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资讯
【2021求职补贴】
发布时间:2020-10-05浏览量:9937

学函字2020 [32]号

关于报送审核2021届非师范类大中专毕业生

特困家庭高校毕业生信息和已获得国家助学贷款高校毕业生信息的通知

各学院: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求职补贴发放工作的通知》(人社部发〔2013〕43号)、《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鲁政发〔2015〕21号)、《山东省政府关于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鲁政发〔2017〕27号)要求,为改善我校特困家庭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的就业创业环境,使其尽快实现就业创业,现就做好我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信息审核发放工作通知如下:

一、发放对象和标准

(一)求职创业补贴发放对象为在毕业年度内有就业意愿、积极求职并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

1、低保家庭毕业生(民政部门发放的低保证或低保对象身份认定证明);

2、特困人员毕业生(民政部门发放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证或特困人员身份认定证明);

3、孤儿(民政部门出具的孤儿身份认定证明);

4、重点困境儿童毕业生(含事实无人抚养儿童);

5、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含即时帮扶人口);

6、残疾人毕业生及贫困残疾人家庭毕业生(残联部门发放的残疾证);

7、在学期间已获得国家助学贷款。

(二)求职创业补贴发放标准为低保家庭、特困人员、孤儿、重点困境儿童、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残疾人毕业生及贫困残疾人家庭的毕业生补贴标准为1000元/人,其他人员补贴标准为600元/人。 

二、申请发放程序

(一)组织申报。各学校要制定困难毕业生申请求职创业补贴管理办法,规范审核发放流程,建立责任机制。既保证求职创业补贴发放对象真实,又要避免让学生开具“奇葩证明”现象,尽量通过个人现有证照和网络核验来证明,对于网络核验不通过的由学生本人上传相关证照材料。

(二)信息审核。各学院负责本院求职创业补贴毕业生的申报审核工作。组织困难毕业生登陆“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以下简称信息网,网址为http://www.sdgxbys.cn)学生端口自愿填写求职创业补贴申请信息,形成《山东省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申请表》(见附件)由本学院留存。各学院应提前做好求职创业补贴毕业生申报、审核工作。

(三)审核拨付。学校在上报困难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时同时填写报送学校账号信息。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在10月底完成所有求职创业补贴申请信息复核工作,将补助资金统一拨付于学校账户,学校将在补贴资金到位后拨付到毕业生社保卡账户或者个人银行账户,并留存领取签收信息。

三、其他事项

要明确告知申请人认真如实填报申请材料,因材料不全或信息有误导致补贴款不能发放到账的,后果由申请人自己负责。申请人虚报冒领求职创业补贴的,由所属学院负责追回并将不良记录记入本人档案。因各种原因未能发放的补贴资金以及追回的补贴资金,由学校统一于11月底前退回省人力资社会保障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将采取有关措施对高校的求职创业补贴发放情况进行督查。

    其他不明事项,请联系学生资助服务中心。

备注:1、求职补贴不限省内外均可上报,助学贷款不限省内外生源学生。

       2、各学院组织符合条件学生在网上进行填报,填报截止时间为2020年10月14日。

       3、各学院将申请求职补贴学生信息汇总表于2020年10月15日统一报送学生资助服务中心。

 

        

                                               

 

                                                                                                                                                                                                                                    学生工作部

2020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