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4-08浏览量:14015
 各教学单位:

为大力推进信息技术与实验教学的的深度融合,不断提高我校实验教学质量和实践育人水平,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 2017-2020 年开展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的通知》(教高厅﹝20174 号)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验教学优质资源建设与发展实际,现就我校2019-2020年开展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申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适应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遵循信息化时代教育教学的新规律,结合现代大学生成长的新特点,以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培育创新创业精神为核心,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以完整的实验教学项目为基础,建设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发挥其对专业类内实验教学信息化建设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实验教学项目深度融合,拓展实验教学内容广度和深度,延伸实验教学时间和空间,提升高等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

二、建设内容

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推进实验教学改革。对真实条件不具备或实际运行困难、涉及高危或极端环境、高成本、高消耗、不可逆操作、大型综合训练等实验项目,紧密结合专业特色和行业产业发展最新成果,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凝练原理,精选内容,建设时长合理、难度适宜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实行互动式、研讨式、自主式、合作式、探究式等教学方式方法,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各种媒介促进教学准备、线上讨论、线下交流;综合运用多媒体、大数据、三维建模、人工智能、人机交互、传感器、超级计算、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云计算等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手段,搭建具有开放性、扩展性、兼容性和前瞻性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运行平台;建设师德高尚、热爱教学、知识丰富、能力过硬、结构合理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团队,完善实验教学队伍考核、奖励、监督机制和实验教学效果评价体系,探索在线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可持续运行的有效模式。

三、建设规划和建设方式

1.建设规划

根据教育部规划、我校学科门类中专业类布局和发展情况、专业类实验室建设情况和专业类实验教学信息化和发展需求等因素,计划到2020年申报立项建设10项校级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具体规划见附件一)。

2.建设方式

采取教学单位先建设应用、学校后评价认定、持续监测评估的方式,按建设规划分年度遴选确定,并择优向山东省教育厅推荐。

四、组织管理

1.我校教学工作部负责指导推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和应用,组织“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年度建设工作的部署与申报工作。

2.各教学单位要把建设和使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作为推进完善现有实践教学体系、提高实验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加大对实验教学队伍的培养培训,着力强化信息技术与实验教学深度融合的意识、提升使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实验教学项目的能力和水平,加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力度,探索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的新型实验教学模式,建立健全适应网络化学习的实验教学成绩考核评价指标体系,促进我校实验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3.请各教学单位根据我校2019-2020年开展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规划(详见附件一),结合本单位的工作实际,研究确定拟建设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课程名称及团队,并认真组织填写2019-2020年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申报简表(详见附件二),于2019430日前上交教学工作部。

联系人:范永红     邮箱:qdhhxysjk163.com,

联系电话:15020028872

附件:

1.青岛黄海学院2019-2020年开展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规划

2.青岛黄海学院2019-2020年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申报简表

3.2017-2020年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规划

教学工作部

201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