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建设
《建筑制图与识图》重点课程建设
发布时间:2017-04-27浏览量:22450

1.1课程定位

《建筑工程制图与识图》是土木工程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必修课,以培养学生识图和绘图技能为主要目标,同时兼顾后续课程(房屋建筑学、土木工程施工、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学习需要。根据土木工程领域和八大员等岗位的任职要求,参照国家制图员职业资格标准,以工作过程为导向,改革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会同企业技术人员,精心设计实训项目,理论以“必须、够用”为度,强化实践能力培养,彻底打破建筑工程制图与识图的学科体系,构建理论与实践一体化课程。

1.2课程规划

《建筑工程制图与识图》为土木工程专业学生的一门专业基础必修课程。主要培养学生的识图和绘图能力,同时为后继专业课程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本课程是我校最早开办土木工程专业的主干课程,自设立本科专业以来,经历了这些年的改革、建设和发展。尤其在近两年内,以工学结合为切入点,在师资队伍、教学内容、教学设计、实践条件、教学方法手段、教学评价等方面深入改革,打破了以纯理论教学为中心的学科体系,全面实施以能力培养为本位的课程建设。教研室成员紧跟科技发展和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步伐,在观念更新的基础上,不断完善教学文件,制定课程标准,丰富教学资源,提高课程建设水平,“工学结合”的课程特色逐渐凸现出来,本课程的规划主要有以下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学科体系下的课程建设和改革
重点是完善教学文件,紧跟科技发展,调整教学目标,从过去的知识性内容传授为主,逐步改革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改革具有初步成效。
第二阶段,突出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的课程建设与改革
本阶段的改革力度大,课程建设成果多。首先是课程教学目标有了很大发展,从最早开始的以手工尺规绘图为主,发展到以计算机绘图为主,不断更新了教学内容;再者是增大实践教学内容和学时,减少理论学时从最初的60个学时到48个学时;20163月课程组联合企业编写《建筑工程制图与识图》及《建筑工程制图与识图习题集》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出版。

第三阶段,以工学结合为切入点、能力为本位的教学内容重构和精品课程建设。
随着应用型教育理论的发展,促使本课程突出识图和计算机绘图能力培养,努力打破传统的理论教育为中心的学科体系,以工作过程为导向进行课程内容重构和二次开发,打破过去从几何作图开始,强调作图原理再到专业制图的完整的内容体系,改变重绘图知识轻识图能力与行业脱节的课程体系,会同企业技术人员,按照职业岗位的识绘图能力要求更新教学内容,设计教学实训项目;开展项目法教学,所有实训项目取材于实际工作岗位的任务,变教学过程为工作过程,变被动学习为带任务工作;打造理论与实践一体化的课堂教学环境,融“教、学、做”为一体;以学生学习为中心,开展讨论会、座谈会、模拟“图纸会审”等方式方法,将课程中的理论要点用实际图纸的识读与绘图检验,让学生深切体会到知识的实用性,增加开放性思考题和学习自测表,启发学生观察周边建筑物来思考建筑形体各种表达方法,积极利用学生的生活经验引导学生观察、实践、收集资料、主动探索、突出创新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从而实现学习方法的多样化,拓展学生的时间和空间,以便让学生及时巩固课程所学的理论知识;建立考试题库,实行教考分离,并与制图员职业资格考证衔接,进行理论和上机绘图的技能测试改革,实现了职业能力培养的“目标-计划-过程-考核”的系统性和科学化,教学效果明显提高。
近几年,随着多媒体教学手段的发展,课程教学方式综合传统教学手段与现代教学技术,教研室成员做了大量的实践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相关专业的学生在课程学习的过程中,提高了专业识图和绘图学习的兴趣,在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中反映出较全面的知识基础。教师授课注重教学过程的交互,注意调动学生的参与积极性,教学效果显著。

青岛黄海学院制图教学团队教师一览表
序号 姓名 性别 年龄 专业技术职称 学历 学位 所学专业
1 张琳 53 教授 大学本科 硕士 机械工程
2 宋艳 36 副教授 大学本科 学士 建筑工程
3 衣淑丽 38 副教授 大学本科 硕士 自动化
4 胡凤菊 40 副教授 大学本科 硕士 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
5 林红利 28 助教 大学本科 学士 土木工程
6 杜秀丽 28 助教 硕士研究生 硕士 建筑与土木工程
7 董茜 29 其他中级 硕士研究生 硕士 工业与民用建筑
职称比例 硕士及以上比例 年龄结构
副教授及以上 57.1% 博士 0.0% 61以上 0.0%
讲师 14.2% 硕士 71.4% 41-60 14.3%
助教 28.6% 学士 28.6% 31-40 42.6%
21-30 42.6%


2.3.2“双师型”教师培养

为切实加强建筑类教师“双师型”队伍建设,培养既有较高理论教学水平又有熟练操作技能的双师型教师,促进应用型技能人才的培养,推动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根据我校的总体计划和自身实际,制定本方案。

“双师型”教师是指既有教师资格职称又有非教师系列专业技术职称的专业课教师或实习指导教师,即“教师资格职称+非教师系列专业技术职称”。非教师系列专业技术职称主要包括通过国家组织的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考试或评审,取得国家承认的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如工程师、造价师、建造师、建筑系列考评员等)以及参加教育部、山东省教育厅组织的教师专业技能培训并获得合格证书,能全面指导学生专业实践实训活动的技术职务或职业资格。

一、建筑专业“双师型”教师的基本要求

建筑专业“双师型"教师是指具备一定的专业理论和教学艺术,又具有扎实的专业技能和丰富的实践经验,胜任教学科研和建筑领域双重职责的复合型教师。

(一)教师素质:在建筑学科具有一定的理论水平和丰富的教学经验,具备良好的师德师风、教书育人素质,具备指导学生参与建筑企业行业管理和参加建筑企业生产实践活动的能力。

(二)职业素质:具备深厚的行业职业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实验能力,具备把建筑行业职业知识及实践能力融于教学过程的能力。在建筑专业教学中,注重学生的知识、技能、态度教学,学生学习能力、应用能力、协作能力和创新能力得到充分的培养。

(三)创新能力:善于接受新信息、新知识、新观念,掌握创新的一般原理和技能,组织指导学生开展创新活动。能根据专业特点,采用现场教学、案例教学、项目教学、讨论式教学、探究式教学等教学方法。人才培养模式先进,坚持校企合作、产学结合的办学模式。

二、建筑专业“双师型”教师的培养途径与措施

(一)营造争当“双师型”教师的良好氛围。

通过开展岗前培训、师德建设、政治学习、座谈讨论、参观考察、专题讲座等教育形式,提高教师的思想认识,激发专业教师争当“双师型”教师的意识,进而形成争当“双师型”教师的良好氛围。

(二)鼓励并要求教师参加国家组织的各类职业资格或职称资格的培训考试。

学校可根据建筑专业特点有方向、有计划、有步骤的培养中青年教师。学校要鼓励建筑专业教师要在二到五年内取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同时鼓励教师理论实践“双肩挑”,既负责专业课的理论教学又负责相关的实习实训指导,让理论教学深入到实践教学中,做到理实一体化教学。

(三)应充分利用学校已有资源进行“双师型”人才培养,可通过科研、技术服务、技术开发、产学结合等方式组织教师参与建筑企业实践,提高教师的实践技能。

工学结合、校企合作模式在建设“双师素质型”教师队伍中占有很多优势:通过合作,学科专业与建筑企业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学科专业向企业提供技术和人力的支持,在专业技术人才使用方面建立共享机制;建筑企业负责学生顶岗实习工作安排及指导教师选派,也培养了建筑企业专业技术人员的工作能力。

(四)拓宽引进人才的渠道。

一方面从高校毕业生中引进建筑专业教师,另一方面从有关学校引进双师型教师或者从建筑企业和建筑主管部门引进高层次技术人才做为兼职教师,担任专业教学工作。力争用3年时间使专业课教师中双师型教师的比例达到100%

(五)实施专业教师到建筑企业实践制度。

鼓励没有实践经验的青年教师到建筑企业挂职锻炼,积累实训教学需要的技能和实践经验。学校每年可以利用暑假等时间,安排教师到建筑企业,通过挂职顶岗方式接触到先进的专业知识、

技术工艺和企业文化,及时了解建筑企业经营现状和发展趋势,丰富实践经验,强化实践技能,提高双师素质。教师回来后在教学中及时反馈现场的新技术、新工艺,从而提高课堂教学效果。通过挂职、顶岗实习、中短期专业培训等多种形式,让专业教师深入到建筑企业一线,系统掌握业务技术流程,强化操作技能,提高“双师”素质。

2.4.2教学科研活动与成果情况一览表
论文 姓名 题目 发表时间 期刊名称 位次 刊物级别 是否被检索 备注
胡凤菊 《建筑CAD》课程教学方法及绘图技巧研究 2013年第2期 青岛黄海学院学报 《建筑CAD》课程教学方法及绘图技巧研究 2013年第2期 青岛黄海学院学报
胡凤菊 基于工作过程的《AutoCAD》项目化课程设计 2013(3) 职业教育研究 基于工作过程的《AutoCAD》项目化课程设计 2013(3) 职业教育研究
衣淑丽 基于ARM9和WinCE的触摸网络点名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2013.5 青岛黄海学院学报 基于ARM9和WinCE的触摸网络点名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2013.5 青岛黄海学院学报
杜秀丽 现存预应力对混凝土空心板桥静动力性能的影响 2013.4 混凝土技术 现存预应力对混凝土空心板桥静动力性能的影响 2013.4 混凝土技术
杜秀丽 现存预应力对混凝土空心板桥静动力性能的影响 2013.4 混凝土技术 1/1 省级
杜秀丽 高性能混凝土综述 2014.3 青岛黄海学院 1/1 校级
杜秀丽 碳纤维布加固后对混凝土桥梁受弯性能的影响研究 2016.9 科技创新与应用 1/2 省级
胡凤菊 ynamic Characteristic Simulation of Drum Washing
Machine Rigid-Flexible Coupling Model
2015.5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ntrol, Automation and Systems 2/3 ISSN: 1598-6446
胡凤菊 基于电液相似原理的液压系统仿真分析 2015.10 煤矿机械 2/4 CN 23-1280/TD
胡凤菊 基于永磁吸附的轮式压力容器爬壁机器人本体设计与研究 2015.9 制造业自动化 1/4 11-4389/TP
胡凤菊 壁面爬行机器人永磁轮磁路设计与分析 2015.10 青岛黄海学院学报 2/2 青岛黄海学院学报,第3期,第8卷(第3期),3-7
胡凤菊 壁面爬行机器人的动力学分析与仿真 2015.9 机电产品开发与创新 2/4 11-3913/TM
林红利 浅谈土木工程结构设计中实现安全性与经济性措施 2015.5 四川水泥 2/3 省级 被知网检索
衣淑丽 蚁群算法在井下搜救机器人控制中的应用 2015.9 煤矿机械 1/3 国家级 被知网检索
衣淑丽 基于PLC的带式输送机功率平衡控制系统研究 2015.10 煤矿机械 2/3 国家级 被知网检索
衣淑丽 嵌入式系统在网络安全中的应用于研究 2015.10 网络安全 1/1 国家级 被知网检索
宋艳 探究建筑工程造价的预算控制 2015.08 建筑工程前沿 1/2 国家级普通
宋艳 工民建施工中防水防渗技术的运用 2015.07 城市建筑 1/2 国家级普通
主持或参与的教研、科研项目 姓名 题目 批准时间 批复单位 研究状态 位次 来源 经费情况
胡凤菊 压力容器焊缝超声波自动探伤机器人的仿真研究 2013.05 山东省教育厅 在研 1/9 自选 3000
专利 姓名 题目 授权时间 专利号 专利类型 级别 获奖情况 备注
宋艳 一种智能加球机
宋艳 自动加球机取球系统 2014.09 CN103752378A 发明专利 国家级
出版的专著、教材 姓名 教材或者专著名称 出版时间 出版社 专著、教材 位次 备注
张琳 AutoCDA机械制图及上机指导 中国电力出版社
张琳 工程图学基础与计算机绘图 中国建材工业出版社
林红利 土木工程制图 2014.07 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 教材 5/6
衣淑丽 建筑工程制图与识图 2016.03 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 教材 5/8
林红利 建筑工程制图与识图 2016.03 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 教材 6/8
宋艳 建筑工程制图与识图书及习题册 2016.03 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 教材 1/8
教学成果获奖统计 姓名 成果名称 获奖时间 授奖名称及等级 颁奖单位 位次 备注
胡凤菊 全自动抓运机械手 2013.09 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齐鲁机器人大赛,三等奖 山东省科协技术协会
一氧化碳智能检测报警系统 2013.08 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一等奖 山东省教育厅
胡凤菊 优秀教师 校级 青岛黄海学院 1/1
衣淑丽 优秀班主任 2015.01 校级 青岛黄海学院 1/1

《建筑工程制图与识图》课程教学大纲

课程编码

02115010

课程名称(中文)

建筑工程制图与识图

课程名称(英文)

The Images Cartography and Chart Reading of Architecture

适用专业

土木工程、工程管理、工程造价

先修课程

总学时:64

讲课学时:48

实践实验学时:16

上机学时:0

总学分:4

制订单位

建筑工程学院

制定时间

20166

一、课程的性质、目的

本课程是土木工程专业的一门理论性及实践性较强的专业基础必修课。主要研究投影法(主要是正投影)的基本理论及其应用;学习空间形体的图示表达;掌握制图基本知识以及有关建筑工程制图的国家标准,学习建筑施工图和结构施工图部分,明确技术人员表达设计意图、交流技术的手段,掌握施工等必须具备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该课程主要培养学生空间想象能力,即读图和绘图的能力;培养学生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严谨的学习态度和学习作风,为以后专业课的学习及将来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教学基本要求

通过本课程的教学,学生必须达到以下基本要求:

1.了解绘图工具和仪器的正确使用方法;

2.理解投影的基本理论及三视图的基本要求;

3.掌握建筑工程图样的图示方法、表达内容及阅读方法;

4.掌握建筑工程制图的国家制图标准;

5.掌握建筑工程图样识读的方法和技巧,并能运用所掌握的国家制图标准,绘制较高水平的建筑图样。

三、课程教学基本内容及学时分配

绪论

本章教学基本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使学生了解本课程地位、性质,理解主要的内容和要求,掌握本课程的主要学习方法。

本章教学重点:

1.本课程的性质;

2.本课程的目的。

本章教学难点:

1.本课程的内容;

2.本课程的学习方法。

本章教学内容:

1.本课程的性质、目的;

2.本课程的内容及任务;

3.本课程的特点及学习方法。

第一章 制图的基本知识

本章教学基本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让学生初步掌握几种常用绘图工具和仪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及字体、线型和尺寸标注的有关规定;熟悉国家制图标准;初步掌握作图的技巧和方法。

本章教学重点:

1.幅面的制图标准;

2.绘图工具和仪器的使用

3.图线在工程中的具体要求及适用范围。

本章教学难点:

1.图线的要求及适用范围

本章教学内容:

1.制图规范;

2.绘图工具和仪器的使用;

3.图线的要求及适用范围。

第二章 投影的基本知识

本章教学基本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让学生初步了解投影的基本概念,掌握投影的分类及正投影的基本特性;掌握三面正投影图的形成及其规律,熟悉工程中常用的几种投影。

本章教学重点:

1.投影的定义及分类;

2.正投影的基本特性

3.三面正投影的投影规律。

本章教学难点:

1.三面正投影的特性在实际工程中的应用;

2.工程中常用的几种投影各自的适用范围。

本章教学内容:

1.投影的概念及分类;

2.正投影的基本性质;

3.三面正投影图的形成及其规律;

4.工程中常用的几种投影及各自的适用范围。

第三章 点、线、面的投影

本章教学基本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熟练掌握点的三面投影规律,弄清点的投影与坐标的关系;熟练掌握各种位置直线及各种位置平面的投影特点及直线上取点,平面上取点、取线的方法,为后续学习形体的投影打好基础。

本章教学重点:

1.点的二视图的投影及投影特性;

2.点的三视图的投影及投影特性

3.两个点的相对位置关系;

4.各种直线的投影特性

5.平面的表示方法及各种平面的投影特性

本章教学难点:

1.点的坐标与投影的关系;

2.直线上点的投影特性;

3.平面上的点和直线的判断依据。

本章教学内容:

1.点的投影;

2.直线的投影;

3.平面的投影。

第四章 立体的截交与相贯

本章教学基本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熟练掌握立体的分类及各自三视图的绘制方法,明确在体的表面上找点的方法和技巧;熟练掌握截交线和相贯线的作图步骤及具体的应用。

本章教学重点:

1.平面立体的分类及各自三视图的绘制方法

2.曲面立体的分类及各自三视图的绘制方法

3.在体的表面上找点及对点进行可见性的判断。

本章教学难点:

1.截交线的具体做法

2.相贯线的具体做法

本章教学内容:

1.平面立体的投影;

2.曲面立体的投影;

3.平面立体的截交线;

4.曲面立体的截交线;

5.两平面立体相贯;

6.平面立体与曲面立体相贯;

7.两曲面立体相贯。

第五章 轴测投影

本章教学基本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理解轴测投影的形成及对应的一些基本概念,掌握正等轴测图的绘制方法。

本章教学重点:

1.轴测投影的形成

2.对轴测轴、轴间角及轴向伸缩系数的理解

3.轴测投影的特性及分类;

4.点的坐标与轴测投影的关系。

本章教学难点:

1.如何将坐标与投影进行一一对应

2.四心法”绘制椭圆

本章教学内容:

1.轴测投影的基本知识;

2.正等轴测图。

第六章 建筑形体的表达方法

本章教学基本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熟悉组合体的形成及分类,熟练掌握用“形体分析法”和“线面分析法”进行读图和画图;初步掌握形体尺寸标注的方法;掌握形体的基本视图、剖面图和断面图的表达方法。

本章教学重点:

1.组合体的定义及分类

2.组合体的三视图的画法

3.组合体中的尺寸标注

4.建筑形体中的基本视图;

5.剖面图的形成及作图;

6.断面图的形成及作图。

本章教学难点:

1.根据两面投影补画第三面投影

2.阶梯剖的绘制方法;

3.旋转剖的绘制方法。

本章教学内容:

1.组合体的概念及特点;

2.组合体投影图的画法;

3.组合体投影图的尺寸标注;

4.组合体投影图的阅读;

5.建筑形体投影的选择和视图配置;

6.剖面图;

7.断面图;

8.简化画法。

第七章 建筑施工图

本章教学基本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了解房屋建筑施工的内容和特点(图示特点、图线、比例、图名、尺寸注法和图例等);了解平、立、剖面图及详图的形成与作用;具有识读建筑施工图的能力;掌握绘制施工图的方法及步骤。

本章教学重点:

1.房屋的组成及分类

2.建筑施工图的内容

3.各种建筑图样的阅读;

4.各种建筑图样的绘制步骤。

本章教学难点:

1.每一张建筑图样中都应该包括哪些内容及如何用正确的图例表现出来

2.楼梯和墙体建筑详图的绘制。

本章教学内容:

1.房屋建筑图的组成及意义;

2.建筑设计总说明及建筑总平面图;

3.建筑平面图;

4.建筑立面图;

5.建筑剖面图;

6.建筑详图。

第八章 结构施工图

本章教学基本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了解钢筋的分类与作用,了解常用构件的代号;掌握钢筋混凝土构件的图示方法及图示内容。

本章教学重点:

1.常用构件的代号;

2.钢筋的作用和分类;

3.常用构件的代号;

4.基础结构图、各楼层结构平面图、构件详图的识读。

本章教学难点:

1.钢筋混凝土构件配筋图的识读。

本章教学内容:

1.结构施工图的概念及特点;

2.传统结构施工图中梁、板、柱的表示方法。

第九章 平法结构施工图的识读

本章教学基本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了解结构施工图的平面整体表示法制图规则;掌握柱平法、剪力墙平法、梁平法、板平法等平面整体表示法。

本章教学重点:

1.结构施工图的平面整体表示法制图规则;

2.柱平法的阅读;

3.剪力墙平法的阅读;

4.梁平法的阅读;

5.板平法的阅读。

本章教学难点:

1.集中标注和原位标注所表达的内容;

2.板的平法标注中底部钢筋和顶部钢筋的表示方法。

本章教学内容:

1.平法的概念及特点;

2.柱平法施工图的表示方式;

3.梁平法施工图的表示方式;

4.板平法施工图的表示方式;

5.剪力墙平法施工图的表示方式;

6.平法识读。

学时分配表

章节内容

理论学时

实验学时

上机学时

其他

绪论

1

0

0

0

第一章 制图的基本知识

3

0

0

0

第二章 投影的基本知识

2

0

0

0

第三章 点、线、面的投影

6

0

0

0

第四章 立体的截交与相贯

8

0

0

0

第五章 轴测投影

2

0

0

0

第六章 建筑形体的表达方法

6

4

0

0

第七章 建筑施工图

8

12

0

0

第八章 结构施工图

4

0

0

0

第九章 平法结构施工图的识读

8

0

0

0

合计

48

16

0

0

总计

64

四、课程考核方式

1.考试类型:考试;

2.考试方式:闭卷;

3.成绩评定:百分制计分,最终成绩由平时成绩(出勤、作业、课堂表现等)10%、期中成绩20%、期末成绩60%、实验成绩10%四部分构成。

五、参考教材

[1]宋艳,王敏.《建筑工程制图与识图》(第一版).哈尔滨:哈尔滨工业出版社,2016

[2]杜军.《建筑工程制图与识图》(第二版).上海:同济大学出版社,2014

[3]罗康贤.《建筑工程制图与识图》(第二版).广州: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2013

撰稿人:宋艳

审核人:李红英

批准人:邵军义

《建筑工程制图与识图》课程实验教学大纲

课程编码

02115010

课程名称(中文)

建筑工程制图与识图

课程名称(英文)

The Images Cartography and Chart Reading of Architecture

适用专业

土木工程、工程管理、工程造价

先修课程

课程性质

专业基础必修课

实验性质

非独立设课

总学时:64

实验学时:16

总学分:4

制订单位

建筑工程学院

制定时间

20166

一、实验教学的目的与任务

《建筑工程制图与识图》是土木工程专业的专业基础必修课程,该课程是实践性和应用性较强的一门专业技术课程。通过学习本门课程,使学生掌握建筑工程制图的基础知识,掌握绘制组合体的三视图的方法,了解建筑施工图中所包括的内容,熟练掌握运用建筑制图标准进行建筑图样的绘制,掌握图样的尺寸的标注,为今后各门专业课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实验教学的内容及要求

实验课程内容(项目)及学时分配表

序号

实验项目

实验内容及要求

学时数

实验类型

开出要求

必开

选开

1

轴测投影

实验内容:1.根据已知的二视图,补画第三视图;2.根据三视图绘制正等轴测图。

实验要求:1.长对正、宽相等、高平齐;2.布图合理,线型绘制符合主图规范的要求,幅面洁净;3.根据A2幅面选择合适的比例尺。

8

综合型

2

制图基本知识

实验内容:1.绘制各种线型;2.绘制曲线的连接。

实验要求:1.按照比例绘制不同的线型;2.按照要求用弧线将两边的直线进行连接;3.采用A2幅面。

4

综合型

3

组合体的投影图

实验内容:1.按照所给的视图补画未知的视图;2.对视图进行相应的尺寸标注。

实验要求:1.长对正、宽相等、高平齐;2.布图合理,线型绘制符合主图规范的要求,幅面洁净;3.根据A2幅面选择合适的比例尺。

4

综合型

三、主要实验仪器设备

图板、丁字尺。

四、考核与成绩评定

课程设计的成绩按考核制,最终成绩由平时成绩(出勤、作业、课堂表现等)10%、期末成绩90%两部分构成。实验成绩考核方式为考核制,实验成绩以实验报告评定,评分标准如下:

1.优秀:按时完成所交给的实验任务,幅面干净无擦拭痕迹,布图合理,线型的绘制符合制图标准,知识点绘制完整,绘图质量高;

2.良好:按时完成所交给的实验任务,幅面干净擦拭痕迹不明显,布图合理,线型的绘制基本符合制图标准,知识点绘制较为完整,绘图质量较高;

3.中等:按时完成所交给的实验任务,幅面有不大于三个擦拭的痕迹,布图较为合理,线型的绘制有个别不符合制图标准,内容表现的不够完整,绘图质量一般;

4.及格:幅面有大于三个以上擦拭的痕迹,布图不太合理,有一部分线型的绘制不符合制图标准,内容表现的不完整,绘图质量较差;

5.不及格:不参与实验、不提交大图纸,或布图不合理,无任何线型符合制图规范,内容绘制不完整,绘图质量很差。

五、实验教学指导书及参考资料

1.指导书:

[1]宋艳,穆雪.《建筑工程制图与识图》.哈尔滨: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2016

2.参考资料:

[1]朱辉,单鸿波.《画法几何及工程制图》(第七版).上海:山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13

[2]刘军旭,雷海涛.《建筑工程制图与识图》.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4

撰稿人:宋艳

审核人:单小杰

批准人:邵军义


《建筑工程识图算量实训》教学大纲

课程编码

02115080

课程名称(中文)

建筑工程识图算量实训

课程名称(英文)

Construction Engineering Quantity Calculation Training

适用专业

土木工程、工程管理、工程造价

周数

1

学分

1

制订单位

建筑工程学院

制定时间

20156

一、实训教学的性质和目的

《建筑工程识图算量实训》是土木工程专业的一门独立实践必修课,是学生一个重要的实践性环节,是从理论面向实践、从学校走向生产岗位的第一步。通过实训,学生可以进一步了解平法施工图在工程中的地位及作用,通过阅读现场的建筑施工图纸找出自己在读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逐渐地达到读图无障碍的水平;同时,通过该环节也可以帮助学生培养良好的职业素养,为进一步学好专业课程,为毕业设计中综合运用所学各科知识及毕业后从事实际工作打下坚实的专业知识基础。

二、实训基本内容与进度安排

1.实训地点:制图实验室;

2.实训内容安排:

序号

实训内容

天数

1

阅读并绘制建筑平面图

1

2

阅读并绘制建筑立面图

1

3

阅读并绘制建筑剖面图

1

4

阅读并绘制梁、板、柱的平法施工图

1

5

提出改进措施、整理资料。

1

合计

5

3.实训形式及方法:绘制图样。

三、实训教学的基本要求

通过此次实训能够让学生认识到现在平法施工图在整个的施工过程中所占的地位与作用,并能够对所给的任何建筑图纸都能够无障碍地进行阅读,同时能够根据所给的已知条件进行平法施工图的绘制,并能够对其中的钢筋进行分类计算,真正具备实际操作问题的能力。

四、实训考核与成绩评定

成绩根据平时成绩和实验成绩评定。平时成绩占10%,主要检查学生的出勤情况、学习态度、是否独立完成设计等几方面,其中出勤情况严格按照考勤记录执行;实验成绩占90%,着重检查设计图纸的完整性和正确性。考核结果按考核制记分。

1.优秀:按时完成所交给的实验任务,幅面干净无擦拭痕迹,布图合理,线型的绘制符合制图标准,知识点绘制完整,绘图质量高。

2.良好:按时完成所交给的实验任务,幅面干净擦拭痕迹不明显,布图合理,线型的绘制基本符合制图标准,知识点绘制较为完整,绘图质量较高。

3.中等:按时完成所交给的实验任务,幅面有不大于三个擦拭的痕迹,布图较为合理,线型的绘制有个别不符合制图标准,内容表现的不够完整,绘图质量一般。

4.及格:幅面有大于三个以上擦拭的痕迹,布图不太合理,有一部分线型的绘制不符合制图标准,内容表现的不完整,绘图质量较差。

5.不及格:不参与实验、不提交大图纸,或布图不合理,无任何线型符合制图规范,内容绘制不完整,绘图质量很差。

五、参考资料

[1]牟明.《建筑工程制图与识图》(第三版).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5

[2]杜军.《建筑工程制图与识图》(第二版).上海:同济大学出版社,2014

[3]莫章金.《建筑工程制图与识图》(第三版)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

撰稿人:宋艳

审核人:李红英

批准人:邵军义

教材建设

教材建设是做好教学工作的重要保证,做好教材建设规划,对专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更好地发挥教材在教学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根据学院发展规划,结合各专业的特点特制定各专业20112015年五年的教材建设规划。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和科教兴国战略,坚持以现代教育的人才观、质量观和教学观为先导,以培养高技能人才为目标,以教学内容、课程体系和教学方法的改革为核心,以教育技术现代化建设为突破口,编写一批既能反映各行业发展的先进水平,又符合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模式的高质量的教材。

二、目标和任务

120112015年期间计划编写正式出版教材30部以上,自编教材10部以上,争取58教材获省 ()级以上优秀教材。

2、提高教材质量,重点抓好主干课程的教材建设,集中力量抓好专业主干课程教材和讲义的编写工作,编写重点放在师资力量较强、教学和科研水平较高的课程上。

3、加强实践教学环节的教材建设,做到与理论教学相配合、与新的教学实训设备相适应、符合教学大纲对实践教学环节的要求。实践教学环节的教材建设要体现规范化,具有创新性与综合性,同时有利于对学生能力的培养。

4、加强教材选用管理工作,规范选用程序,选用国家级十二五规划和精品教材、国家级重点教材、部省级优秀教材、教育部推荐教材等;根据各行业的新发展、专业特点尽量选用近3年出版的新教材。

三、实施措施

1、更新教学理念,深化教材改革

以“三个面向”及符合时代特征的教育思想和观念为指导,素质教育为核心,从优化课程体系入手,使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进而拟定课程教学大纲,规范教材建设工作,深化教材改革。

2、明确任务,抓好落实

把教材建设任务落实到每门课程,由教研室负责教材建设工作,作为教师参加专业建设及教学考核的重要内容。

3、提高认识,使用优秀教材

进一步提高对使用国家级规划教材、 “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部省级重点教材重要性的认识,明确选用这些教材对保证教学质量的重要作用。

4、建立激励机制

在教材建设中,充分调动全体教师参与教材编写的积极性。把编写教材作为教学研究的重要成果之一,作为教师评聘、晋职的重要依据;对列为国家规划教材、教育部“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教育部推广教材和获省(部)级及以上的教材的主编、副主编及参编人员,根据学院有关规定予以奖励。在教师参与教材的编写过程中,要为教师的编写工作提供各种便利条件,从各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教学场所与教学设备

一、教学场所

具有满足教学要求的独立教室,多媒体(3个)和实验室。

二、教学设备

配备3个多媒体教室,教学设备齐全。另外每个班级都配置多媒体教学仪器和设备,方便小班授课,正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授课的质量。针对教学设备的管理和使用,制订了一下规定:

1.教学设备的管理

1)教学设备安排专职教师负责日常管理,确保教学设备的正常使用;

2)学校后勤处负责教学设备的维修工作,确保授课的正常进行。

2.教学设备的使用

1)各教学的多媒体设备做到定期保养与维修,且有保养和维修记录,从制度上保障了教学设备处于良好的运转状态;

2)教师在教学设备的使用上做到有计划、有记录、有总结,每次上完课都在指定的使用情况记录本上签字,并写明使用情况;对于多媒体的使用做到组织到位,使用得当、合理。

3.教学设备管理制度和使用制度

1)各教室有各自的制度且制度上墙,并附档案中;

2)制度的执行有专人负责,责任到人,以防出现问题。

3.4践教学

一、实验教学

实验教学严格按照人才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旨在培养学生达到以下要求:掌握建筑工程制图的基础知识;掌握绘制组合体的三视图的方法;了解建筑施工图中所包括的内容;熟练掌握运用建筑制图标准进行建筑图样的绘制;掌握图样的尺寸的标注,为此进行了以下实验,开出率达到100%

(一)轴测投影

根据已知的二视图,补画第三视图;根据三视图绘制正等轴测图。要求长对正、宽相等、高平齐;布图合理,线型绘制符合主图规范的要求,幅面洁净;根据A2幅面选择合适的比例尺。该实验属于综合型实验,需要综合运用投影规律来具体绘制。

(二)制图基本知识

绘制各种线型;绘制曲线的连接。要求按照比例绘制不同的线型;按照要求用弧线将两边的直线进行连接;采用A2幅面。该实验属于综合型实验,综合运用制图基本知识来绘制。

(三)组合体的投影图

按照所给的视图补画未知的视图;对视图进行相应的尺寸标注。要求长对正、宽相等、高平齐;布图合理,线型绘制符合主图规范的要求,幅面洁净;根据A2幅面选择合适的比例尺。该实验属于综合型实验,运用透视规律来补全三视图。

(四)首层平面图

根据开间和进深尺寸,画出定位轴线;根据墙厚、柱尺寸和门窗洞口尺寸,画出墙身线、柱断面和门、窗洞的位置线;根据细部尺寸,画出楼梯、门窗、台阶、散水等细部;画出门窗、楼梯、柱、卫生设备等的图例,画出3排尺寸线和轴线的编号圆圈;经过检查无误后,擦去多余作图线,按施工图要求加深图线,标注尺寸与标高,对轴线编号,填写各尺寸数字、门窗代号、房间名称等,完成全图。要求手工绘图,采用A2幅面;比例1100;布图合理,线型绘制符合主图规范的要求,幅面洁净。该实验综合运用了平面图中包含的制图知识,属于综合型实验。

(五)板的平法施工图

根据开间和进深尺寸,画出定位轴线;根据墙厚、柱尺寸,绘制墙身线、柱断面;画出对应的尺寸线和轴线的编号圆圈;对板进行平法注写。要求手工绘图,采用A2幅面;比例1100;布图合理,线型绘制符合主图规范的要求,幅面洁净;钢筋的绘制符合规范要求。该实验综合运用板的平法标注和绘图基本知识,属于综合型实验。

二、实习教学

《建筑工程制图与识图》实习是学生一个重要的实践性环节,是从理论面向实践、从学校走向生产岗位的第一步。教学过程严格按照大纲要求执行,使学生了解建筑施工图的组成;通过绘制图样,掌握建筑施工图的布置和提高阅读施工图的能力;通过结构图样的绘制,掌握平法施工图的绘制方法和表达的内容。

实习内容包括平法施工图的基础知识的讲解、柱的平法施工图、梁的平法施工图和板的平法施工图的绘制及算量,绘制过程中采用手绘A2图纸,符合《房屋建筑制图统一标准》(GB/T50001-2010)的要求,绘制完成后根据图纸进行图纸识读及算量。

实习效果显著,通过实习,学生掌握了钢筋混凝土结构施工图的表达方式,制图规定,进一步提高了制图的基本技能;进一步了解了平法施工图在工程中的地位及作用,通过阅读现场的建筑施工图纸找到自己在读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逐渐地达到读图无障碍的水平。同时,通过该环节也可以帮助学生培养良好的职业素养,为进一步学好专业课程,为毕业设计中综合运用所学各科知识及毕业后从事实际工作打下坚实的专业知识基础。

4.1教学文件管理

建筑工程学院教师备课制度

备好课是上好课的前提,是保证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环节,不备课不能上课。

一、总体备课

学科起始或学期开学前,各教研室为了全面完成本学期教学任务要组织总体备课。总体备课必须在个人充分准备的基础上进行。

(一)总体备课的内容主要是四个“熟悉”。

1.熟悉《教学计划》,了解本学科的教学时间安排及在实现培养目标的地位和作用;

2.熟悉教学课程标准,明确本学科教学目的的任务,教学原则和教学内容编排体系;

3.熟悉教材,理解教材的内在联系、重点、难点和特点,明确本学期的教学要求;

4.熟悉学生,查阅有关档案资料,了解学生“双基”、能力、学风、学法等方面的情况。

(二)总体备课的结果是制订出本学期本学科本年级教学工作计划,教学工作计划的内容包括:

1.前学期教与学的情况分析;

2.本学期教材特点及处理意见;

3.本学期教学目的要求;

4.教学进度表及课时安排;

5.优生与差生的跟踪培养。

二、课前备课

课前备课遵循三个步骤:

(一)个人备课

个人备课是基础,要求从下列四个方面进行;

1.钻研课程标准和教材:掌握课程标准的要求,明确本章(单元)本节(课)教材在实现整体目标中地位、作用和要求。

钻研教材,掌握教材的科学内容、思想内容和内在联系,明确重点、难点、“双基”和“双力”(能力、智力)培养要求。

阅读有关参考资料,了解相关的最新科研成果及当地实际,加深对教材内容的理解,扩展知识面。

2.深入了解学生:掌握教学对象的共性和个性需求(如学习目的、兴趣、基础、难点、疑点、自学能力等),确定教学内容的多少,深浅和进度的快慢,做到有的放矢,因材施教,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3.确定明确具体的教学目的(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思想教育),选择恰当的教学方法和手段,精心设计教学过程。

4.补充、删减或改进实验和练习、作业,并实地演练一遍。

(二)集体备课

1.集体备课必须在个人充分准备的基础上进行。

2.集体备课由教研室主任主持,要求做到“三定”:定时间、定内容、定中心发言人。

3.集体备课时间每学科每周不得少于二课时。

4.集体备课的任务是:

1 经过充分研究讨论,统一教学目的,统一教学内容和重点,统一考核要求,统一课时安排;

2 研究教材中的难点及解决办法;

3 研究教法,交流经验;

4)选择练习及作业题

在集体备课中,要充分发挥“老带新、新促老”的作用,使之成为培养和锻炼骨干教师的基础。

(三)制定课时计划(教案)

1.上课前每课时必须有一个独立完整的教案,作为上课的依据。无教案不能上课。采用多媒体教学的必须有简易教案。

2.每个教案都要求至少在授课的两天前完成。

3.教学秘书、教研室主任要定期不定期的检查教师的教案编写情况,并及时提出改进意见。

4.教案的格式不强求一律,要体现各学科的特点。

5.每节课的教案应体现出以下几项内容:

1)课题;

2 教学目的、要求(包括知识、能力等几个);

3)教学重点和教学难点、关键点;

4)教具、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

5)教学主要内容,包括导论;

6 课上练习与课后作业;

7 板书设计;

8 课后记:记载课堂教学的经验和教训,如:如何科学地传授基础知识;如何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如何增强教学的思想性;如何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表达能力;如何提高课堂效率。

建筑工程学院听课制度

听课是了解教师教学情况、教学水平及存在问题与学生学习情况的一项重要活动,也是相互交流教学经验,研究教材教法,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有效途径。为了了解掌握教学一线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促进教风和学风建设,强化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特制定以下听课制度:

一、听课人员范围

1.建筑工程学院全体教师。

二、听课任务

1.院级领导每人每学期听课不少于4学时;

2.教学秘书、教研室主任、专业主任、团总支书记、辅导员每人每学期听课不少于6学时;

3.任课教师每学期听课不少于5学时,新入职(2年内)的教师。每学期听课不少于10学时。

三、听课范围

听课范围包括该学期学院所开出的所有课程。学院领导以及教师主要听本学院教师承担的课程及其他学院老师承担的本学院相关课程;团总支书记、辅导员主要听分管班级所开课程。

四、听课方式

听课以随堂为主,也可根据需要采取重点听课、联合听课的方式。听课时应考虑选择老、中、青不同层次教师,特别是新开设课程和新任课教师。

五、听课内容

1.了解教师授课基本情况。主要对教师的备课情况、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手段、教学效果、教学大纲的贯彻、教学内容的选择、重难点把握等等作出评价和分析。

2.了解学生上课基本情况。主要检查学生到课情况,课堂纪律情况,精神面貌,课堂学习气氛等。

3.了解教学条件保障情况。主要检查教室环境卫生、教学仪器设备、门窗、桌椅、窗帘、上下课铃声等教学条件保障情况。

4.收集师生对教学及教学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六、听课管理

1.听课中遵守教学纪律,关闭通讯工具。每次至少听完1节课,中途不得离开。

2.听课人员每次听课时,应客观、及时、认真填写听课记录本并及时存档。

3.课后应主动与师生交流。听课人员对课堂教学的相关意见和建议要及时向授课教师反馈,帮助教师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同时要征询师生对学院教学及教学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4.听课活动由学院统一管理并组织实施。每学期初统一发放听课记录本,学期末学院将听课材料收集汇总。

5.被听课教师的听课综合评分将作为本人年度教学质量考评的主要依据。

七、附则

本规定由建筑工程学院负责解释。

建筑工程学院

2017218

建筑工程学院以老带新制度

为迅速提高新教师的思想和业务素质,发挥中老骨干教师的传帮带作用,促进教师之间互学互助良好风气的形成,顺利实现教师队伍质量的全方位提升,以适应学校人才培养不断发展的需要,特制定此制度。

第一条:在学院统一指导下,由各教研室具体负责指导教师帮带新教师活动的实施,主要包括帮带关系的建立、帮带进程的督查和帮带情况的评估等方面。

第二条:帮带内容包括思想、师德、教育教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教学经验、教学方法、教学要求、学生思想教育等方面。帮教形式采取指导教师与新教师一对一帮带。帮带时间为一学年。

第三条:凡具有高级职称,且有5年以上教学经验的老教师都有帮带新教师的义务。新教师需向指导教师虚心学习,认真听取指导教师的建议和意见,并付诸教学实践。

第四条:教研室主任负责沟通协调各方意愿,指导双方在自愿的前提下确定帮带关系。

第五条:指导教师主要职责如下:

1.指导新教师制订学习计划和学期教学计划。

2.指导新教师备课,并在新教师上课之前审查签字。

3.上好示范课,并进行评课。

4.随堂听课,原则上第一学期每周听课1节,并进行评课。

5.指导新教师批改作业、编撰试卷。

6.指导新教师进行科研活动。

7.如实总结帮带情况。

第六条:对新教师的要求如下:

1.学习学院教学工作相关规定。

2.教案和作业批改情况应每周送指导教师审查一次。

3.原则上第一学期每周听课2节,第二学期每周听课1节,并进行评课,做好评课记录。

4.认真总结帮带情况。

第七条:教研室每个月都要对帮带情况进行检查、评估,并做好记录。一学期形成小结。帮带活动完结后,要对帮带情况进行评估总结,并将结果上报学院。

第八条:学院对上报结果进行汇总,结合教学效果以及督察情况,评出优秀指导教师3人,新教师进步奖3人,结果与评优评先挂钩。组织对评估为不适合教学岗位的新教师进行复查,并将结果上报学院领导。

建筑工程学院

2015226

建筑工程学院新入职教师培训制度

新学期开始之前,对新分配到我院任教的新教师进行有目的有计划的培训,使其尽快适应教育教学的工作,是教师队伍建设的一个重要环节,是教师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积极地开展新教师的入职培训,对加强学院教师队伍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我院教育水平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培训目标

通过培训,使新教师进一步增强职业意识,巩固专业思想,热爱教师职业,热爱学生,熟悉有关教育法规和教育教学情景,初步掌握所教学科教学大纲(课程标准)、教材和教育教学常规,尽快适应高等教育教学工作。

二、培训对象

新分配到我院任教的教师。

三、培训内容

1.专业思想教育:组织学习新的教育理论和国内外教改经验、学习《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优秀教师先进事迹,使新教师安心本职工作,立志做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2.政策法规学习:学习《义务教育法》、《教师法》等教育法规和学科教学大纲(课程标准),使新教师增强教育法规意识,依法执教。

3.熟悉教育教学情境:了解学校和学院的基本情况和发展历史,使新教师尽快投入到教师群体之中,转变角色。

4.教育教学常规训练:按照大纲(课程标准)要求制定教学计划,组织教学,使新教师尽快提高教育教学的水平和能力。

5.课件制作培训:使新教师学习、了解现代教育媒体与课堂教学整合的意义、途径、方法、技能。

6.班主任工作:使新教师学习、掌握班主任工作的目标、任务、内容、途径、方法。

7.教研入门培训:使新教师懂得教学研究的意义、原则、途径、方法及努力方向。

8.教学基本功培训:使新教师学习、掌握“口语表达”、“粉笔字”、“教具制作及使用”等的技能技巧。

四、培训形式

新教师的培训,坚持自培、自练和以教育教学为主的原则,充分发挥老教师“传、帮、带”的作用。

首先参加由学校教务处组织的集中培训;学校为新教师安排有经验的指导教师,在指导教师的帮助下,采取备课、说课、听课、评课、考核教学效果等方式进行培训。其次,参加我院组织的新教师培训。

五、培训结果

通过培训,使每位新教师能够基本达到合格教师的标准。

建筑工程学院

20139

5.教学内容与教学改革

5.1教学内容

《建筑制图》课是土木工程专业的专业基础课,是后续专业课程学习的基础,课程目标就是培养学生的识图和绘图能力,因此该门课程在土木工程专业中是非常重要的一门专业基础课。本课程在教学及专业培养中,同时注重处理好两个方面的关系,要把培养学生绘图与识图的能力和学生的动手能力相结合,讲授常用与实用的绘图知识,并结合实践等手段,使学生成为基础知识扎实、动手能力强的高等技术型人员。

《建筑制图》课是一门理论与实践结合密切的课程,能力培养是课程教学的最终目标,以能力培养为主旨设计教学过程是《建筑制图》课的基本思路。

本课程安排了课外实习实训内容,以提高学生的基本技能。基本技能部分主要是绘图和识图技能的培养,绘图技能的实践课安排在理论课之后在绘图室进行,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按照任务书的要求进行绘图训练;识图技能的实践课主要通过教师提供实际工程图样,学生按照任务书的要求进行识读训练,同步训练。最后进行综合的识图和绘图训练,进一步增强学生的识图绘图能力。

5.1.1教学内容的组织与安排

章节内容

理论学时

实验学时

上机学时

其他

绪论

1

第一章 制图的基本知识

3

第二章 投影的基本知识

2

第三章 点、线、面的投影

6

第四章 立体的截交与相贯

8

第五章 轴测投影

2

第六章 建筑形体的表达方法

6

4

第七章 建筑施工图

8

12

第八章 结构施工图

4

第九章 平法结构施工图的识读

8

合计

48

16

总计

64

5.2教学方法与手段

5.2.1多种教学方法的运用

本门课程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专业基础课,根据高职学校学生的培养目标,在教学中,我们在不同阶段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收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1、理论教学部分:

理论知识以够用为度,重新组合教学内容,删除理论较深而工程中使用又较少的内容,在教学中采用模型与多媒体课件相结合的教学手段。理论知识部分,内容往往比较枯燥,而且学生建立空间概念的过程也比较难而慢,在教学中利用建筑构件的模型讲解,增加学生的立体感觉,增加学生自己动手将实物立体变成平面投影图的机会。而采用多媒体课件教学,主要是利用动画效果将一些理论概念或立体的变换过程演示出来,方便学生理解。

2、实践教学部分

在实践教学部分,采用任务驱动教学法进行,针对不同的实践环节,采用不同的教学手段,注意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

5.2.2现代教学技术手段的应用

现代教育技术的运用,使得学生的学习视野更加开放,我院开辟的校园网,为我们的教学提供了更加良好的教学平台,我们将课堂教学放在网上进行视频教学,学生随时可以学习,将作业放在网上,学生既可以在网上完成,直接检查,也可以在网上与教师交流。

同时,我们还设立了电子阅览室,里面有许多相关的图书,而且这里的图书比资料室的图书更新的快,与目前建筑行业紧密联系,学生对目前的建筑情况可以从这里得到了解和认识。我们可以经常在网上放一些学生需要的建筑施工图供学生了解,学习。

5.3教学辅助环节

5.3.1作业(见作业批改记录)

理论部分配有相应的习题集,供学生在上面完成作业,任课教师均进行了全部批阅,从而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以便安排下次课的教学内容,同时在第二次课时首先应复习上次课的内容,并讲解上次课的所有作业。

在实践性教学环节中,每次活动都有教学目的、要求和考核方法,按照每次不同的内容,采取不同的考核方法,如实践性教学环节穿插在课堂教学中,则计入平时成绩,最后占期末成绩的20%,如专门安排课程设计周,则另设成绩,一般按照优、良、中、及格和不及格评定。

6教学效果

《建筑工程制图与识图》是土木工程专业的一门理论性及实践性较强的专业基础必修课。主要研究投影法的基本理论及其应用;学习空间形体的图示表达;掌握制图基本知识以及有关建筑工程制图的国家标准,学习建筑施工图和结构施工图部分,明确技术人员表达设计意图、交流技术的手段,掌握施工等必须具备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该课程主要培养学生空间想象能力,即读图和绘图的能力;培养学生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严谨的学习态度和学习作风,该课程的教学效果会影响学生以后专业课的学习及将来的工作。

一、教师授课情况

本课程的主讲教师有宋艳教授、张琳教授和林红利老师,都是具有丰富授课经验的专业教师。通过学校督导组听课反馈结果可以看出,教师授课效果优秀。

课前认真备课,熟悉课堂授课内容;课上讲授过程中重点突出,层次分明,深入浅出,注意与学生的互动,能够根据学生的听课情况及时调整授课内容及方式,做到因材施教,面向大多数同学,并且讲练结合,让学生在练习中掌握知识,由于学校提供的粉笔质硬,不利于板书草图和几何图形,有的教师还自带专用绘图粉笔,让学生清晰的看到绘图的每一个步骤;课下及时为学生答疑,并且根据学生的作业情况有侧重点的进行复习巩固,尽一切努力让学生听得懂、学得会。

二、学生听课情况

教学工作的主体是学生,教师讲授具有主导作用,但学生的接受情况对于教学效果至关重要。

学生评教

授课教师

学期

分数

授课教师

学期

分数

授课教师

学期

分数

宋艳

2014-2015-1

94.089

张琳

2014-2015-1

95.000

林红利

2014-2015-1

94.366

2014-2015-2

92.294

2014-2015-2

90.440

2014-2015-2

92.260

2015-2016-1

92.550

2015-2016-1

93.906

2015-2016-1

93.157

2015-2016-2

91.927

2015-2016-2

92.614

2015-2016-2

93.062

2016-2017-1

93.095

2016-2017-1

90.837

2016-2017-1

92.537

通过学生评价可以看出学生满意度很高。大多数同学反应教师授课清晰明了,层次分明,都能理解并掌握课堂所传授的内容,每节课都能有所收获,尤其是讲练结合这个环节深得人心,大家反馈听课时有些模糊的地方,通过练习题能够更加明确,并且掌握的更扎实。

三、课程考核情况

作为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该课程的考核方式包括三个方面:理论考核、实验考核和实训考核。

理论考核以期末考试的形式呈现,通过选择题、填空题和制图题等题型考查学生对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考查范围要涵盖课本的大部分章节和大部分知识点,主要考查学生对课本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

实验考核以课内实验报告的形式呈现,通过绘制组合体三视图、轴测投影等来考核学生对投影定理的掌握程度;通过绘制建筑平面图、建筑剖面图及制图基本知识等来考核学生的绘图方法及绘图基本功的掌握情况,包括定位轴线、线形和尺寸标注等;通过板的平法施工图绘制来考核学生对识图的掌握情况。

实训考核以独立实训周的形式呈现,主要考查学生对建筑工程识图算量的掌握情况,通过给定学生图纸,让学生绘制梁板柱的平法施工图纸,并进行识图及算量,来考核学生的识图算量情况

七、特色项目

1、理论中采用模型与多媒体课件相结合的教学方法

在组合体投影部分,学生往往建立空间概念比较难,特别是组合体投影图的识读部分,利用模型和多媒体课件同时进行教学,立体效果比较强,学生的感性认识较好。在此基础上又增加了组合体模型的测绘,量与绘相结合,在立体的基础上加强了学生对尺度的强烈印象,为组合体投影图的识读打下良好的基础。

2、实训课中采用“项目”为导向,任务驱动的方法,在不同阶段完成不同的项目目标,分别为:

1)建筑物的测绘

通过测绘建筑物,使学生了解一般建筑的基本尺寸,模数的概念和应用,手绘施工图后对建筑施工图的进一步理解。

2)施工图的放样实训

给出建筑施工图的平面图、立面图和剖面图,根据工程实际情况,绘制相应的详图,以备施工需要。这样的实训锻炼了学生对建筑构造的进一步理解。将钢筋混凝土平面整体表示法的结构施工图,用传统的图样将梁、柱以及节点图翻样绘制出来。

3)工学结合

在生产实习和毕业实习中,学生到施工现场接触工程实际的图样,阅读施工图,参与会审图纸的施工程序,代表施工单位或监理单位,认真阅读施工图,在会审图纸时提出实质性的问题,迈出了距离上岗的第一步。

3、根据项目要求,加强实践教学的力度,不断提高实践的学习水平

《建筑工程制图与识图》集中进行绘图实训是强化绘图能力的手段之一。学生在一周的时间内绘制完成一套相应的专业制图,并根据完成的图纸情况评价图形表达、图面质量、图线线型、尺寸标注,仿宋字字体书写等几方面来综合评定成绩;或根据上述方面评定图面成绩、加上教师就真实工程质疑等情况综合评定成绩,让学生体验到作为技术员应具备的专业绘图素养,体验到职业岗位的严肃性和自豪感。坚持工学结合的原则,以能力为本位,创设建筑工地职业情景,强化学生绘图和识读工程图纸的能力。在一周综合性实训中,让学生体会到一位建筑工程技术人员身上的责任,所以学生们认真地绘制线形,用长仿宋字书写字符,严格按国家制图标准画图例,仔细识读工程图纸中每一个数字地具体含义,能够高效地完成教学任务,达到教学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