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建设
《土木工程施工》重点课程建设
发布时间:2017-04-27浏览量:21814
1.课程定位与规划
1.1课程定位
本课程是土木工程专业的一门主要专业主干课程,定位准确。该课程主要研究土木工程施工的工艺过程、施工规范要求及工艺标准、施工方法、施工技术、施工机械的选用、工程材料的加工、劳动力的组织、施工现场管理、场地平面布置以及施工各阶段的相互关系、相互配合等问题。该课程还对施工机械、劳动力、材料等资源的配置、工序安排、进度安排、生产和生活安排、科学组织和管理等方面进行讲述。该课程的目的是以最少的资料消耗取得最大的投资效益,以最优的施工组织达到最优的施工质量和工程进度,并达到安全施工的要求,直接为学生毕业后从事土木工程施工奠定基础。课程目标明确,符合本专业人才培养要求。
本课程是本专业的核心课程。为体现应用型人才培养,课程设置实践课时。在实验课时中学生可以进一步进行工程技术研究和施工工艺研究,培养对本专业的热爱。
总之,《土木工程施工》课程定位准确,符合本专业人才培养要求,目标明确,体现应用型人才培养。
1.2课程规划
本课程是本专业的核心课程,我院制定了详细的课程规划,计划将《土木工程施工》课程建设成为土木工程专业的特色专业课。主要规划如下:
构建合理的教师队伍,职称结构合理,年龄结构合理,主讲教师学历、职称等符合要求,教学经验丰富,同时也要兼顾青年教师培养。
(2)加强教学条件建设,主要体现在丰富教学资源库,包括教学大纲、课程标准、教案、课件、网络教学、教学参考资料等,计划在1年内将相关的教学资源库上传到学校的教学平台。除此之外教学场所和教学设备的投入也要加大,为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氛围,我校现在在建的实验室能为土木工程施工课程提供强有力的实践环节支持。
(3)自编《土木工程施工》课程的教材,一方面提高自有教师的业务水平,另一方面自编教材能更好的适用于本校的学生水平,体现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特色。目前我院的自编教材《土木工程施工》已于2016年出版,并用于本科学生的教学工作中,教学效果良好。
(4)进一步优化课程内容,完善分阶段、分类型的教学模式,总结有效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突出土木工程施工特色。
(5)一如既往地严格进行督导评价、学生评价、课程考核制度,提高任课教师的责任感。
总之,《土木工程施工》课程有科学、合理的课程建设规划,计划实施情况好。
2.教师队伍与教学团队建设
《土木工程施工》课程的教学团队人员有邵军义、孙伟、宋艳、方华、史慧芳、勾文利共六名教师,人员信息如下表2.1.
表2.1 教师队伍人员信息
姓名
职称
学历
年龄
邵军义
教授
研究生
60
胡龙伟
副教授
研究生
47
孙伟
副教授
研究生
36
宋艳
副教授
本科
39
方华
讲师
研究生
29
史慧芳
讲师
研究生
32
勾文利
助教
研究生
28
通过表中信息可以看出,《土木工程施工》课程的教学团队人员符合以下条件:
(1)职称结构合理,副教授职称占50%,在30%以上;
(2)硕士及以上学位比例为83.3%≥70%;
(3)年龄结构合理,老中青结合,形成梯队。
《土木工程工程》课程教学团队建设情况详见表2.2,从表中可以看出:
(1)课程负责人:邵军义,教授,副高及以上职称,师德好,学术造诣高,教学能力强,教学经验丰富,教学特色鲜明,目前承担教学科研项目共8项;其中:省部级项目 3 项。
(2)主讲教师,学历、职称等符合要求,教学经验丰富。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切实可行,培养成效显著。
(3)有“双师型”教师培养计划和具体措施,执行效果良好,“双师型”教师比例高。
(4)课程团队中有人均1篇的论文,有校级及以上教学科研立项3项以上。
表2.2 教学团队教研活动成果
姓名
职称
教学研究活动与成果
是否双师型教师
课程负责人
邵军义
教授
科研项目:2014.09-2016.12,滨海滩涂软土地基施工工法研究;
2015.07-2016.11,复杂结构工程施工关键技术研究;
2015.10-2016.10
异形大跨梁施工质量控制研究
主讲教师
胡龙伟
科研项目:快速静态GPS基坑水平位移安全性监测技术,2014.1;
科研项目:不规则多面体高保温玻璃采光顶施工技术,2014.1;
科研项目:大跨多面体采光顶超劲拱钢结构施工技术,2014.1;
科研项目:建筑工程施工技术集成开发,2015.3;
科研项目:建筑工程施工关键技术集成开发,2014.5;
科研项目:地下车库混凝土固化剂地面整体性施工质量控制,2013.4
宋艳
副教授
论文:中国互联网矿业类网站相撞调查及分析,《中国矿业》;
论文:对建筑项目工程造价全过程控制的技术分析,《建筑知识》;
论文:浅谈建筑工程造价的预算控制,《工程管理前沿》;
论文:工民建施工中防水防渗技术的运用,《城市建筑》;
论文:建筑工程造价预算控制的研究与探索,《青岛黄海学院》;
校级课题:家用太阳能电池板发电储存与家用电智能转换项目
孙伟
副教授
论文:高职土建类专业核心能力培养研究,《工程技术》,2016.5;
论文:工程造价会计与审计人才的培养与研究,《建筑知识》,2016.7;
论文:高校基建工程勘查质量管理初探,《城市建设理论研究勘探测绘》,2016.6;
论文:地铁施工引起地表沉降预估研究,《建筑知识》,2017.7;
科研:青岛市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模式研究,2013.7;
科研:以能力为核心的高职土建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2013.7;
科研:基于ANP的建筑类专业“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实践教学模式质量监控体系及其评价研究,2015.11
方华
讲师
论文:基于BIM的土木类专业的教学改革研究,《新校园》,2016.9;
著作:《土木工程施工》,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2016.8
史慧芳
讲师
论文:聚氨酯泡沫材料的燃烧性能分析,《工程技术》,2016.1;
著作:《土木工程施工》,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2016.8
3.教学条件建设
3.1教学文件建设
一、教学大纲
《土木工程施工》课程教学大纲
课程编码
02115020
课程名称(中文)
土木工程施工
课程名称(英文)
Civil Engineering Construction
适用专业
土木工程
先修课程
建筑工程制图与识图、房屋建筑学、工程材料A
总学时:64
讲课学时:48
实践实验学时:16
上机学时:0
总学分:4
制订单位
建筑工程学院
制定时间
20166
一、课程的性质和目的
《土木工程施工》是土木工程专业的一门重要的专业主干必修课,是核心课程之一。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土木工程施工的基本原理,掌握土木工程的施工方法,使学生具有解决土木工程施工技术的能力,为学生毕业后从事土木工程施工和管理奠定理论基础。为进一步学习其它专业课程如:工程施工组织与管理、建设法规、建筑工程质量通病与防治等课程奠定理论基础。
二、教学基本要求
通过本课程的教学,学生必须达到以下基本要求:
1.了解土木工程施工的一般规律;
2.掌握土方工程、基础工程、砌筑工程、混凝土工程、结构安装工程、防水工程和装饰工程的施工原理和施工工艺;
3.理解脚手架的类型,脚手架的搭设方法。
三、课程教学基本内容及学时分配
第一章 土方工程
本章教学基本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使学生熟练掌握场地设计标高的确定方法,土方量的计算方法,土方调配及表上作业方法。掌握基坑降水方法,重点掌握轻型井点的布置及施工。了解土方边坡及其稳定问题,掌握土壁支护的方法。掌握土方工程的机械化施工及土方填筑压实原理与方法。掌握土方的爆破施工。
本章教学重点:
1.土方量的计算方法;
2.基坑降水方法。
本章教学难点:
1.土方调配及表上作业方法;
2.轻型井点的布置及施工。
本章教学内容
1.土方工程包含的内容;
2.平整场地的施工和土方量计算;
3.基坑工程的施工和土方量、降水计算;
4.土方的填筑与压实的施工。
第二章 地基与基础工程
本章教学基本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使学生掌握常见的地基处理方法。掌握独立基础和筏形基础的施工,掌握预制桩的打桩设备,打桩顺序及打桩过程中发生问题的分析及处理方法。掌握灌注桩的类型及施工工艺。熟悉沉井基础的施工工艺及方法。
本章教学重点:
1.常见的地基处理方法;
2.各类基础和桩的类型及施工工艺。
本章教学难点:
1.地基处理方法的应用;
2.桩的分类和施工。
本章教学内容
1.地基处理施工方法及施工工艺;
2.桩基础工程施工方法及施工工艺。
第三章 砌筑工程
本章教学基本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使学生了解砌块和砌筑砂浆的种类,掌握砌块的组砌类型、组砌方法和组砌质量要求。熟悉普通砖的砌筑施工,掌握砌块的砌筑施工。熟悉砌体冬期施工的原则和方法。
本章教学重点:
1.砌块和砌筑砂浆的种类;
2.砌块的砌筑施工。
本章教学难点:
1.砌块的组砌类型、组砌方法和组砌质量要求;
2.砌块的砌筑施工。
本章教学内容
1.砌筑材料的分类及应用;
2.砌体的施工方法及施工工艺;
3.砌体工程冬期、雨期施工措施及注意事项。
第四章 脚手架与垂直运输机械
本章教学基本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使学生掌握脚手架的种类、基本要求。熟练掌握扣件式钢管脚手架、碗扣式钢管脚手架、门式钢管脚手架的基本构造及搭设要求。了解悬挑脚手架、升降式脚手架和里脚手架的基本构造和搭设要求。理解脚手架工程的安全技术的一般要求。熟悉垂直运输机械的施工设备和施工方法。
本章教学重点:
1.脚手架的分类和基本要求,脚手架的选用;
2.直运输机械的基本类型和施工方法。
本章教学难点:
1.握脚手架和垂直运输机械的搭设方法;
2.垂直运输机械的运作模式。
本章教学内容
1.脚手架的分类和基本要求;
2.扣件式钢管脚手架的基本构造及搭设要求;
3.其他类型脚手架的基本构造及搭设要求;
4.新型脚手架的基本构造及搭设要求;
5.垂直运输机械的种类及构造。
第五章 钢筋混凝土结构工程
本章教学基本要求
本章教学重点:
1.钢筋质量检验内容、钢筋冷加工方法、对焊工艺、点焊及电渣压力焊工艺;
2.模板种类及要求,了解大模板及滑模原理及构造,理解爬升模板及整体提升模板的原理。
本章教学难点:
1.混凝土下料长度计算;
2.模板种类及构造要求。
本章教学内容
1.模板工程的种类及施工;
2.钢筋工程的种类及施工;
3.混凝土工程的种类及施工;
4.商品混凝土施工的种类及施工。
第六章 预应力混凝土工程
本章教学基本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使学生掌握预应力混凝土的施工设备和施工方法。掌握先张法和后张法预应力混凝土的各个阶段的应力损失。
本章教学重点:
1.预应力混凝土的施工设备和施工方法;
2.预应力混凝土的各个阶段的应力损失。
本章教学难点:
1.预应力混凝土的施工顺序;
2.预应力混凝土的各个阶段的应力损失的计算。
本章教学内容
1.先张法施工及应力损失计算;
2.后张法施工及应力损失计算;
3.无黏结预应力混凝土施工方法。
第七章 结构安装工程
本章教学基本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使学生了解起重机的种类,熟练掌握履带式起重机的特点、性能及选择方法,掌握塔式起重机的性能及选择方法,了解桅杆起重机的类型,特点,适用。熟练掌握单层厂房柱、屋架及吊车梁的吊装工艺和安装方法,理解多层结构安装工艺及方法。掌握钢结构构件的加工方法及安装工艺。
本章教学重点:
1.起重机的种类,塔式起重机的特点、性能及选择方法;
2.装配式结构的吊装工艺和安装方法。
本章教学难点:
1.起重机的种类及选择方法;
2.装配式结构的吊装工艺和安装方法。
本章教学内容
1.索具设备的选择与计算;
2.起重机械的选择;
3.钢筋混凝土排架结构单层工业厂房结构安装方案。
第八章 屋面及防水工程
本章教学基本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使学生了解地下防水和屋面防水的特点,理解防水材料的性能,掌握地下防水的构造、材料和施工工艺,掌握屋面防水的构造、材料和施工工艺。
本章教学重点:
1.地下防水和屋面防水的构造、材料和施工工艺;
2.地下防水和屋面防水的特点。
本章教学难点:
1.地下防水和屋面防水的构造、材料和施工工艺;
2.地下防水和屋面防水的特点。
本章教学内容
1.卷材防水屋面的种类及施工;
2.涂膜防水屋面的种类及施工;
3.刚性防水屋面的种类及施工(补偿收缩混凝土防水屋面);
4.常见屋面渗漏防治技术;
5.地下防水的种类及工程;
6.室内其他部位防水工程。
第九章 装饰装修工程
本章教学基本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使学生了解装饰工程的内容及特点;掌握一般抹灰工程的分类,材料质量要求,施工工艺及抹灰方法;掌握装饰抹灰的种类与施工工艺及抹灰方法;了解饰面板砖工程,理解幕墙工程的材料及要求、施工工艺。
本章教学重点:
1.一般抹灰工程的分类,材料质量要求,施工工艺及抹灰方法;
2.装饰抹灰的种类与施工工艺及抹灰方法。
本章教学难点:
1.装饰抹灰的种类与施工工艺及抹灰方法;
2.幕墙工程的材料及要求、施工工艺。
本章教学内容
1.抹灰工程的种类与施工;
2.饰面工程的种类与施工;
3.涂料工程的种类与施工;
4.裱糊工程的种类与施工;
5.幕墙工程的种类与施工;
6.吊顶工程的种类与施工。
学时分配表
章节内容
理论学时
实验学时
上机学时
其他
4
8
0
0
6
0
0
0
6
0
0
0
4
0
0
0
4
8
0
0
6
0
0
0
6
0
0
0
6
0
0
0
6
0
0
0
合计
48
16
0
0
总计
64
四、课程考核方式
1.考核方式:考试;
2.考试形式:闭卷;
3.成绩评定:以百分制计分,最终成绩由平时成绩(出勤、作业、课堂表现等)10%、期中成绩20%、实验成绩10%、期末成绩60%三部分构成。
五、参考教材
[1]方华,闫德仪.《土木工程施工》.大连: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2016
[2]穆静波.《土木工程施工》(第二版).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4
[3]童华炜.《土木工程施工》.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3
[4]李华峰.《土木工程施工与管理》.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
[5]郭建营.《土木工程施工技术》.武汉:武汉大学出版社,2015
撰稿人:方华
审核人:李红英
批准人:邵军义
《土木工程施工》课程实验教学大纲
课程编码
02115020
课程名称(中文)
土木工程施工
课程名称(英文)
Civil Engineering Construction
适用专业
土木工程
先修课程
建筑工程制图与识图、房屋建筑学、工程材料A
课程性质
专业主干必修课
实验性质
非独立设课
总学时:64
实验学时:16
总学分:4
制订单位
建筑工程学院
制定时间
20166
一、实验教学的目的与任务
二、实验教学的内容及要求
实验课程内容(项目)及学时分配表
序号
实验项目
实验内容及要求
学时数
实验类型
开出要求
必开
选开
1
土方工程计算
平整场地土方量的计算
8
综合型
2
钢筋工程计算
绑扎框架钢筋梁讲解,3D模型演示;钢筋下料计算
8
综合型
三、主要实验仪器设备
四、考核与成绩评定
1.指导书:
[1]方华,闫德仪.《土木工程施工》.大连: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2016
2.参考资料:
[1]穆静波.《土木工程施工》(第二版).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4
[2]童华炜.《土木工程施工》.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3
[3]李华峰.《土木工程施工与管理》.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
[4]郭建营.《土木工程施工技术》.武汉:武汉大学出版社,2015
撰稿人:方华
审核人:单小杰
批准人:邵军义
二、课程标准
土木工程施工Civil engineering construction techniques
课程编号:02115020
课程性质:专业主干必修课
开设学期及学时分配:第六学期,共64学时,其中理论48学时、实验16学时
适用专业及层次:土木工程 本科
先行课程:建筑工程制图与识图、房屋建筑学、工程材料
后继课程:工程施工组织与管理、课程目的、内容与要求:
《土木工程施工》是土木工程专业的一门专业主干必修课,研究土木工程施工技术的一般规律,包括土木工程中主要工种施工工艺、施工方法及施工中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发展和应用。通过学习掌握土木工程施工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了解土木工程施工领域内国内外的新技术和发展动态,了解各主要工种工程的施工工艺,施工方法、施工安全技术措施和质量保证措施,具有独立分析和解决一般土木工程施工技术问题的能力。
教材:穆静波等编著,《土木工程施工》(第二版),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4
推荐参考书:
1童华炜编著,《土木工程施工》,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3
2李文渊编著,《土木工程施工》,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13
3李华峰编著,《土木工程施工与管理》,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
4郭建营等编著,《土木工程施工技术》,武汉大学出版社,2015
授课教师:
1主讲教师要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
2能履行教师职责,爱岗敬业,为人师表,具有良好的师德教风和较高的业务水平。
3本课程内容涉及工程材料、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的知识和建筑工程施工工艺方面的内容,因此要求教师应具备工程材料、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等方面的理论基础,并具备一定的建筑工程现场施工的实践经验。
教学与实验设施:
本课程涉及的实践在室外开展,实践器材要满足课程教学需要,实践操作工具的数量要满足教学需要,实践材料质量与规格要满足教学要求。
实验性质:非独立设课
实验类型:综合实验
教学方法与手段:
本课程教学方法要灵活,可用多媒体课件与板书相结合的教学形式,有些内容可以通过实物或图片演示。教学要充分发挥学生主体性,与学生建立起平等、民主和对话的师生关系,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探究意识,以及学生的动手能力,使学生掌握本课程的核心内容外,能将所学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并指导学生对相关外延知识的获取能力。
课程考核与评价:
本课程的考核应该包括平时成绩、期中考试、期末考试和实验成绩4个部分,实行百分制。其中平时成绩可以通过个人作业、学习态度、到课率及小组讨论等方式进行评定,期中成绩可通过随堂测验评定,期末考试可以采用闭卷形式,实验成绩以实验工作表现和实验成果报告综合评定,重点考查学生对土木工程施工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方法的理解和掌握程度。
三、教案(详见资料)
教案内容系统、完整、条理清楚、重点突出,涵盖新知识、新方法。
四、课件(详见资料)
课件质量高、具有原创性、界面清晰、美观,教学效果好。
3.2 教材建设
教材建设是做好教学工作的重要保证,做好教材建设规划,对专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更好地发挥教材在教学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根据学院发展规划,结合各专业的特点特制定各专业2011~2015年五年的教材建设规划。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和科教兴国战略,坚持以现代教育的人才观、质量观和教学观为先导,以培养高技能人才为目标,以教学内容、课程体系和教学方法的改革为核心,以教育技术现代化建设为突破口,编写一批既能反映各行业发展的先进水平,又符合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模式的高质量的教材。
二、目标和任务
1、2011~2015年期间计划编写正式出版教材30部以上,自编教材10部以上,争取5~8部教材获省 (部)级以上优秀教材。
2、提高教材质量,重点抓好主干课程的教材建设,集中力量抓好专业主干课程教材和讲义的编写工作,编写重点放在师资力量较强、教学和科研水平较高的课程上。
3、加强实践教学环节的教材建设,做到与理论教学相配合、与新的教学实训设备相适应、符合教学大纲对实践教学环节的要求。实践教学环节的教材建设要体现规范化,具有创新性与综合性,同时有利于对学生能力的培养。
4、加强教材选用管理工作,规范选用程序,选用国家级十二五规划和精品教材、国家级重点教材、部省级优秀教材、教育部推荐教材等;根据各行业的新发展、专业特点尽量选用近3年出版的新教材。
三、实施措施
1、更新教学理念,深化教材改革
以“三个面向”及符合时代特征的教育思想和观念为指导,素质教育为核心,从优化课程体系入手,使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进而拟定课程教学大纲,规范教材建设工作,深化教材改革。
2、明确任务,抓好落实
把教材建设任务落实到每门课程,由教研室负责教材建设工作,作为教师参加专业建设及教学考核的重要内容。
3、提高认识,使用优秀教材
进一步提高对使用国家级规划教材、 “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部省级重点教材重要性的认识,明确选用这些教材对保证教学质量的重要作用。
4、建立激励机制
在教材建设中,充分调动全体教师参与教材编写的积极性。把编写教材作为教学研究的重要成果之一,作为教师评聘、晋职的重要依据;对列为国家规划教材、教育部“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教育部推广教材和获省 (部)级及以上的教材的主编、副主编及参编人员,根据学院有关规定予以奖励。在教师参与教材的编写过程中,要为教师的编写工作提供各种便利条件,从各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四、教材使用
教材建设是课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本课程组使用的是由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出版、同济大学四校合编的普通高等院校土木专业十一五规划精品教材《土木工程施工(上册)》教材。同时,本课程组又主编一本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校企合编出版的普通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土木工程施工》。(详见附件5、附件6)
3.3 教学场所与教学设备
一、教学场所
具有满足教学要求的独立教室、多媒体大教室(6个)以及施工仿真模拟实训室。
二、教学设备
配备6个多媒体大教室,教学设备齐全。另外,每个班级配置多媒体教学仪器和设备,方便小班授课,提高了授课质量。针对教学设备的管理和使用,制订了以下规定:
1、教学设备的管理
(1)教学设备安排老师负责日常的管理,确保教学设备的正常使用。
(2)学校后勤处负责教学设备的维修工作,确保授课的正常进行。
2、教学设备的使用
(1)各教室的多媒体设备做到了定期保养与维修。且有保养和维护的记录,从制度上保障教学设备处于良好的状态。
(2)教师在教学设备的使用上做到有计划、有记录、有总结。对于多媒体的使用做到组织到位,使用得当、合理。
3、教学设备管理和使用制度
(1)各教室有各自的制度而且制度张贴上墙,并附档案中。
(2)制度的执行有专人负责。责任到人,以防出现问题。
3.4 实践教学
一、实验内容(详见附件2)
序号
实验项目
实验内容及要求
学时数
实验类型
开出要求
必开
选开
1
土方工程计算
平整场地土方量的计算
8
综合型
2
钢筋工程计算
绑扎框架钢筋梁讲解,3D模型演示;钢筋下料计算
8
综合型
二、生产实习
为便于学生掌握土木工程施工技术并能指导实践,本课程设置生产实习四周。通过四周的生产实习,了解建筑构造、结构体系及特点;了解某些新建筑、新结构、新施工工艺、新材料和现代化管理方法等。丰富和扩大学生的专业知识领域。使学生对典型土木工程的单位或分部工程的结构构造、施工技术等内容进一步加深理解,巩固课堂所学内容。了解拟定典型分部分项工程的施工方案的方法。以下图片为指导老师带领学生到现场施工单位进行实习。
通过现场实习,学生对课堂学习的施工技术有了全面的认识,巩固了所学知识,对施工项目经理部的组成,生产要素的管理有所了解。参加实际生产工作,灵活运用已学的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培养学生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习广大工人和现场技术人员的优秀品质,树立刻苦钻研科学技术为祖国现代化多作贡献的思想。
3.5 网络教学与教学参考资料
一、网络教学
网络教学是远程教学的一种重要形式,是利用计算机设备和互联网技术对学生实行信息化教育的教学模式。网络教学相比传统教学模式,更能培养学生信息获取、加工、分析、创新、利用、交流的能力。网络教学有着巨大的优越性,而这些优越性在很大程度上是与互联网络本身强大的媒体功能分不开的。网络教学能够培养学生良好的信息素养,把信息技术作为支持终身学习和合作学习的手段,为适应信息社会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打下必要的基础。
为了满足当今社会对网络教学的需求,学校正投入大量人力财力开始网络教学平台的建设。
二、教学参考资料
一般说来,教学参考资料是教学水平较高,有经验的教师编写的,对教材钻研比较深刻,对教师备课有指导和帮助的作用。但是因为参考资料受各方面条件限制,其内容不可能对每个教师都完全适用。因此,选择合理的教学参考资料至关重要。为了满足每位教师对教学参考资料的需求,学校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在图书馆建设中,方便教师查阅。另外,学校鼓励每位教师在网上下载学习精品课程,吸取优秀教师的经验。
为了让学生能够更直观的了解现场施工过程,学校组织了专门的人员到现场进行施工视频的录制,大大方便了施工教学的展开。(详见附件4)
施工仿真模拟实训室的建成,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提供了重要支撑。
参考教材:
[1]方华,闫德仪.《土木工程施工》.大连: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2016
[2]穆静波.《土木工程施工》(第二版).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4
[3]童华炜.《土木工程施工》.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3
[4]李华峰.《土木工程施工与管理》.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
[5]郭建营.《土木工程施工技术》.武汉:武汉大学出版社,2015
4.教学管理
4.1教学文件管理
我院有严格的教师备课、授课及其他教学环节的工作制度,详细资料可见教师的教案、大纲、实验指导书任务书等。具体要求详见文件4.1建筑工程学院教学管理制度汇编。
我院也有严格的学生作业、实验报告、试卷及试卷分析报告等教学材料及时整理归档要求,学生的作业次数体现在期末的平时成绩登记表中。
教学秘书负责学院每学期教学资料的收集、整理、编册、归档。
总之,有健全的教师备课、授课及其他教学环节的工作制度,有听课制度、青年教师试讲制度、教研活动制度;学生作业、实验报告、试卷及试卷分析报告等教学材料及时整理归档。
4.2教研活动
我院有完善的教研活动工作制度,一周一次的教研活动可以帮助教师提高教学水平和科研水平,并且我院有专门的工程施工教研室,会对土木工程施工的教学和科研做出更加准确和有针对性的思考。资料详见教研室活动记录表,学期末将记录表交学院存档整理。
总之,每周一次教研活动,有计划及活动记录,效果明显。
5.教学内容与教学改革
5.1 教学内容
《土木工程施工》是土木工程专业的一门主干课,主要任务是研究土木工程施工技术和施工组织的客观规律,土木工程建设中主要工种的施工工艺、工法以及工程项目建设中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方法的发展和应用。
《土木工程施工》课程的主要内容有:土方工程、地基与基础工程、砌筑工程、脚手架工程与垂直运输机械、钢筋混凝土结构工程、预应力混凝土工程、结构安装工程、屋面防水工程及装饰装修工程。教学内容符合教学大纲要求且能体现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教学内容新颖,能及时把最新成果或学科最新知识引入教学,融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素质教育于一体。
学时分配表
章节内容
理论学时
实验学时
上机学时
其他
第一章 土方工程
4
8
0
0
第二章 地基与基础工程
6
0
0
0
第三章 砌筑工程
6
0
0
0
第四章 脚手架与垂直运输机械
4
0
0
0
第五章 钢筋混凝土结构工程
4
8
0
0
第六章 预应力混凝土工程
6
0
0
0
第七章 结构安装工程
6
0
0
0
第八章 屋面及防水工程
6
0
0
0
第九章 装饰装修工程
6
0
0
0
合计
48
16
0
0
总计
64
课程重点:
重点讲授土的可松性,土方量的计算,轻型井点系统的设计,边坡塌方、流砂的原因及防治,填土压实的原理、方法及施工控制;钢筋混凝土预制打入桩和灌注桩施工;模板作用及要求,钢筋的冷加工及质量控制、钢筋焊接的方法及质量要求,钢筋的下料长度计算;混凝土拌制、运输、浇筑的要求,运输方法、浇筑方法、振实原理及方法,混凝土的配料计算;预应力混凝土的先张法和后张法施工工艺等。
课程难点:
本课程具有实践性、综合性强的特点,教学难点在于课本直观性差,学生难理解,特别是场地平整和土方量的计算,土的可松性系数的应用,井点降水的计算,施工机械的性能和使用范围,钢筋下料长度的计算及混凝土的配料计算。
针对以上难点,通过课堂采用多媒体课件讲解,中间穿插施工现场参观,增加内容的直观性。
5.2 教学方法与手段
一、教学方法
(1)在传统的教学方式中融入电子课件、电子教案的教学模式,即将课堂教学以讲述、演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2)为了满足不同学时和不同层次学生的教学及用POWERPOINT制作的电子教案的易编辑性,我们可以组织制作不同内容与学时的电子教案。其特点如下:难点重点介绍;复杂过程的分解演示等。
(3)大力提倡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教学方法。在教学中教师不光要教知识,而且要积极引导学生纵向、横向思维的发展,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4)采用启发式教学方法,开阔学生思维。
(5)注重交互式教学方式。交互式教学方式的关键在于互动,其作用在于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特别是在采用多媒体教学方式时显得尤其重要,在一定程度上它避免了教师只凭一张嘴、一张光盘讲完整堂课的死板教学方式,教师在上课的同时,通过不时地向学生提出一些相关的问题来引导学生思维。
(6)强调实践教学环节对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实践性教学环节直观、生动又丰富多彩,能够有效启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施工仿真实验室的建成为加速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提供了一个实践教学的场所。
二、教学手段
土木工程施工涉及的知识面广,技术发展迅速,所以需进行课堂讲授(最好是多媒体教学)、参观、实习等教学环节,才能让学生掌握其知识体系。在讲授时,为了让学生掌握各工艺过程,制作了大量多媒体课件和录像来辅助教学。
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发展得很快,它以丰富的图形界面、逼真的视频动画、生动的音响效果,增强了工程的立体感、动态性和表现力,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率,能向学生传授更多更新的知识和信息,同时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和主动性。以计算机多媒体技术为基础的辅助教学使学生增加了对教学内容的感性思维和理性认识,提高并改善了学习效果。
为便于学生掌握土木工程施工技术在现场的应用,本课程设置课内实验和生产实习。通过课内实验和生产实习,了解建筑构造、结构体系及特点;了解某些新建筑、新结构、新施工工艺、新材料和现代化管理方法等。丰富和扩大学生的专业知识领域。使学生对典型土木工程的单位或分部工程的结构构造、施工技术等内容进一步加深理解,巩固课堂所学内容。通过现场实习了解建筑业企业的组织机构及企业经营管理方式;对施工项目经理部的组成,施工成本的控制,生产要素的管理有所了解。参加实际生产工作,灵活运用已学的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培养学生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习广大工人和现场技术人员的优秀品质,树立刻苦钻研科学技术为祖国现代化多作贡献的思想。学习土木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基本方法;对土木工程施工质量的过程控制有所了解。了解现行的国家有关工程质量检验和管理的标准。
施工仿真模拟实训室的即将建成,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提供了重要支撑。以下图片为施工仿真模拟实训室效果图。
一、作业要求
1.为帮助学生消化、巩固和深化所学知识,每门课程均应根据其性质特点等安排布置相应作业。作业的内容既要密切联系课堂教学的内容和方法,又要利于加强学生的思维训练,提高其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2.对布置的作业,教师要认真检查和批改。(参见作业批改记录本)
3.作业批改规定如下:
(1)一周至少批改一次作业;
(2)按照大纲的要求,批改一定比例的作业量;
(3)每周每人至少辅导答疑一次,明确辅导答疑的时间、地点。
4.学生的平时作业,应作为学生课程成绩考核的依据之一,要在课程学习总成绩中占有一定比例。
二、第二课堂
1.实践教学
课堂教学作为最基本、最普遍的教学形式,有其广泛的优点:它有利于培养学生的集体主义观念;有利于学生在学习上互相切磋、共同提高;有利于教师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对众多的学生进行同步教学,效率较高;有利于教师的明确分工,发挥教师的专长;有利于统一计划、统一大纲、统一教材,内容安排科学,教学进度合理,大大加强了教学的组织性和科学性。
然而,课堂教学自它诞生以来,也暴露出不少弊端:它难以照顾每个学生的个性差异,做到因材施教;它容易导致教师一言谈、满堂灌,难以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独立性;学生实践机会少,难以将理论与实际结合起来,尤其对于与实际密切相关的施工教学;它还难以发展学生的创造能力,而只学到一些书面知识
为深入开展实践教学,提升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深入开展了理论联系实际的第二课堂——实践教学。在实践教学过程中,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很高,学习兴趣浓厚,动手能力得到很大提高。通过对土方工程、地基基础施工、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的实践教学,学生们能够正确识别土的种类,土方机械的选择与开挖,基坑的支护与排降水等;在混凝土实践教学过程中,学生们实践了模板工程、钢筋工程、混凝土工程等。通过近一个月实践教学,学生们对专业理论知识的理解更加深刻,对专业的认识更加符合科学、符合实际;学生们认为,只有在学习过程中,不断的实践,不断的探索,其理论知识才能更加深化,理论才能更加贴近于实际,此次实践,学生们反应良好,认为只有实践与理论有机结合在一起,在学习上才不会那么枯燥,学习起来才更加轻松。
在实习过程中,学生们对施工技术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相比于相对乏味的课堂教学,学生们更加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实践教学环境。在实践教学过程中,不仅要认真总结经验与成绩,而且对在实践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不足,我们也将深刻讨论,争取在以后的实践教学过程中,努力改正。
科学技术与创新创业
为响应学校对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的要求,鼓励学生参加各类院级、校级和省市级的科技学术活动,积极指导学生发表学术论文。其中,我院学生徐强栋、张胜强和武乃耀同学代表青岛黄海学院参加第七届施工管理沙盘及软件应用大赛总决赛并荣获常规赛三等奖。
5.4 命题及考试
一、试题库(见附件)
二、课程考试
1.学生成绩评价原则
在教学评价中,要发挥教学评价的甄别功能,更要发挥其教育改进和激励功能,采用多样化的评价手段,关注学生学习情绪、态度的变化和学生个体的进步,以及个体特长的发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对于学习能力较差、基础薄弱与学习能力较强、基础好的学生要区别对待,从他们的进步幅度来评价学习成绩。在课程教学中,应对学生全方位的评价,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
加强课堂管理,严格考勤制度是搞好教学的保证。每堂课都要进行详细的考勤登记,这有利于端正学生对学习的态度。对出勤率、学习态度和进步幅度作好记录,将其纳入课程考核评价中。对于学习能力差、基础薄弱的学生,只要努力学习,保证出勤率,仍可得到相应的回报。而对那些学习能力强、基础好但学习态度不端正的学生,按规定扣分。
教学考核是对学生学习效果的评价,考核中应承认并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将知识、技能、出勤情况、学习态度、进步幅度等进行综合评定,并纳入到课程教学考核评价体系中。
2.学生成绩评价内容和方法
(1)考核内容
考核内容包括出勤率、学习态度、课堂表现及合作精神等内容。评价依据:按照课程规定,上课时进行考勤,并登记考勤情况;对学生的学习态度、课堂表现等,以平时随堂考核为主,采取师评、学生自评、互评、总评的方式。
(2)考核方法
学生成绩的考核评价采用考、教分离的方式进行。在考核内容、考核方法、考核形式上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基本杜绝了学生敷衍考试、代考现象,防止诸多不良教学现象的发生,促进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也提高和增强了教师的教学责任心,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三、各项评价指标所占的分值比例
(1)期末考试(占60%)。
(2)期中考试(占20%)。
(3)实验成绩(占10%)。
(4)平时成绩(占10%)
注:平时成绩包括平时考勤、作业上交完成情况及课堂表现。
6.课程教学效果
《土木工程施工》是土木工程专业的一门专业主干必修课,研究土木工程施工技术的一般规律,包括土木工程中主要工种施工工艺、施工方法及施工中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发展和应用。通过学习掌握土木工程施工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了解土木工程施工领域内国内外的新技术和发展动态,了解各主要工种工程的施工工艺,施工方法、施工安全技术措施和质量保证措施,具有独立分析和解决一般土木工程施工技术问题的能力。本课程主要内容包括:土方工程、地基与基础工程、砌筑工程、脚手架与垂直运输机械、钢筋混凝土结构工程、预应力混凝土工程、结构安装工程、屋面及防水工程、装饰装修工程。
一、教师授课情况
本课程的负责人是邵军义教授,主讲教师有宋艳副教授、孙伟副教授、方华和史慧芳老师,都是具有丰富授课经验的专业教师。通过学校督导组听课反馈结果可以看出,教师授课效果优秀,教师授课情况见表6.1。
6.1 教师授课情况
课程名称
授课
教师
点评意见
评级
建筑工程测量
宋艳
课前要求学生关机或静音,备课充分,引入自然,通过引用现实实例进行讲解,学生积极性较高。学生上课有2人睡觉,1人玩手机,2人上课20分钟进教室。
B+
工程项目管理
宋艳
投影使用使课堂高效,结合板书,重难点突出;能把课程内容讲透讲活,使所有学生积极思考,充分参与;涉及到的数据处理也进行梳理,课堂知识量大。
A
建筑工程测量
孙伟
思维严谨,表述精炼,重点突出;仪器,测法,数据处理是该课程特点,能较好围绕三点开展教学;课堂互动,讲解-提问-分析-习题练习-讲解总结,环环相扣,抓住了学生注意力及知识要点,效果较好。案例教学更适合课程特征,复习导入用时17分钟,充分利用课后作业巩固检测功能。
A
工程施工组织与管理
史慧芳
授课内容熟练,语言简练到位,执教严谨,注重课堂纪律的管理,能够引导学生思考,大部分学生能听懂学会。节奏稍快,注意对学生个体的提问和互动。
B+
房屋建筑学
方华
重点较为突出,强调了易出错的地方,对楼梯“折断线”的细节讲解效果好。楼梯平面图太小,课前应将图片放大一些。
B+
建筑工程制图与识图
宋艳
讲课有热情,精神饱满,教学内容充实,善于启发思维,能够实现师生互动,课堂气氛较为活跃;
授课内容中有较多的示意图,建议采用多媒体授课,展示效果会比手绘的效果要好。
较好
建筑工程制图与识图
宋艳
语言清晰,讲解流畅,讲课有激情,善于启发思维,课堂气氛较活跃;
建议:减少口语。
较好
土木工程施工
勾文利
教学态度认真,备课充分;授课内容充实,重难点突出,善于引经据典,联系现实,拓展知识面,授课信息大。
总体评价:优。
优秀
教师上课认真负责,专业基础及技能知识扎实,非常注重学生理论结合实际的分析能力,注重学生专业能力和素养的培养。教师通过对课本的独到深入的讲解,达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能结合多种教学手段,使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更深刻。教学内容重、难点突出,教学目的十分明确,教师具有极高的专业技能。授课方式新颖别致,激起同学们的兴趣,教师很注重互动,课堂学习氛围轻松愉快,真正达到了教学的目的要求。
二、学生听课情况
教学工作的主体是学生,教师讲授具有主导作用,但学生的接受情况对于教学效果至关重要,学生对教师评教情况见表6.2。
6.2 学生评教情况
学生评教
授课教师
学期
分数
授课教师
学期
分数
授课教师
学期
分数
邵军义
2014-2015-1
宋艳
2014-2015-1
94.089
孙伟
2014-2015-1
93.901
2014-2015-2
92.286
2014-2015-2
92.294
2014-2015-2
90.636
2015-2016-1
89.376
2015-2016-1
92.550
2015-2016-1
93.106
2015-2016-2
2015-2016-2
91.927
2015-2016-2
91.802
2016-2017-1
88.367
2016-2017-1
93.095
2016-2017-1
92.119
方华
2014-2015-1
93.438
史慧芳
2014-2015-1
94.292
胡龙伟
2014-2015-1
2014-2015-2
91.613
2014-2015-2
93.179
2014-2015-2
2015-2016-1
92.509
2015-2016-1
93.398
2015-2016-1
91.475
2015-2016-2
93.248
2015-2016-2
93.032
2015-2016-2
2016-2017-1
91.950
2016-2017-1
91.864
2016-2017-1
通过学生评价可以看出学生满意度很高。大多数同学反应教师授课条理清晰,教学目标明确,教学过程理论结合实际分析,能很好的理解并掌握课堂所传授的知识,课堂氛围轻松愉快,尤其实践教学的环节激起学生强烈的求知欲望,大家反馈听课时有些模糊的地方,通过实践过程中的演示教学能够让学生更好的理解,并且掌握的更扎实。
三、课程考核情况
作为一门理论与实践结合很强的课程,本课程的考核包括平时成绩、期中考试、实验成绩和期末考试4个部分,实行百分制。其中平时成绩通过学生个人作业、学习态度、到课率及小组讨论等方式进行评定,期中成绩通过随堂测验进行评定,期末考试采用闭卷形式,实验成绩以实验工作表现和实验成果报告综合评定,重点考查学生对土木工程施工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方法的理解和掌握程度。
课程的最终成绩由平时成绩(出勤、作业、课堂表现等)10%、期中成绩20%、实验成绩10%、期末成绩60%三部分构成。
7.特色项目
7.1课程特色
我院在建的实验楼,其中有土木工程施工的各个环节的展示。在课程进行中可以以展示的方式给学生的授课增加趣味性,提高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相信在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方面有很好的效果。
课程的实训在实验楼建成后也将被赋予新的意义,学生可以在这里进行实际动手操作,进行钢筋的下料和绑扎,可以实现学习与工作的无缝对接。
施工仿真模拟实训室的即将建成,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提供了重要支撑。以下图片为施工仿真模拟实训室效果图。
总之,在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方面取得具有示范性的成果,特色鲜明,成果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