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发展团员工作提醒
发布时间:2021-12-02浏览量:6869

各团(总)支部:

根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有关规定,按照《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团员和团员管理工作的意见》(中青发[2016]6号)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发展团员工作细则》(中青发[2016]11号)要求,经校团委研究、报校党委审批后决定,即将开展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发展团员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发展对象及条件

1.年龄在十四周岁以上,二十八周岁以下的中国青年,承认团的章程,愿意参加团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团的决议和按期交纳团费的我校在藉学生;

2.成为入团积极分子,并经所在团组织进行了三个月以上的培养教育;

3.发展对象在发展入团之前要参加不少于8学时的团课学习,青年大学习每周完成率达100%。

4.品行良好,积极参加团的各项活动,第二课堂成绩无预警,并成为注册志愿者,入团积极分子在申请入团期间,参加志愿服务时长不少于20小时;

5.努力学习、立足本职、争创一流,在学习、工作和社会活动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本专科生最近1个学期/最近1学年/入学以来三者取其一,学习成绩综合排名在本专业/本班级前30%以内,且无课业不及格情况。在校期间无违规违纪记录。

6.入团积极分子所在宿舍要达到三星级宿舍及以上。

7.入团积极分子在申请入团期间,在疫情防控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作出突出贡献,事迹突出,并在较大范围内具有教育意义的,可优先推荐。

8.入校以来,获得校级及以上优秀学生等综合荣誉。

二、名额分配原则

学校共青团将以各学院团学比例、共青团工作开展情况等为依据进行名额分配(见附件1)。

三、工作要求

1.严格团员发展程序。团员发展工作必须认真执行团章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发展团员工作细则》规定,做到程序完备、手续齐全、档案完整。递交入团申请、确定入团积极分子、教育培养考察、填写入团志愿书、支部大会讨论、上级委员会批准、入团宣誓等入团程序要严肃规范,团员发展程序见附件2。

2.规范团员档案材料。各学院要严格规范使用统一下发的《入团志愿书》和团员证,做到《入团志愿书》、团员证、《新发展团员花名册》(见附件5)编号一致。《新发展团员花名册》经学院党、团负责人审核签字后,连同新发展团员《入团志愿书》、团员证等纸质材料于12月9日前报送至学校团委,电子版发至校团委邮箱huanghaituanwei@126.com。

3.《入团志愿书》和团员证等材料要严格遵循“一号一人、书证配套”原则,团员档案材料严禁污损、涂改。各学院要注意收集和保存团员发展过程性材料,团员发展情况将纳入团委量化考核,并作为下一年度团员发展名额分配参考依据。

4.严格按照团中央下发的《“智慧团建”系统新发展团员电子数据库建设操作指引》完整上传入团材料。


附件:1.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新发展团员名额分配表

2.团员发展流程图

3.入团志愿书填写模板

4.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新发展团员花名册

5、积分标准





共青团青岛黄海学院委员会

2021年12月1日


附件2

团员发展流程图

1.申请人主动向所在团支部递交《入团申请书》

(1)《团章》规定:年龄在十四周岁以上,二十八周岁以下的中国青年,承认团的章程,愿意参加团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团的决议和按期交纳团费的,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2)《入团申请书》内容:个人现实情况、入团动机和理由、对团的认识和决心、结尾和落款等。申请书必须由申请人本人手书。

2、团支部委员会确定入团积极分子

(1)组织收到入团申请书后,团支部及时与入团申请人谈话,了解其入团的动机和思想情况。

(2)召开支部委员会研究确定入团积极分子,按要求填写《团支部工作手册》。

3、团支部培养考察入团积极分子

(1)团支部指定一至两名团员作入团积极分子的培养人,经常了解其思想、学习、生活和工作情况,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2)团组织对入团积极分子进行不少于8学时党团理论培训。入团积极分子应成为注册志愿者并积极参加主题团日、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团组织的各项活动。

(3)对入团积极分子应进行三个月以上的培养教育。

4、团支部委员会讨论确定团员拟发展对象

(1)团支部委员会在广泛征求联系人、团员和群众对发展工作的意见后,根据发展计划和培养考察情况,讨论确定拟发展对象。

(2)团支部将培养考察及拟发展情况上报各学院团总支。

(3)团支部按要求填写《团支部工作手册》

5、各学院团总支上交团员发展对象名单

(1)各学院团总支召开委员会对发展对象进行预审确定发展对象,预审结果进行公示。

(2)各学院团总支将经学院党、团负责人审核并签署意见的公示情况交校团委。

6、校团委审核并发放材料

(1)校团委对各学院提交的发展对象情况进行审核。

(2)完成审核后,向各学院团总支发放《入团志愿书》、《团员证》、团员证编码等相关材料。

7、新发展对象认真填写《入团志愿书》、《团员证》

(1)申请入团的青年要有本支部两名团员作入团介绍人。入团介绍人一般由培养联系人担任,也可由申请人自己邀约或组织指定,介绍人应在《入团志愿书》上填写自己的意见。

(2)申请人实事求是、书写工整、认真的填写相关材料。

(3)所有材料均不允许出现涂改、污损等情况。

8、团支部大会讨论通过申请人入团

(1)青年入团必须经团支部大会讨论通过,并严格按照程序召开支部大会,按要求填写《团支部工作手册》。

(2)团支部及时将支部大会决议写入《入团志愿书》,连同本人入团申请书一并交各学院团总支。

9、校团委审批接收新团员

(1)各学院团总支在12月9日前将填好的《入团志愿书》(附入团申请书)、《团员证》、新发展团员花名册等交校团委审批。

(2)校团委对审核无误的团员发展材料盖章,并报送团市委加盖钢印。

10、举行入团宣誓仪式,《入团志愿书》存入学生档案

(1)新团员应当参加入团仪式。入团仪式由各学院团总支或团支部委员会组织。

(2)宣誓仪式上向新团员颁发团员证和团徽。

(3)《入团志愿书》和申请书装入学生档案。

11.新团员信息录入“智慧团建”系统

新发展团员要在半个月内完成“智慧团建”系统内信息录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