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活动
关于号召全院青年学生理性爱国的倡议
发布时间:2013-05-13浏览量:7565



全院青年学生:
   每每国家与民族的尊严受到侵犯,国家与民族的情感受到伤害,纯洁的爱国主义激情就会自然地喷薄而出。就像心中的母爱,爱国主义是对祖国最神圣的感情。面对一些涉及国家利益的大是大非问题,用一定形式来作出表达是爱国热情的具体体现。然而,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爱国既要有“发乎于情”的强烈诉求,更要有“止乎于理”的大局意识、法治意识,更需要有容乃大的宽广胸怀。
   我们的国家和人民经历了太多的苦难。百年沧桑,无数次战争,无数次动荡,只是在最近30年,我们的民族才真正踏上了和平、稳定和复兴的道路,才真正有了憧憬和创造美好生活的机会。中国的和平发展环境来之不易,应该好好珍惜。当前我国现代化建设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团结稳定就是国家民族的最大利益,和平发展就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越是在这个国际环境形势复杂的时候,越是要让世界看到,今天的中国,团结就是力量,发展是硬道理,没有任何力量能阻挡和干扰这一主旋律。更多地展示理性的力量,并藉这种力量来让世界人民更多地认识中国,才能营造出一种让少数反华势力、分裂主义分子难以生存的国际舆论环境。
   爱国主义,从来不能只靠挥舞的旗帜、铿锵的言语。仅仅表达义愤是不够的,采取一些过激行动更无助于问题的解决。我们要善待、善用爱国热情——爱国需要激情,同时更需要理性。只有这样,才能保持和维护社会稳定的大局,才能不耽误发展的时机、不停下发展的步子,这也才是最大的爱国,才是真正的爱国。从维护国家和民族利益的大局出发,理性表达爱国热情,化爱国热忱为学习动力,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依然风雨兼程。而最有力地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就是努力建设好我们的国家,切实转变发展方式,切实改善民生,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作为公民,我们有责任冷静理智地表达爱国热情,合法有序地表达爱国意愿,以做好本职工作、做好身边事的实际行动,维护社会稳定的大局,维护一个有利于中国自身发展的环境。
希望大学生朋友保持冷静的头脑,客观分析当前的形势,理性爱国,做到“四要、四不要”。“四要”:要勤奋学习,化爱国热忱为学习动力,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要展示当代大学生的风采,用理性的力量为构建和谐社会努力;要充分相信政府有能力把握大局,给我国政府的灵活外交留出足够的空间;要科学分析,全面思考,让理性融入爱国情感,从国家利益出发,为国家的和平发展建设事业而奋斗。“四不要”:不要被某些势力所利用,成为国家和民族利益的破坏者;不要做始作俑者,不组织、煽动、带领非法的游行示威活动;不要做不利于社会稳定的事情,不参加未经批准的非法集会活动;不要做中转站,不通过短信和网络传播不利于社会稳定的消息。
   同学们,大学生是国家和民族的栋梁,是维护和平,促进发展的重要力量。我们肩负着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时代使命!我们要理智地思考,爱国的真正内涵,并将这种责任感,这种热情转化为学习科学,提高素质的动力,转化为努力创新,自主创业的动力,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建设和谐社会的动力,转化为维护世界和平,共建和谐家园的动力!
建筑工程学院团总支
学生会
2012年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