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科技为民、奋斗有我---建筑工程学院将于五月下旬开始在全院范围内组织开展科技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0-05-15浏览量:8286

2020年5月30日是我国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建筑工程学院将于五月下旬开始在全院范围内组织开展系列活动,以实际行动共同庆祝科技工作者们自己的节日。

一.设立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意义重大

2016年5.30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

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发出向世界科技强国进军的号召,极大地鼓舞了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热情,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具有划时代的重要意义,将载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科技发展的史册。

为纪念这一有着重大历史意义的事件,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下,国务院2016年11月批准将每年的5月30日定为“全国科技工作者日”。

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我国科技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科技工作者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勇攀高峰,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的充分肯定,是对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拼搏奉献砥砺前行寄予的殷切希望。



二.科技为民、奋斗有我

我们说的科技,习惯于把科学和技术连在一起,统称为“科技”。实际二者既有密切联系,又有区别。

科学解决理论问题,技术解决实际问题。

科学要解决的问题,是发现自然界中确凿的事实与现象之间的关系,并建立理论把事实与现象联系起来;技术的任务则是把科学的成果应用到实际问题中去。

科学主要是和未知的领域打交道,其进展,尤其是重大的突破,是难以预料的;技术是在相对成熟的领域内工作,可以做比较准确的规划。

将科学与技术结合,才能在国家自强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越是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是需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

中国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必须要有强大科技作支撑。这份责任,激励着广大科技工作者以更加凝心聚力和昂扬奋进的姿态勇担新使命、砥砺新作为、建功新时代。

未来已来,以科技为国家为人民创造价值,是科技工作者们永远不变的使命与追求!

三. 建筑工程学院活动内容

1.开展“科技为民、奋斗有我”主题宣传

2.召开“兴趣引导创新”专题报告,

3.举办如何有效完成科研工作座谈会

4.加强科技社团建设,着力服务地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