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参加首届全国大学生 国家安全观知识竞赛的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1-27浏览量:9377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有效提高大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保卫学专业委员会(后简称“全国学会”)将于2021年1月至4月举办首届全国大学生国家安全观知识竞赛。该项赛事的正式通知将于近期印发。为使我省高校及早做好参赛准备,现就已知赛事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赛事主题

维护国家安全,你我共同承担。

二、赛事组织

指导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

主办单位: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保卫学专业委员会

承办单位:上海市高等教育学会保卫工作专业委员会、上海交通大学

三、赛事时间

2021年1月—4月

四、参赛对象

全国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在校学生

五、竞赛内容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总体国家安全观、大学生安全行为与规范等重点内容。

六、竞赛方式

本次竞赛以组队竞赛方式进行。

(一)组队要求

各省学会/协会组织省内竞赛选拔或推荐,各参赛队伍以学校为单位进行报名,每支参赛队伍可以申报领队1名,队员4名(两男两女)。

(二)报名要求

各高校于规定日期前,按要求报送《首届全国大学生国家安全观知识竞赛报名表》。报名确认后,无特殊情况不得更换参赛队员。

(三)赛制安排

比赛分为省(直辖市、自治区)内选拔赛、半决赛、全国总决赛。

1. 省(直辖市、自治区)内选拔赛

在广泛开展国家安全观宣传教育的基础上,由各省(直辖市、自治区)自行组织开展比赛,选拔或推荐1-2支高校代表队进入半决赛。

我省高校选拔赛的组织方式、赛制安排、时间安排另行通知。

2.半决赛

2021年4月13日各支高校代表队前往上海交通大学报到、抽签分组并办理入住。2021年4月14日,各支高校代表队按分组进行半决赛,决出晋级决赛的队伍。

3.全国总决赛

2021年4月15日下午,进行首届全国大学生国家安全观知识竞赛总决赛。

七、奖项设置

本次比赛设总冠军1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8个,优胜奖及组织奖若干。

为鼓励参与,表彰先进,我省选拔赛也将设置相应奖项,对获奖单位和个人给予相应奖励。

八、组织要求

大学生国家安全观知识竞赛是提高大学生国家安全知识与防范技能的重要载体,是提升校园安全管理水平、深入创建平安校园建设的有力抓手,也是展示各高校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成果的重要平台。各会员高校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主动与学校党办、宣传、学工、团委、教务等有关部门和院系协调沟通,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及早开展参赛动员,广泛宣传、积极参与、精心组织,认真选拔好参赛队伍,积极创新比赛形式,争取取得国家安全观教育成果展示的好成绩。

九、其他事宜

(一)协会收到全国学会《关于举办首届全国大学生国家安全观知识竞赛》的正式通知后,将及时转发各会员高校。拟参赛高校应及时填报《首届全国大学生国家安全观知识竞赛报名表》。

(二)本次赛事题库全国学会将于近期拟定,协会在收到题库后,将及时发给各会员高校。

山东省高等学校安全保卫协会

2020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