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建筑工程学院教学月度报告(第5-8周)
发布时间:2020-04-28浏览量:15187

一、教学总体情况

1.教学总体数据情况

开学第八周,按照原定的教学计划,我院共开设1240门次在线课程,涉及专、兼职在线直播、录播、辅导答疑教师数为44位,本、专科课程开设门数69门,实际上线学生数为51188人次,应上线学生数为51464人次,上线率为99.46%

第五-八周每周统计结果如下:

1)各周详细实施线上教学课程数量、课程门次和线上任课教师数量统计图如下:

2)各周详细的学生线上学习的应到和实到统计图如下:

3)各周详细的每天出勤率统计图如下:

4)各周详细的各类授课方式统计图如下:

2.师生因特殊原因不能参与网络教学情况解决方案

根据线上教学不同于其他形式的线上活动,我院在线上教学中注重学习效果的检测和线上教学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主要采取的措施为:

1)做好在线教育的准备

为获得较好的在线教育效果, 要求教师和学生做好以下准备:①快速学习在线教育相关的理论和技术,掌握开展在线教育的知识和技能, 尽快克服技术恐慌和本领恐慌;②尽快适应角色转化, 教师从传统教师转换为网络主播, 学生从课堂学习转换为在线学习;③师生充分利用现有条件,营造舒适、便捷的的居家办公学习环境; ④教师针对在线教育特点, 重新设计课程内容, 充分挖掘在线教育的技术优势; ⑤重新审视在线教育的价值, 坚持教书育人的初心。

学院已开展进在线教学、 在线开题答辩、 在线教学指导、在线论文指导的工作。通过视频会议系统、 Q Q 、 微信等方式为全校师生解答在线教育的困惑, 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基于设计思维、OBE理念建设线上金课,在线教学始终要坚持建设线上金课的信念, 以推进金课建设提 升 在 线 教 育 质 量。

成果导向强调依据课程的特点,规划设计课程的创新作品成果,强化适当的学生学习的“ 增负”,调动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增强主动学习意识,提高课程学习的满意度。教师评价、自己评价、学生互评等多元化评价取代了教师单方的评价,经过努力学习课程, 优秀的学生获得了最佳设计奖、 最佳学术奖、 最佳合作奖等等, 增强了课程学习成就感。

线上课程建设不应服务于特殊时期,更重要的是这些宝贵的资源能够为以后所用,所以学院在进行线上教学之初就要求各教研室甄选合适的课程打造线上金课,进行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整合、教学资源库建立等多项工作开展线上课程建设,保证复学后线上资源的可持续利用,金课建设不管是线上金课还是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都离不开线上资源的建设。

3)善用直播教学经验和技巧

在直播方面, 电视台主持人和网红拥有丰富的直播经验和技巧。直播教学虽然和主持人直播、 网红直播的目的不同, 但是可以借鉴其直播经验和技巧。教师应注意直播环境的布置:光线、设备、语速、表情、手势等协助调动气氛,引导学生参与课堂教学中,激发学生学习欲望和积极性。

4)增强在线教学的交互性

相对于传统教学,线上教学交互虽然不能面对面,但是在线教学也具有显著的交互优势,可以实现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的交互, 更有利于每个学生表达、交流、 分享自己的观点。例如运用云班课的讨论、 头脑风暴等功能, 可以实现深度的多方互动交流, 有利于形成生成性资源.充分利用在线教学的特点, 增强在线教学互动性。

保障线上教学的学习效果

各个平台的优质教学资源为特殊时期的线上教学提供了资源支持,高校教师可以利用这些网络资源进行授课,但是如何利用好这些资源,并能够保障教学效果也是我们重点关注的问题。首先是网络资源的筛选,不能全盘使用,而是要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和专业需要慎重选择教学资源,建议多平台资源整合使用。学生在观看视频的同时,老师要设置任务点,阶段性的进行检测,保障学生的学习效果。我院对线上教学的阶段性成果检测进行了规定,根据课时量的大小选择间断性进行检测,可以采用讨论、闯关、考试、学生讲课等方式进行灵活多样的成果检测。

疫情激发了在线教育活力, 推动了管理方式、 教学方式、 学习方式、 评价方式的变革。在线教育冲击着传统教育, 促进了教育教学形态和组织形态的创新, 有利于打造教育服务新业态,为在线教育带来新机遇新挑战。我院的线上教学经过七周的运行已经进入平稳运行阶段,但是线上教学已经不再是应急的处理方式,而是未来教育的趋势。为更好地提升在线教育质量,需要创造智慧家庭办公学习环境,选择合适的在线教育模式,做好在线教育的准备、建设线上金课、善用直播教学经验和技巧、增强在线教学的交互性、做好教学成果的检测等,保障线上教学的顺利平稳运行。

二、教学调查结果及质量分析

1.线上教育分析

历经7个周的线上教学,各位教师通过各种网络平台,用各种教学形式组织教学。从最初的不熟悉、陌生、不适应到现在的流畅运行,各位老师多种平台和方式的结合,保证了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逐渐提高线上教学质量,满足专业教学的需求。通过本阶段的在线教学,在线上的教学工作中,各位老师发现了普遍存在的问题为:

1)技术问题、硬件设备解决需要时间

我国目前信息化技术发展迅猛,但是我校学生生来自全国各地,个别来自偏远山区学生不能接入互联网等。另外,本专教师中70%教师孩子处于初中或小学阶段,也需要线上上课,导致教师直播上课时,信号不稳定、断网等现象。在进行线上上课时,网络信号受到限制,影响了线上授课的质量。

手机是每个学生的必备品,但是手机不能取代电脑的功能,开展线上实操课程时,手机就收到限制。有些操作类课程,由于学生缺少电脑,无法进行操作,影响学习效果。

2)教学质量得不到保障。

通过线上教学发现,线上的教学形式和线下教学的模式存在同工异曲之处,唯一区别是:线下直接面对学生,通过“面对面”的交流来实现“教与学”,对于教学成果具有一定的直观性;而线上教学学生面对屏幕学习,师生之间缺少面对面的沟通交流,教师缺少对学生学习效果直观性的判断。同时,学生线上参加学习容易产生疲劳,如果不能监测到位容易应付线上教学。教师也因为不能面对学生而产生焦虑情绪都影响着线上教学的质量。

2.线上教学的优点

1)线上教学形式多样

在正式开学之前,学院统筹发挥骨干教师和全体教师作用,组织优秀骨干教师进行课程录制、资源提供和线上教学指导,同时组织全体教师以多种方式广泛参与学生线上学习指导、答疑等工作;同时学院还统筹利用多方网络资源(如超星学习通、智慧树、建筑云课、中国慕课、三好锐课、华夏沃米、浙江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共享平台等多家资源),实现了我院线上课程的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全面覆盖,使每一位教师都能利用到自己熟悉的教学渠道。另外我院积极推进和规范教师的线上教学行为,严格禁止普遍要求教师直播上课或录课,尽量避免因学习而增加学生家庭经济负担。

2)教学内容丰富多彩

在各个专业、各个年级的课程教学中,任课教师将疫情防控知识学习和我们的专业课程相联系,把思政课程知识运用到教学内容中,把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放在首位,弘扬社会美德,增强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情感。鼓励他们多读书,读好书。

3)实时指导及时调整

对于线上教学的作业批阅问题,任课教师都能及时批阅,实时指导,为了加深学生学习记忆,甚至有些老师把作业成绩设置为“不足80分,打回重做”,把教学任务中的任务点设置为“答错强行退回5分钟”等,经过多做多练学生牢固的掌握了专业知识,学习的动力比之前还强,班级同学之间出现了“比超赶”的学习氛围。

通过线上教学,任课教师也能针对各个班级的实际情况,及时调整之前的教学进度,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或方式,让学生能更好的适应网络学习,利用好网络资源。

三、线上教学典型案例

1.基于“QQ直播+学习通”联合的网络教学法——吴霞

疫情来袭,医护人员请战出征、志愿者们奋斗在一线。而每一位“宅在家里战斗”的教师们也在思考,在这特殊的时期,我们应该如何通过空中课堂、网络教学等等,带给学生们最大的收获和成长。

经过四周线上教学实践,各位老师由最初不习惯,到调整心态去适应。根据网络平台的选用、课程性质和学生特点,不断探索和改进适合自己课程的教学方式。

线上教学开展,网络平台选用尤为关键

本教研室教师根据课程性质及网络资源的情况,基本选用“建筑云课+QQ直播”和“QQ直播+学习通”的模式。单一的平台无法满足教学的需求,建筑云课和学习通,虽然课程资源丰富,选择多样。但是学生自主学习的过程中,对于章节的重点和难点把握不准确、理解模糊,则需要借助QQ直播(如图1)的方式,用屏幕播放讲授的课件,达到了课件与所讲内容同步、课件与老师的讲解同步、教师和学生同步,内容更加直观,便于理解和掌握。

另外,通过QQ直播不能实现的师生活动等教学环节,我们借助学习通或建筑云课(如图2)来实现。通过学习通进行课前的签到、课中讨论、课后答疑及布置作业。两大平台的完美结合,起到相辅相成的作用,提高了学生学习的效果,被学生普遍接受。

2、利用慕课辅助教学,推动教学过程的实施

慕课线上学习,通过调查发现,我们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比较差、学习方法欠缺。慕课学习不能成为主要的教学方式,却能辅助教学,可以利用慕课来实现课课前预习,起到助推器的作用。

1)慕课资源的比较与选择

由于学生没有教材,本门课程的网络资源比较丰富,内容全面。我根据所带学生专业的性质和特点,结合网课教师的授课风格、内容和方式,反复听课比较,最后为学生推荐中国慕课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李文华教授的《会计学基础》为课前预习资料,该课程资料配备齐全,包括教材、课件、视频、作业、测试和讨论等内容。


2)课前资料的补给与填充

慕课是借助于外界的力量,来实现自己的教学。虽然课程资源丰富,能满足本门课程的教学需求,但是和自己所讲授的内容不能完全吻合。课前根据教材的内容,结合慕课进行了充分的备课,并将其上传学习通,便于学生结合教师讲授与慕课内容的结合。

(3)课前任务安排与实施

由于学生第一次线上网络上课,教师第一次网络授课,需要师生双方的协商和磨合。第一次QQ直播上课时,我首先讲授自主学习、慕课与学习通结合学习的方法、及学习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接着,每次课程结束时,布置下次课前需要预习的学习任务,便于课堂内容的讲授。

3、利用QQ直播平台,实现高效的课堂质量

在学校的“网络教学学生调查问卷分析报告”中,对于调研学生使用的教学平台报表中显示:QQ平台的使用率高达83.1%,远远高于其他网络平台的使用数量,该平台直播流畅,速度快,便捷性高,在校大学生普遍使用。

1)保证教学内容的直观性

通过对QQ平台的频繁使用,逐渐掌握了各项功能。利用QQ平台的“新课堂”能完全展示课件内容,将线下课堂搬入了网络。我根据讲授的内容,播放相匹配的课件内容,清晰直观。同时,利用QQ直播间的功能,来实现课堂提问,将师生互动融入课堂环节,便于学生对于重难点内容的理解和掌握。


2)实现课堂的“零距离”接触

通过两个周QQ直播课程发现,“直播”的教学形式和线下教学的模式存在同工异曲之处,唯一区别是:线下直接面对学生,通过“面对面”的交流来实现“教与学”,对于教学成果具有一定的直观性;而直播面对屏幕学习,缺少对学生学习效果直观性的判断。通过QQ直播间和交流群,实现了学生的“双向交流”,通过屏幕,我们也能实现零距离的接触,达到了解学生学习效果的目的。

4、采用有效的教学手段,巩固教学内容

课后巩固复习是提高学习效果和教学效果的主要环节。网络教学缺少对教学过程的把控。其线下教学的“直接监督”变为线上的“间接监督”,需要我们不断的完善网络的教学资料,通过对作业、讨论等各种活动设置,来实践教学监督过程,巩固学生的学习内容提高教学效果。

5、教学效果的反馈多样化

为了保证教学的顺利实施,提高教学效果,通常采用两种方式来检测学生学习的效果。

一是慕课的学习效果检查,慕课中每个章节都有测试,每章节学完后要求学生提交其测试成绩。另外,每次下达的学习任务,开课前均进行抽查,由课代表提交抽查学生的学习图片。

二是学习通中作业和测试的布置,要求学生按时提交,并及时批改与反馈,让学生知道内容的掌握情况。同时,对于普遍存在的问题,网课直播进行讲授,做到全面掌握和理解。

教育乃国之大事,面对突发的疫情,我们打破了传统的教学模式,保证线上教学、空中课堂的有序进行。“道阻且长、行则将至”,特殊时期,方寸屏幕搭起知识的桥梁,建起心灵的联结。期待春暖花开日,我们相聚在校园和煦的春风里,愿我们在教学改革的道路上高歌前行,开辟教育教学的新天地。

2.《工程结构》线上教学初体验——杜秀丽

线上教学由于具备可以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随时学习的特点,已成为未来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学院积极响应,要求这学期各门课程要努力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当时觉得离自己还比较遥远,对在线课程也只是有所耳闻,并未深入了解,没想到突如其来的一场疫情,打乱了平静的一切,将在线教学推到了我的面前,作为一名资深小白,感觉很惶恐。从寒假就开始构思该怎么上课,选用什么样的方式,不过不实施永远不知道会发生的问题,终于经过这段时间的在线教学,通过不断反思和改善,开始慢慢的适应了这种教学模式,我采用的是QQ屏幕分享+学习通录播相结合的方式。

1.课前准备

学期初开始授课之前我提前上传了《工程结构》课程的大纲和授课进度表,并且录制了课程学习简介视频下发给学生,让学生先对本课程要学什么,以及在这种特殊情况下该怎么学有个大致了解,因为学生也是第一次全在线学习,我感觉他们应该跟我一样慌,所以先给大家一个定心丸,坚定一定能学好的信心。为了保证大家确实对本课程有了一定了解,并按我视频中的要求做了,开学第一课我通过问卷调查了解大家的现状。

正常上课之后每次课前都要提前准备好本次课的任务点,我设置的任务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内容,第一个是本次课的PPT,建议大家上传PDF格式的,更容易上传而且很少出现打不开的情况;第二个就是用喀秋莎录屏的视频,一开始没有考虑学生学习疲劳的问题,把视频录制的比较长,后来通过实践以及学习其他老师的案例经验,我开始调整视频的录制时间,根据一次课的授课内容合理划分知识点,确定录制视频的个数及每个视频要讲述的知识点,这样学生观看过程中不容易疲劳,而且一旦有不明白的地方需要反复观看时也比较好找;第三个是我自己做的例题及例题解析视频,因为本课程主要讲授如何进行结构设计的,里面涉及到各种受力状态下构件的承载力计算,这些计算比较复杂又很重要,以前在学校可以板书,现在该怎么办呢?我想过直播例题,但是对老师和学生网速都要求比较高,而且家有熊孩子容易打扰,然后我就想不如每种题型都自己完整做一个,然后配上相应的解析视频,这样大家不但可以随时学习,还能反复学习,所以凡是包含计算的章节任务点中都会加上相应的手写例题和解析,下图是我一次课的任务点情况。

在线学习最重要的是要保证学生的学习效果,为了检验学生的学习效果,同时也是为了让学生复习一下视频所学内容,我每次课都会根据授课内容自己编一些练习题,以作业的形式发放给学生,所以每次课前还要提前准备好相应作业。

2.课程实施

提前学习通发布签到,让大家做好上课的准备,然后每次课上课时我会首先反馈一下大家任务点和作业的完成情况,批作业时我都按照班级记录下来大家作业中出现的问题,然后根据这些问题通过QQ分享屏幕进行答疑,但是后来通过一次偶然的提问,我发现他们作业做得很好,但是一提问就有些不知所措,我猛然意识到作业可以照着PPT做,还可以相互帮忙,因此反应的问题并不一定真实,于是我增加了课上小测验环节,作业仍然用来帮同学们复习一下所学内容,小测验我则会把上次课比较重点的内容换一种表达方式考查大家,然后根据测验情况有所侧重的复习一下,比如T型截面的分类,作业中大家都完成的很好,但是并未完全理解,尤其是遇到具体情况该如何判断出是第几类T型截面的问题。

答疑结束后我会下发本次课学习内容,并着重强调大家看视频时应该注意的或思考的问题以及需要达到的目标要求,下达任务完成后结束屏幕分享,同时在QQ群中下达文字版任务,然后大家开始学习本次课任务,第二小节课时下发与本次课匹配的作业,为了下次课能更好的根据大家学习情况进行答疑,所以任务点和作业一般都是设置到下次课开始前一天晚上截止,由于所有课程都在线学习,学生要看的视频和要完成的作业比较多,难免会遗漏,所以一般上课前我会通过学习通通知提醒大家检查一下有没有没完成的任务。

离下课还有十分钟左右时,我会在学习通发布讨论,并赋予一定的课堂积分以调动学生积极性,并将课堂小结发到QQ群内,让大家看看本次课重点内容有没有掌握。

3.课后工作

在线教学课后也不能放松,因为学生爱学习的时间点不一样,所以大家可能随时会有问题,要做好随时答疑的准备,再就是作业批改,必须要在这个班级下次课开始前批阅完毕并记录下来存在的问题,不然就无法有针对性的答疑,而且有的同学存有侥幸心理,以为计算题写不会或者不做老师也记不住是谁,也找不到他,这时候恰恰要记下来是谁,然后单独联系该同学,他会意识到原来老师会关注到每一个同学,原来不存在漏网之鱼,他会更加积极的学习。

在线教学的道路还很长,未来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也是一种必然的趋势,我需要学习和改进的地方也很多,在以后在线教学的过程中我会不断反思,不断完善,让学生能够更好地学有所得。

3. 携手战“疫”,心系学生——李彩铭

针对新冠疫情的影响,根据教育部、教育厅、学校关于“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相关要求,学院鼓励老师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线上教学活动,但网络直播授课对我来说比较陌生,是我们老师从未尝试的授课形式,在开课前一直思考怎样授课能让学生更喜欢,在选择平台上也很担忧,看了微博上很多教学直播的翻车案例,内心更是忐忑不安。

我本学期担任19级工程管理专科1班和19级工程造价专科123班的《房屋建筑学》这门课程,通过前期了解,很多同学家里没有网络,手机流量也不是很充足的情况下,我选择了“录课”与“QQ课堂”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我会提前把课录好上传到学习通里,及时给大家开放,这样学生可以提前在网络好的时候把视频进行缓存,同时也便于学生课后自主学习,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一、线上教学的难点

1.由于《房屋建筑学》这门课程属于一类实践性强的科目,需要大家结合生活实际,才能更好的掌握,但是网上授课形式相对局限。

2.我这学期带的四个班级都是专科班,自主学习能力相对较差,并且课程都是第一节课,很多同学早上起不来。

3.线上授课对网络要求相对较高,有很多同学家里没有网络,手机流量不充足。

4.学习平台不稳定,我的课基本都是早上8:00开始,但是早高峰现象在各大平台都凸显严重,基本前半小时直播和签到都会崩溃。

二、线上教学方式创新

1.由于这个假期的特殊性,我们全部采用线上上课的形式。我大多采用的是学习通平台,我会提前把录课的视频进行上传,根据不同班级的特点,选择定时、公开或闯关模式,大家看完视频后再QQ群里对每节课的内容进行视频答疑。


2.针对大家对于每天早上第一节课起不来的问题,我会联系辅导员一起督促大家,还会在上课前发布签到,让同学们做好笔记,根据学习通上大家看视频的统计,还能及时掌握同学们的学习进度,下课的时候以拍笔记照片签到为准,督促大家在家也能好好学习。


3.针对平台不稳定等因素,我也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早8点几乎是各大平台使用人数最多的时候,因此我在上课前半小时提前准备签到,这样8点准时上课,让学生们观看视频,同时还设置了讨论区,我会在学生看视频的阶段看一下讨论区的回复,在视频答疑的时候进行重点讲解。

4.针对学生们的疑问进行答疑,在学习通中增加了摇一摇选人的互动环节,同时在QQ课堂中采用了连麦回答问题的形式,增强了趣味性和课堂参与度,学生反响较好。


5.在上传的录课视频中添加题目,帮助学生边看边学,答错的同学会强制回看五分钟,避免学生刷屏。


三、课后情况

课前发放通知、PPT以及学习指导,对于网络不好的同学我会及时发布学习资料,在课前罗列好重点、难点以及常考知识点,课后辅助作业来进行巩固。


四、教学反馈

通过课堂的活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参与度都很高涨,虽然隔着屏幕,但也能感受他们的活跃,听课专家评价较高。


每一次危机的背后,都是一次新机遇。此次防疫之下的线上教学,为我以后的工作打开了新的思路,找到了新的方向。且教且思,心怀学生,不忘初心,不负韶华,砥砺前行。

4.基于QQ直播的线上教学模式——尹晓

本学期我主要讲授《成本规划与控制》课程,由于本学期新冠肺炎的影响,所以采用以QQ直播为主,以智慧树、学习通为辅的线上教学模式。

一、课前

课前运用任务式方式安排预习任务,通过完成智慧树上为学生开设的《工程计价学》课程,学生提前完成相关章节的视频观看及相关测验。让学生总结出看视频过程中不理解的问题及测验中遇到的问题。在课上直播的时候进行详细的讲解,或者进行单独答疑。


二、课中

课前10分钟通过提问方式帮助学生回顾知识点。以启发方式导入新的课程,学生的反馈可以反映出学生预习新课的深入程度,基于反馈,可以快速获得学生的知识点薄弱环节,在授课过程中适当调整知识点的讲解详细程度,提高教学效率。


课中以启发式教学方式提出问题,引导学生往知识点上思考。通过反馈,可以让学生跟随老师思路一步一步往下思考,掌握知识点。


通过小结让学生回顾知识点,帮助学生加深印象。再通过题目的方式帮助学生巩固知识点


三、课后

课后通过学习通作业环节巩固课上学习内容,课后作业都是从历年造价师考试中挑出的相关真题,具有代表性且有一定难度,可以帮助学生掌握更具意义的知识点。


第八周造价线上教学案例小结:QQ直播+学习通方式可以拉近学生与老师的距离,以任务式+启发式线上教学方式,即时线上互动,可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灵活性。限时学习通作业及时督促学生进行知识点巩固。但是如何能让每一个学生都能积极融入线上课堂,还需继续探索。

5.停课不停学 云课在行动——张伟华

为认真落实教育部及我校关于“停课不停学”、 “停课不停教”的相关规定,并能有效的保障疫情期间的教学效果,教研室认真开展线上教学,确保学生线上学习质量有保证。如何能够快速适应这种线上授课方式,对每位教师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这段时间我也不断进行摸索,寻找适合自己课程的线上授课模式。本学期我担任2018级工程管理本科1班的《工程经济学A》、2018级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本科1班的《水工程经济》、2019级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科1班、2019级智能产品开发专科1班的《高等数学(2)》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开学之初,面对着将要开展的线上教学,我感受到了较大的压力。到现在为止已经开课四周了,在教学过程中有一些收获,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现将我这段时间实施线上教学的体会和大家交流分享。

一、选平台:

由于本学期所授课程理论性比较强,面对众多线上平台,根据课程的特点,我选择了建筑云课平台作为主要教学平台,这个平台的好处是随时可以进行直播,另外平台还可以给学生提供大量的资源。为了防止平台出现故障,同时建立了班级课程QQ群等作为备用平台。

二、建设班级课程

1.建班级:由于一个班级有多门课程,我是按照教师+课程+班级的形式进行命名的,这样方便学生快速进入课程。

2.建课程:由于时间比较紧,所以我充分利用建筑云课平台内的资源和自己平时积累的一些课程资源,创建满足个性化的教学需求的课程。

3.按照平时成绩要求调整学情分析中的分值比例,省去期末时计算平均成绩的时间。

三、直播+过程管理

在课堂教学环节中,合理安排课堂各个环节是非常重要的,结合云课堂内的各项教学互动来丰富课堂的内容。

1.课前发布任务,通常我会提前两天进行发布下次课的任务,在上课前可以看到学生任务完成的情况,针对未完成的学生询问原因。同时,学生可以根据任务学习提出相关问题,教师可以一一解答,如果有数名同学提出相同或者相似的问题,可以在课堂中集中答复。

2.直播授课,通过线上的直播功能,可以添加文档、多媒体、共享屏幕、使用画笔,进行1V1连线,同时可以管理聊天室,发起互动应用。

四、课中管理

1.课前签到,上课前15分钟签到,可以保证学生能够及时签到,可以查看签到学生和未签到学生。


2.讨论,在直播课堂中,当讲完一部分内容后,可以在建筑云课中发布相关讨论话题,让同学们进行线上讨论,教师可以根据学生讨论结果进行打分,归入到学生平时成绩中。


3.投票,在直播课堂中,当讲完一部分内容后,可以在建筑云课中发布相关投票,让学生进行选择,可将结果进行打分,归入到学生平时成绩中。

4.抢答,在直播课堂中,可以进行抢答,只有电脑端才能1V1回答问题。

5.直播签到,在直播课堂中,可以每隔半小时进行一次随机签到,这样可以检验学生是否在手机跟前上课,也起到适当放松的作用。


6.作业,在建筑云课中布置作业,提出相关要求。建议:手写,拍照,加上自己的名字和学号信息。

附:学生的上课状态和课堂笔记

五、课后追踪监控,利用建筑云课的数据统计进行过程和结果的监控,及时发现学生们的学习情况,对后续的教学提供参考。

六、总结

实施线上教学以来,老师和学生逐渐适应了这种教学模式。通过这些教学措施,学生们的反馈比预期的要好,可以接受这样的教学方式。通过课堂提问和作业完成情况来看,学生对知识的掌握还是不错的。

接下来还要进一步探索更适合学生的教学方法,是采用直播还是视频任务点+答疑的方式,应根据内容的难易程度和学生的基础,灵活选用不同的教学方式,我将持续进行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