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真情协商·和谐共赢” 品牌知识(国风杯)网上答题竞赛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0-29浏览量:4620

各区市总工会,市直有关单位工会,中央、省驻青有关单位工会:

为深入开展“真情协商·和谐共赢”品牌创建工程(以下简称“品牌创建”),激发广大职工学习工会知识、民主管理知识和“品牌创建”的热情,提升全市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工作创新发展水平,市总工会决定举办全市“真情协商·和谐共赢”品牌知识(国风杯)网上答题竞赛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主题

以增强企业和职工民主法治意识,提高企业和职工民主法治能力为重点,以学习工会知识、民主管理知识和有关法律、法规、政策为主要内容,以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为目标,推进“品牌创建”深入开展。

二、时间安排

全市 “真情协商·和谐共赢”品牌知识(国风杯)网上答题竞赛活动时间为2021年6月20日至11月30日。

第一阶段:6月20日到25日为各单位工会宣传发动阶段;

第二阶段:6月25日至11月30日为各单位组织职工知识竞赛答题活动阶段。

2021年6月至11月每月一场、共组织6场网上大赛,每月26-30日进行。

三、竞赛内容

以下发的知识竞赛题库为基准,涵盖工会知识、品牌创建知识、企事业民主管理知识及有关法律法规、政策知识(附件)等。

四、竞赛方式

每个月的职工网络知识大赛均采取移动端网上答题方式,试题分为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和判断对错题。在“齐鲁工惠”APP开设网络答题平台和奖品奖励平台。

全市 “真情协商·和谐共赢”品牌知识(国风杯)网上答题竞赛程序包含组织总排行、个人总排行、个人月排行、签到、抽奖等功能,参赛人员可打开“齐鲁工惠”APP,点击首页“品牌知识大赛”进入答题。进入答题页面后,系统将从题库中随机产生一套试题(共 10道题,满分 100 分),可多次答题。

五、竞赛范围

“齐鲁工惠”APP认证会员及社会公众均可参加。请全市各级工会要积极组织职工及有关方面参与。

六、评比奖励

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广泛发动,积极组织参与。每月个人排行前60名可获得奖品(价值275元的家庭医药礼包)。

全市 “真情协商·和谐共赢”品牌知识(国风杯)网上答题竞赛活动将对各区市,市直有关单位,中央、省驻青有关单位按每月参赛人数进行排名,年终按照参赛职工比率和人数进行总排名,并在“青岛市总工会”微信公众号和“齐鲁工惠”APP予以公布。同时,参赛人员可通过青岛市总工会”微信公众号和“齐鲁工惠”APP查询最终答题成绩。市总工会将根据全年各单位组织职工开展大赛活动情况,作为推荐典型、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

七、有关要求

1.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品牌创建”知识网上竞赛活动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一系列重要论述和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文件精神的具体体现,是提升民主管理工作社会影响,引导广大职工掌握民主管理知识、参与民主管理的重要措施。各级工会要高度重视,专人负责,精心组织、实施,确保竞赛活动顺利开展。

2.广泛发动,积极参赛。各区市总工会,市直有关单位工会,中央、省驻青有关单位工会要广泛发动,积极动员企事业单位职工踊跃参与竞赛活动,努力提高广大职工的参与率和知晓率。各级工会可利用班组讨论、网上学习、读书交流等活动,激发广大职工学习兴趣,营造竞赛的良好氛围。

3.精心组织,确保质量。各级工会要以此次竞赛活动为契机,通过杂志、报刊、网络等多种媒体,加强“品牌创建”知识的宣传和普及,扩大“品牌创建”影响,提高广大职工和企业行政对品牌创建的思想认识和参与热情。


附件:“真情协商·和谐共赢”品牌创建工程知识题


         青岛市总工会

                    2021年6月15日


(联系人:夏昭远、赵振涛、赵平,联系方式:83092821,83092817、83092812)




“真情协商·和谐共赢”

品牌创建工程知识题


一、品牌创建工程知识(22题)

1、品牌名称是什么?

真情协商·和谐共赢

2、品牌创建工程是哪一年开始的?

2017年的。

3、品牌标识表达的是什么意思?


意思是:两只不同颜色的手握在一起,一只代表的是职工、一只代表的是企业,两手交叉形成了一个“心”,表达的意思是:“用心和情怀进行交流”。其内涵是:企业职工与行政双方,对企业发展和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和矛盾,双方用真心、用真情开展民主协商,达成共识,实现职工和企业“双赢”的目的。

4、品牌创建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服从服务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要求,凝聚广大职工力量,以汇集广大职工智慧,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为着力点,将品牌创建的工作理念、原则等落实到民主管理工作的各个环节,成为主题内涵深、品牌叫得响、工作措施实,职工和企事业欢迎的民主管理工作品牌,把民主管理制度建设成为凝聚人心、推动企事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现代民主管理制度,为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贡献力量!

5、品牌创建的宗旨?

为职工维权、为党政分忧、为发展助力、促社会和谐

6、品牌创建的组织体系?

程序规范,健全民主管理制度;

源头维护,职工参与决策制定;

真情答复,坚持沟通渠道畅通;

保障落实,决策实施全程监督。

7、品牌的内涵是什么?

品牌创建既是多种民主管理形式的凝练概括,也是包含协商活动、协商规程、协商成效及其蕴含的理论和精神在内各种因素的总和与升华。品牌创建是一种制度化管理;品牌创建是一种人性化管理;品牌创建是企事业文化的一部分;品牌创建是科学管理的组成部分。

8、为什么说品牌创建是一种制度化管理?

品牌创建与作为领导方法和工作作风的民主管理有着很大的区别。以贯彻落实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为前提,通过现代企业制度的构建,形成各自独立、权责分明、互相激励、互相制约的制衡机制,从法规制度上保证企业民主管理的实现。

9、为什么说品牌创建是一种人性化管理?

在强调法规制度的同时,企事业民主管理还注重以人为本。从品牌的设计到实施都必须把人性化因素考虑在内,尊重职工的民主权利,使之更符合职工需求。

10、为什么说品牌创建是企事业文化的一部分?

品牌创建内容除具有专门的法规和制度规定之外,更多的则蕴涵于其解决问题和矛盾的态度、过程和成效,充分体现“以人为本”,实现公开、公平、公正理念。这种文化精神从企事业管理的设立、组织建设、业绩考核、利益分配,直至企事业解散均包含在内。

11、为什么说品牌创建是科学管理的组成部分?

品牌创建是企事业单位内部协调劳资关系和保持稳定的渠道,是企事业单位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在决策前和决策过程以及决策后落实的全过程中,充分听取职工的意见建议,集思广益,使决策更具有科学性。品牌创建是一个动态的概念,不同的时期有着不同的内容和形式,随着形势的发展而不断变化。

12、品牌的理念是什么?

“依于法”“始于心”“源于诚”“融于情”“现于行”的理念。

品牌创建“依于法”的理念。开展品牌创建要适应全面依法治国的大趋势,实现与时俱进,自觉运用法律法规和规章规范企业和职工的言行,依法依规解决矛盾,处理问题。

品牌创建“始于心”的理念。企事业行政和职工在解决矛盾和处理问题中要从心出发、真心改进、热心去做、用心提升,实现企事业真心关爱职工,广大职工自觉执行企事业的决策。

品牌创建“源于诚”的理念。“诚”是一种态度,是一个企业经营发展的基础。企事业和职工双方必须以“诚”相待,不说空话喊口号,以真情的态度解决矛盾、化解纠纷,实现企事业的和谐稳定。

品牌创建“融于情”的理念。企事业和职工都要用发自内心的情感沟通交流,将情落实到沟通协商的各个环节,彰显协商的真情,让职工充分感受“家”的温暖,企事业真正把职工当作自己“家人”。

品牌创建“现于行”的理念。在协商民主中要不卑不亢,不惟命是从,不骄横跋扈,心怀满腔热情,关怀细致入微,为职工排忧解难真正落实到行动上,职工以实际行动为企事业发展作贡献作为己任。企业和职工双方要多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同时,又要讲究技巧方法,用灵活的方法处理遇到的问题和矛盾。

13、品牌创建的原则是什么?

尊重职工,坚持“依靠”的原则。贯彻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紧紧依靠广大职工办企事业,尊重职工民主权利,使职工在企事业的主体地位切实得到保障,激发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为企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遵循法规,坚持依法创建的原则。严格按照《企业民主管理规定》《山东省企业职工代表大会条例》《山东省厂务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开展品牌创建,使品牌符合法律法规规定。

围绕中心,坚持服务大局的原则。紧紧围绕企事业发展这个中心,用品牌创建的理念、方法和机制提高民主管理效能,促进企事业市场竞争力,增强品牌的影响力和生命力。

与时俱进,坚持突出特色的原则。品牌创建的生命力在于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与时俱进,随着形势的发展而发展,把创新精神贯穿品牌创建的全过程。要正确处理群体与个体之间、普遍性与特殊性之间的关系,精心塑造品牌特色。

因企制宜,坚持讲求实效的原则。品牌创建坚持求真务实,遵循规律、讲究方法,增强品牌创建时效性和针对性,使品牌创建与各项工作相互促进、协调发展。

14、品牌创建的载体有哪些?

品牌创建功能作用的发挥,有赖于民主制度管理建设和相关工作制度的配套、完善和发展。主要有以下载体:

坚持职代会制度,切实发挥主渠道作用。职代会是企事业职工开展民主管理的主要渠道,通过品牌创建进一步建立和完善职代会制度。建立与之相配套的报告制度、预审制度、票决制度、质询制度、评议制度、巡视制度、培训制度、评价制度等。

完善厂务公开制度,落实职工知情权。参与权是以知情权为基础,厂务公开是实现职工知情权的主要渠道,是实施民主监督的有效形式。通过厂务公开更好地让职工知情、参与、监督。

完善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源头参与决策。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是公司制企业重要的民主管理的渠道和方式,是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使职工以主人的身份参与决策、管理和监督。同时,有利于增强职工的民主意识,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形成共建共创共享的良好氛围。

完善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筑起维权“防护墙”。平等协商、集体合同是职工实现经济利益和民主权利的重要法律途径。职工代表和企业行政根据法律法规的规定,就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保险福利等平等协商一致基础上签订的书面协议,更好地保障职工合法权益。

强化劳动争议调解机制,促进企业劳动关系的和谐。在职工和企事业发生劳动争议时或职工利益受到侵害时,劳动争议调解组织,通过宣传政策、法律、规章制度和说服教育,在分清是非和民主协商的基础上,达成和解协议,及时化解纠纷症结,防范争议激化。

充分发挥网络优势,提升新时代民主管理水平。品牌创建要适应网络新时代发展,推进企事业民主管理与“互联网+”同步进行,与职工群众期待相适应。运用QQ(群)、微信等网络载体,开展协商交流提升民主管理工作的广泛性、及时性和便捷性。

适应时代发展,建立多种形式的协商形式。品牌创建提倡百花齐放,鼓励创新。推行4+6+X的建制模式:4指的是规模以上企事业具备条件的都要单独建立职代会、厂务公开、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和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4种民主管理形式。6是规模以上企事业单独建立职代会,街道内行业相同的中小微企业建立小行业职代会,专业特色街建立一条街职代会,商务大厦内所属企业建立楼宇职代会,村居内中小企业联合建立区域职代会,中小企业数量较多的开发区、工业园区、街道分片建立区域职代会6种职代会模式。X是根据形势发展和企事业的特点选出一种或几种创新的民主管理形式作为补充。如企业工会与行政沟通协商机制、行政与职工代表对话制度、民主恳谈会、民主议事会、协商会及多种形式的网上沟通与交流等。

15、品牌的功能有哪些?

导向功能。通过实施品牌创建及时听取民意、集中民智,促进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引导企业行政、职工通过协商解决矛盾,凝聚共识,防止偏差,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高经济效率。

激励功能。企事业管理的理念与职工价值追求上的认同,就构成员工心理上的极大满足和精神激励,有利于调动和激发广大职工的工作热情和创新热情,提高企事业的经济效益,推动企事业协调、科学、持续发展。

凝聚功能。品牌理念的确定和职工普遍认同,是企事业以人为本的具体体现,是企业内部的一种粘合剂,能以导向的方式融合职工的目标、理想、信念、情操和作风,让职工认同、接受,并造就和激发员工的群体意识,对企业产生强烈的归属感。

稳定功能。品牌理念的认同感和统整的能力,使广大职工民主权利得到充分尊重,形成同舟共济的动力,保持企业的持续而稳定的发展能力。

协调功能。品牌创建可以利用多种途径和渠道,及时协调企事业内部的利益矛盾,双方达成共识,保持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

法制功能。开展品牌创建能够推进企事业单位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坚持依法办事、依法管理,职工有序表达诉求,依法维权、和谐维权。

创新功能。品牌创建大力提倡创新,从内容到形式都要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发展,与时代同步,强化互联网意识,发挥互联网优势,大力推进网上公开和沟通交流,使企业民主管理在“互联网+”时代焕发新活力,进一步拓宽、畅通民主管理渠道。

16、品牌创建的保障措施有哪些?

加强组织领导。品牌创建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行协商民主要求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加强基层民主建设的一项新举措,是深化创新民主管理工作的有效载体。各级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制定具体的实施计划或实施办法,建立相关工作制度,定期讨论研究品牌创建工作,确保品牌创建顺利实施。

加强典型培树。把品牌创建成效明显、职工满意度高的典型,认真总结提炼他们的好做法、好经验和新成果,通过观摩交流、典型案例征集等活动,互相学习借鉴。

广泛宣传推广。利用多种媒体大力宣传品牌创建的指导思想、意义、理念和典型单位的经验做法等,提高品牌的知名度,扩大品牌社会影响,形成正确舆论导向和强大舆论声势,营造关注、支持和参与品牌创建的良好氛围。

建立评价机制。将品牌创建纳入“职工之家”建设,建立评价机制,将评价结果作为年终民主管理工作评价的重要内容,提高品牌创建时效性,推动全市民主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17、针对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中劳动关系领域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市总在全市组织开展了什么行动?

在全市开展“真情协商·和谐共赢”品牌服务集中行动。

18、“真情协商·和谐共赢”品牌服务集中行动从什么时间开始,到什么时间结束?分几个阶段实施?

“集中行动”从2020年3月下旬至11月下旬

分为:宣传发动阶段,排查摸底阶段,分析研判阶段,推进建立完善协商民主制度阶段,实施协商阶段,总结阶段。

19、“真情协商·和谐共赢”品牌服务集中行动分几个阶段?采取了几项措施?

“集中行动”原则上6个阶段,8项措施。6个阶段不是截然分开的是根据工作实际相互联系、互相穿插进行。

20、因疫情影响不能集中召开职工(代表)大会的应采取什么方式召开?

疫情防控期间,可以采取网络视频会议形式行召开,审议通过的事项通过网络投票的形式表决,整个过程中要严格按法定程序操作,不允许以疫情防控为由简化程序或取消民主法定程序的做法。

21、“真情协商·和谐共赢”品牌服务集中行动的原则?

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依法行动;坚持共建共享;坚持因企制宜。

22、“真情协商·和谐共赢”品牌服务集中行动的工作措施?

1、广泛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

2、开展“大走访、大调查”活动,做到情况明、底数清。

3、依法落实职工民主政治权利,切实发挥民主制度作用。

4、深入开展集体协商工作,推进职工、企业“双赢”。

5、加强工会法律援助,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6、建立快速反应机制,积极参与处置应急事件。

7、做好对经营者、职工的宣传引导,依法行使权利、履行义务。

8、加强对职工的关爱,切实解决职工实际困难。




厂务公开、职工代表大会及

相关民主管理知识题


一、单选题

1、《山东省厂务公开条例》于  年颁布,并于当年  月

日起施行。(D)

A、2011年1月1日    B、2012年1月1日

C、2013年5月1日    D、2014年5月1日

2、《山东省企业职工代表大会条例》已于  年经山东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通过。(B)

A、2005年5月1日    B、2005年11月25日

C、2006年1月1日    D、2014年5月1日

3、《山东省厂务公开条例》适用于本省行政区域内的  的厂务公开活动。(A)

A、企业和民办非企业单位 B、公有制企业

C、企业         D、非公有制企业

4、《山东省企业职工代表大会条例》适用于本省行政区域内的  。(C)

A、企业和民办非企业单位 B、公有制企业

C、企业         D、非公有制企业

5、县(市、区)以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领导机构的办事机构设在同级  ,由其承担日常工作。(D)

A、党委 B、政府 C、纪委 D、地方总工会

6、非公企业职工代表中一线职工和科技人员的比例应当不低于(C)。

A、百分之五十      B、百分之六十

C、百分之七十      D、百分之八十

7、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    是实行厂务公开的主要责任人。(A)

A、法定代表人或者负责人 B、党委书记

B、董事长        D、总经理

8、女职工在职工代表中应占多大的比例是  。(A)

A、与女职工所占企业职工比例相适应

B、低于女职工所占企业职工比例

C、不低于企业职工的百分之二十

D、高于女职工所占企业职工比例

9、职工代表必须由  产生。职工代表实行常任制,可以连选连任,任期与职工代表大会届期相同。(A)

A、职工民主选举     B、职工民主推荐

C、企业党组织推荐    D、企业工会推荐

10、  是职工代表大会的工作机构,负责职工代表大会的日常工作。(A)

A、企业工会       B、企业党委

C、企业纪委       D、企业行政

11、职工代表大会可以设主席团主持会议,主席团成员由企业工会与职工代表大会各团(组)协商提出候选人名单,经职代会预备会议表决通过。期中,工人、技术人员、一般管理人员不少于  。(A)

A、百分之五十      B、百分之六十

C、百分之七十      D、百分之八十

12、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  应当组织职工对本单位实行厂务公开的情况进行民主监督。(B)

A、党委  B、工会  C、纪委  D、行政

13、职工代表大会每届任期三年或五年,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会议,每次会议必须有  以上的职工代表出席。(A)

A、三分之二       B、二分之一

C、三分之一       D、四分之三

14、依据《山东省企业职工代表大会条例》规定,企业工会组织应当在职工代表大会召开前  将会议议题通知职工代表。(C)

A、七日 B、十日 C、十五日 D、五日

15、区域(行业)职代会必须在区域(行业)  的领导下开展工作。(B)

A、工会组织       B、党组织

C、行政组织       D、企业组织

16、区域(行业)性职工代表大会的职工代表要由不同层面的人员组成,一线职工不能少于  。(C)

A、30%  B、40%  C、50% D、60%

17、职工代表大会民主评议企业领导干部的对象主要是  。(A)

A、企业的厂长(经理)、副厂长(副经理)、党委书记、副书记、董事长、副董事长

B、企业的厂长(经理)、副厂长(副经理)、党委书记、副书记

C、企业的厂长(经理)、副厂长(副经理)

D、企业的厂长(经理)、副厂长(副经理)、董事长、副董事长

18、区域(行业)职代会基本职权是知情建议权、审议共决权、  、选举罢免权、评议推荐权。(C)

A、检查评议权      B、检查督促权

C、检查监督权      D、监督建议权

19、职工代表大会闭会期间需要临时解决的重要事项由  组织召集职工代表团(组)长和专门委员会或者专门小组负责人联席会议协商处理,并提请下一次职工代表大会确认。(B)

A、企业行政 B、企业工会 C、企业党委 D、企业纪委

20、企业工会组织应当在职工代表大会闭幕后  内,将企业召开职工代表大会的会议资料报上一级工会备案。(B)

A、5日 B、7日 C、10日 D、15日

21、  是厂务公开的基本形式和主要载体。(B)

A、厂情发布会       B、职工代表大会

C、厂务公开栏       D、民主恳谈会

22、企事业民主管理的主体是  。(B)

A、企业负责人       B、全体职工

C、企业行政        D、企业工会

23、列席代表在职工代表大会上有  。(D)

A、表决权 B、选举权 C、被选举权 D、发言权

24、职工代表大会闭会期间,遇有重大事项,经企业管理机构、工会或者  以上职工代表提议,应当召开职工代表大会临时会议。(D)

A、四分之三        B、二分之一

C、四分之一        D、三分之一

25、  是实行厂务公开的主体。  是厂务公开责任人。(A)

A、企业行政 企业的法人代表或者负责人

B、企业工会 工会主席

C、企业全体职工 企业的法人代表或者负责人

D、企业工会 企业的法人代表或者负责人

26、企业实行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是  ,是职工行使民主管理权力的机构。(B)

A、职工大会        B、职工(代表)大会

C、工会会员大会      D、股东会

27、职工代表的人数要根据企业规模和职工人数来确定。“一百人以上的企业应当建立职工代表大会。一百人以上不足一千人的企业,职工代表人数按照  确定;一千人以上不足一万人的企业,职工代表人数按照  确定;一万人以上的企业,职工代表人数不少于一百人。”(A)

A、二十人至五十人 五十人至一百人

B、三十人至五十人 六十人至一百人

C、五十人 一百人

D、六十人 一百人

28、民主质询,既职工代表就企业生产经营、干部作风等方面的问题进行的询问,是职工  的一种形式,也是职工代表的一项重要权利。(B)

A、民主参与    B、民主监督

C、民主管理    D、民主决策

29、中央“两办通知”明确规定国有企业、集体企业及其控股企业厂务公开的主要内容是企业重大决策问题;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方面的重要问题;涉及  的问题;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密切相关的问题。(B)

A、企业改革、改制方案,兼并、破产方案

B、职工裁员、分流、安置方案等重大事项

C、职工切身利益方面

D、企业战略投资

30、违反《山东省厂务公开条例》规定,严重妨碍厂务公开的行为,有关部门不予处理或者处理不当的,县(市、区)以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领导机构应当向其发出督促处理建议书,有关部门自接到督促处理建议书之日起  日内依法处理并作出答复;逾期不处理又不答复的,县(市、区)以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领导机构应当建议有关部门责令其限期改正。拒不改正的,由有关部门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处分。(C)

A、5日 B、7日 C、30日 D、15日

31、集体合同草案应当提交  讨论通过。(C)

A、平等协商会议       B、党政联席会议

C、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全体职工 D、党委会

32、职工代表大会进行选举和做出重要决议、决定,应采取

形式进行表决。(B)

A、举手表决         B、无记名投票

C、鼓掌表决         D、署名投票

33、企事业单位厂务公开的运行机制  领导,  实施,

监督,  协调。(C)

A、党委 纪检 行政 工会

B、工会 行政 纪检 党委

C、党委 行政 纪检 工会

D、工会 行政 党委 纪检

34、职工代表大会主席团在  会议上由全体职工代表选举产生。(A)

A、职工代表大会预备   B、职工代表团(组)长

C、上届职工代表     D、本届职代会正式

35、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推进国有企业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意见》中提出了凡属重大决策、  、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运作事项必须由领导班子集体作出决定的要求。(A)

A、重要人事任免     B、重大改革改制方案

C、重大生产经营规划   D、重大投资计划

36、职工代表大会依法行使  职权。(A)

A、审议权、审查同意或否决权、决定权、评议监督权、选举罢免权

B、审议权、审议通过权、决定权、评议权、监督权

C、知情权、建议权、审议通过权、决定权、评议权

D、审议权、审议通过权、投资决策权、评议权

37、国有企业改制方案和国有控股企业改制为非国有企业的方案,必须提交职工代表大会或职工大会  ,充分听取职工意见。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必须经职代会  。(B)

A、审议建议 审议通过

B、讨论审议 票决通过

C、审议决定 表决通过

D、表决通过 审议决定

38、“真情协商·和谐共赢”品牌创建中,国有企事业、集体企业劳动(干群)关系融洽,职工测评满意度率必须要达到

以上。(D)

A、60% B、70% C、80% D、90%

39、厂务公开首先强调的是  ,这是实现职工民主监督和民主管理的前提和重要环节。(D)

A、职工决策        B、职工参与

C、职工管理        D、职工知情

40、在厂务公开工作中,必须坚决防止和克服  ,保证公开的  ,务求工作实效。(A)

A、形式主义 真实性    B、教条主义 民主性

C、形式主义 民主性    D、官僚主义 真实性

41、“真情协商·和谐共赢”品牌创建中,非公企业劳动(干群)关系融洽,职工民主测评满意度率必须要达到(  )以上。(C)

A、60% B、70% C、80% D、90%

42、确定召开职代会后,工会或职代会提案委员会应当通过

向职工征集提案,经审查立案后提交职代会讨论。(C)

A、工会工作者       B、车间主任或班组长

C、职工代表        D、公司党员

43、职工代表向  负责并报告工作。(A)

A、选举单位的职工     B、企业工会

C、全体职工        D、所在车间或班组

二、多选题

1、《山东省厂务公开条例》所称厂务公开是指采取     形式进行公开。(ABCD)

A、职工代表大会

B、厂务公开栏、内部报刊以及广播、电视、网络等信息传播手段

C、厂务工作会、厂务联席会、厂情发布会、职工代表团(组)长联席会

D、职工代表巡视和民主恳谈会

2、厂务公开,是指采取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其他形式,依照法定程序,向职工公开  ,并接受职工监督的民主管理制度。(ABD)

A、重大决策、生产经营管理重大事项

B、直接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

C、公司利润分配办法

D、经营管理人员廉洁从业的情况

3、依据《山东省厂务公开条例》的规定,实行厂务公开应当遵循     原则。(AD)

A、合法、真实、及时

B、民主、法治、有效

C、坚持实事求是,注重实效,有利于改革发展稳定

D、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和促进单位发展相结合

4、依据《山东省厂务公开条例》的规定,实行厂务公开应当保守    。(ABC)

A、国家秘密         B、商业秘密

C、与知识产权相关的保密事项 D、科技秘密

5、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  或者  是实行厂务公开的主要责任人。(AB)

A、法定代表人        B、负责人

C、党组织负责人       D、工会主席

6、依据《山东省厂务公开条例》的规定,国有企业、国有控股企业和其他公有制企业,应当公开事项包括  。(ABCD)

A、中期、长期发展规划和生产经营重大决策。

B、改制、并购、分立、合作、重组、租赁、承包、破产、拍卖方案,职工裁员分流安置方案。

C、年度生产经营目标以及完成情况,财务预算、决算、担保、捐赠、大额资金使用情况,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情况,大宗物资采购、产品销售和盈亏情况。

D、经济责任制落实情况,重要规章制度的制定落实情况。

7、职工民主管理的形式有  。(ABCD)

A、职工代表大会制度     B、厂务公开制度

C、民主协商制度       D、集体合同制度

8、企业及其工作人员违反下列    情形,工会或者有关当事人有权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以及有关部门依法处理。(ABCD)

A、妨碍、阻挠职工依法行使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权利的

B、拒不建立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的

C、不按规定召开职工代表大会的

D、应当提交职代会审议的事项而不提交的

9、企业及其工作人员违反下列  情形,工会或者有关当事人有权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以及有关部门依法处理。(ABCD)

A、不按规定召开职工代表大会的

B、拒不执行职工代表大会决议、决定的

C、打击报复职工代表的

D、违法与职工代表解除劳动合同的

10、依据《山东省厂务公开条例》的规定,国有企业、国有控股企业和其他公有制企业,应当公开事项包括  。(ABCD)

A、订立、履行和企业单方解除劳动合同的总体情况,订立、履行集体合同情况,执行工资分配制度、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情况,职工提薪晋级、工资支付、福利分配、带薪年休假执行情况

B、职工招用、专业技术人员聘用情况,推荐劳动模范和评选优秀职工的条件、名额、结果,职工教育经费的提取、使用和培训计划的执行情况

C、企业缴纳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情况以及企业年金的提取情况

D、劳动保护、职业病防治措施,安全事故发生情况及其处理结果

11、依据《山东省厂务公开条例》的规定,国有企业、国有控股企业和其他公有制企业,应当公开事项包括  。(ABC)

A、职工代表大会或者职工大会民主评议单位高层管理人员情况,人事、审计、财务等重要岗位人员聘用和任用情况,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工资、奖金、职务消费和兼职情况以及出国出境费用支出情况,廉洁自律规定执行情况

B、业务招待费使用情况

C、依照法律、法规规定应当公开的其他事项

D、依法拨缴工会经费的情况

12、公有制企业、非公有制企业都应当公开的事项有  。(ABCD)

A、订立、履行集体合同情况

B、缴纳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情况

C、直接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规章制度

D、推荐劳动模范的条件、数量和结果

13、在职工代表大会会议期间,职工代表团(组)的主要任务是  。(ABCD)

A、组织征集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反映职工意见、建议和要求

B、组织本团(组)职工代表对职工代表大会议案进行审议,汇总本团(组)职工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并向职工代表大会主席团报告

C、组织本团(组)职工代表民主评议企业领导人员

D、组织本团(组)职工代表参加会议期间的有关活动

14、职工代表大会可以设立哪些主要专门小组(委员会)  。(ABCD)

A、生产经营专门小组(委员会)

B、评议监督干部专门小组(委员会)

C、合理化建议小组(委员会)

D、生活福利专门小组(委员会)

15、依据《山东省厂务公开条例》的规定,非公有制企业和民办非企业单位应当公开的事项。(ABCD)

A、订立、履行集体合同和工资集体协议情况,执行工资指导线情况

B、直接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规章制度

C、单位缴纳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情况

D、职工培训计划,劳动保护、职业病防治措施,安全事故发生情况及其处理结果

16、依据《山东省厂务公开条例》的规定,非公有制企业和民办非企业单位应当公开的事项  。(ABD)

A、评选先进和推荐劳动模范的条件、数量和结果

B、工会与单位经营者或者管理者经过协商同意公开的事项

C、辞退和处分职工的情况及理由

D、依照法律、法规规定应当公开的其他事项

17、下列关于厂务公开的时限,说法正确的  。(ABCD)

A、阶段性与年度性、专项性与综合性公开的事项定期公开

B、直接涉及职工切身利益和依法应当公开的其他重大事项办理过程与结果随时公开

C、向职工代表大会或者临时职工代表大会公开的事项,应当将会议的议程和相关事项于召开会议七日前向职工公开,会议审议、通过、决定的事项应当于闭会后的三日内公开

D、公开时限不得少于十五日

18、职工代表大会主席团的职责主要是  。(BCD)

A、准备职工代表大会有关文件,特别是要起草好厂长向大会作的工作报告

B、主持召开大会,领导大会期间的各项工作

C、研究需要大会选举、审议、通过和决定的事项,草拟大会决议

D、主持大会的表决和选举工作

19、民主评议实行  评议:公司领导和主要部室的领导由公司职工代表评议;二级单位领导由同级职代会的职工代表评议;公司机关一般部室领导由本部门职工(代表)评议。(AB)

A、分级 B、分层 C、分段 D、分职级

20、依照本条例实行厂务公开的国有企业、国有控股企业和其他公有制企业,下列哪些事项应当每年至少向职工代表大会报告一次,并由职工代表大会进行审议  。(ABCD)

A、民主评议本单位中层以上管理人员的述职、述廉情况

B、集体合同履行情况

C、职工福利费的提取和使用情况

D、业务招待费使用情况

三、填空题

1、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规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工会在维护全国人民总体利益的同时,代表和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

2、工会通过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协调劳动关系,维护企业职工劳动权益。

3、工会依照法律规定通过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其他形式,组织职工参与本单位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

4、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规定:企业、事业单位违反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和其他民主管理制度,工会有权要求纠正,保障职工依法行使民主管理的权利。

5、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的规定,劳动者依照法律规定,通过职工大会、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其他形式,参与民主管理或者就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与用人单位进行平等协商。

6、用人单位在制定、修改或者决定有关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保险福利、职工培训、劳动纪律以及劳动定额管理等直接涉及劳动者切身利益的规章制度或者重大事项时,应当经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全体职工讨论,提出方案和意见,与工会或者职工代表平等协商确定。

7、用人单位应当将直接涉及劳动者切身利益的规章制度和重大事项决定公示,或者告知劳动者。

8、集体合同草案应当提交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全体职工讨论通过。

9、集体合同订立后,应当报送劳动行政部门;劳动行政部门自收到集体合同文本之日起十五日内未提出异议的,集体合同即行生效。

10、《山东省厂务公开条例》适用于本省行政区域内的企业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的厂务公开活动。

11、事业单位的校务、院务、所务等事务公开活动,参照《山东省厂务公开条例》执行。

12、依据《公司法》的规定,公司研究决定改制以及经营方面的重大问题、制定重要的规章制度时,应当听取公司工会的意见,并通过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其他形式听取职工的意见和建议。

13、县(市、区)以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领导机构,负责统筹规划、组织协调、监督考核厂务公开工作,及时督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办事机构设在同级地方总工会,由其承担日常工作。

14、县(市、区)以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领导机构的工作经费应当列入同级财政预算,专款专用。

15、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法定代表人或者负责人是实行厂务公开的主要责任人。

16、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应当确定机构负责厂务公开的组织实施工作,其工会应当组织职工对本单位实行厂务公开的情况进行民主监督。

17、依据《山东省厂务公开条例》的规定,国有企业、国有控股企业和其他公有制企业年度生产经营目标以及完成情况,财务预算、决算、担保、捐赠、大额资金使用情况,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情况,大宗物资采购、产品销售和盈亏情况应当公开。

18、依据《山东省厂务公开条例》的规定,国有企业、国有控股企业和其他公有制企业经济责任制落实情况,重要规章制度的制定落实情况应当公开。

19、依据《山东省厂务公开条例》的规定,国有企业、国有控股企业和其他公有制企业订立、履行和企业单方解除劳动合同的总体情况,订立、履行集体合同情况,执行工资分配制度、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情况,职工提薪晋级、工资支付、福利分配、带薪年休假执行情况应当公开。

20、依据《山东省厂务公开条例》的规定,国有企业、国有控股企业和其他公有制企业职工招用、专业技术人员聘用情况,推荐劳动模范和评选优秀职工的条件、名额、结果,职工教育经费的提取、使用和培训计划的执行情况应当公开。

21、依据《山东省厂务公开条例》的规定,国有企业、国有控股企业和其他公有制企业缴纳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情况以及企业年金的提取情况应当公开。

22、依据《山东省厂务公开条例》的规定,国有企业、国有控股企业和其他公有制企业劳动保护、职业病防治措施,安全事故发生情况及其处理结果应当公开。

23、依据《山东省厂务公开条例》的规定,国有企业、国有控股企业和其他公有制企业职工代表大会或者职工大会民主评议单位高层管理人员情况,人事、审计、财务等重要岗位人员聘用和任用情况,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工资、奖金、职务消费和兼职情况以及出国出境费用支出情况,廉洁自律规定执行情况应当公开。

24、依据《山东省厂务公开条例》的规定,非公有制企业和民办非企业单位应当公开评选先进和推荐劳动模范的条件、数量和结果。

25、依据《山东省厂务公开条例》的规定,非公有制企业和民办非企业单位应当公开订立、履行集体合同和工资集体协议情况,执行工资指导线情况。

26、厂务公开工作应当按照制定方案、征求意见、审查审批、实施公开、监督检查、限期整改、通报情况和归档管理的程序组织实施。

27、按照《山东省厂务公开条例》的规定,向职工代表大会或临时职工代表大会公开的事项,公开时限不少于十五日,对公开时限未作规定的,由单位章程作出具体规定的,应当按照其规定执行。

28、单位实行厂务公开,应当设立意见箱、监督电话和其他信息平台,接受职工投诉、举报,征求、了解职工的批评、意见和建议。

29、单位和各级厂务公开民主管理领导机构应当分别建立厂务公开检查考核制度。

30、厂务公开检查考核应当采取单位内部检查考核,设区的市、县(市、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领导机构随机检查考核,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领导机构抽查考核的方式组织实施。

31、对厂务公开随机检查和抽查考核发现的问题,本单位应当制定整改措施予以整改;对逾期不改或者整改不力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领导机构给予通报批评。

32、厂务公开的主要载体是职工代表大会。

33、企业工会是职工代表大会的工作机构,负责职工代表大会的日常工作。

34、企业党组织应当加强对民主管理工作的领导和支持。

35、职工代表大会须有企业全体职工代表三分之二以上出席,方可召开。

36、由职工代表大会选举、表决的事项,必须获得应到会职工代表过半数同意方可通过。

37、职代会选举及表决通过决议、重要事项,应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

38、职代会可以设列席代表和特邀代表;可以组织职工旁听。

四、判断题

1、单位对职工或者职工代表针对厂务公开重大事项提出的合理意见和建议,应当予以采纳;需要整改的,应当制定整改措施,并将采纳、整改情况予以公开。(√)

2、对单位及其工作人员违反《山东省厂务公开条例》规定,具有不建立、不实行厂务公开制度或应当提交职工代表大会公开的事项不提交的等情形的,根据情节轻重,由县(市、区)以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领导机构给予通报批评,并责令限期改正。(√)

3、对单位及其工作人员违反《山东省厂务公开条例》规定,具有不建立、不实行厂务公开制度或应当提交职工代表大会公开的事项不提交等情形,拒不改正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取消单位、法定代表人或者责任人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和荣誉称号;违反有关法律、法规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4、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及其工作人员不履行《山东省厂务公开条例》规定职责的,由主管机关按照有关规定,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批评教育或者处分。(√)

5、《山东省厂务公开条例》适用于本省行政区域内的企业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的厂务公开活动。(√)

6、事业单位的校务、院务、所务等事务公开活动,参照《山东省厂务公开条例》执行。(√)

7、职代会列席代表和特邀代表可以在会上发表意见和提出建议。(√)

8、职代会列席代表和特邀代表享受大会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9、职代会主席团成员必须是本届正式职工代表,主席团的主要职责是负责职代会闭会期间的组织领导工作。(×)

10、职代会是企事业单位实行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是职工行使民主管理权力的机构。(√)

11、企业民主管理是指企业和职工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通过职工代表大会、厂务公开和与企业相适应的其他形式实施民主管理的制度。(√)

12、《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规定,工会依照法律规定通过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其他形式,组织职工参与本单位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

13、职工代表大会实行民主集中制。(√)

14、职代会依法在其职权范围内作出的决议和审议通过、审议决定的事项,未经职工代表大会或者职工代表团(组)长联席会议同意不得修改。(×)

15、职工代表依法行使职权,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压制、阻挠和打击报复。(√)

16、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保障职工参与管理和监督的民主权利。(√)

17、向职工代表大会报告是企业厂务公开采取的主要形式之一。(√)

18、职工代表在职工代表大会上有选举权、被选举权和表决权,有权参加职工代表大会及其工作机构组织的民主管理活动。(√)

19、无论什么企业都应当在职工代表大会上报告关于生产经营管理、劳动合同和履行集体合同的签订履行情况、企业安全生产情况、企业缴纳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情况。(√)

20、区域(行业)性职代会每届任期三年或者五年。(×)

21、企业工会是职工代表大会的工作机构,负责职工代表大会的日常协调工作。(√)

22、法律、法规规定应提请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决定的事项,未按照法定程序审议、通过或决定的,不具有效力。(√)

23、企业、事业单位违反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和其他民主管理制度,工会有权要求纠正,保障职工依法行使民主管理的权利。(√)

24、区域(行业)性职代会是指在县级以下一定区域内或者性质相近的行业内若干不具备单独建立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条件的中小企业,通过民主选举代表联合召开会议,组织职工参与企业管理,行使民主管理权利,协商解决区域(行业)内劳动关系共性问题的民主管理制度。(√)

25、职工代表大会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会议。(√)

26、职工代表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产生主席团成员,全体职工代表三分之二出席方可有效。(√)

27、职工代表大会进行选举和审议通过重大事项必须经过职工代表过半数以上通过。(√)

28、企业党政工团主要负责人中的职工代表,按照规定的民主程序由职工选举产生。(√)

29、离退休人员不能当选职工代表。(√)

30、职工代表参加职工代表大会活动的时间视为工作时间,工资和奖金等按正常出勤发给。(√)

31、民主评议干部主要从干部的“德、能、勤、廉”四个方面进行。(×)

32、职工代表团(组)长和专门委员会负责人联席会议作出的决议和决定应向下一届职工代表大会报告,予以确认。(√)

33、企业党政负责人在职工代表大会上所做的总结不能代替大会决议。(√)

34、职工代表对选举单位的职工负责,选举单位的职工有权监督和罢免本单位的职工代表。(√)

35、凡经职代会审议通过的公开事项,职代会闭会后一般在10日内公布。(×)

36、区域职代会实行民主集中制的原则。(√)

37、职代会闭会期间,要发挥企业工会与行政沟通协商机制的作用。(√)

38、国有企业民主评议企业管理人员情况,企业业务招待费使用情况等应当公开。(√)

39、职代会职工代表提案不需要附议人。(×)

40、职代会职工代表提案可以一案多事。(×)

五、问答题

1、企业民主管理是指什么?

企业民主管理,是指企业和职工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通过职工代表大会、厂务公开和与企业相适应的其他形式实施民主管理的制度。

2、企业经营管理方对企业实行民主管理应承担哪些责任?

(1)企业应当依法建立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实行厂务公开,推行民主管理。公司制企业应当依法建立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企业应当尊重和保障职工依法享有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等民主权利,支持职工参加企业管理活动。

(2)企业管理方应当大力支持职工代表大会的工作,尊重职工代表的民主管理权利。要定期向职工代表大会报告工作,支持和保证职工代表大会有效行使职权,尊重职工代表大会作出的决定,并在实际工作中保证职工代表大会决定的贯彻执行。

(3)应当支持职工代表大会评议企业领导干部,负责处理职责范围内的职工代表提案。支持职工代表大会专门小组的工作,企业行政部门应当及时提供相关情况和资料,接受职工代表质询和检查,为职工代表开展活动创造条件。

(4)企业管理方应当支持工会代表和组织职工参加企业民主管理。

3、请用一句话来概括职代会的性质?

职工代表大会(或职工大会)是职工行使民主管理权力的机构,是企业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

4、职工代表大会预备会议的主要职责是什么?

具体职责主要是:(1)选举产生大会主席团;(2)听取大会筹备情况的报告;(3)审议通过关于职工代表资格审查情况的报告;(4)通过大会议题和议程;(5)决定大会其他事项。

5、如何理解职工代表大会决议的约束力?

(1)职工代表大会依法作出的决议、决定对企业以及全体职工具有约束力,非经职工代表大会同意不得变更或撤销,企业以及全体职工应当严格执行。

(2)企业应当提请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决定的事项,未按照法定程序审议、通过或者决定的无效。

6、如何选举产生职工代表大会代表?

(1)职工代表应当以班组、工段、车间、科室等为基本选举单位,由职工直接选举产生。规模较大、管理层次较多的企业的职工代表,可以由下一级职工代表大会代表选举产生。

(2)各选区按照分配名额,由工会负责组织职工直接选举职工代表;企业领导(高级管理)人员应当在相应的选区参加职工代表的选举。

7、选举或罢免职代会代表的程序及通过的条件是什么?

(1)选举、罢免职工代表,应当召开选举单位全体职工会议,会议应有三分之二以上职工参加。选举、罢免职工代表的决定,应经全体职工的过半数通过方为有效。

(2)职工代表实行常任制,职工代表任期与职工代表大会届期一致,可以连选连任。职工代表出现缺额时,原选举单位应按规定的条件和程序及时补选。

(3)职工代表在任期内因跨选区工作岗位变动或企业与其终止、解除劳动关系,其代表资格自行终止,缺额应当由原选举单位按照规定补选。

8、职代会筹备机构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1)起草本单位职代会实施办法(细则);(2)组织选举职工代表;(3)起草职代会筹备情况报告;(4)研究确定本次职代会主要议题和议程;(5)听取职工的意见和建议,等等。

9、在职代会闭会期间,召开临时会议的条件是什么?

职工代表大会闭会期间,遇有重大事项,经企业管理机构、工会或三分之一以上的职工代表提议,可召开临时会议。

10、职代会主持人应当向大会报告哪些事项?

职代会主持人必须向大会报告职工代表出席情况、筹备情况、职代会提案征集处理情况和上次职代会提案的落实情况。

11、厂务公开的含义是指什么?

(1)厂务公开,是指采取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其他形式,依照法定程序,向职工公开重大决策、生产经营管理重大事项、直接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和经营管理人员廉洁从业的情况,并接受职工监督的民主管理制度。

(2)厂务公开,是指对所有的企事业单位公开制度的简称,这里讲的“厂”包括各种类型和形式的公司、工厂在内的企业和事业单位。

12、厂务公开的主体是谁?

企业行政。

13、厂务公开由谁来领导?

企业党组织(企业党委)。

14、厂务公开的主要责任人是谁?

企业主要负责人(企业负责人/企业法人或负责人)。

15、企业职工代表大会的工作机构是什么?

企业工会委员会(工会)。

16、哪一个机构负责职工代表大会的日常工作?

企业工会委员会(工会)。

17、什么叫职工代表大会提案?

职工代表大会提案是指职工代表提请职工代表大会讨论、决定、处理的方案和建议。

18、什么样的企业实行职代会制?什么样的企业实行职工大会制?

一百人以上的企业应当建立职代会制度。不足一百人的企业应当建立职工大会制度。

19、职代会主席团的性质是什么?

职代会主席团是负责职代会会议期间的组织领导工作的机构。

20、企业从基本组织形式分为哪三类?

独资企业、合伙企业和公司,其中公司制企业是现代企业中最主要的最典型的组织形式。





集体协商、集体合同知识题


一、选择题

1、集体合同期限一般为(C)。

A、1至2年 B、1年 C、1至3年 D、3年

2、集体协商应当遵循(B)、兼顾企业和职工双方利益的原则。

A、依法、公正、平等   B、合法、公开、平等

C、合法、公平、效率   D、依法、公正、效率

3、本办法所称集体协议,是指职工方与企业方经集体协商专门就(A)等事项签订的专项集体合同。

A、工资福利       B、职业培训

C、社会保险       D、民主管理

4、(A)应当帮助、指导企业工会与企业进行集体协商、签订专项集体合同,依法对专项集体合同的履行情况进行监督。

A、工会         B、工商业联合会

C、行业商会       D、人民代表大会

5、集体协商双方的代表人数应当为对等的(C),每方为(C)人,并各确定1名首席代表。

A、双数、2-4人     B、单数、1-5人

C、单数、3-9人     D、双数、4-8人

6、职工方协商代表由(D)推荐,并经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首席代表由工会主席担任,也可以由其书面委托其他职工方协商代表担任。

A、全体职工       B、劳动行政部门

C、企业法人       D、企业基层工会

7、协商代表产生后,应当向(A)公告。

A、全体职工       B、劳动行政部门

C、社会         D、企业基层工会

8、(D)可以在工资指导线下和零增长之间协商确定工资增幅。

A、盈利企业       B、破产企业

C、重组企业       D、亏损企业

9、职工方、企业方均可以提出工资集体协商要约。受要约方应当自收到要约书之日起(A)内给予答复。

A、10日 B、5日 C、15日 D、30日

10、集体协商会议由(C)主持,会议上双方就协商事项达成一致意见的,应当形成工资集体协议草案。

A、工会主席      B、企业法人

C、双方首席代表轮流  D、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

11、工资集体协商双方协商一致形成的工资集体协议草案,应当提交(D)进行预先审查。

A、职工代表大会

B、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

C、企业法人

D、上级工会

12、工资集体协议期限一般为(B)。

A、2年 B、1年 C、半年 D、3年

13、在工资集体协议期限内(B)的变更,不影响工资集体协议的履行。

A、工会主席       B、企业法定代表人

C、双方首席代表     D、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

14、未明确载明(A)的工资集体协议,退回重新协商。

A、工资标准、增长幅度  B、工资总额

C、工资增长幅度     D、工资标准

15、集体协商期间或者专项集体合同有效期内,(C)应当维护企业的正常生产、工作秩序,不得采取威胁、收买、欺骗对方协商代表等不正当手段或者有过激、歧视性行为。

A、全体职工     B、劳动行政部门

C、企业和职工双方  D、企业工会或者上级工会

16、集体合同草案经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后,(D)内由用人单位方将文本一式三份及有关资料报送有管辖权的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审查。

A、5日 B、2日 C、3日 D、7日

17、进行集体协商、签订集体合同,职工方协商代表由工会选派,首席代表由(A)担任。

A、工会主席      B、企业法人

C、双方首席代表轮流  D、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

18、预审合格的集体协议草案应当提交企业职工(代表)大会审议,经职工代表或者全体职工(C)同意后,草案即获通过,并由双方首席代表签字。

A、1/3以上       B、2/3以上

C、过半数        D、部分

19、政府有关部门应当按照职责分工,推动企业开展集体协商、签订(C)。

A、集体协议       B、工资合同

C、集体合同       D、劳动协议

20、企业应当依法建立(D)。

A、职业培训制度     B、带薪休假制度

C、企业经营规划     D、集体协商制度

21、企业方集体协商代表,由(B)指派,首席代表由法定代表人或者其书面委托的本方人员担任。

A、劳动部门       B、企业法定代表人

C、工会         D、行政部门

22、集体协商双方应当在举行集体协商会议(A)前,将拟定的协商议题和参加协商的本方代表名单书面通知对方。

A、10日 B、5日 C、15日 D、30日

23、未经(D)预审合格的集体协议,不予备案。

A、全体职工       B、劳动行政部门

C、企业法定代表人    D、工会

24、尚未建立企业基层工会的,职工方协商代表由上级工会指导职工民主推选,并经(C)职工同意,首席代表从协商代表中民主推选产生。

A、全体 B、2/3以上 C、半数以上 D、部分

25、职工方协商代表在任期内,确因工作需要变更职工方协商代表工作岗位的,应当事先征求的(D)意见,并征得职工本人同意。

A、全体职工      B、劳动行政部门

C、企业法人      D、企业工会或者上级工会

26、职工在法定工作时间内所得的计件工资不得低于政府规定的(C)。

A、100元       B、40元

C、最低日工资标准   D、最低生活标准

27、企业应当在集体协议生效之日起(B)内向全体职工公布。

A、10日 B、5日 C、15日 D、7日

28、未签订(C)的用人单位及法定代表人(负责人),不得参加国家机关、事业组织、社会团体的评先、选优活动。

A、保险合同      B、工资合同

C、集体合同      D、劳动协议

29、以下关于集体合同的说法不正确的是(A)。

A、集体合同的法律效力等同于劳动合同

B、集体合同不可以由劳动者个人与企业签订

C、现实劳动关系的存在是集体合同存在的基础

D、集体合同经政府劳动行政部门审核后才具有法律效力

30、(A)是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重要手段。法律赋予了单个劳动者联合起来进行集体协商、谈判的权利,使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在实际地位上获得一定程度的平等,从而有效地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争取应得的利益。

A、集体合同制度       B、劳动合同制度

C、劳动关系三方协商制度   D、民主评议制度

31、协商代表因更换、辞任或遇有不可抗力等情形造成空缺的,应在空缺之日起(B)内按照规定产生新的代表。

A、30日  B、15日  C、40日  D、20日

32、经双方协商代表协商一致的集体合同草案或专项集体合同草案应当提交(D)或者全体职工讨论。

A、工会首席      B、企业法人

C、法律部       D、职工代表大会

33、集体合同或专项集体合同期满前(C),任何一方均可向对方提出重新签订或续订的要求。

A、15日内 B、1个月内 C、3个月内 D、2个月内

34、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是指职工方与企业方依法就企业工资分配制度、工资分配形式、工资收入水平和工资支付办法等事项进行(A)的行为。

A、平等协商      B、双方谈判

C、讨论研究      D、合同签订

35、以下哪项内容不属于“1+3”集体合同(C)

A、集体合同     B、工资专项集体合同

C、劳动合同     D、劳动安全卫生专项集体合同

36、以下哪项不属于集体协商流程(B)

A、选取协商代表

B、提交仲裁申请书

C、职代会审议集体合同

D、提交劳动部门审核劳动部门

37、以下哪项内容不属于协商事项(A)

A、公司年度支出预算    B、劳动报酬

C、工作时间        D、劳动安全卫生

38、以下那个属于集体协商相关的法律法规(D)

A、《劳动法》 B、《劳动合同法》 C、《公司法》

D、《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

39、企业或工会收到要约书后,应在几天内答复(B)

A、7天  B、10天   C、15天  D、20天

40、工会在开展协商前应提前几日向上级工会报备(A)

A、5天  B、7天  C、10天  D、14天

41、合同草案通过后,应在几日内到人社部门备案(B)

A、5天  B、10天   C、15天  D、20天

42、企业签订集体合同后须报劳动行政部门审查登记。劳动行政部门自接到企业上报的集体合同文本之日起(A)日内未提出异议,集体合同即行生效。

A、15日  B、30日  C、10日  D、20日

二、判断题

1、集体协商双方经过平等协商签订的集体合同草案,在经过职工代表大会或全体职工讨论通过后,由集体协商双方首席代表签字。(√)

2、工会通过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协调劳动关系,维护企业职工劳动权益。(√)

3、工会必须帮助、指导劳动者与用人单位依法订立和履行劳动合同,并与用人单位建立集体协商机制,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4、职工方协商代表中一线岗位职工的代表比例不低于四分之一。(×)

5、集体合同制度是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重要手段。法律赋予了单个劳动者联合起来进行集体协商、谈判的权利,使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在实际地位上获得一定程度的平等,从而有效地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争取应得的利益。(√)

6、工会签订集体合同,上级工会应当给予支持和帮助。(√)

7、签订集体合同前的一项重要程序是集体谈判。(×)

8、工会代表职工与企业以及实行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进行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

9、依法签订的集体合同对企业和部分职工具有法律约束力。(×)

10、工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一个重要载体是要约行动。(√)

11、集体协商是指工会代表职工与企业就职工切身利益进行的商业谈判行为。(×)

12、集体合同是指工会与企业就职工利益,通过平等协商达成的口头协议。(×)

13、企业方不需要通过民主选举协商代表。(√)

14、工会主席因事无法担任首席代表,需工会成员选举首席代表。(×)

15、工会可以邀请企业外人员担任协商代表。(√)

16、为了充分反应职工所需,协商代表要尽可能多选取。(×)

17、为了切实保障职工利益,协商代表中一线职工比率应不低于1/3。(√)

18、集体合同草案经职代会半数以上通过,才可提交劳动部门审查。(√)





职工普法知识题


一、选择题

1、编纂民法典是推进__、推进国家__和__现代化的重大举措。

A、全面依法治国  B、治理体系  C、治理能力

答案解析:ABC 编纂民法典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

2、为了保护__的合法权益,调整__,维护__,适应__,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据宪法,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A、民事主体    B、民事关系

C、社会和经济秩序 D、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

答案解析:ABCD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条规定,为了保护民事主体的合法权益,调整民事关系,维护社会和经济秩序,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据宪法,制定本法。

3、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当事人订立合同,可以采取__、__或者__。

A、要约  B、承诺方式  C、其他方式

答案解析:ABC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四百七十一条规定,当事人订立合同,可以采取要约、承诺方式或者其他方式。

4、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法人应当依法成立。法人应当有自己的__、__、__、__。

A、名称        B、组织机构

C、住所        D、财产或者经费

答案解析:ABCD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五十八条规定,法人应当依法成立。法人应当有自己的名称、组织机构、住所、财产或者经费。法人成立的具体条件和程序,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

5、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当事人在履行合同过程中,应当避免__、__和__。

A、浪费资源  B、污染环境  C、破坏生态

答案解析:ABC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五百零九条第三款规定,当事人在履行合同过程中,应当避免浪费资源、污染环境和破坏生态。

6、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当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义务或者履行合同义务不符合约定的,应当承担__、__或者__等违约责任。

A、继续履行  B、采取补救措施  C、赔偿损失

答案解析:ABC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五百七十七条规定,当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义务或者履行合同义务不符合约定的,应当承担继续履行、采取补救措施或者赔偿损失等违约责任。

7、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监护人的职责是代理被监护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保护被监护人的__、__以及__等。

A、人身权利  B、财产权利  C、其他合法权益

答案解析:ABC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三十四条规定,监护人的职责是代理被监护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保护被监护人的人身权利、财产权利以及其他合法权益等。

8、根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应当坚持__、__、__,按照源头治理、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标本兼治的要求,依法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A、市场主体负责

B、政府依法监管

C、社会协同监督

答案解析:ABC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第五条规定,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应当坚持市场主体负责、政府依法监管、社会协同监督,按照源头治理、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标本兼治的要求,依法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9、根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__、__、__等用人单位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应当依法予以清偿;不清偿的,由出资人依法清偿。

A、合伙企业 B、个人独资企业 C、个体经济组织

答案解析:ABC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第二十条规定,合伙企业、个人独资企业、个体经济组织等用人单位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应当依法予以清偿;不清偿的,由出资人依法清偿。

10、根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有权依法投诉,或者申请劳动争议__和提起__。

A、调解仲裁  B、诉讼

答案解析:AB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第十条第一款规定,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有权依法投诉,或者申请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和提起诉讼。

11、根据《劳动法》的规定,因履行集体合同发生争议,当事人协商解决不成的,可以通过以下程序处理争议__

A、由当地劳动行政部门协调处理

B、由工会申请仲裁或提起诉讼

C、由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作出裁决

D、由人民法院直接受理,作出判决

答案解析:B 《劳动合同法》第56条规定:“用人单位违反集体合同,侵犯职工劳动权益的,工会可以依法要求用人单位承担责任;因履行集体合同发生争议,经协商解决不成的,工会可以依法申请仲裁、提起诉讼。”可见B为答案。

12、下列权利主体适用于《劳动法》的有( )

A、国家机关公务员  B、大型企业国务院稽查特派员

C、电脑公司硬件组装员  D、家庭保姆

答案解析:C

13、特殊就业群体人员不包括( )

A、妇女       B、残疾人

C、未成年人     D、少数民族人员

答案解析:C

14、《劳动法》规定,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每月的加班时间不得超过( )

A、10小时 B、24小时 C、36小时 D、48小时

答案解析:C

15、下列人员中不能够依法实行综合计算工作制的是( )

A、外勤人员        B、出租车司机

C、电脑公司软件设计人员  D、铁路巡检工

答案解析:C

16、用人单位无故拖欠劳动者工资,除在规定时间内全额支付劳动者工资报酬外,还应加发相当于工资报酬一定比例的经济补偿金,该比例为( )

A、10%  B、20%  C、25%  D、50%

答案解析:C

17、恒大公司安排工人刘路春节期间上班。根据劳动法,该公司应支付其不低于原工资报酬的( )

A、150% B、200% C、300% D、100%

答案解析:C

18、《劳动法》规定,妇女享有与男子平等的就业权利。在录用职工时,除国家规定的不适合妇女的工种或者岗位外,不得以( )为由拒绝录用妇女或者提高对妇女的录用标准。

A、性别 B、身高 C、相貌 D、学历

答案解析:A

19、我国《劳动法》规定,劳动争议一方当事人在法定期限内不起诉又不履行仲裁裁决的,另一方当事人可以申请( )

A、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强制执行

B、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强制执行

C、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D、劳动行政部门强制执行

答案解析:C

20、根据《劳动法》及《劳动监察规定》,劳动行政部门设置( )

A、劳动检查机构      B、劳动督查机构

C、劳动监察机构      D、劳动检察机构

答案解析:C

21、对劳动合同的无效或者部分无效有争议的,由( )或者人民法院确认。

A、劳动行政部门      B、劳动监察机构

C、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   D、劳动争议仲裁机构

答案解析:D

22、第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是( )年( )月( )日由毛泽东主席以中央人民政府命令的形式公布施行的,共五章( )条。

A、1950,6,28,43   B、1950,6,29,26

C、1950,6,29,43   D、1950,6,28,26

答案解析:B

23、工会是职工( )的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

A、自愿结合        B、自愿组建

C、依法成立        D、依法组建

答案解析:A

24、工会应当帮助、指导劳动者与用人单位依法订立和履行劳动合同,并与用人单位建立( ),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A、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  B、集体协商机制

C、联席会议制度      D、职工代表大会制度

答案解析:B

25、在中国境内的企业、事业单位、机关中以工资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体力劳动者和脑力劳动者,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宗教信仰、教育程度,都有( )工会的权利。( )不得阻挠和限制。

A、依法组织,任何组织

B、依法参加,任何个人

C、依法组建,任何组织和个人

D、依法参加和组织,任何组织和个人

答案解析:D

26、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 )。工会在维护全国人民总体利益的同时,代表和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

A、基本职责        B、基本职能

C、基本权利        D、基本义务

答案解析:A

27、工会的权利不是行政权、不是司法权,而是民主意义上、社会意义上法定的( )和( )。

A、决策权,管理权     B、管理权,监督权

C、参与权,监督权     D、监督权,决策权

答案解析:C

28、《工会法》规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工会协调劳动关系,维护职工权益的两个基本机制是( )。

A、劳动合同制度、集体合同制度

B、劳动合同制度、职工代表大会制度

C、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职工代表大会制度

D、集体合同制度、职工培训制度

答案解析:C

29、工会帮助和指导职工签订劳动合同。实行劳动合同制是我国劳动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根据劳动法的规定:建立劳动关系必须签订劳动合同。劳动合同是职工与用人单位依照法律规定,在( )和( )的基础上签订的,确定双方劳动关系,明确双方权利义务和责任的协议。

A、平等自愿,公平合理  B、平等自愿,协商一致

C、自觉自愿,协商一致  D、公平合理,遵守法律

答案解析:B

30、各级人民政府劳动行政部门应当会同同级工会和企业方面代表,建立劳动关系( ),共同研究解决劳动关系方面的重大问题。

A、三方协商机制     B、三方协调机制

C、三方机制       D、三方处理机制

答案解析:A

31、工会维护职工的劳动权益又包含了两个层次,首先是监督、保证( )的实现,这是对工会工作的最基本的要求;其次是帮助和代表职工( )利益,这即包括在宏观上参政议政、采用立法从源头上维护广大职工利益,也包括通过帮助和指导职工签订劳动合同争取可能的利益,更主要的是通过签订集体合同争取合理的工资、工作时间、劳动条件等。这是对工会工作更高水平的要求。

A、劳动权益,签订劳动合同

B、民主权利,参与立法

C、法定劳动条件,争取合法权益

D、法定劳动标准条件,争取应得的

答案解析:D

32、用人单位不得以扣留居民身份证、暂住证、( )技术等级证等证件,作为录用职工的条件。

A、毕业证 B、外出务工证 C、结婚证 D、结业证

答案解析:A

33、职工的法定最低就业年龄为( )周岁,法律另有规定除外。

A、14  B、16  C、18  D、20

答案解析:B

34、( )是指工会通过一定的方式和程序,监督用人单位对有关劳动法律、法规的遵守,以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A、劳动法律监督    B、劳动争议处理制度

C、劳动保护监督制度  D、平等协商、集体合同

答案解析:A

35、用人单位不与职工订立、无故拖延订立书面劳动人事合同,或者订立的劳动人事合同法定条款不完备的,由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和人事行政部门责令用人单位在( )改正。

A、60日内 B、90日内 C、30日内 D、15日内

答案解析:C

36、用人单位因劳动者参加工会活动而解除与劳动者的劳动合同,由劳动保障行政部门( )。

A、处于罚款      B、给予警告

C、限其停产停业    D、责令改正

答案解析:D

37、用人单位濒临破产进行法定整顿期间或者生产经营发生严重困难,确需裁减人员的,应当提前( )向工会或者全体职工说明情况,听取工会或者职工的意见。

A、15天 B、30天 C、45天 D、60天

答案解析:B

38、用人单位按照《劳动法》的规定进行经济裁员,在( )内录用人员的,应当优先录用被裁减的人员。

A、1个月  B、3个月  C、6个月  D、12个月

答案解析:C

39、职工在规定的医疗期或者女职工在孕期、产期、哺乳期内,劳动人事合同期限届满,合同期限应当( )。

A、自然终止

B、顺延至规定的医疗期或者女职工特殊保护期届满为止

C、延长半年

D、延长1年

答案解析:B

40、用人单位提出与职工解除或者终止事实劳动人事关系的,( )。

A、不用支付职工经济补偿金

B、应当向职工支付经济补偿金和赔偿职工的经济损失

C、向职工支付生活补助费

D、向职工支付安置费

答案解析:B

41、根据《工会法》的规定,企业单方面解除职工劳动合同时,应当事先将理由通知( ),如果( )认为企业违反法律和有关部门合同,要求重新研究处理时,企业应当研究,并将处理结果书面通知(  )。

A、经营者    B、企业劳资部门

C、工会     D、劳动行政部门

答案解析:C

42、根据国家现行规定,实行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 )、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 )的工时制度。

A、8小时 44小时   B、8小时 40小时

C、10小时 40小时   D、10小时 44小时

答案解析:A

43、对本单位违反劳动法律、法规的行为,基层工会有权提出改正意见,对用人单位拒不改正的,基层工会应当及时向( )报告。

A、上级工会和当地劳动保障行政部门、人事行政部门

B、用人单位的上级主管部门

C、工商行政管理部门

D、公安部门

答案解析:A

44、发生劳动、人事争议的,当事人可以直接向有管辖权的劳动或者人事争议仲裁机构申请仲裁,其申请仲裁的时效为( )。

A、15天  B、30天  C、60天  D、6个月

答案解析:C

45、劳动、人事争议当事人对仲裁委员会不予受理决定或者对仲裁裁决不服的,可以向( )提起诉讼。

A、工会组织    B、信访机构

C、人民政府    D、人民法院

答案解析:D

46、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成员单位由( )组成。

A、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

B、县级以上劳动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

C、同级工会

D、同级企业方面代表

答案解析:BCD

47、下列哪些机构和组织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向职工提供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 )

A、国家法律援助机构  B、律师事务所

C、工会组织      D、法院

答案解析:AC

48、职工对人民政府及其所属部门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劳动权益的,职工可以采取下列哪些措施:( )

A、申诉和控告

B、依法申请行政复议

C、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D、向人大法制委员会反映情况,请求其介入解决

答案解析:BC

49、以下哪些属于劳动关系,适用《劳动法》的规定。( )

A、乡镇企业与其职工之间的关系

B、某家庭与其聘用的保姆之间的关系

C、个体老板与其雇工之间的关系

D、国家机关与实行劳动合同制的工勤人员之间的关系

答案解析:ACD

50、劳动合同对劳动报酬约定不明确,引发争议的,应按照( )顺序进行明确。

A、重新协商、适用国家规定、集体合同

B、重新协商、适用国家规定、同工同酬

C、重新协商、同工同酬、集体合同

D、重新协商、集体合同、同工同酬

答案解析:D





基层组织建设知识题


一、单选题

1、凡是已建立党组织未建立工会的基层单位由党组织与基层组织的上级工会协商提出工会(A)的组成人选,报上一级工会批准。

A、筹备组     B、工会委员会

C、工会主席    D、经审委员会

2、工会委员候选人数必须多出应选人数的(A)。

A、5% B、10% C、15% D、20%

3、国有、集体及其国有控股企业工会主席候选人,应由同级党组织和(C)在充分听取会员意见的基础上协商提名。

A、工会筹备组   B、会员代表

C、上级工会    D、上届工会

4、建立党组织的工会换届或工会成立前,向(A)报告两委委员设置、候选人简要情况和召开会员(代表)大会的时间、地点。

A、同级党组织   B、上一级工会

C、会员代表    D、职工代表

5、(A)如审查下级工会换届或成立工会符合要求,应给予批复,同意选举。

A、上一级工会   B、同级党组织

C、会员代表大会  D、职工代表

6、工会委员会候选人获得应到会会员(代表)的(A)选票时,始得当选。

A、过半数     B、三分之二

C、二分之一    D、百分之八十

7、由大会表决通过本届委员会任期期限是(A)或者5年。

A、3年 B、5年 C、4年 D、2年

8、乡镇(街道)工会至少要设立工会(A)、工会会员、工会工作三类档案。

A、组织建设    B、工会委员会

C、工会活动记录  D、工会会议记录

9、企业工会工作条例(试行)〔(B)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四届执行委员会第四次主席团全体会议审议通过〕

A、2006年5月6日 B、2006年12月11日

C、2006年8月6日 D、2006年10月6日

10、按《基层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条例》规定会员不足(A)的企业工会应召开会员大会。

A、100人 B、150人 C、260人 D、300人

11、工会专职工作人员一般按不低于企业职工人数的(C)配备,具体人数由上级工会、企业工会与企业行政协商确定。

A、千分之五    B、千分之四

C、千分之三    D、千分之十

12、工会对企业违反法律法规和有关合同规定解除职工劳动合同的,应提出意见并要求企业将处理结果(D)工会。

A、通知 B、告诉 C、知会 D、书面通知

13、工会发出集体协商书面要约(C)内,企业不予回应的,工会可要求上级工会协调。

A、二十日 B、十五日 C、三十日 D、十日

14、职工代表大会的代表经职工民主选举产生。职工代表大会中的一线职工代表一般不少于职工代表总数的(C)。

A、百分之六十   B、百分之七十

C、百分之五十   D、百分之五十五

15、基层工会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建议名单应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A)工作日。

A、5个 B、7个 C、9个 D、3个

16、基层工会委员会的委员候选人,应经会员充分酝酿讨论,一般以(A)或工会小组为单位推荐。

A、工会分会    B、党组织

C、上届工会    D、本届筹备组

17、基层工会委员会委员名额,按会员人数确定:25人至200人,设委员(B)。

A、3至5人 B、3至7人 C、1至3人 D、7至9人

18、基层工会委员会委员名额,按会员人数确定:不足25人,设委员(A),也可以设主席或组织员1人。

A、3至5人 B、5至7人 C、1至3人 D、7至9人

19、已建立党组织的单位,新建立的基层工会组织筹备组成员由(C)和职工代表组成,根据工作需要,上级工会可以派人参加。

A、总经理代表   B、上级工会代表

C、同级党组织代表 D、董事长代表

20、选举工作在(B)和上一级工会领导下进行。未建立党组织的在上一级工会领导下进行。

A、行政领导    B、同级党组织

C、上届工会    D、筹备组

二、多选题

1、没有建立党组织的单位,由职工选出自己的代表,( )提出建会申请,或由上一级工会与( )和( ),成立工会筹备组,由工会筹备组提出申请。ABC

A、向一上级工会  B、相关单位

C、职工共同协商  D、同级党组织

2、凡在中国境内的( )、( )、( )中以工资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体力和脑力劳动者,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宗教信仰、教育程度,承认工会章程,都可以加入工会为会员。ABC

A、企业      B、事业单位

C、机关      D、民间组织

3、在中国境内的企业、事业单位、机关中工作的职工;入会者( ),( )( )( )(军队、武警、农民不属职工,不能加入工会)。ABCD

A、必须是职工

B、与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工作)关系

C、入会者以工资收入或领取劳动报酬为主要生活来源

D、必须承认《中国工会章程》

4、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 )及其( )以及( )、子女、( )不得作为本单位工会委员会的委员人选。ABCD

A、主要负责人   B、配偶

C、双方的父母   D、兄弟姐妹

5、工会委员会差额预选法,将推出的候选人名单分给各( )讨论酝酿,按照得票( ),差出多余的人数后,实行( );直接差额选举法。经审委员候选人数可以与( )。ABCD

A、工会分会或小组 B、从高到低的顺序

C、等额选举    D、应选人数等额

6、工会委员会议,明确委员分工,一般设( )、( )、生产、( )、财务、文体、女工委员。ABC

A、组织 B、宣传 C、生活(福利) D、调解

7、上级审批新选举的工会委员会后工会应办好几件事( )( )( )( )ABCD

A、向全体会员公布工会委员会成立

B、向市总工会办理银行开户手续和社团法人证书

C、凭上级工会批文向市公安部门(局)规定的单位申请刻制工会印章

D、整理会员入会申请书、会员登记表存档和办理会员

8、乡镇(街道)工会按照“六好”的规范化建设标准是:(1)( )。(2)( )。(3)( )。(4)( )。(5)服务职工群众好。(6)围绕中心开展工作好。ABCD

A、党委、政府支持好 B、组织网络健全好

C、履行基本职责好  D、指导帮助基层好

9、乡镇(街道)工会要建立向上级工会报告工作制度,做到( ),( ),( ),( ),保证工作动态及时上传。ABCD

A、日常工作定期报  B、重点工作随时报

C、重要信息及时报  D、阶段性工作按时报

10、企业工会努力建设成为组织健全、( )、( )、( )、( )的职工之家。ABCD

A、维权到位     B、工作活跃

C、作用明显     D、职工信赖

11、会员大会或会员代表大会的职权:ABCD

(一)审议和批准工会委员会的工作报告。

(二)( )。

(三)( )。

(四)( )。

(五)( )。

(六)讨论决定工会工作其他重大问题。

A、审议和批准工会委员会的经费收支情况报告和经费审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

B、选举工会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

C、听取工会主席、副主席的述职报告,并进行民主评议

D、撤换或者罢免其所选举的代表或者工会委员会组成人员

12、企业工会与企业可以通过( )、( )、( )、劳资恳谈会等形式,建立协商沟通制度。ABD

A、联席会     B、民主议事会

C、职工大会    D、民主协商会

13、任何组织和任何个人不得妨碍民主选举工作,不得阻挠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会员到场,不得以( )、( )等非组织行为强迫选举人选举或者不选举某个人,不得以任何方式追查选举人的投票意向。CD

A、电话联系    B、微信沟通

C、私下串联    D、胁迫他人

14、工会委员会的( ),可以由会员大会或会员代表大会直接选举产生,也可以由工会委员会选举产生。AB

A、主席 B、副主席 C、工会委员 D、经审委主任

15、基层工会委员会委员候选人中应有适当比例的劳模(先进工作者)、( )和( )代表。AB

A、一线职工    B、女职工

C、技术人员    D、管理人员

16、单位( )以及他们的近亲属不得作为本单位工会委员会委员、常务委员会委员和主席、副主席候选人。ABC

A、行政主要负责人 B、法定代表人

C、合伙人     D、出资人

17、选举工作应( )、公开公正的原则,尊重和保障会员的民主权利,体现选举人的意志。ABD

A、坚持党的领导  B、坚持民主集中制

C、尊重会员意愿  D、遵循依法规范

18、根据工作需要,建立党组织的单位,经( )与基层工会和( )协商同意,上一级工会可以向基层工会推荐本单位以外人员作为工会主席、副主席候选人。AC

A、上一级工会   B、总经理

C、同级党组织   D、董事长

19、基层工会主席、副主席可以( )产生,也可以( )产生。AB

A、等额选举    B、差额选举

C、会员选举    D、委员选举

三、判断题

1、企业工会是中华全国总工会的基层组织,是工会的重要组织基础和工作基础,是企业工会会员和职工权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

2、会员二十五人以上的企业建立工会委员会;不足二十五人的可以单独建立工会委员会,也可以由三个以上企业的会员按地域或行业联合建立基层工会委员会。(×)

3、工会会员大会或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是企业工会的权力机关,每年召开两至三次会议。(×)

4、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的代表由会员民主选举产生,会员代表实行常任制,任期与企业本届工会委员会相同,不可连选连任。(×)

5、工会会员大会或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与职工代表大会或职工大会须分别行使职权,可以相互替代。(×)

6、企业生产车间、班组建立工会分会、工会小组,会员民主推荐工会主席、工会小组长,组织开展工会活动。(×)

7、工会应坚持群众化、民主化,实行会务公开。(√)

8、工会非专职委员占用生产或工作时间参加会议或者从事工会工作,在法律规定的时间内工资照发,其他待遇不受影响。(√)

9、职工二百人以上的企业工会依法配备专职工会主席。由同级党组织负责人担任工会主席的,应配备专职工会副主席。(√)

10、企业行政负责人、合伙人及其近亲属可以作为本企业工会委员会成员的人选。(×)

11、罢免工会主席、副主席必须召开工会会员大会或工会会员代表大会讨论,经会员大会全体会员或者会员代表大会全体代表无记名投票过半数通过,不得罢免。(×)

12、非专职主席、副主席或者委员自任职之日起,其尚未履行的劳动合同期限短于任期的,劳动合同期限自动延长至任期期满。(√)

13、工会依照民主程序选派职工协商代表,可依法委托本企业以外的专业人士作为职工协商代表,可以超过本方协商代表总数的三分之一。(×)

14、职工代表大会或职工大会进行选举和作出重要决议、决定,须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表决,经全体职工代表或全体职工过半数通过。(√)

15、公司制企业可以以股东(代表)大会取代职工(代表)大会。(×)

16、督促企业依法按每月全部职工工资总额的百分之二向工会拨缴经费。(√)

17、企业工会组织合并,其经费财产归合并后的工会所有;工会组织撤销或解散,其经费财产由区市工会处置。(×)

18、退休返聘人员可以选为工会主席。(×)

19、基层工会委员会换届选举的筹备工作由换届筹备组负责。(×)

20、基层工会委员会的主席、副主席,凡无正当理由未按规定参加岗位任职资格培训的,可以提名。(×)



工会理论、工会法知识题


一、单选题

1、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C),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

A、重要措施 B、重要举措 C、重要方式

2、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B)。”

A、保障 B、真谛 C、权利

3、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强调:关键是坚持党的领导;根本是增强(C);重点是维护职工权益、服务职工群众。

A、政治性、先进性

B、政治性、群众性

C、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4、工会十七大报告中改革的目标要求是紧紧围绕保持和增强工会工作和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条主线,强化问题意识、改革意识,克服“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B)”现象。

A、贵族化 B、娱乐化 C、程式化

5、《工会法》规定:“中华全国总工会、地方总工会、产业工会具有社会团体法人资格。(C)组织具备民法通则规定的法人条件的,依法取得社会团体法人资格。”

A、企业工会 B、事业单位工会 C、基层工会

6、《中国工会章程》规定:“工会的最高领导机关,是(C)。”

A、中华全国总工会

B、中华全国总工会执行委员会

C、工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它所产生的中华全国总工会执行委员会

7、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劳动行政部门会同工会和企业方面代表,建立健全(B),共同研究解决有关劳动关系的重大问题。

A、联席会议制度

B、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

C、集体协商机制

8、发现危及职工生命安全的情况时,工会有权向企业(C)组织职工撤离危险现场,企业必须及时作出处理决定。

A、协商  B、建议  C、要求

9、工会开展困难职工生活扶助、医疗救助、子女就学和职工互助互济等工作。有条件的企业工会建立(C)。

A、扶贫基金会

B、救济委员会

C、困难职工帮扶资金

10、职工认为企业侵犯其劳动权益而申请劳动争议仲裁或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工会应当给予(B)。

A、支持 B、支持和帮助 C、协助

11、工会应当帮助、指导劳动者与用人单位依法订立和履行劳动合同,并与用人单位建立(B),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A、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

B、集体协商机制

C、联席会议制度

D、职工代表大会制度

12、困难职工帮扶中心是工会履行维权职能的窗口,是工会实施“送温暖工程”、帮扶困难职工的有效载体。其主要工作有职工基本生活救助、(C)、职工子女入学救助和职工就业帮扶等。

A、职工思想道德教育

B、职工技术技能培训

C、职工法律援助

13、凡在中国境内的企业、事业单位、机关和其他社会组织中以工资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或与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的(A),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宗教信仰、教育程度,承认工会章程,都可以加入工会为会员。

A、体力劳动者和脑力劳动者

B、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C、爱国者

14、中华全国总工会入会申请书上有这样的表述:“我(B)加入中华全国总工会,遵守工会章程,执行工会决议,积极参加工会活动,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努力奋斗。”

A、申请 B、自愿 C、志愿

15、中华全国总工会成立于(B)。

A、1924年 B、1925年 C、1926年

16、工会的(D)、经费和国家拨给( )的不动产,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 )。

A、财产,工会使用,侵犯、挪用和任意调拨

B、经费,工会所有,侵占、挪用和任意调拨

C、财产,工会使用,挪用、侵占和任意调拨

D、财产,工会使用,侵占、挪用和任意调拨

17、在宪法规定的公民的政治自由中,居首要地位的自由是(C):

A、出版自由   B、结社自由

C、言论自由   D、示威自由

18、宪法是公民权利的保障书,下列关于宪法中有关公民基本权利的规定,正确的表述是(D)。

A、我国公民在年老、疾病或遭受自然灾害时有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

B、休息的权利

C、私有财产不受侵犯

D、住宅不受侵犯,禁止非法搜查或非法入侵公民的住宅

19、宪法的修改,应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全体代表的(C):

A、1/5以上的多数通过

B、1/2以上的多数通过

C、2/3以上的多数通过

D、3/4以上的多数通过

二、多选题

1、工会十七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群团组织要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挖掘服务资源,坚持从群众需要出发开展工作,更多把注意力放在困难群众身上,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成为群众(A)、(B)、(C)的知心人、贴心人。

A、信得过 B、靠得住 C、离不开 D、贴得紧

2、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三个着力”(ABC),推进工会改革创新。

A、着力扩大覆盖面、增强代表性

B、着力强化服务意识、提高维权能力

C、着力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保障水平

D、着力提高履职能力,保障职工权益

3、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是工会组织的基本职责,是发挥广大职工(ABC)最重要最基础的工作。

A、积极性 B、主动性 C、创造性 D、凝聚力

4、下列选项中属于工会经费来源的是(ACD):

A、会员缴纳的会费

B、会员的劳动收入

C、工会所属的企业事业单位上缴的收入

D、政府补助

5、工会会员大会或者会员大会的职权包括(ABCD):

A、审议和批准工会基层委员会的工作报告

B、审议和批准工会基层委员会的经费收支情况报告和经费审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

C、选举工会基层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

D、撤换或者罢免工会工作的代表或者工会委员会组成人员

6、下列人员不能加入工会组织的是(AC):

A、老板、企业主

B、临时工

C、学生

D、劳务派遣工

7、劳动保护的内容是(ABC)

A、劳动安全卫生工作

B、休息休假保障

C、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特殊保障

D、企业老板的经济效益保护权利

8、基层工会主席产生的一般方式是(AB)

A、选举工会委员会委员选举工会主席

B、按照一定的差额比例提出工会主席候选人,由全体会员或会员代表大会全体代表直接投票选举产生工会主席

C、上级工会指定工会主席

D、组织部门委任工会主席

三、判断题

1、信念坚定、立场鲜明,艰苦奋斗、勇于奉献,胸怀大局、纪律严明,开拓创新、自强不息,这是对劳模精神的全面而精辟的概括。(×)

2、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高度重视,深刻阐明了工会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实践要求,科学回答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

3、凡适合妇女从事劳动的单位,不得拒绝招收女职工。(√)

4、禁止安排女职工从事矿山井下、国家规定的第四级体力劳动强度的劳动和其他女职工禁忌从事的劳动。(√)

5、不得在女职工怀孕期、产期、哺乳期降低其基本工资,或者解除劳动合同。(√)

6、怀孕的女职工,在劳动时间内进行产前检查,不能算作劳动时间。(×)

7、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可以扣押劳动者的居民身份证和一些证件。(×)

8、职工人数超过50人的,应当成立由职工代表和企业代表组成的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

9、工资集体协商是实行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的核心内容。(√)

10、在本单位患职业病或者因工负伤并被确认丧失或者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用人单位不得解除劳动合同。(√)

11、劳动者开始依法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劳动合同终止。(√)

12、用工单位可以将被派遣劳动者再派遣到其他用人单位。(×)

13、工会依法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对用人单位履行劳动合同、集体合同的情况进行监督。(√)

14、职业中介机构或者用人单位可以向劳动者收取适当押金。(×)

15、基层工会所在的企业终止或者所在的事业单位、机关被撤销,该工会组织相应撤销,并报告上一级工会。(√)

16、工会会员最基本和最重要的权利是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17、外籍职工不得作为本单位工会主席、副主席候选人。(√)




工会章程知识题


一、单选题

1、中国工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职工(B)的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是会员和职工利益的代表。

A、相互结合    B、自愿结合

C、依法成立    D、依法组建

2、中国工会(B)具有修改《中国工会章程》的职权,章程不得与宪法和法律相抵触。

A、代表大会    B、全国代表大会

C、全国大会    D、执行委员会

3、中国工会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按照(A)和《中国工会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依法行使权利和履行义务。

A、《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

B、《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

C、《中国工会章程》

D、《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

4、工人阶级是我国的领导阶级,是(A)的代表。

A、先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 B、国家政权

C、人民民主专政     D、上层建筑和意识形态

5、企业、事业单位工会委员会是职工代表大会(C)机构。

A、权力 B、办事 C、工作 D、咨询

6、凡在中国境内的企业、事业单位、机关和其他社会组织中,以工资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或者与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的体力劳动者和脑力劳动者,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宗教信仰、教育程度,承认(A),都可以加入工会为会员。

A、工会章程       B、工会组织

C、劳务关系       D、合法组织

7、中国工会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D)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A、民主集协商制建设

B、工人阶级建设

C、法制建设

D、党的政治建设

8、工会会员大会或者会员代表大会的职权是:(D)

①审议和批准工会基层委员会的工作报告。

②审议和批准工会基层委员会的经费收支情况报告和经费审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

③选举工会基层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

④撤换或者罢免其所选举的代表或者工会委员会组成人员。

⑤讨论决定工会工作的重大问题。

A、①②③④        B、②③④⑤

C、①②④⑤        D、①②③④⑤

9、《中国工会章程》中规定,工会基层委员会有女会员十人以上的建立__,在同级工会领导下开展工作;女职工人数不足十人的,可以在工会委员会中设__。(D)

A、女职工委员会,女职工组织

B、女工组织,女工组织

C、女工组织,女职工委员

D、女职工委员会,女职工委员

10、工会会员享有以下权利:(D)

①选举权、被选举权和表决权。

②对工会工作进行监督,提出意见和建议,要求撤换或者罢免不称职的工会工作人员。

③对国家和社会生活问题及本单位工作提出批评与建议,要求工会组织向有关方面如实反映。

④在合法权益受到侵犯时,要求工会给予保护。

⑤工会提供的文化、教育、体育、旅游、疗休养、互助保障、生活救助、法律服务、就业服务等优惠待遇;工会给予的各种奖励。

⑥在工会会议和工会媒体上,参加关于工会工作和职工关心问题的讨论。

A、①②③④     B、②③④⑤

C、①②③④⑤    D、①②③④⑤⑥

11、会员退会由本人向工会小组提出,由(A)宣布其退会并收回会员证。

A、工会基层委员会  B、上一级工会委员会

C、工会小组     D、县总工会

12、对不执行工会决议、违反工会章程的会员,给予(B)。

A、行政处罚 B、批评教育 C、警告 D、开除会籍

13、会员离休、退休和失业,可保留会籍。保留会籍期间(D)。

A、继续交会费    B、交一半会费

C、自由交会费    D、免交会费

14、下列不属于会员履行的义务的是(D)

A、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政治、经济、文化、法律、科学、技术和工会基本知识等。

B、积极参加民主管理,努力完成生产和工作任务,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

C、遵守宪法和法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恪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遵守劳动纪律。

D、参与社会治安,与社会不法分子作斗争。

15、各级地方总工会委员会选举主席__人、副主席__人,常务委员__人,组成常务委员会。(B)

A、一、若干、五   B、一、若干、若干

C、一、两、若干   D、一、一名、若干

16、工会会员大会或者会员代表大会的职权之一是:(C)工会工作的重大问题

A、讨论建议     B、贯彻执行

C、讨论决定     D、研究提出

17、县和县以上各级工会组织(A)建立法律服务机构,为保护职工和工会组织的合法权益提供服务。

A、应当  B、必须  C、可以  D、酌情

18、工会基层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每届任期(A),具体任期由会员大会或者会员代表大会决定。

A、三至五年     B、三年或者五年

C、三年以下     D、五年以上

19、根据(B)原则,建立预算、决算、资产监管和经费审查监督制度。

A、经费收支     B、经费独立

C、经费监督     D、经费使用

20、按照《工会法》有关规定,工会会员按每月工资收入(C)的整数部分交纳工会会费。

A、0.2% B、2% C、0.5% D、5%

21、工会的各级领导机关,除它们派出的代表机关外,都由(A)产生。

A、民主选举     B、上级任命

C、行政任命     D、工会委员推荐

22、工会基层组织的会员大会或者会员代表大会,每年至少召开(A)。

A、一次 B、二次 C、三次 D、四次

23、工会会员在(A)的基层工会应当召开会员大会。

A、一百人以下    B、一百人以上

C、二百人以下    D、二百人以上

24、基层工会主席、副主席__不得随意调动其工作。因工作需要调动时,应事先征得本级工会委员会和上一级工会__。(D)

A、任期未到,批准  B、任期未到,同意

C、任期未满,批准  D、任期未满,同意

25、信念坚定,忠于职守,勤奋工作,敢于担当,廉洁奉公,顾全大局,维护团结,这是要求(C)努力做到的。

A、工人阶级     B、劳动模范

C、工会干部     D、党员干部

26、《中国工会章程》规定:工会的最高领导机关,是__。(C)

A、中华全国总工会

B、中华全国总工会执行委员会

C、中国工会全国代表大会和它所产生的中华全国总工会执行委员会

D、总工会委员会

27、企业、事业单位工会委员会是职工代表大会(C)机构,负责职工代表大会的日常工作,检查、督促职工代表大会决议的执行。

A、权力 B、办事 C、工作 D、维权

28、工会会员大会或者会员代表大会的职权之一是:(C)工会工作的重大问题。

A、讨论建议    B、贯彻执行

C、讨论决定    D、研究提出

29、下列情况,不属于工会基层委员会基本任务的是(C)

A、执行会员大会或者会员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工会的决定,主持基层工会的日常工作。

B、代表和组织职工依照法律规定,通过职工代表大会、厂务公开和其他形式,参加本单位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在公司制企业落实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

C、维护女职工的特殊利益,同歧视、虐待、摧残、迫害女职工的现象作斗争。

D、选举工会基层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

二、判断题

1、工会是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

2、中国工会的基本职责是维护全国人民的总体利益。(×)

3、工会履行建设职能,就是要求工会直接去组织生产经营,开展技术革新和劳动竞赛,促进企业生产的发展。(×)

4、凡是自愿加入工会的人都可以成为工会会员。(×)

5、会员没有正当理由三个月不交纳会费,不参加工会组织生活,经教育拒不改正,应视为自动退会。(×)

6、中国工会组织的唯一职能就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即维护职能。(×)

7、工会兴办的企业、事业,是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服务的。(×)

8、增强基层工会的活力,就是要加强对基层工会工作的物质支持,使基层工会能够更有效地开展工作。(×)

9、会员失业期间也应该按月交纳会费。(×)

10、上级工会可以派员帮助和指导用人单位的职工组建工会。(√)

11、基层工会主席、副主席任期内,因工作需要,行政可以随时调动工作。(×)

12、工会会员组织关系随劳动(工作)关系变动,凭会员证明接转。(√)

13、增强基层工会的活力,就是要加强对基层工会工作的物质支持,使基层工会能够更有效地开展工作。(×)

14、具备社团法人资格的工会应当依法设立独立经费账户(√)

15、中国工会会徽的制作标准,由中华全国总工会规定。(√)




职工董事制度、职工监事制度知识题


一、单选题

1、职工董事、职工监事离职的,其任职资格自行终止。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出缺应及时进行补选,空缺时间一般不得超过( )个月。(C)

A、1  B、2  C、3  D、6

2、职工董事、职工监事不履行职责或有严重过错的,经( )职工代表联名提议,职工代表大会全体代表的过半数通过可以罢免。(B)

A、三分之二 B、三分之一 C、二分之一

3、职工董事、职工监事是指由( )民主选举产生的职工代表,依法进入公司董事会、监事会。(C)

A、董事会      B、工会委员会

C、职工代表大会   D、股东会

4、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在董事会、监事会讨论关系到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等重大问题时,职工董事、监事事先要向( )报告。(A)

A、职代会 B、董事会 C、监事会 D、股东会

5、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的目的在于( )。(C)

A、保证职工群众能够参与企业重大决策

B、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使决策更为科学民主化

C、保证企业在决策中能够直接听取并反映职工的意见,建议和要求,从源头上切实维护好职工的权利

D、保证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6、依据《公司法》的规定,两个以上的国有企业或者两个以上的其他国有投资主体投资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其董事会成员中应当有公司( );其他有限责任公司董事会成员中可以有公司职工代表。(B)

A、会员代表 B、职工代表 C、企业代表

二、填空题

1、依据《公司法》的规定,董事会中的职工代表由公司职工通过(职工代表大会、职工大会)或者其他形式民主选举产生。

2、依据《公司法》的规定,有限责任公司设立监事会的,监事会应当包括股东代表和适当比例的公司职工代表,其中职工代表的比例不得低于(三分之一),具体比例由公司章程规定。

3、依据《公司法》的规定,国有独资公司设董事会。董事会成员中应当有公司(职工代表)。

4、依据《公司法》的规定,国有独资公司设董事会。董事会成员由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委派;但是,董事会成员中的(职工代表)由公司职工代表大会选举产生。

5、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和监事不得兼任(职工董事);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和董事不得兼任(职工监事)。

6、职工董事、职工监事由本公司职工代表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候选人必须获得全体会议代表(过半数选票)方可当选。

7、职工董事、职工监事离职的,其任职资格自行终止。职工董事、职工监事空缺应及时进行补选,空缺时间一般不得超过(3个月)。

8、职工代表大会有权罢免职工董事、职工监事。罢免职工董事、职工监事,须由(三分之一以上)的职工代表联名提出罢免议案。

9、公司工会要为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开展工作提供服务。职工董事、职工监事要向公司职工代表大会(负责),职工代表大会每年对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履行职责情况进行民主评议,对民主评议不称职的予以罢免。

10、全总最新制定下发的《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加强公司制企业职工董事制度、职工监事制度建设的意见》是(2016年)制定下发的。

11、公司法规定建立了董事会、监事会公司制企业监事会中职工监事的比例不低于(三分之一)。

12、推动依法建立和规范职工董事制度、职工监事制度,是(民主管理工作)一项重要的任务。

13、罢免职工董事、职工监事,须由(三分之一)以上职工代表或者十分之一以上职工联名提出罢免议案,并经职代会讨论通过。

14、职工董事、职工监事由职代会选举产生后,应进行(任前)公示,与其他董事、监事一样履行相关手续,并报上级工会和有关部门(机构)备案。

三、判断题

1、国有独资公司和国有控股公司董事会成员中应当有职工代表。(√)

2、职工董事、职工监事的权利与董事会、监事会中的其他董事、监事的权利有所不同。(×)

3、职工董事、职工监事由本公司股东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

4、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在董事会、监事会中与其他董事、监事虽享有同等权利但不负有相同的责任。(×)

5、公司工会主席、副主席一般应作为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候选人人选。(√)

6、遵循职工董事、职工监事任职回避原则,坚持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和监事不得兼任职工董事,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和董事不得兼任职工监事。(√)

7、公司高管的近亲属,不宜担(兼)任职工董事、职工监事。(√)

8、职工持股会选派到董事会、监事会的董事、监事,一般不占职工董事、职工监事的名额。(√)

9、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对于稳定劳动关系,促进企业和职工共同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10、职工董事制度、职工监事制度,是指依照《公司法》《公司登记管理条例》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通过职工代表大会或职工大会,民主选举一定数量的职工代表,分别进入董事会、监事会,代表职工源头参与公司决策和监督的基层民主管理形式。(√)




职工持股会工作知识题


一、选择题

1、《山东省职工持股会管理试行办法》是哪(A)年下发的?

A、2000  B、1999  C、2003

2、公司(企业)同意实行职工持股制度,工会应当制定筹建方案,筹建方案必须经公司(B)审议通过。

A、会员代表大会 B、职工代表大会 C、企业行政

3、设立职工持股会应当具备下列条件(ABCDE):

A、公司(企业)职工代表大会或职工大会同意设立职工持股会;

B、有具有社团法人资格的工会组织;

C、有职工会员共同制定的职工持股会章程;

D、有符合规定的职工持股会资金来源;

E、职工持股会的职工会员总数一般不少于50人,原则不低于公司(企业)在册职工总数的70%。

4、职工持股会的资金来源是(ABC)。

A、职工出资

B、公司(企业)可分配工资(奖金)结余及部分公益金折股形成

C、经公司持股会或者企业同意的其他合法资金

5、职工持股会的职工会员总数一般不少于50人,原则不低于公司(企业)在册职工总数的(C)。

A、50%  B、60%  C、70%

二、判断题

1、职工持股会持股职工出资购买股份以后可以随时撤回资金。(×)

2、公司可以强制性设立和管理职工持股会。(×)

3、职工持股会增资扩股时,不需要将方案报工会审查登记管理机关审核备案。(×)

4、职工持股会内部不实行自然人控股。(√)

5、职工持股会变更设立事项,应当在30日内向原审查登记管理机关办理变更手续。(√)




职工之家建设知识题


1、基层工会“六有”标准是什么?

(1)有依法选举的工会主席

(2)有独立健全的组织机构

(3)有服务职工的活动载体和场所

(4)有健全完善的制度机制

(5)有自主管理的工会经费

(6)有会员满意的工作绩效

2、职工之家阵地“八有”规范是什么?

(1)有活动场所;

(2)有统一标识;

(3)有文体设施;

(4)有职工书屋;

(5)有管理制度;

(6)有活动计划;

(7)有经费保障;

(8)有人员管理。

3、“新时代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建设规范与标准分为哪六部分?

(1)政治建设;

(2)组织建设;

(3)制度建设;

(4)服务建设;

(5)基础建设;

(6)满意度测评。

4、“四双”指的是什么?

(1)双争:争创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争做职工信赖的娘家人;

(2)双亮:工会组织亮牌子、工会干部亮身份;

(3)双述:基层工会主席每年要代表本届工会委员会将工会工作情况、工会经费收管用情况和个人履职情况向会员(代表)大会述职,向上级组织(包括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工会)述职;

(4)双评:基层工会主席及本届工会委员会每年要接受会员(代表)的民主评议和上级组织的评价。

5、1983年3月14日,中央书记处在听取全总党组工作汇报时首次指出,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真正成为?

(1)职工之家

(2)工人之友

6、2013年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工会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更多到职工群众中去,依靠职工群众开展工作,使工会组织真正成为广大职工群众信赖的是?工会干部要努力把自己锤炼成听党话、跟党走、职工群众信赖的是?

(1)职工之家

(2)“娘家人”




工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知识题


1、青岛市总工会下发《青岛市工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管理办法(试行)》是哪一年制定下发的?

2020年3月6日

2、什么是工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

是指在各级工会核定编制之外,通过公开招聘或购买服务等方式使用,具备社会工作专业素质能力的专职从事工会工作的人员。

3、工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选聘,根据工作需要,职工人数超过( )的乡镇(街道)、开发区(工业园区)、特色小镇、村级工会、区域(行业)性工会联合会和区市产业工会等,合理配备工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原则上由区市总工会统筹配置使用。

2000人

4、工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选聘的原则是什么?

公开、公平、公正、择优

5、工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具备的基本条件:

(1)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2)年满18周岁,40周岁以下;

(3)拥护党的领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

(4)热爱工会工作,责任心强,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和语言文字表达能力;

(5)品德优良,具有适应基层工会工作岗位需要的身体条件;

(6)具有大学专科以上学历;

(7)根据岗位需要,在专业背景、工作经历等方面的其他条件。

6、工会社工的主要职责是什么?

(1)参与推动各类单位组建工会和发展会员工作,帮助指导所属基层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协助做好收缴工会经费工作;

(2)帮助指导职工签订劳动合同、开展集体协商、参与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维护职工的劳动经济权益和民主政治权利;

(3)向职工普及劳动法律知识和政策法规,为职工提供法律援助,接受职工委托参与劳动争议案件的协商和调解,代理劳动仲裁和诉讼;

(4)促进企事业单位不断改善劳动条件,加强劳动保护;协调推进职工后勤保障服务,提高职工生活保障水平;

(5)开展困难职工帮扶救助工作,帮助职工规划职业发展,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6)收集基层工会和职工会员的问题和意见建议,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及时反映职工诉求;

(7)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互联网+”工会普惠性服务;

(8)完成上级工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7、工会社工的岗位构成是什么?具体比例是多少?

由见习干事、初级干事、中级干事、高级干事构成。

中级干事和高级干事岗位数量原则上不超过工会社工总人数的20%和10%,具体由青岛市总工会统筹使用。




国有企业改革改制中民主管理

工作知识题


一、选择题

1、中共青岛市委办公厅、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青岛市总工会、青岛市政府国资委关于在国有企业改革改制中充分发挥职工民主管理作用的意见》的通知是(A)年制定的?

A、2005年9月 B、2006年10月 C、2007年11月

2、青厅字〔2005〕39号文件规定工会组织要全过程参与国有企业改革主要体现在(ABCD)?

A、各级工会要及时了解掌握国有企业改革的进展情况,搞好调查研究,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把好职工(代表)大会和厂务公开的程序关;

B、积极参加国有企业改革改制有关会议,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改制有关法规、政策和方案的制定过程;

C、参加各级企业改革改制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工会主要负责人要进入企业改革改制领导班子;

D、参与企业改革改制方案的调研、论证和制定,并监督实施。

3、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到会职工(代表)必须达到职工(代表)总数三分之二以上,审议通过涉及职工分流安置等方案,必须采取(C)。

A、举手表决方式

B、鼓掌通过的方式

C、无记名投票方式

4、国有企业改制过程中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涉及职工分流安置等方案,必须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同意票达到(B)。

A、实到职工(代表)的半数以上方为有效

B、全体职工(代表)的半数以上方为有效

C、全体职工(代表)的三分之二以上方为有效

5、国有企业改革改制中要建立职工(代表)大会的(ABC)制度,加强上一级工会组织对下一级工会组织职工(代表)大会工作的指导。

A、预告 B、预审 C、报告

二、判断题

1、如果职代会无法召开职代会可以主席团联席会议等形式代替职工(代表)大会制度。

答案:错。不得以主席团联席会议等形式代替职工(代表)大会制度

2、国有企业改革改制方案可以提交职工(代表)大会审议,保障职工对涉及切身利益问题的决策参与权。

答案:错。不是可以,是必须

3、国有企业改制方案和国有控股企业改制为非国有企业的方案,必须提交职工(代表)大会审议,充分听取职工的意见,企业改革改制方案不经职工(代表)大会审议的不准实施。

答案:对。

4、职工分流安置方案必须经职工(代表)大会审议后方可实施。

答案:错。正确答案:是审议通过

5、企业改革改制方案、程序步骤、职工安置、经济补偿、社会保障和资产处置、股权分配等重大事项必须向职工群众公开,接受职工群众监督,切实保障改革改制企业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决定权、监督权,促进企业改革改制依法规范运作。

答案: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