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青岛黄海学院关于开展2019年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0-22浏览量:12885
 各单位(部门):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刻把握高等教育新形势,进一步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决定开展2019年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本年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包括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两大类。其中重点项目要结合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实际,围绕融合式教育、以学生为中心教学改革,创新解决教育教学中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探索人才培养新机制、新模式、新举措。一般项目分为课程建设、课堂教学改革、实践教学改革、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究、教务管理与教学服务建设研究。具体立项范围见附件1《青岛黄海学院2019年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指南》,也可自行选题。

二、申报原则

本年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要聚焦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实际,体现项目申报和研究的针对性、创新性和实践性。

1.针对性:选题立项要聚焦于我校教育教学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针对培养应用型人才、2019年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指南开展立项研究。

2.创新性:申请人应在项目申请前作好充分准备工作,使申请的项目研究目标明确,现状和发展趋势基本清晰,方法和措施得当,项目的研究要着力于所研究问题的实质性解决,力求具有创新性,避免低水平重复申报。

3.实践性:项目的选题必须具有前期的实践基础,注重实践的过程和效果,具有应用、学习、借鉴及推广价值。

三、申报要求

1.项目研究期限一般为两年。

2.重点项目主持人原则上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且有三年以上相关工作经验,一般项目主持人原则上具有讲师及以上职称或有三年以上相关工作经验。项目主持人不能同时申请或主持两项及以上校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也不能有尚未结题的校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

3.为发挥团队作用,每个项目都应组成年龄、专业、职称结构合理的项目组,项目组一般不超过8人(含项目主持人)。项目组成员必须是直接参加项目的方案设计、论证、研究和实施者。项目参与人不得同时参与2项以上教改项目。

4.本次项目申报以培育教学成果为导向,项目成果以教改实施方案、课程资源、制度文件等形式为主,结题时每个项目必须总结1-2个案例。

5.每个教学单位要充分调动广大教师进行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的积极性,原则上每个单位推荐申报校级教改项目数不超过3个。鼓励跨单位联合申报,所申报项目不计入所在单位申报限额。

其他要求请参考《青岛黄海学院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管理办法》(青黄院教发〔201511号)文件。

四、申报程序

1.各单位(部门)组织申报,项目主持人填写《青岛黄海学院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报书》(附件2),各单位(部门)进行初评并推荐。

2.学校组织专家评审,经学校批准后公布结果,予以立项。

五、申报材料

1.项目申报书(纸质稿)一式两份。

2.项目申报汇总表(纸质稿)一式一份。

各单位(部门)于117日前将申请书与汇总表集中报送教学工作部407室(不接受个人申报),电子版发送至:hhxyjxk@163.com,逾期不予受理。

附件:

1.青岛黄海学院2019年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指南

2.青岛黄海学院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报书

3.青岛黄海学院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报汇总表

附件下载 

                                                     

教学工作部

2019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