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建筑工程学院“一体两翼双驱动”创新创业 实践育人模式的实践
发布时间:2023-11-21浏览量:707

近年来,建筑工程学院的创新创业实践育人工作以实践为载体,加快产教融合的步伐,依据区域的产业发展需求,以学院与企业和社会的深度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动手能力。学院加强星火创新创业虚拟教研室在创新型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高水平项目培育的孵化作用,提出实施“一体两翼双驱动”创新创业实践育人模式,从组织主体、平台载体、运行机制的三维视域出发,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构建一个“校企联合育人共同体”结合建筑工程学院自身的特点,积极发挥星火创新创业虚拟教研室的主观能动性和学科专业方面的优势,围绕学校重点工作和学院中心工作,深入挖掘行业内龙头企业的有效资源,依据区域的产业发展需求,依托企业最贴近市场需求的技术支持,达成校企联合培养的创新创业实践育人共同体。




学院建设创新创业实践育人“双翼载体”,星火创新创业虚拟教研室从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两个维度出发,建设星火科学研究实验室和星火科技创新工作室。星火科学研究实验室注重用创新教育强化学生的学研究能力培养,激发学生探索科研的意识,培养学术兴趣和研究能力;星火科技创新工作室,注重用创业教育突出实现高质量就业,着重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可持续地孵化高科技创新创业项目。星火科学研究实验室以教师为研究主力,带动高年级本科生。由企业实践导师和高校专业导师指导学生明确研究方向,带领学生形成科学研究团队,致力于探索学术课题、攻克技术难关,形成论文、项目、专利等科研成果,激发学生的科学研究热情,带动升学深造的科学研究氛围。星火科技创新工作室,以高年级本科生为主力,带动低年级本科生,依据星火科学研究实验室的研究课题,由企业实践导师和高校专业导师点拨学生,开展科创新项目打磨、创新创业实践项目落地、实习创业模拟演练、科技类社团指导,锻炼一支创新意识强、能力高、具有创业精神和能力的学生团队。

                      

形成学术型和应用型人才、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双驱动”动力循环,充分发挥学生工作队伍的黏合作用,形成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融合驱动,发挥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黏合剂”作用,合力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创业实践育人模式。

建筑工程学院始终秉承“培育创新文化,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营造创新氛围”的育人观念,加强新时代创新创业实践育人工作,不断加快创新创业实践育人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