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活动
“校园雷锋十百千”创建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3-05-13浏览量:7871

各二级学院团总支、各团支部: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50周年。为深入学习理解雷锋精神的丰富内涵,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根据《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所提出的“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采取措施推动学习活动常态化”的指导方针,学院团委决定在全院范围内开展“校园雷锋十百千” 创建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创建范围

学院全体在校学生、各学生宿舍、各团支部

二、创建内容和标准

(一)“雷锋式班级”创建标准

1.有积极明确的奋斗目标。以雷锋精神指导班集体建设,班级奋斗目标积极明确,能内化为全班同学的自觉行为。全班同学争当文明学生,关心时事,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具有报效祖国的远大志向。班级综合排名和团支部工作考核位居所在学院前30%

2.有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全班学生积极倡导和实践热爱集体、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有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人人热爱学习,勇于创新,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班干部热心为同学服务,同学之间团结友爱、乐于助人,具有良好的学风和班风。班级注册青年志愿者人数占全班总人数30%以上,活动期间班级学生参与献血人数达50%

3.有全面发展的显著成绩。全班学生成绩合格率高,人人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社团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体育技能和科技艺术特长发展较好。全班学期成绩合格率达80%以上,班级学生参加社团率达30%以上,近一年内获得过“先进班级”、“优秀团支部”等荣誉称号。

4.弘扬雷锋精神成效显著。全体学生社会责任感强,积极组织和参加各项校内外集体活动、社会实践活动。活动期间每月至少组织一次校外青年志愿者服务站和德育教育基地活动,班级参与活动总人数达100%

(二)“雷锋式宿舍”创建标准

1.立场坚定,品格修养高。宿舍成员理想远大,信念坚定,忠诚于党,团结同学;待人有礼貌,尊敬师长,与周边宿舍关系良好,近一年内获得过“文明宿舍”、“优秀宿舍”等荣誉称号。

2.助人为乐,博爱奉献。宿舍成员思想觉悟高,均是学院在册的青年志愿者,经常参与校、院、班组织的青年志愿者活动;活动期间宿舍成员参与献血人数达50%

3.勤俭节约,艰苦朴素。宿舍节约用电、用水,不破坏公物,不浪费学校资源;宿舍成员生活俭朴,不盲目攀比,舍风良好。

4.学习认真,诚实守信。宿舍成员诚实守信,求真务实,诚信应考,无任何违纪情况。宿舍成员获得各种奖助学金人数达50%

5.弘扬雷锋精神成效显著。宿舍成员社会责任感强,积极组织和参加各项校内外集体活动、社会实践活动。活动期间每月至少组织一次校外青年志愿者服务站和德育教育基地活动,宿舍参与活动总人数达100%

(三)“雷锋式学生”创建标准

1.信念坚定,品行优秀。志向远大,诚实正直。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关心他人。人际关系和谐,团结协作能力强。自觉遵守学校纪律和社会公德,爱护公物,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近一年内曾获得过校内各项荣誉称号。

2.助人为乐,乐于奉献。能将雷锋精神内化为学习和生活中的自觉行为,能做到热爱集体,乐于助人, 是学院在册志愿者成员,热心参加学校集体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公益帮扶活动,有比较突出的学雷锋先进事迹,活动期间参加无偿献血活动一次。

3.勤奋学习,成绩优良。学习目的明确,学习态度端正,善于将所学知识应用到社会生活中,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学习成绩优良,上学期综合排名位居班级前30%,无不及格课程。

4.素质优秀,全面发展。学习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能自觉抵制消极思想影响,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综合能力。积极加入各种社团及学生组织。

5.弘扬雷锋精神成效显著。活动期间至少参加一次校外青年志愿者服务站和德育教育基地活动。

三、评选办法

1.全院所有想参与此项活动的团支部、宿舍和个人,需填写相应创建表格,对照创建标准开展各项工作。

2.活动期间,学院团委将对参与创建的集体和个人各项工作进行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对照创建标准进行工作反馈。

3.活动结束,学院团委将从所有申请创建的集体和个人中评选出10个“雷锋式班级”,100个“雷锋式宿舍”和1000名“雷锋式学生”。

4.第一次创建活动时间安排:20133-6月。

四、表彰和奖励

凡被评为“雷锋式班级”、“雷锋式宿舍”和“雷锋式学生”的集体和个人,由学院召开大会予以通报表彰并颁发锦旗、证书。被评为“雷锋式班级”和“雷锋式宿舍”的集体,由学院颁发“雷锋式班级”和“雷锋式宿舍”流动锦旗,并给予先进集体中的每位个人综合素质测评加5分;被评为“雷锋式学生”的个人,由学院颁发证书并给予综合素质测评加8分。上述项目,按最高项计分,不重复加分。

五、有关要求

1.“雷锋式班级”、“雷锋式宿舍”和“雷锋式学生”创建工作是加强我院德育工作的重要举措,各级团组织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创建活动的宣传、动员工作,鼓励优秀集体和个人积极参与此次活动,同时“雷锋式班级”申报比例不低于本学院班级总数的10%,“雷锋式宿舍”申报比例不低于本学院宿舍总数的10%,“雷锋式学生”申报比例不低于本学院总人数的10%

2.各级团组织要以此次评选活动为契机,通过团日活动、志愿服务、微博线上讨论等不同形式继续深入开展以“雷锋精神代代传”为主题的思想教育活动。

3.各级团组织要积极宣传“雷锋式班级”、“雷锋式宿舍”和“雷锋式学生”的先进事迹,树立优秀典型,号召全院同学向他们学习,激励全院团员青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六、未尽事宜,请与学院团委联系。

联系人:张 联系电话:83175558

邮箱:hhvctw@126.com

附件1:青岛黄海学院“雷锋式班级”创建申报表

附件2:青岛黄海学院“雷锋式宿舍”创建申报表

附件3:青岛黄海学院“雷锋式学生”创建申报表

共青团青岛黄海学院委员会

201335

主题词:校园雷锋十百千 创建 活动 通知

报: 院党委

送: 各二级学院、实训中心党支部

发: 各团总支、团支部

共青团青岛黄海学院委员会 201335日印

附件1

青岛黄海学院“雷锋式班级”创建申报表

班级名称

所在学院

班长、团支书

班级总人数

班级综合排名

团支部工作考核排名

班级注册志愿者人数

参与献血人数

学习成绩全部合格人数

学生参加社团人数

活动参与人数

校外志愿服务站和德育教育基地活动情况

获奖情况

(可附后)

所在团组织

意见

所在学院

意见

院团委审核

意见

附件2

青岛黄海学院“雷锋式宿舍”创建申报表

宿舍名称

所在学院班级

宿舍长

宿舍人数

在册志愿者人数

参与献血人数

获得奖助学金人数

活动参与人数

是否有过违纪记录

校外志愿服务站和德育教育基地活动情况

获奖情况

(可附后)

所在

团组织

意见

所在

学院

意见

学生工作处宿管科意见

院团委

审核

意见

附件3

青岛黄海学院“雷锋式学生”创建申报表

姓名

性别

出生

年月

民族

文化

程度

政治

面貌

团内外

职务

献血量(cc

所在

学院

所在

班级

综合

排名

青年志愿者编号

(可附后)

团支部

意见

团总支

意见

院团委

审核

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