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共青团青岛黄海学院委员会 关于做好2019年度校级五四典型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21浏览量:8518

各学院团总支、团支部:

按照有关工作部署,在今年“五四”期间集中选树2019年度校级五四红旗团委、五四红旗团支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简称“两红两优”),以及市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优秀项目。现将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一)优秀共青团员

1.理想信念坚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有浓厚的家国情怀。

2.道德品行优秀。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倡导良好社会风尚。经常参加志愿服务,年度参加志愿服务时长不少于20小时;成为网络文明志愿者,积极参与构建清朗网络空间。

3.模范作用突出。学习成绩优秀,排名在班级前40%,无挂科。工作本领过硬,在本职岗位上业绩突出,走在创新创业创优的前列,具有艰苦奋斗精神,能够在团员青年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头响应党的号召,坚决服从组织分配的工作任务,积极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在志愿服务、突击攻坚、岗位履职、社区报到、关爱服务等项目中发挥积极作用,表现突出,经受住了考验。

4.遵规守纪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校纪校规;遵守团的章程,履行团员义务,按要求参加“三会两制一课”和团的活动。无违规违纪行为及记录。

5.原则上,参评的学生所在宿舍应为3星级宿舍;“青年大学习”参与情况、第二课堂参与情况、综合素质测评成绩、关注转发团属新媒体推文情况,各学院可作为参评条件进行考量。

6.团龄在一年以上(截至2020年4月30日),2016年以后发展的团员须有发展团员编号。本人基本信息已登录“智慧团建”系统。团干部不参加该类别选树。

7.由学院推荐参加“西海岸新区最美青年”评选的候选人可优先考虑。                                                                                                                                                                                                                    

(二)优秀共青团干部

1.具备优秀共青团员所有的条件。

2.工作能力过硬。热爱团的工作,认真执行党的指示和团的决议,积极探索创新,在团的岗位上取得突出成绩。具有较强的团务工作能力,在抓团员青年思想政治引领上有招数、有作为。

3. 截至2020年4月30日,学生参评对象须担任团学干部一学期及以上且目前仍在任,参加校院两级青马工程培训并顺利结业的团学干部优先考虑;教师参评对象须从事团的工作年限不少于二年。本人基本信息已登录“智慧团建”系统。

(三)五四红旗团总支

1.政治能力好。组织团员青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对团员的理想信念和国情教育,引导团员坚定“四个自信”。

2.组织基础好。积极宣传党的主张,坚决贯彻党的决定,有效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基本职责。在本学院统一领导下,有序组织团员青年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发挥组织体系优势,坚持组织化动员,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贡献。

3.组织设置规范,班子配备齐整,工作制度健全,团组织能够发挥积极作用。规范开展团员教育、管理、监督,认真规范做好发展团员、“三会两制一课”、团费收缴等工作,所属团组织、团员、青年底数清晰,团的工作有活力。本级及所属团组织、团员、团干部的基本信息均已登录“智慧团建”系统。

5.作用发挥好。聚焦团的主责主业,扎实开展团的工作和活动,工作具有鲜明特色,团员参与踊跃,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彰显了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贡献度。在落实学校共青团重点工作和品牌活动上成效明显。

6.上一年度共青团工作量化成绩将作为重要参考依据。

(四)五四红旗团支部

1.政治能力好。组织团员青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对团员的理想信念和国情教育,引导团员坚定“四个自信”。

2.组织基础好。在本学院党组织和团总支的统一领导下,有序组织团员青年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认真担负教育团员、管理团员、监督团员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基本职责。认真规范做好发展团员、“三会两制一课”、团费收缴等工作。积极开展基层团建创新探索,团支部工作有活力。团支部及所属团员、团干部的基本信息均已登录“智慧团建”系统。

3.作用发挥好。坚持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工作活跃,有一项以上特色活动,有效吸引团员青年积极参与。主动参与区域化团建,在联系和服务青年方面成效明显,得到所在单位和青年的高度认可。

4.所辖学生“青年大学习”参与情况、第二课堂参与情况、关注转发团属新媒体推文情况,各学院可作为参评条件进行考量。

(五)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

1.长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具有良好的社会声誉、示范带动作用和社会影响力。

2.具有较好的志愿服务理念,组织机构较完善,管理较规范,运行良好。

3.有一支人员相对稳定的志愿者队伍,成员精神风貌好,服务热情高,定期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每月不少于1次。

4.开展的活动成效突出,特别是在扶贫济困、助老助残、社区服务、生态建设、大型活动、抢险救灾、社会管理、文化建设、西部开发、海外服务、阳光助残、关爱农民工子女等重大志愿服务活动中做出较大贡献,具有良好的社会声誉,为学校获得较高的社会影响力。

5.在防抗疫一线中表现突出的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

6.依托所学专业打造的志愿服务品牌团队优先考虑。

(六)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

1.思想政治素质好,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

2.积极践行志愿精神,服务业绩突出。

3.长期坚持开展志愿服务并做出较大贡献,特别是在扶贫济困、助老助残、社区服务、生态建设、大型活动、抢险救灾、社会管理、文化建设、西部开发、海外服务、关爱农民工子女、阳光助残等重大志愿服务活动中表现突出,公众公认度高,为学校、学院争得荣誉。一学年志愿服务时长累计不少于40小时。

4.在防抗疫一线中表现突出的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

5.全年学习成绩无挂科,无违反法律法规、校规校纪等情况。

(七)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项目

1.项目成效显著、有创意、可评估、可持续;

2.具有健全的组织体系和规范的管理制度;

3.实施时间2年以上,每学期开展服务活动不少于3次,参与人数不少于30人(具有特殊导向作用的服务项目可适当放宽)。

4.长期坚持开展志愿服务并做出较大贡献,特别是在扶贫济困、助老助残、社区服务、生态建设、大型活动、抢险救灾、社会管理、文化建设、西部开发、海外服务、关爱农民工子女、阳光助残等重大志愿服务活动中表现突出,在服务地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公众公认度高,为学校学院争得声誉。

5.结合专业优势开展的特色服务项目,在推荐时要予以考虑。

5.各学院根据申报条件自行推荐,校团委将根据服务项目内容及开展情况进行差额评选。

二、申报名额及申报方式

申报名额原则上参照各学院现有团支部、团员、团干部数量,结合考核情况进行分配。名额分配及评选标准详见附件1。各学院要注意控制各年级各专业比例结构,要加大在科技创新、志愿公益、就业创业、“四文化育人”实践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取得优异成绩的个人(集体)的选拔推荐力度,在学校建设发展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在推荐上要予以考虑。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组织动员和发挥作用一般的团组织、主动担当作为不明显的团员、团干部,团的基层建设底数不清、落实不力的团组织和团员、团干部,不得申报。不符合评选条件的,不得申报。

三、有关要求

1. 坚持严实标准,确保人选过硬。各级团组织在人选推荐工作中要提高政治站位,严格对照申报条件,要对推报的候选人选(单位)负责,对其进行全面了解,征求人选所在学院党组织、团组织、团员青年及有关方面意见,审核有关档案材料。在此基础上确定推报人选(单位),并在人选(单位)所在学院进行不少于3个工作日的公示。

2. 坚持依规推荐,确保程序严格。各级团组织要落实先进青年一起评议的要求,推动学院内各级各类团组织建立选树机制,拟申报单位和个人均须由基层逐级推荐产生,申报名单汇总表中应对申报对象进行排序。学校团委将通过各类媒体平台加强对申报单位和个人的宣传展示。

请各学院于2020年4月25日前,将申报单位和个人各类奖项的申报表、公示无异议证明、所获奖项、汇总名单等材料的电子版,经学院审批后,报送至学校团委。逾期不报视为自动放弃。纸质版用普通A4纸黑白正反面打印,不得过度包装,上交时间另行通知。








共青团青岛黄海学院委员会

2020年4月16日



附件1

名额分配及评选标准


1. 五四红旗团支部:基层团支部总数的15%;

2. 优秀团干部:学院团员数5%(护理与健康学院、国际商学院可酌情上浮,不得超过学院团员数7%);

3. 优秀团员:学院团员数10%(护理与健康学院、国际商学院可酌情上浮,不得超过学院团员数12%);

4. 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每个二级学院限报一支;

5. 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二级学院学生数1/100;

6. 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各学院根据申报条件自行推荐,校团委将根据服务项目内容及开展情况进行差额评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