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资讯
【西部计划】2020西部计划相关政策
发布时间:2020-04-21浏览量:11315

目前,志愿服务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青春时尚,志愿者在服务社会、弘扬青春正能量、参与社会综合治理的能动力方面带有明显的时代及地域特征。在西部少数民族地区,夯实民族团结生命线是志愿服务最重要的核心之一。十多年来,广大青年志愿者投身基层,艰苦奉献,为西部经济社会的发展贡献了青春力量,西部计划志愿者给西部地区和人民带来了知识、技能、服务和文化,为西部带来了时代新风,充满青春活力的志愿者在西藏放飞青春和理想,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已成为区域文化交流、民族交往交融的重要载体。

报名通道:

近期,西部计划今年的报名通道已经开启啦!

即日起至531日,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可通过微信公众号“西部志愿汇”(菜单栏中的“我要报名”)或登录西部计划官网(http://xibu.youth.cn),在西部计划报名系统中进行注册报名。

接下来我将带领大家了解一下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称西部计划)是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同组织实施的一项重大人才工程。

项目自2003年实施以来,已累计招募了33万余名高校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到中西部基层开展基础教育、服务三农、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管理、服务新疆、服务西藏等方面的志愿服务工作,在全社会尤其是青年中唱响了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的时代旋律。

2020—2021年度,由中央财政支持,面向普通高等学校(教育部《全国普通高校名单》所列高校)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的方式,招募选派一定数量的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志愿者到西部地区基层工作(含已招募的第二十二届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西部计划的服务内容分为基础教育、服务三农、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管理、服务新疆、服务西藏7个专项,志愿者服务期为13年,服务协议一年一签。

想了解西部计划志愿者的有关政策支持和生活保障,可以查阅《20192020年度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方案》参考,具体内容以近期正式印发的《20202021年度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方案》为准。

参加"西部计划",会在哪里服务?

主要是在我国西部的内蒙古、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及湖南湘西自治州、湖北恩施自治州的贫困县的乡镇从事志愿服务。在西部地区招募的志愿者原则上在本省服务,东中部一个省招募的志愿者主要集中派遣到西部一个省开展服务,同时也会考虑志愿者本人的意愿。

西部计划的服务内容:

1、支教。本专项行动志愿者主要在西部地区贫困县的乡镇中小学校从事为期1-2年的教育和教学管理工作。

2、支医。本专项行动志愿者主要在西部地区贫困县的乡镇卫生院以及部分县级医院、防疫站从事为期1-2年的医疗卫生工作。

3、支农。本专项行动志愿者主要在西部地区贫困县的乡镇农业(林业、水利)技术站从事为期1-2年的农业科技、扶贫工作。

参加西部计划有哪些优势呢?

1. 经费保障。志愿者服务期间中央财政给予一定补贴。生活补贴为每人每月1000元,同时根据所在服务地享受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按照人事部、财政部《完善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制度实施方案》,全国有984个县、市、区纳入实施艰苦边远地区津贴范围,每月津贴标准分别为:一类区120元,二类区210元,三类区350元,四类区515元,五类区900元,六类区1490元),按月发放。服务单位为志愿者提供住宿等必要的生活条件。

2.为加强志愿者管理,志愿者服务期间,户口、档案保留在学校;服务期满后志愿者通过双向选择落实工作单位,学校再发放报到证。

3.志愿者服务期至少满1年且考核合格的,可以应届高校毕业生身份报考公务员。报考中央机关和东、中部地区公务员的,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报考西部地区公务员的,笔试总分加5分。

4 .志愿者服务期满2年考核合格的,3年内报考研究生,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5. 西部计划志愿者在服务期间,志愿者保险由全国项目办统保,保费为每人200元,险种为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综合保障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