来实现“教与学”,对于教学成果具有一定的直观性;而线上教学学生面对屏幕学习,师生之间缺少面对面的沟通交流,教师缺少对学生学习效果直观性的判断。同时,学生线上参加学习容易产生疲劳,如果不能监测到位容易应付线上教学。教师也因为不能面对学生而产生焦虑情绪都影响着线上教学的质量。

二、线上教学措施

根据线上教学不同于其他形式的线上活动,我院在线上教学中注重学习效果的检测和线上教学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主要采取的措施为:

1)做好在线教育的准备

为获得较好的在线教育效果, 要求教师和学生做好以下准备:①快速学习在线教育相关的理论和技术,掌握开展在线教育的知识和技能, 尽快克服技术恐慌和本领恐慌;②尽快适应角色转化, 教师从传统教师转换为网络主播, 学生从课堂学习转换为在线学习;③师生充分利用现有条件,营造舒适、便捷的居家办公学习环境; ④教师针对在线教育特点, 重新设计课程内容, 充分挖掘在线教育的技术优势; ⑤重新审视在线教育的价值, 坚持教书育人的初心。

学院已开展进在线教学、 在线开题答辩、 在线教学指导、在线论文指导的工作。通过视频会议系统、 Q Q 、 微信等方式为全校师生解答在线教育的困惑, 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基于设计思维、OBE理念建设线上金课,在线教学始终要坚持建设线上金课的信念, 以推进金课建设提升在线教育质量。

成果导向强调依据课程的特点,规划设计课程的创新作品成果,强化适当的学生学习的“ 增负”,调动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增强主动学习意识,提高课程学习的满意度。教师评价、自己评价、学生互评等多元化评价取代了教师单方的评价,经过努力学习课程, 优秀的学生获得了最佳设计奖、 最佳学术奖、 最佳合作奖等等, 增强了课程学习成就感。

线上课程建设不应服务于特殊时期,更重要的是这些宝贵的资源能够为以后所用,所以学院在进行线上教学之初就要求各教研室甄选合适的课程打造线上金课,进行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整合、教学资源库建立等多项工作开展线上课程建设,保证复学后线上资源的可持续利用,金课建设不管是线上金课还是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都离不开线上资源的建设。

3)善用直播教学经验和技巧

在直播方面, 电视台主持人和网红拥有丰富的直播经验和技巧。直播教学虽然和主持人直播、 网红直播的目的不同, 但是可以借鉴其直播经验和技巧。教师应注意直播环境的布置:光线、设备、语速、表情、手势等协助调动气氛,引导学生参与课堂教学中,激发学生学习欲望和积极性。

4)增强在线教学的交互性

相对于传统教学,线上教学交互虽然不能面对面,但是在线教学也具有显著的交互优势,可以实现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的交互, 更有利于每个学生表达、交流、 分享自己的观点。例如运用云班课的讨论、 头脑风暴等功能, 可以实现深度的多方互动交流, 有利于形成生成性资源.充分利用在线教学的特点, 增强在线教学互动性。

(5)保障线上教学的学习效果

各个平台的优质教学资源为特殊时期的线上教学提供了资源支持,高校教师可以利用这些网络资源进行授课,但是如何利用好这些资源,并能够保障教学效果也是我们重点关注的问题。首先是网络资源的筛选,不能全盘使用,而是要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和专业需要慎重选择教学资源,建议多平台资源整合使用。学生在观看视频的同时,老师要设置任务点,阶段性的进行检测,保障学生的学习效果。我院对线上教学的阶段性成果检测进行了规定,根据课时量的大小选择间断性进行检测,可以采用讨论、闯关、考试、学生讲课等方式进行灵活多样的成果检测。

疫情激发了在线教育活力, 推动了管理方式、 教学方式、 学习方式、 评价方式的变革。在线教育冲击着传统教育, 促进了教育教学形态和组织形态的创新, 有利于打造教育服务新业态,为在线教育带来新机遇新挑战。我院的线上教学经过七周的运行已经进入平稳运行阶段,但是线上教学已经不再是应急的处理方式,而是未来教育的趋势。为更好地提升在线教育质量,需要创造智慧家庭办公学习环境,选择合适的在线教育模式,做好在线教育的准备、建设线上金课、善用直播教学经验和技巧、增强在线教学的交互性、做好教学成果的检测等,保障线上教学的顺利平稳运行。

建筑工程学院

2020年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