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1年度课程思政培育项目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0-12浏览量:5125
 各学院:

为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努力构建“三全育人”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建设一批充满德育元素、发挥思政功能的示范课程,培育一批具有亲和力和影响力的课程思政优秀教学团队和优秀教师,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通知》《青岛黄海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等要求,经研究,决定开展2021年度课程思政培育项目立项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与要求

1.已列入我校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课程(思政类除外)均可申报,课程思政培育项目以必修课程为重点,兼顾选修课程。

2.课程负责人为课程的主讲教师,对课程思政有较深的理解,教学效果良好。课程建设团队结构合理、人员稳定、素质优良,能确保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团队成员不超过5人(包含课程负责人)。

3.鼓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或本学院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管理人员作为团队成员,共同参与课程设计、教案撰写、教学大纲编写、教学指导等。

二、项目建设内容

结合本专业课程实际,将思政教育纳入课程教学目标,在教学过程中,深入挖掘本专业课程的思政内涵,修订完善课程教学大纲,改革教学方式方法,丰富课程思政教学资源,完善课程配套实践教学,改革课程考核方式方法,做到课程教学全过程育人。具体要求如下:

1.一份新修订的课程教学大纲

新教学大纲须结合课程教学内容实际,明确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入点、教学方法和载体途径,以及如何评价德育渗透的教学成效。新教学大纲应在本课程原教学大纲基础上修订而成,注重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衔接和融合。

2.一套新课件、新教学设计

根据新修订的教学大纲制作的能体现课程思政特点的新课件、新教学设计。

3.一份课程思政建设总结报告

包括课程建设理念、专业教学与课程思政的融合设计、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改革、考核方式改革、学生评价反馈、教学感悟等在内的“课程思政”建设总结(可包含视频、照片、文字等多种形式),不少于3000字。

三、相关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动员教师参与到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之中,积极申报培育项目。

2.本次立项各招生本科专业限推荐2项,计划立项30项左右。

3.本批次课程思政培育项目纳入学校教学改革研究专项项目管理,培育期间暂不支持研究经费,20227月学校组织验收,验收合格后将给予一定的工作量补贴。

四、材料提交要求

各学院组织好课程思政培育项目的申报工作,于1025日上午11:00前以学院为单位将《青岛黄海学院2021年度课程思政培育项目立项申请书》(附件1)一式7份和《青岛黄海学院2021年度课程思政培育项目申请汇总表》(附件2)一式1份报送教研科(行政楼407房间),电子版发至hhxyjxk@163.com

附件:

1.青岛黄海学院2021年度课程思政培育项目立项申请书

2.青岛黄海学院2021年度课程思政培育项目推荐汇总表

                                     

                                    教学工作部

                                    20211012