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第四届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国家战略创新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1-13浏览量:4347

为加快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促进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和实体经济升级,11月13日,第四届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国家战略创新论坛在我校举办,本次论坛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青岛黄海学院、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智慧建造专业建设委员会共同承办。论坛采取校内线下与校外线上相结合的方式,所有报告均进行同步网络直播,线上线下共计5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线下活动在知行楼301智慧教室进行,青岛黄海学院校长王渊明致开幕辞,建筑工程学院院长孙伟主持,六位知名专家做专题报告。

                             

青岛黄海学院校长王渊明致开幕辞

论坛现场

吴佐民,北京广惠创研科技中心主任,中国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吴教授通过线上方式带来第一个报告,主题为“数字化背景下工程管理专业发展的新思考”。他从深度认知数字化变革的大趋势、准确把握建筑业发展的大方向、培养面向未来的工程管理人才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让我们领略了数字建造的魅力,吴教授提出了对工程管理专业学生的期许,希望学生能成为熟练掌握工程技术和信息技术,精通工程经济与工程管理,成为能够承担项目组织、提升项目价值,真正可以进行工程驾驭的复合型人才。

吴佐民教授作报告

张江波,高级工程师,工程管理及土木工程数字化专家,鲁班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总工程师,张总带来“数字孪生赋能智能建造”的报告,报告详细介绍了数字孪生技术、赋能建造及数字孪生实现等精彩内容,并以具体案例——青岛中德产业园规建管一体化项目的数字化应用进行讲解,使我们深刻理解了智能建造是如何在项目的实际运行过程中实现的。

张江波作报告

周东明,青岛理工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全国注册监理师,全国注册造价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基于BIM的数字化智慧建造技术及可视化管理。周教授带来“建筑工业化和智能建造的研究与实践”的报告,报告分析了BIM技术的发展现状,装配式及建筑智能设备等工业化及信息化发展等内容。

周东明教授作报告

王全杰,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程教育培训事业部副总经理。王总带来“数字建筑平台产业数字化转型新基建”的报告,其指出数字化转型是工业时代步入数字时代的必由之路,提到了“工序即结算”、“作业指导书”、“智能造价”等内容。

王全杰作报告

黄春,博士,副教授,2013年10月毕业于香港城市大学建设管理专业,发表高水平SCI和EI论文10余篇。黄博士带来“智能建造专业建设及技术创新研发”的主题报告。黄教授针对北京工业大学智能建造专业人才培养定位,培养方案,培养目标,专业课程体系,专业方向,实验室建设和教材体系等方面进行详细介绍,以及相关成果的列举和各领域应用阐述,为我院推进智能建造专业课程提供了学习的榜样。

黄春教授作报告

王广斌,教授,博士,现任同济大学建筑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长期从事工程管理、数据驱动的建筑业创新研究及技术研发工作。他分享的报告为“建筑业数字化转型内涵与关键技术”。报告阐述了数字化转型的特征和机理,以及数字化转型的价值和目标,尤其是数字经济这个重要生产要素。建筑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技术及策略,有利于高校人才培养的定位。


王广斌教授作报告

青岛黄海学院副校长梁忠环对本次峰会做了总结发言,本次峰会充分发挥了政校行企的资源优势,成功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校企协同育人机制,从学校模式走向合作模式,从合作走向融合,从融合走向一体。以知识、技术、信息、数据等新生产要素为支撑的经济发展新动能正在形成。这次论坛既给我们带来了科学知识,更给我们带来了启迪和思考,最后本次新旧动能转换国家战略创新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青岛黄海学院副校长梁忠环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