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赛掠影
技能文化节“结构承重比赛”
发布时间:2021-11-23浏览量:8281

为了提高同学们的动手实践能力,从实践中接触和学习更多力学、结构、材料等专业知识,推动建筑工程学院学习文化建设,11月22日下午14点,建筑工程学院第四届“结构承重大赛”在一号实验楼419举行。

此次比赛共六十余人参加。评委老师有范晓鹏老师、杜秀丽老师、王璐老师、孟艳春老师、崔贵玲老师。比赛前老师们对参赛选手进行了纸结构承重比赛的培训,明确了参赛要求及注意事项。本次比赛桥梁要求做工完整,符合实际建筑基本要求。纸桥平放时,桥面最低处距地面不得少于5cm,承重点和地面之间必须架空。两桥地的最近距离不得少于20cm。纸桥上能稳定放上一个直径12cm的圆盘。纸桥全重不超过100克。

大赛按报名表顺序依次展示,一个同学小心翼翼的将重物压到纸桥上,旁边同组的同学还时不时帮助他增加重物。最后他们小组得到了一个比较满意的承重成绩。有许多选手虽没有根据老师提供的样板来设计和制作,但自己动手创新,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整个参赛作品中,一组同学设计结构最为突出,在场的其他参赛选手都非常震惊。比赛结束后,小组长介绍说,他们花了很多时间在卷纸和组合桥面上。从结构上来看,他们的结构比其他选手的纸桥更稳固,再加上他们的纸卷的比其他选手的要细的多,可以说是卷到了“极限”——纸卷直接卷到中间看不到了。结构和材料硬度两点优势结合,使他们也取得了好的成绩。傍晚18点左右,在同学们的欢声笑语中,比赛圆满结束。

通过本次大赛同学们体会到了动手实践的乐趣,对建筑结构有了更深了解。身为大学生的我们,应当积极动手实践,将所了解的理论知识用于实践,在实践中深化对理论知识的理解,从而在实践中提升自我,丰富自己的见识,体会多姿多彩的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